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戒學營-從佛陀制戒因緣學習出離心 僧伽長照-護國息災大法會 如何在亂熵中鋪陳「生命核心」於安全.安定.安心中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09/12/08 16:13:18

喇嘛網 日期:2009/12/08 16:12:20   編輯部 報導

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年關將屆,許多人都已經計畫好領了年終獎金之後,就要換個工作。就連我身邊的朋友及正在接受諮商的個案,都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自己最近有換工作的打算。

這種現象原本是每年年底都會發生,不值得提筆論述,但是我觀察到一個特殊現象,倒是值得跟讀者們分享,那就是有越來越多的職場人士,為了自我「身心健康」的因素,決定轉換工作。跟以往為了追求更高的職位、薪資、福利…等理由相比,顯然有更多的職場人士體認到「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

許多人以為,工作上的不開心及壓力,只會影響到自己的人際關係與情緒,殊不知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顯示,職場上的「壓力」,可能影響到一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在今年底發表的國際身心醫學期刊中,芬蘭的一組研究人員,針對大約一千名年齡24歲到39歲上班族的心臟動脈血管健康情形,與工作壓力、抽煙、飲酒、運動習慣、體重、膽固醇等變因作交叉分析,結果發現最明顯的因子是「工作壓力」!尤其是符合工作壓力程度高的男性受試者,罹患心臟動脈血管硬化的比例高達29%,而且未來罹患心臟病、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來的更高。女性的差異則比較不明顯。

在這項研究中,工作壓力程度高的人通常對下列問題的答案,回答「是」!

  1. 你經常必須匆匆忙忙地將工作做完嗎?
  2. 工作內容中有某一部分對你來說是太困難的嗎?
  3. 你的工作會對你的心理或精神上造成負擔嗎?

由於長年從事心理諮商,對於個案所從事的工作必須有深入的了解,再加上我一直密切觀察各種不同行業的發展趨勢,所以近年來我已經整理出一張「健康行業」的名單。從事這些工作或許不能讓你賺大錢,但是跟大多數工作比較起來,對一個人的身心靈絕對是健康得許多。我這份名單的篩選標準,除了職缺供需熱門外,更重要的是工作的環境與所接觸的客戶,都有助於大多數人的身心靈健康。

1. 銀髮族相關行業:
由於嬰兒潮那一代的人口,已逐漸邁入老年期,可預見的是他們的視力、聽力、肌肉骨骼等都將逐漸衰退。因此相關行業如驗光師、聽力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相關醫療器材進口等,前景可謂一片大好。如果你喜歡跟老人接觸,又希望能實際幫助他們,這是你的夢幻工作。

2. 寵物相關行業:
現代人不生小孩只養寵物的越來越多,因此像獸醫、寵物美容、寵物墓園、相關產品進口及設計,甚至像國外有專門作貓狗心理治療的「寵物心理醫生」,都很適合本身就喜愛動物的人士轉職時慎重考慮。

3. 心靈相關行業:
如果你曾經在照鏡子的時候,不是問「我今天的髮型好看嗎?」而是自問「我是誰?」那麼你的工作機會就更多了。心理師、宗教神職人員、命理師等幫助他人重建心理健康、找尋生命意義的工作,可能就是你的生涯第二春。

您還想換工作嗎?希望您越換越健康。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





 回目錄 下一篇(心靈-心理-管理綜合分享)

全球慈智部落格
◎比較宗教學方法論的反省─京都學派、上智大學與台灣耶─佛教界的研究
原夢青年計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
白財神--觀音悲淚
在靈感中翻譯佛法,在業力下努力微笑-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不解巖寺
供養佛說解脫經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