更新日期:2012/10/17 20:32:13
學習次第 : 進階

梵天請法六事品

(白話)

元魏涼州沙門慧覺等原譯

我聽佛這樣說過:佛在摩竭國善勝道場中成佛之後,便關心眾生,心想:眾生迷惑邪倒,難以教化,就是我留居此世,也於事無補,不如遷逝無餘涅槃。

  梵天知道了佛的心思,即從天而下,來到佛處,脆在地上,頭面禮足,雙手合掌,勸請佛常轉法輪,不要現時進入涅槃,而放棄眾生。佛回答說:“天下眾生,皆為塵垢所弊,留戀世間快樂,沒有智慧之心。如果我常住此世,也是白費功夫,所以還是入滅為好。”梵天聽佛此說,—時傾倒,又對佛說:“世尊,今日佛法之海已滿,法幢已立,一切具備,潤濟開導眾生正是時候。況且天下眾生,應該化度救濟者很多,您怎想涅槃而去,使天下眾生失去蔭護呢?世尊,在往昔過去世的無數劫中,您常為眾生採集法藥,甚至有偈說:要以自己身體及妻子相許,換來大法以度眾生,而今天又為何不憐念眾生,想拋棄他們而去呢?”

  “在過去久遠之時,此閻浮提有一個大國,國王名修樓婆,統領著八萬四千小國,佔有六萬山川和八千億部落。修樓婆有二萬夫人,一萬大臣。當時妙色王(修樓婆王)德高望重,力量強大,其國百姓豐衣足食,享受著一切快樂。但是他想:‘如今我只用財物資助百姓,而無道德教化,怎麼能立國呢?這是我的過錯,老這樣下去,多麼不好!現在我當尋求堅實可靠的道法財富,讓天下百姓得以解脫。’於是,他當即宣令:‘凡天下有能給國王說法者,隨其所需,獻給一切,決不違誤!’招募的人四處遊說,皆無回應,因此修樓婆王十分憂愁,心中很是煩惱。

  “毗沙門王看到這種情景,想前往試試,於是變化成一個容貌青黑,雙眼血紅,牙齒外露,頭髮根根直豎,舌頭鮮紅如火的夜叉,來到國王的門前,自稱有法要說,誰若想聽,我將告訴他。修樓婆王聽說了十分高興,親自出迎,向其施禮,給佈置了莊嚴的高座,請他就坐。又召集大臣,前後圍繞,來聽其說法。就在這時,夜叉告訴修樓婆王說:‘學法的事情十分困難,怎麼能這樣容易,就得到法呢?’修樓婆王對其說:‘你要什麼都可以,我絕不違背。’夜叉說:‘我如果能吃掉大王您可愛的妻子兒女,我就將法告訴你’。修樓婆王就把嬌妻和兒子中最可愛的獻上去供養夜叉。夜叉于高座之上,當眾取來,吃掉其母子二人。群臣百官看到修樓婆王如此,一齊大哭。心中懊恨不已,皆伏在地上勸告大王,放棄聽法之事。修樓婆王為了求得大法,意志堅定,堅決拒絕。夜叉吃了修樓婆王的妻子兒子之後,說偈語道:

  一切事物均無常,人生充滿難和苦。
  五陰之身空無相,萬事皆空我亦無。

  “修樓婆王聽此偈語之後,滿心歡喜,絲毫沒有後悔的意思,立即就派遣使臣向全國宣佈,讓人人背誦此偈。於是毗沙門王恢復原來面目,稱讚國王說:‘善哉!這是多麼奇特的事啊!’修樓婆王的妻子兒子也恢復了原狀。

  “當時的修樓婆王就是今天的佛。世尊,過去之世您能如此求法,而現在卻怎麼能拋棄眾生而不救濟呢?

