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不是神

喬正一 譯

佛不是神,佛與我們一樣,有父親,有母親,也有生老病死。但後人將佛陀神化為如上帝一般的神話人物,錯誤地流傳著他的教導,無法消除內心的煩惱,反而重視外在的儀式,無怪乎常聽聞有人譏諷佛教徒說一套做一套,豈不令人欷噓?

  選譯自北傳《增一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7/12/2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那時,佛陀是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林裏。有一天,阿難尊者來到佛陀的面前,他向佛陀頂禮後,站在一旁。

  過一會兒,他以兩手撫摸佛陀的雙腳,並輕吻其上,這是印度人對聖者所表達的至高敬意。

  阿難尊者感歎地說:“唉!佛陀乃天尊之體,怎麼會這樣?佛陀的皮膚竟如此鬆弛老化,已大不如從前?”

  佛陀說:“沒錯,阿難。就像你現在所看到的,我的身體皮肉已鬆弛老化,大不如從前。為何如此呢?這是因為凡血肉之軀,都必為病痛所逼,為病苦所困,為死亡所惱。我今年已過八十,早已衰微,這是自然的現象,不足為奇。”

  阿難尊者聽到這樣的話,一時心生悲泣,竟淚流哽噎,不能自勝,並難過地說道:“唉!衰老竟是這般的無奈。”

  又有一天,佛陀與阿難尊者各自帶著缽,進入舍衛城乞食。他們走到波斯匿王的皇宮前,看見有數十輛皇家御用的馬車,已破敗不堪,不能再使用,全被丟棄在一旁。

  阿難尊者看到後便說:“這些皇家御用的馬車,過去是如此的華麗精緻,今日卻如瓦石一般被丟棄在旁。”

  佛陀說:“沒錯,阿難。就像你現在所看到的,這些車過去是如此的華麗美觀,皆是金銀所打造的,但如今都已敗壞,不堪使用了。你看,這些身外之物尚且會壞敗,更何況是肉身呢?”

  這時,世尊便說以下的偈語勉勵阿難:

  “咄此老病死壞人極盛色
   初時甚悅意 今為死使逼
   雖當壽百歲 皆當歸於死
   無免此患苦 盡當歸此道
   如內身所有 為死之所驅
   外諸四大者 悉趣於本無
   是故求無死 唯有涅槃耳
   彼無死無生 都無此諸行”

  接著,佛陀與阿難一起進入波斯匿王的皇宮裏,波斯匿王一見是佛陀前來化緣,立即準備各種美食供養。

  波斯匿王看見佛陀用過餐後,便拿了一張矮椅坐在佛陀的面前。他問佛陀:“佛陀啊,據說過去所有出現在人間的佛陀,都是金剛不壞之身,可是我看您已有老態,難道說佛也會歷經老、病、死嗎?”

  佛陀說:“沒錯,陛下。就像陛下您所看到的,佛陀一樣會有生、老、病、死。我也是人,父親名叫真淨,母親名叫摩耶。我是出生在印度的皇室,若不出家,必為統治全世界的轉輪聖王。”

  接者,佛陀便說出以下的偈語:

  “諸佛出於人父名曰真淨
   母名極清妙 豪族刹利種
   死徑為極困 都不觀尊卑
   諸佛尚不免 況複餘凡俗”

  上開偈語的大意是說佛陀並不是神話中的神,他與一般人一樣,都是有父親與母親,也必須面臨死亡,既然尊貴如佛陀都尚且如此,又何況是一般的凡夫俗子呢?

  佛陀又接續說出以下的偈語:

  “祠祀火為上詩書頌為尊
   人中王為貴 眾流海為首
   眾星月為上 光明日為先
   八方上下中 世界之所載
   天及世人民 如來最為尊
   其欲求福祿 當供養三佛”

  上開偈語的大意是說佛陀乃天上及人間的至尊,如果有心求福,應當供養佛陀。

  當佛陀說完以上的偈語後,便起身離開皇室,回到祇洹精舍裏。佛陀走到所有的比丘面前,對比丘們說:“有四件事,是所有人類都喜愛的。分別是:年輕力壯,健康無病,壽命長遠,以及與喜愛的人相聚在一起。”

  “比丘們,也有四件事情,是所有人類都不喜歡的。分別是:從年輕力壯變為衰老,本來健康而得病,死亡,以及與喜愛的人分離。比丘們,不論是天神、人類、乃至轉輪聖王、諸佛世尊,都逃不出這些事。”

