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5月23日星期一  藏傳佛教記載:釋迦牟尼佛聖誕、成佛、涅槃三合一吉祥日 (同在一天
藏曆四月十五日)、噶陀傳承開山初祖-噶當巴德協圓寂日、阿彌陀佛薈
供日、釋迦牟尼佛吉祥日、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吉祥日。
最殊勝 吉祥日 此日所造善惡業,皆會輾轉增長億倍,應極力斷惡行善、精進修行!

佛陀十二相成道讚頌

悲智方便生於釋迦族,不為他勝摧滅魔軍眷,猶如黃金妙高烕嚴身,釋迦之王我虔誠禮敬!

釋尊汝初發菩提心已,修持圓滿福慧二資糧,彼時行持事業極廣大,成為眾生怙主我讚歎!

調伏諸天知調伏之時,從天下降猶如象降臨,觀察種姓已入摩耶胎,從天降世入胎我頂禮!

十月圓滿釋迦之太子,誕生吉祥藍毘尼園時,梵天帝釋恭敬斷聖相,確為菩提種姓我頂禮!

少年強壯有力人之獅,於阿噶瑪噶達顯技藝,折服諸具傲慢士夫已,強壯無有對手我頂禮!

為與世間行為相一致,為斷人言誹議之過失,迎娶后妃妻室具眷屬,善巧護持國政我頂禮!

觀見輪迴之事不真實,由天空從俗家出離去,於清淨塔前由己為己,落髮剃度出家我頂禮!

思惟欲精進成就菩提,六年中於尼連禪河畔,苦行已精進臻至究竟,獲得最勝禪定我頂禮!

為令無始來精進具義,於瑪噶達菩提樹之前,跏趺不動現証佛陀果,圓滿實証菩提我頂禮!

慈悲迅急垂見眾生已,於瓦拉那西等殊勝處,轉動法輪調伏諸化眾,置彼等於三乘我頂禮!

為摧滅其餘惡諍論故,外道六師提婆達多等,諸魔於扣莫吉被降伏,能仁戰勝魔敵我頂禮!

以三世間無比之功德,於舍衛城顯現大神變,人天一切眾生皆供養,致使佛教興盛我頂禮!

為快速激勵諸懈怠者,於乾淨地拘尸那城中,如金剛無死之身逝已,脫離憂苦涅槃我頂禮!

於真實性上無壞滅故,為令未來眾生獲福故,於彼上變化諸多舍利,舍利分成八分我頂禮!

如是佛教之教主世尊,其宏化事業僅略讚歎,願以此善眾生之行為,皆與善逝之行相等同!

釋迦之王汝身似何如,眷屬壽命之量與淨土,汝之至善聖名復何如,願吾等眾生亦唯如是!



編著│宗薩佛學院 大堪布 貢噶旺秋 仁波切 漢譯│張惠娟居士

相關文章:
965~西 藏 度 亡 經‧中 陰 救 度 法 西 藏 度 亡 經‧ 緣氣:(3324)

上一篇(966~獅面、熊面、虎面) 回目錄 下一篇(964~ 噶瑪巴千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