  “世尊,又有這樣一個故事:在過去世的很久遠的年代,閻浮提界有一個大國,國王名虔闍尼婆梨,他統領著八萬四千部落,有二萬個夫人和婇女,一萬大臣。虔闍尼婆梨大王心懷慈悲,愛憐人民,其國谷米倍賤,物產豐富。所以百姓皆感恩戴德,把他看作慈父一般。

  “當時,尼婆梨王心想:如今我位及至尊,人民安樂,國家強盛。雖然如此,但仍不合乎我的本心。我現在應該尋求妙寶法財,以利眾生。他如此想罷,立即向全國宣告:誰有妙法,說給王聽,王將給其獎勵所需要的東西。這時,有一個婆羅門名勞度叉,來到王宮門前,說其有法要說。大王聽罷,十分高興,立即出來迎接,並向其施禮,設置好座,請其就座說法。王與左右群臣向婆羅門合掌施禮說:‘望大師垂愛我等愚昧之人,開講妙法,讓我等聞知’。這時,勞度叉卻對大王說:‘我的智慧是遊歷遠方才求得的,學成不易,你等怎麼能這樣容易的就知道呢?’大王又回答說:‘只要你能告訴我,你所需的一切,我皆可供給。’勞度叉又說:‘大王,您若能割自己身上的肉點燃千燈,用作供養,我就給你說法。’大王聽到此話,倍加喜歡,立刻派使臣乘坐每日能跑八百里的大象,通告天下說:‘虔闍婆梨大王,七日以後,為了求得妙法,將割自己身上肉,點燃千燈。’諸小國王及所有百姓聽此消息,皆憂愁心痛,一起來到王前,作禮拜見後說:‘如今這世界上凡有生命之類皆依靠大王,就像盲人跟著嚮導,孩子仰望母親,大王如果因此而死,我們怎麼辦呢?在身上剜肉點燃千燈,不但不能全身,亦於事無濟,您為何因這一個婆羅門而拋棄世界一切眾生呢?’當時王宮二萬夫人,五百太子,一萬大臣皆合掌跪倒,苦苦相勸。尼婆梨國王說:‘你等諸人,千萬不要使我退卻此無上道心,我這樣做,是發誓求佛,我成佛後,一定先濟度化你們。’眾人見他意志堅定,皆放聲大哭,自投于地,大王執意不改,轉回頭來對勞度叉說:‘您現在可以剜我身上之肉,點燃千燈了。’一會兒,他的肉就被一塊一塊地割下,眾人見此摻狀,昏絕而又驚醒,驚醒而又昏絕,頭面碰地,如大山崩裂。大王這時說道:‘望大師垂湣我等,先說大法,然後燃燈,要不,我命斷絕,就聽不到您說法了。’這時,勞度叉便唱了一偈:

  常住總要消滅,高者必然墮下,
  合會終有離別,有生一定有死。

  “唱完偈後,便要點燃千燈。而在這時,大王仍然滿心歡喜,毫無悔恨之心,並自立誓言說:‘我今捨身求法,是為成就佛道,以後若得成佛,會以智慧光明,照悟眾生,使眾生從黑暗中解脫出來。’大王剛發完誓,只見天地大動,搖擺不定,以至淨居天中,宮殿動搖。諸天驚奇,皆出來觀看,只見一位菩薩(大王)正在作法供養,毀壞自己身體,不顧犧牲生命。諸天飄然臨下,停滿虛空,啼哭之淚,猶如大雨。又下天花,以便供養。當時,帝釋天也下至王前,禁不住地連聲讚歎,又問王說:‘大王,你現在痛苦至極,難道就無悔恨之意?’大王回答說:‘毫不悔恨。’帝釋天又說:‘我看大王您全身顫抖,不得安寧,而您又說毫不悔恨,誰能知道呢?’大王又發誓說:‘如我從始至終均無悔恨之心,就讓我身上眾傷疤立刻康復吧?’誓剛立完,身上眾瘡,全部好了。

