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佛說第一覺悟:無常無我覺

淨空法師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佛說八大人覺經》

 

  前面已經把經題、人題、和序分的經文介紹過了。現在要入正宗分的經文,在此再把序分大概的意思做個交代。序分所講的是要我們學佛的弟子們,在二六時中,以最至誠、懇切、恭敬,而沒有一絲一毫虛偽的心理,對佛法信受奉行,也就是信守佛菩薩大人所覺悟的八條道理。

 

  這一段經文,在科判中叫做“無常無我覺”。能夠覺悟到宇宙人生的一切法,不論是有為法、無為法,都是無我的;也就是不能獨立存在的。心中的想法、行為的造作,都是屬於無常而又變異不定的,所以叫“無常無我覺”。

 

  第一覺悟所講的道理很微細、深刻而又徹底,是啟示我們要覺悟世間的一切是無常的、苦空、不淨而又無我的。這是佛菩薩大人用四念處的道理,勸導我們應該趣向於出世間——常、樂、我、淨的境界。

 

  “四念處”就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四念處就是第一條所要覺悟的道理。因此,必須先知道這四種觀行是對治四種顛倒的方法,也是入道初步下手的方法。能依四念處觀察修行,就能得到常、樂、我、淨——佛的境界。所以這是修學佛法首先要覺悟的法門。

 

  現在分句來解釋。

 

  “第一覺悟”:這個法門,在本經八種法門當中排在第一;也是諸佛菩大人所覺悟的第一條道理。“覺”是覺醒;“悟”是了悟。所謂“覺悟”,就是以理智觀察宇宙人生的真理,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理,得到正確而圓滿的瞭解,就是覺悟的意思。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這兩句經文是觀心無常的無常觀。“世”就是三世——過去、現在、未來,遷流不停的意思。“間”是指十方,間隔的意思。在每一個三世,各有十方;每個十方世間,也各有三世。“世間”是對豎與橫說的。佛經有雲:“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橫豎交羅,互相組織而成,就叫“世間”。現在所說的世間,也可以說是我們依止地球生活的世間。

 

  依佛法來說,世間有三種:

 

  第一、有情世間:就是指六道眾生,生活在大地上的一切動物類。因為這些動物類都有情識,所以稱“有情世間”。

 

  第二、器世間:就是我們所依止的國土,大自然界一切環境。因為大自然界是運載人類,供給人類使用的,使人類得以守住的器具,所以稱“器世間”。

 

  第三、知正覺世間:就是諸佛菩薩,出世聖人的境界。以佛法來說,不論有情世界還是器世界,都屬於夢幻泡影,演變幻化無常,很不實在的。世間無常的“常”,是常住的意思。假定說,一種東西今天是這樣,明天也是這樣,永遠不變化,才叫做“常”。譬如說佛法,在三千年前,佛所說的道理是這樣的,至今還是這樣的,一絲一毫也未改變,所以叫做“常法”。

 

  “無常”就是說沒有一樣東西,不是時時刻刻在遷流變化的。以我們生命體來說,也是時時刻刻,刹那不停的產生變化——早晨的生命,絕不是現在的生命。不過這種變化,在我們凡夫來看,是不容易發現。如果人沒有變遷的話,為什麼會有年輕與年老呢?只是我們看不到時光的遷流而已。

 

  人的一生太快了。如果說,人生幾十年在感覺上還是蠻長的,但是仔細的算起來,只有短短的兩萬五千多天,實在太短了!有句俗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們可以用平均七十歲來乘一下。經上說:“人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這句話,佛說的一點也不錯,人的生命實在太短暫!有的好朋友或者親戚,幾天不見,突然間聽說死了!人的生命,就在呼吸間;如果只呼不吸,或者只吸不呼,生命即刻不能存在,這也是無常的證明。

 

  佛在經典中開示我們說:“眾生的生命體,從出生乃至死亡,在這個過程當中,不止息的演化,而不能永遠存在於世間。”這是說有情世界的無常。有情世界的生命體是如此,自然界一切森羅萬象,當然也是如此,沒有所謂不變的東西存在。而無情的器世界也有壞滅的一天。佛告訴我們:“無情的器世界也有成住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