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不代表智慧

網路轉載   君合

愚癡無明的人雖然默默不語,仍然不是牟尼(智者),智者如同手拿天平的人,受持善法而捨棄惡法,是真正的智者。

  也因此,是明瞭內外五蘊的智者。

  一些不是佛陀信徒的苦行者在接受供養後,會對佈施者說些賜福的話,如:“願你 們遠離危險,祝你們興旺,財源滾滾來,願你們長命百歲。”相反地,佛陀的弟子比丘們在接受供養之後,卻默默不語。這是因為佛陀證悟以後的前二十年,要他們如此的。 當時的人就加以比較:“苦行者祝福我們,而敬愛的比丘卻什麼也沒說。”

  很多比丘向佛陀反應這件事,佛陀從此要所有的比丘在接受信徒的供養之後,也要說一些適如其分的祝福。從此以後,大眾在供養之後,也能夠聽到比丘們適當的祝福 , 而心滿意足,並且建立信心。但另有其他的苦行者則譏諷地說:“我們嚴格遵守牟尼的 傳統,保持沉默,而沙門喬達摩的弟子則在公眾場合講說法義。”

  聽到這種蔑視的話後,佛陀說:“比丘們!有些人沉默不語是由於無明和膽怯,有 些人則是不願意和別人分享深奧的知識。只知保持沉默的人不是牟尼,只有克服惡業的人才是牟尼。”

 


上一篇(功德天與黑暗女) 回目錄 下一篇(放生應有的正確態度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