  “當時的虔闍尼婆梨王,就是現在的佛。世尊。您於過去之世,忍受如此苦毒而求法,其目的都是為了成佛道以濟度眾生,而現在您的願望已經滿足,卻為什麼要拋棄眾生而入涅槃呢?這會使眾生永遠失去大法,失去光明的。

  “世尊,又有這樣一個故事:在很久以前的過去世,此閻浮提有一個叫毗楞竭梨的大國王,他統率著八萬四千部落,有兩萬夫人和婇女,五百太子,一萬大臣。其王心懷慈悲,視民如子。大王本人敬慕正法,派遣使臣宣令天下說:‘凡有誰能說經法給國王的,國王將滿足他的一切要求。這時,有一名婆羅門,名勞度叉,來到王宮門前,說其有大法,誰願聽法,當為之講說。大王聽後滿心歡喜,親自出迎,施禮至足,問訊起居,接到大殿,設置高座,合掌請說道:‘望大師為我說法。’勞度叉說:‘我所知道的,為四處求學才得,千辛萬苦,實在不易,大王怎麼能就這樣聽到呢?’王叉手作禮道:‘大師所需一切,我都供給,不敢有錯。’勞度叉馬上說:‘如果能在你的身上釘上一千釘子,我當為您說法。’王答應說:‘可以,七天之後,就辦此事。’於是大王便遣人乘坐日行八萬里的大象,遍告國內說:毗楞竭梨大王,至今七天之後,要在身上釘一千鐵釘,以求道法。’全國臣民百姓,聽說此事,雲集前來,對大王說:‘我等四遠臣民,承蒙王的恩澤,各自獲得安樂,願大王為了我等,不要這樣。’宮中的夫人婇女,太子大臣及聚會的大眾,皆苦苦相求說:‘願大王為我們想想,不要為此一婆羅門,喪失性命,拋棄天下眾生。國王雖對眾人表示感謝,但仍義無反顧地說:‘我在過去久遠之世中,看到眾生,殺身無數,或因貪欲,或因惱怒,或因愚昧,死人的白骨堆起來比須彌山還高;斬首所流的鮮血,超過五江;啼哭的眼淚,多於四海。如此種種,白白送了性命,也求不得道法。現在我全身釘釘,以求佛道,我成佛後,會以智慧的利劍,斷除你等愚昧頑病。你們怎要阻擋我的求道之心呢?’會中大眾,默然無語,於是,大王告訴婆羅門說:‘請大師垂恩說法,然後釘釘,要不,我命先終,就來不及聽您講法了!這時,勞度叉唱說了一偈:

  世間一切皆無常,凡是生命皆有苦。
  事物本空無自性,實在本假我亦無。

  “說完,就在大王身上釘上千釘。諸小王群臣及眾百姓見此慘狀,皆以身撲地,如大山崩裂,哭聲不斷,痛苦斷腸,不知天地南北。當時,天地作震,吼、擊、動、湧、起六種震動,一時地動山搖。欲界和色界諸天見此,皆感奇怪,飄然而下。只見一菩薩(國王)忍苦求法,而傷身體,他們同時啼哭,淚如大雨。又下天花,以便供養。帝釋天來到大王身前問:‘大王,您現在勇猛精進,不畏苦痛如此,到底想得到什麼呢?是想作帝釋天、轉輪王呢?還是想作魔王、梵王呢?’大王回答說:‘我這樣做,不是為了求得三界受報的快樂,所有功德,皆是用來求得佛道的。’帝釋天說:‘大王今日損傷身體,倍受痛苦而求法,難道不後悔嗎?’大王說:‘不後悔。’帝釋天說:‘我看大王之身體,似乎不能忍受,而你卻說無悔,有什麼為證呢?’大王發誓說:‘如果我以至誠之心求得佛道,心無後悔,那就讓我的身體立刻恢復原狀吧!’話剛說完,大王的身體就恢復了原狀。諸天及人民,皆歡欣鼓舞。世尊,現在您的法海已滿,功德已備,而您怎麼能捨棄眾生而入涅槃呢?

