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探望病人

《曹溪水》2008年第2期   土登相切

有一位學佛的老居土向我訴說:最近有人約她一同去醫院探望一位病人,她非常忌諱,拒絕前往探望。後來一想,覺得自己做錯了,又深深地後悔,沒有做到佛弟子應做的。在世俗人看來,探望病人的確是很忌諱的一件事,因為他們認為是不吉祥的,會將晦氣傳給他們。除了自己的親戚不得不去探望之外,對於普通的朋友他們一般都是能避則避。而對於我們佛弟子來說,遇到機會前往探望病人時,應該感到欣喜。因為我們修出世間的佛法與世間人不同,世間人是黑白顛倒,而我們能以正法去對待事物。

  佛陀在世時曾有這麼一件事:一位老比丘患了天花病,大家害怕受傳染,於是這位比丘搬到精舍外單獨居住。在他感到寂寞和孤獨時,有一天晚上,佛陀悄悄地—個人來到了這位老比丘的住所探視。見到佛陀的光臨,這位比丘感動得流出了淚水,掙扎著爬起來向佛陀頂禮。佛陀為其宣講了相應的佛法,聽講完後這位老比丘豁然開朗,天花病不治自愈,麗其也證得了果位。從這之後佛陀向弟子們說:凡是我的弟子,要積極地探望生病的病人。隨後宣說了探望病人可得到的種種福報。據佛在經中規定,在探望病人或老人時,應鼓勵他好好堅持生存下去,祈禱三寶,積福懺罪,獲得證悟,弘法利生等等。因此我們佛弟子應該知道,探望病人是有大福報的,也能使我們積集修行的資糧。所以我們不應當像世間人一樣忌諱這忌諱那。因為學佛的人只要祈禱三寶,自然能夠避凶趨吉,何況是去探望病人這樣的善事?自然能夠得到佛菩薩以及龍天護法的支援庇佑。這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中也有所說:佛言: “為佛弟子,可得商販營生利業,平鬥直尺,不可罔于人,施行以理:不違神明自然之理。葬送之事,移徙、姻娶,是為世間事也。世間意者,為佛弟子,不得卜問:請禁、符咒、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日、良時。受佛五戒,福德人也,有所施作,當啟三尊;佛之玄通,無細不知。戒德之人,道護為強,役使諸天、天龍、鬼神,無不敬伏!戒貴則尊,無往不吉,豈有忌諱不善者耶!道之含覆,包弘天地,不達之人,自作掛礙。善惡之事,由人心作,禍福由人,如影追形,響之應聲。戒行之德,應之自然,諸天所護,願不意違,感動十方,與天參德;功德巍巍,眾聖嗟歎,難可稱量!智士達命,沒身不邪,善如佛教,可得度世之道。” 《寶蔓論》中開示說: “當我們看到別人生病時,回想起自己以前所受的病痛,便能生起悲心。同樣的,我們應將中、下士階段在自身上所修的輪回與惡趣苦,擴展到別的有情身上。”

  當我們觀想將生病的病人與自身相換,這樣便能明隙病人的痛苦,也能使我們的悲心更為增上,這樣我們便能自覺地去探望痛苦中的病人,為他們分擔減輕他們的痛苦。這也是每個佛弟子應有的覺悟。探望病人能使我們學佛的人激起更多慈悲心,也使我們更看清楚由四大和合所組成的這個身軀所經歷的無常變化。有了這樣的感悟之後,可以促使我們更加精進修行。在探病的同時,我們也積累了修行的資糧。請大家都發起菩提心,有機會積極地前去探望痛苦中的病人,我們就是佛子行!

  《曹溪水》2008年第2期

 


上一篇(你所說的話就是所修的路) 回目錄 下一篇(外遇/萬惡淫為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