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7 20:23:26

佛視病人 愛如親子

佛住在舍衛國時,有一位長者,請佛及眾僧去受供養。那時比丘們都去,如來沒有去,派人去取食物,有兩個原因:一是要給諸天說法;二是要去看病人。

  當時,世尊看見所有的比丘都去受供養,即拿鑰匙打開一間房間,看見一個比丘患病很沉重,大小便都拉在床上,身體不能轉動。

  世尊問道:“你有什麼病苦?”


  比丘說:“我生性愚昧,常起懈怠和傲慢心,從不幫助和關心別人。所以今天沒有人看望我,現刻實在孤單窮困,無處依靠!”


  這時,世尊慈悲憐憫,親自抱他起來,清除污穢,洗滌坐具;給他洗澡換衣,鋪設乾淨坐具;又抱回房中,親自給他按摩。並告訴比丘說:“你不努力修持,死後還要受更大的苦!”逐步給他說法,勸勉他勇猛精進。

  後來佛對眾比丘說:“你們比丘,沒有父母兄弟,也沒有姊妹宗族,不互相幫助照應,這是不應該的!我們佛法平等,上下和睦。從今天起,弟子侍奉師父,如像侍奉父母,至死不應舍離;師父對待弟子,視同兒女,隨時將息,至死不應舍離。師徒互相慈愛,保持永久。所有什物,平等分配;如果沒有什物,當多方去乞,照顧病人,等於照顧自己;所得的功德,沒有減少。”當時患病的比丘,心中領悟,命終後便得無餘涅槃。

                   《佛教故事選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