  “世尊,又有這樣一個故事:在很久的過去世,此閻浮提一大國,自王名叫梵天王,其有一個太子,叫曇摩鉗,喜好正法。太子派遣使者四處尋求說法者,但毫無結果。因此,太子愁悶懊惱。帝釋天知道了他的誠心,變成一個婆羅門,來到王宮門前,聲稱自己有法,誰要聽法將給其說。太子聽到,立刻出來迎接,頭面禮足,又將他接到大殿,置設好座位,請其坐下。此時,太子才合掌請求說:‘望大師垂愛憐憋,為我等說法。’婆羅門卻說:‘學習法事,十分艱難,我跟隨老師很久,才得到它。你怎麼能這樣就得到呢?這是沒有道理的。’太子回答說:‘大師需要什麼,請告訴我,就是捨棄我的妻子兒女及我的生命,我也會滿足你的。’婆羅門說:‘現在,你若能作一個大火坑,深有十丈,裡面點燃大火,投身其中,以作供養,我才會給您講法的。’太子立刻按他的話,挖了一個大火坑。父王及夫人,群臣婇女聽說此事,皆坐臥不寧,聚集前來,到太子宮前,勸喻太子,並請求婆羅門發慈悲之心,為了眾人等,而不要使太子投身火坑。婆羅門所需的一切,無論是國城,還是妻子,甚至眾人之身,皆可得到。婆羅門說;‘我也不想逼迫你們,一切聽從太子的意願。他如果按我說的去做,我將給他說法,不然,我是不會說的。’只見太子意志堅定,眾人一時無話可說,都沉默了下來。當時國中就派遣使臣乘坐日行八萬里的大象,宣告全國說:‘曇摩鉗太子,為求正法,七日之後,將投身火坑,誰如果想見太子一面,應早趕來。’當時,諸小國王和四方百姓,強弱相扶,一起來到太子面前,長跪合掌,異口同聲,勸太子說:‘我等眾生,全仰望太子,猶如孩子仰仗父母。如您投火身死,等於天下喪父,我等將永無蔭護,願太子憐憋我等,不要因一婆羅門而拋棄一切。’太子對眾人說:‘我看見過去久遠之世的生生死死之中,喪身無數,人中貪婪而多殺害,天上壽盡,又感憂苦;地獄之中,被火燒湯煮,斧鋸刀戟,灰河劍樹,一月之中,喪身無數,痛苦多得無法述陳;餓鬼之中,被百毒鑽心,變做畜生之後,身供眾口品嘗,而自己忍辱負重,只能食草,其苦更難數及。天下眾生,糊塗—世,唐突受苦,白送性命,也不發善心,來求道法。我今天用自己的鄙賤身軀來供養正法,你等怎麼能使我退卻此無上道心呢?我舍此身,是為了求得佛道。我成佛後,將會施給你們五分身法的。’眾人聽罷,皆默然無語。此時太子,站在火坑邊上,對婆羅門說:‘望大師快為我說法,不然,我命一終,就來不及聽說了,’這時,婆羅門說了一道偈語:

  恒常保持慈愛心,除去怨害他人想。
  大悲憐湣諸眾生,驕矝傷害最痛心。
  歡喜修行大道義,人己一同得正法。
  依據佛教救護世,即是圓滿菩薩行。

  “太子聽完此偈,便想投身火坑,正在這時,帝釋天和梵天王出現了,其各自抓住了太子的一隻手,一起勸他說:‘此大國內一切眾生,因依賴太子恩德的緣故,各得其所,而您如今卻要投身火坑,使天下喪父,您為什麼要拋棄這一切呢?太子報謝天王及諸臣民說:“你們為什麼要阻擋我的無上道心呢?’天王及眾人,又都沉默了。轉瞬之間,太子就縱身跳入了火坑。就在這時,天地大動,虛空諸天,同時哭號,淚如大雨。一時,火坑變成花池,太子坐于池中的蓮花臺上,膝部以下藏於天花之中。

  “當時的梵天王,即是今天的父王淨飯王;當時的母親就是今天的摩耶夫人;當時的太子曇摩鉗,就是今天的世尊。當時,您為了求得正法,教化眾生,就捨身如此,而今願已滿,就應滋潤眾生於水火之中,怎麼能捨棄眾生入涅槃,而不肯為眾說法呢?