  “如果不能覺悟以上這四種令人討厭的事,便會生死輪回,不斷地在天上、人間、畜生、地獄、及餓鬼等五種世界裏周旋。但只要能切實的做到以下的四件事,便能終止以上四種令人討厭的事,分別是:持守聖賢的戒律,體證賢聖的禪定,學習賢聖的智慧,成就賢聖的解脫。因此,比丘們,如果不能學習這聖賢四法,便註定逃不出四種令人討厭的事。我跟你們大家都是在修持這賢聖四法,才能徹底斷除導致生與死的欲望,不再有來生。如今我的身體已衰老,這是自然的現象,既然有生命,就本當受此衰老之報。所以,比丘們,你們應當追求永寂涅槃,逃離生、老、病、死、以及悲歡離合的纏縛,常念無常之變,就是這樣,比丘們,你們應當如此學習。”

  比丘們聽到佛陀的開導,都心生歡喜,依法奉行。

-------------------

  【原文】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阿難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斯須。複以兩手摩如來足已。複以口鳴如來足上。而作是說。天尊之體。何故乃爾。身極緩爾。如來之身不如本故。世尊告曰。如是。阿難。如汝所言。今如來身皮肉已緩。今日之體不如本故。所以然者。夫受形體。為病所逼。若應病眾生。為病所困。應死眾生。為死所逼。今日如來。年已衰微。年過八十。是時。阿難聞此語已。悲泣哽噎。不能自勝。並作是語。咄嗟。老至乃至於斯。是時。世尊到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是時。世尊漸漸乞食。至王波斯匿舍。當於爾時。波斯匿門前。有故壞車數十乘。舍在一面。是時。尊者阿難以見車棄在一面。見已。白世尊曰。此車王波斯匿車。昔日作時極為精妙。如今日觀之。與瓦石同色。世尊告曰。如是。阿難。如汝所言。如今觀所有車。昔日之時極為精妙。金銀所造。今日壞敗。不可複用。如是外物尚壞敗。況複內者。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咄此老病死 壞人極盛色
  初時甚悅意 今為死使逼
  雖當壽百歲 皆當歸於死
  無免此患苦 盡當歸此道
  如內身所有 為死之所驅
  外諸四大者 悉趣於本無
  是故求無死 唯有涅槃耳
  彼無死無生 都無此諸行

  爾時。世尊即就波斯匿王坐。是時。王波斯匿與世尊辦種種飲食。觀世尊食竟。王更取一小座。在如來前坐。白世尊曰。雲何。世尊。諸佛形體皆金剛數。亦當有老?病?死乎。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大王語。如來亦當有此生?老?病?死。我今亦是人數。父名真淨。母名摩耶。出轉輪聖王種。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諸佛出於人 父名曰真淨
  母名極清妙 豪族刹利種
  死徑為極困 都不觀尊卑
  諸佛尚不免 況複餘凡俗

  爾時。世尊與波斯匿王而說此偈。

  祠祀火為上 詩書頌為尊
  人中王為貴 眾流海為首
  眾星月為上 光明日為先
  八方上下中 世界之所載
  天及世人民 如來最為尊
  其欲求福祿 當供養三佛

  是時。世尊說此偈已。便從座起而去。還祇洹精舍。就座而坐。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法。在世間人所愛敬。雲何為四。少壯之年。世間人民之所愛敬。無有病痛。人所愛敬。壽命人所愛敬。恩愛集聚。人所愛敬。是謂。比丘。有此四法。世間人民之所愛敬。複次。比丘複有四法。世間人民所不愛敬。雲何為四。比丘當知。少壯之年。若時老病。世人所不喜。若無病者。後便得病。世人所不喜。若有得壽命。後便命終。世人所不喜。恩愛得集。後複別離。是世人所不喜。是謂。比丘。有此四法與世回轉。諸天?世人。乃至轉輪聖王?諸佛世尊。共有此法。是為。比丘。世間有此四法與世回轉。若不覺此四法時。便流轉生死。周旋五道。雲何為四。聖賢戒?賢聖三昧?賢聖智慧?賢聖解脫。是為。比丘。有此四法而不覺知者。則受上四法。我今及汝等。以覺知此賢聖四法。斷生死根。不復受有。如今如來形體衰老。當受此衰耗之報。是故。諸比丘。當求此永寂涅槃。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恩愛別離。常念無常之變。如是。比丘。當作是念。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主持人
喬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