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加師利傳承金剛亥母灌頂及秘密耳續頗瓦法 不丹布薩旺度寺廟2024清明超渡法會 大圓滿不共立斷灌頂.教學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好書推薦/你的履歷表 可以感動人嗎?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8/09 19:52:33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楊基寬】

有一位媒體主管告訴我說,他們公司有一位記者,喜歡在同事面前說自己曾經跑過哪些重要新聞,想藉此凸顯自己的能力。這位媒體主管見狀,便提醒他說:「當你老的時候,你希望告訴自己的小孩,自己曾經跑過哪些重要的新聞?還是你希望對孩子說,有哪些新聞因為你跑過而變得重要?」

 

不自我設限

這位媒體主管的用意,是想提醒那位記者,什麼才是「自己的真正價值」?

我們應該能體會,任何一個記者都可以去採訪同一則新聞,所以曾經跑過哪些重要新聞,不會就代表這位記者有價值;但如果某個新聞事件能夠因為他的發掘報導,而凸顯出該則新聞背後的重要意義性,那麼他才能算是一位能證明「自己有價值」的記者,公司也會因他的價值而偉大。

因此,你的履歷表是否能動人,關鍵就在於你要如何證明你要去的公司會因為你而偉大。

舉個小故事為例,美國有一家非常成功的牙膏公司,市占率已經達到百分之百,但老闆還是不滿足,有一天他召集了所有業務員對他們說:「今天要討論如何把我們的市場再提高20%。」所有人聽了之後都不敢講話,因為沒有一個業務想得出對策。

主動挖掘問題

這時候,剛好一位總機小姐端咖啡進來,看到大家都愁眉苦臉,她就問了身邊同事發生什麼事,聽完後,她忍不住對總經理說:「報告總經理,我可不可以講話?」被打擾的總經理一臉不悅,總機趕緊說:「總經理,你們為什麼不把牙膏的孔加大20%呢?」

後來總機的建議被採用了,總經理的目標被達成了。因為我們在擠牙膏的時候,通常不會去注意牙膏孔有多大。因此這家牙膏公司能夠更有規模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原因是,這個總機不自我設限,因為如果她認定自己身份微不足道,那麼她不會勇敢提出創意,這家公司也不會因為有她而變大。所以每一個上班族應該都要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你身上一定具有把公司變大的可能性。

第二個原因是,這個總機主動挖掘出一個值得發揮的問題,才讓自己和公司都有變得更重要的機會。所以上班族可以建立的第二個信念是,你想去的公司是否有很多等待被突破的問題?以及老闆是否願意善用你的可能性而將問題交給你處理?如果答案不是,不管公司名氣有多好就不要去,因為公司沒有讓你將公司變大的機會;如果答案是,那麼就到「問題大一點,授權多一點」的公司,因為那代表著你將擔負起更大的責任,唯有如此,你的可能性才得以發揮,你才有「讓公司因你而偉大」的機會!

因此你的價值,不在於你選擇了哪家公司,而是哪一家公司因你的選擇而偉大。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本文摘自《老闆最愛的履歷表》(全新修訂版),經濟日報出版,全台各大書店79折熱銷中)

【2011/08/09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劉憶如:QE3若實施 物價看)

全球慈智部落格
大手印禪修要旨﹝岡波巴 解脫莊嚴寶論﹞教授~
自願捐助西藏藍皮書
藏密桑多巴利蓮師佛學會- Yahoo!奇摩部落格
蓮師極密聖地『貝瑪貴』建寺計劃
虛空法林-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法鼓佛修研習院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華文佛教網絡資源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