  “世尊,又有這樣一個故事:在過去世的久遠年代裡;婆羅[木+奈]國有五百仙士。當時仙人師多羅常想求得正法,一心要修學。於是,四處尋求,宣告天下:誰有正法能說給我,我當隨其所欲,供給一切。當時,有一婆羅門,前來應招,說其有正法,誰想聽聞,當於說給。仙人師合拿行禮說:‘望大師垂愛,憐湣我等,為我說法。’婆羅門說:‘學法十分艱難,只有經過長期苦修,才能獲得,你如此求法,於理不通,你如果誠心實意求法,就應當按照我的教導辦事。’仙人師說:‘大師所說的話,我一點也不敢違背。’婆羅門就說:‘現在,您如果剝皮為紙,折骨為筆,以血為墨,寫下我說之法,我當為你講說之。’仙人師聽了此語,歡喜踴躍,因其禮敬此教,即剝自己身上皮,拆骨為筆,以血和墨,仰望著婆羅門說:‘一切都準備好了,現正是時候,請您快點說法吧!’於是,婆羅門便說偈語一首:

  經常約束此身行,不殺不盜不姦淫。
  更不兩舌與惡口,妄言綺語也要去。
  心裡不貪種種欲,無有憤怒毒害心。
  舍離一切顛倒見,才是真正菩薩行。

  “婆羅門說完,仙人師立即親自書寫,派人宣佈。於是,國內人民皆誦讀此說,並依此修行。世尊,您當時為了眾生,如此捨身,心無悔恨,而現在卻怎麼要拋棄眾生,進入涅槃,而不給眾生說法呢?”

  “世尊,又有這樣一個故事,在過去世的很久遠的年代裡,此閻浮提有一個大國王,王名屍毗。王所住的城池,號提婆拔題。其國豐樂無比,人民享受幸福。當時,屍毗王統領著天下八萬四千小國,據有六萬山河之地,八千億部落,有二萬夫人及婇女,五百太子和一萬大臣。他慈悲為懷,憐憋一切。

  “當時,帝釋天五德離身,命將終息,愁悶不樂,毗首羯摩見帝釋天如此,走向前去問道:‘你為什麼如此愁悶?’帝釋天答說:‘我命將終,死的徵候已經出現,而現在世間,佛法已滅,又無大德菩薩出現,我不知道該歸依何處,所以才如此發愁’。毗首羯摩即對帝釋天說:‘今此世界有一大國王,行菩薩道,王名屍毗,志固精進,以後必成佛道,您應該投歸此王,一定能得到護佑,解脫目前的危難。’帝釋天說:‘若是菩薩,應當先試一試,看他是否誠實可靠。你先變成一隻鴿子,我再變作一隻鷹,緊緊追你到屍毗大王寶座之前,你求他保護,看他態度如何。用這個方法試他,便知真偽。’毗首羯摩又對帝釋天說:‘不宜給菩薩添加痛苦,而應該供養於他。我看就不要以此事難為逼迫他了吧!’帝釋天便說了一道偈語:

