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盲人往返逐佛 佛光照身雙眼複明

我聽佛這樣說過: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毗舍離國有五百盲人,靠乞討過活。他們聽人說,如來佛出世,甚為奇特。凡有見到佛的,無論耳聾眼瞎者、啞巴佝僂者、手攣腳跛者、瘋顛狂亂者等,皆能得到矯正,其身上的一切疾病都可以消除治好。又聽說佛見到貧窮的人,就佈施給衣服食物;心內有憂愁煩悶的人,也能得到解脫。盲人們聽到這些話後,就回去商量說:“我們皆罪孽深重,備受痛苦。如果能遇到佛,就一定會得到救濟的。”

  於是他們便向人打聽說:“如來現在在哪個國家?”別人回答說:“在舍衛國。”盲人們聽到這些話後,都站在路旁,苦苦哀求別人說:“誰能大發慈悲,可憐我們,把我們領到舍衛國見佛。”呼喚了很長時間,沒有人回應。這五百個盲人又重新商量說:“因為空著手請人,所以沒有人答應。從現在起,我們共同乞討,每個人討得一枚金幣,用來雇人,導引我們,一定能夠到達那個地方。”於是,他們便去乞討。經過一些日子,每人都得到了一枚金幣,合在一起共有五百枚。

  他們把錢集中起來之後,就左右招呼人說:“誰能把我們帶到舍衛國,我們就給他金幣五百枚,作為勞苦費。”當時,便有一人答應了。商定以後,盲人們就把錢給了他。於是,此人就叫盲人們前後手拉著手,自己在前面帶路。將要到達摩竭提國的時候,他卻把盲人丟棄在沼澤之中,自己偷偷跑了。這時盲人們不知自己到了什麼國家,他們互相手拉著手,走進了農田之中,踩壞了田裡的莊稼苗。正好有位老人,路過田邊,看到五百個盲人在踐蹋他的莊稼,憤怒異常,讓人痛打他們。這要飯的人都苦苦哀求,把事情的經過詳細地講述了一遍。老人聽後,很可憐他們,便叫一人將他們帶到舍衛國中。

  剛到舍衛國,又聽說佛已到了摩竭提國。那人又將他們帶回摩竭提國。這些盲人由於十分敬仰佛,一心想見到他,他們的肉眼雖盲,但心眼已開。所以他們十分歡喜,忘記了疲勞。到摩竭提國後,又聽說如來又返回到了舍衛國。這樣來往追隨,一共跑了七趟。

  當時,佛見這些盲人的善良根性已經成熟,敬信佛教的感情、信念已很堅定了,便在舍衛國住下來等待他們。領路的人帶著盲人們漸漸地來到佛處,佛光照耀到他們身上,他們都驚喜無比,兩隻眼睛立即複明。他們看到四周有很多人圍繞著佛,佛身通體放光,猶如一座紫金山。

  這些盲人皆感受到了佛的特殊恩澤,喜不自勝。他們皆到佛前,五體投地,為佛行禮。行禮之後,皆異口同聲地對佛說:“望佛慈悲,容我們加入佛門。”

  佛說:“善來,比丘!”

  於是,這些人鬚髮自然落下,法衣披在身上。佛再為他們說法,使他們皆得阿羅漢果。

  阿難見到這些盲人肉眼複明淨亮,又滅盡諸漏,得阿羅漢果。就合掌長跪著對佛說:“世尊出世,實在奇特極了。所作的善事,真是不可思議!這些盲人因為受到您的恩惠,肉眼複明,又獲得慧眼,世尊出世難道就是為了做這些事嗎?”

  佛對阿難說:“我不只是現在為他們消除了黑暗,就是過去世的無數劫時,也為他們消除黑暗。”

  阿難問佛說:“不知道世尊過去世時為他們消除黑暗是怎麼回事?”

  佛告訴阿難說:“在過去世無量無數的阿僧祇劫中,此閻浮提有五百名商人,同在曠野中趕路。途經一段危險山路,山谷中極為黑暗。這一帶強盜很多,商人們怕丟失財物,個個茫然不知所措,抑鬱愁悶,又驚恐不定。都共同向天地、日月、山海等一切神祇啼哭禱告,哀求保祐。與商人同行的一位智者,可憐諸位商人迷茫愁悶的痛苦,就告訴他們說:‘你們不要害伯,都放心好了,我來給你們做照明燈。’於是,智者就用白布纏著兩臂,灌上酥油,然後點燃,作為火炬,帶著這些商人,經過七天七夜,終於走出此黑暗之地。商人們十分感激智者的恩德,對他非常尊敬。大家也都獲得了平安,個個喜不自勝。”

  佛又告訴阿難說:“當時的智者,不是別人,正是我。我從過去世到現在,常用國城、妻子、兒女以及自身的血肉,來佈施眾生。因為這個原因,現在才如此尊貴。當時的五百商人,也不是別人,就是現在這五百比丘。我在過去之世用生命施捨給他們光明,所以現在成佛,又施給他們無漏慧眼。”

  當時,所有聚會的人,聽佛所說,有得初果者,有得二果、三果乃至阿羅漢果者,有種辟支佛善根者,有發無上道意者。總之,得道解脫的人很多。阿難以及在場的眾人,聽佛所說,皆歡喜奉行。

 


上一篇(懺悔論 淺談懺悔業障) 回目錄 下一篇(超越諸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