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葉品》空性與菩薩優勝的譬喻族系之研究

《迦葉品》全卷廣用譬喻說法,其譬喻之例證生動活潑,引起筆者高度興趣,特別是佛陀以簡單的生活譬喻來說明深奧難解之空性義理,通常一個喻體有相當多的特性,佛陀善用喻依來比喻喻體的各種特性,由此筆者好奇相同的譬喻在不同經典的使用情況,藉此網羅大藏經中相同的譬喻,以了解其在各個經典中的所採用的譬喻特性,以及所表述的佛法是否相同。

本研究主要採用版本比對,透過同本異譯之間的對讀,比較之中的異同,進一步進行分析、解釋與判斷?嘗試從比對上的異文,論析它們在思想上可能具有的意義為何?此外,本研究試著以《迦葉品》的譬喻,作「譬喻家族(metaphor family)」之研究,網羅相同譬喻進行比對,將從兩方向進行:一、《迦葉品》經中相同譬喻的比對;二、不同經典相同譬喻的比對,進而了解其是否採用相同的譬喻特性,譬喻族系是否為同一固定模式,亦或為多樣性之模式。

從《迦葉品》的譬喻族系可知,畫師喻、暗室喻、兩木相磨喻、血緣說與事業說之佛子喻皆屬於譬喻特性固定,此一譬喻模式亦被運用於其他經典。四大海喻、虛空喻、月喻、不同經典之佛子喻則屬於譬喻特性多樣的譬喻,所以佛陀常以不同的譬喻特性來做不同的比喻,其譬喻型式與內涵具多樣性。

 

 





主持人
佛光大學 吳芳儀


《迦葉品》空性與菩薩優勝的譬喻族系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