  我們其實無噁心,如是真金就應試。
  只有以此方式驗,才能知其誠與否。

  “說完,毗首羯摩即變為一隻鴿子飛去,帝釋天變成一隻鷹,緊追而去,想捉鴿子為食。鴿子驚惶失措,飛向屍毗大王,藏在王的腋下,請求屍毗大王保護。鷹跟著飛到,立在大殿前,對大王說:‘現在,這只鴿子是我的食物,藏在大王的旁邊,應該快快還我,我饑餓極了!’屍毗王說:‘我原本誓願,要度一切眾生,鴿子來到我這裡,要求保護,我絕不會答應你的。’鷹又說:‘大王,你一邊說普度眾生,一邊又斷了我食物,我命現不能保全,難道我就不是眾生之類嗎?’屍毗王說:‘如果給你另外的肉吃,行嗎?’鷹立刻回答:‘我只吃新殺的熱肉。’屍毗王轉念一想:‘現如再求新殺熱肉,定是害一救一,於理無益。今天除了我的身體外,其餘眾生都應珍惜的。’想到這裡,就取出利刃,自割股上的肉給鷹吃,以換取鴿子的生命。這時,鷹又對屍毗王說:‘大王即為施主,就應平等地看待一切,我雖是小鳥之類,但從道理上講,也不可偏袒。如果想拿您的肉換這只鴿子的命,你就應該用稱稱量,使您的肉和鴿子的肉相等。’屍毗王即令左右迅速把稱拿來,以稱其肉。稱掛在中,兩頭置盤,拿出鴿子,放在一頭;新割之肉,放在另一頭。但是,股上的肉割完了,稱還不平;又割兩臂兩脅之肉,還是不平;身上的肉全割完了,還是不能與鴿子相等。這時,屍毗王便站起身來,準備全身走向稱盤,但因氣力不濟,跌倒在地,知覺全無。好一會兒,才蘇醒過來。於是,他自責其說:‘我從過去之世,久遠以來,被此肉身困惑,導致輪回三界之中,備受酸毒苦楚,未受一點福報,現在正是該精進不懈的時候。’屍毗王一邊責備自已,一邊強忍著站起來,走上稱盤。此時,心中歡喜,認為自己做了一件善事。當他剛走上稱盤的時候,天地又作六種震動,諸天宮皆被搖動,以至色界諸天,同時下來觀看。其在虛空一看,只見一菩薩(國王)為求法而傷害身軀,不顧生命。大家都感動得痛哭,淚如大雨,又變成天花,來供養屍毗王。

  “於是,帝釋天恢復原狀,走到屍毗王前問:‘今天,你身遭此大難,想要求得什麼?是想轉輪聖王呢?還是想成為帝釋、魔王呢?三界之中,您想求 得什麼果位?’菩薩回答說:‘我想要得到的,不是三界的榮譽與享樂。我之所以如此,是為求得佛果。’帝釋天說:‘如今您身遭不全,痛徹骨髓,不悔恨嗎?’屍毗王說:‘不。’帝釋天又問:‘你雖然說不後悔,誰能知道呢,我看你全身顫抖不已,氣息斷絕,而卻言說無悔,您用什麼能證明呢?’屍毗王立即發誓說:‘我從始至今,無有一絲悔意。我所求的,一定能夠得到,如果我說的話至誠不虛,就讓我的身體恢復如常吧!’話剛說完,屍毗王的身體就恢復如初,而且莊嚴十倍於前。帝釋天和眾生皆大歡喜,高興得不能自我抑制。

  “當時的屍毗王就是今天的佛。世尊,您過去之世,能不顧生命到這種地步,而如今法海已滿,法幢已立,法鼓已建,法炬已照,潤益眾生的各種條件均已成熟,您卻怎麼說要捨棄眾生,入於涅槃,而不說法呢?”

  於是,梵天在如來前合掌讚歎,說如來前世,為了眾生捨身求法的事,共有千首。世尊當時即受到梵天的邀請,往波羅[木+奈]國鹿野苑中,廣轉法輪,三寶因此現示於世。當時,諸人天等,諸龍鬼神和八部護法之眾,聽此說後,沒有不歡喜鼓舞,頂戴奉行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