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3/04 07:19:18 NPO  編輯部 報導

佛陀及其教法 三種驕傲

佛陀及其教法

諸比丘,只要月亮和太陽不出現在世界,世界將不會顯現大光芒、大明亮。世界一片黑暗、完全黑暗、無法分辨日與夜、整月與半月及季節與年份。

可是當月亮和太陽出現在世界,世界將會顯現大光芒、大明亮。世界不會完全黑暗。那便可以分辨日與夜、整月與半月及季節與年份。

同樣地,諸比丘,只要如來、阿羅漢、圓滿的佛陀不出現在世間,世界將不會顯現出大光芒、大明亮。有的只是一片黑暗、沒有四聖諦的宣說、教示、示知、建立、開顯、解說和闡明。

可是當如來、阿羅漢、圓滿的佛陀出現在世間時,世上就會顯現出大光芒、大明亮,不再是一片黑暗。世間就有了四聖諦的宣說、教示和闡明。

因此,諸比丘,為了了知:『這是苦』,便須作出努力;

為了了知:『這是苦的因』,便須作出努力;

為了了知:『這是苦滅』,便須作出努力;

為了了知:『這是導向滅苦之道』,便須作出努力。

──《相應部》
 

三種驕傲

諸比丘,我以前嬌生慣養1。在我父親家裡有蓮花池:其中一個池溏裡有許多盛開著的藍色蓮花;另一個盛開著白色蓮花;又有另一個盛開著紅色蓮花,都只供我享受。我只用波羅奈城的檀香膏,我的頭巾、外套、內衣以及外袍都用波羅奈城的布製造。無論早晨或夜晚,我頭上方舉著一個白罩篷,以免寒冷與高溫、灰塵、穀殼或露水困擾我。我有三座宮殿:一座是夏天時用的,一座是冬天時用的,還有一座是雨季時用的。在雨季的四個月裡,我住在只由眾女音樂家2侍候的雨季使用宮殿裡,不曾離開。別人家的傭人和奴隸僅食用碎米飯和酸粥,但我父親家的傭人們卻享用上等米飯和肉。

諸比丘,在這麼華麗及完全無憂慮3的生活裡,我心中生起這個想法:「雖然無知的凡夫自己肯定會變老、無法逃避老化,卻在看到老人或衰老的人時,感到憂愁、生氣或厭惡,忘了自己也會如此。現在,我自己也肯定會變老、無法逃避老化。如果看到老人或衰老的人時,我感到憂愁、生氣或厭惡,那對我來說是不適當的」。諸比丘,當我如此思惟時,對青春的驕傲立刻完全消失了4。

「雖然無知的凡夫自己肯定會生病、無法逃避病痛,卻在看到病人時,感到憂愁、生氣或厭惡,忘了自己也會如此。現在,我自己也肯定會生病、無法逃避病痛。如果看到病人時,我感到憂愁、生氣或厭惡,那對我來說是不適當的。」諸比丘,當我如此思惟時,對健康的驕傲立刻完全消失了。

「雖然無知的凡夫自己肯定會死、無法逃避死亡,卻在看到死人時,感到憂愁、生氣或厭惡,忘了自己也會如此。現在,我自己也肯定會死、無法逃避死亡。如果看到死人時,我感到憂愁、生氣或厭惡,那對我來說是不適當的。」諸比丘,當我如此思惟時,對生命的驕傲立刻完全消失了。5

《增支部.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