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能斷貪欲,就是戰勝一切苦。《佛陀語錄》 

 

  一個後生從家到一個禪院去,在路上看到一個趣事他想以此去考考禪院的老禪者。來到禪院,他與老禪者一邊品茶,一邊閒扯,冷不防他問了一句:“什麼使團團轉?”“皆因繩未斷。”老禪者隨口答道。 

 

  後生聽到老禪者這樣地回答,頓時目瞪口呆。老禪者見狀,問道;“什麼使你如此吃驚?” 

 

  “不,老師父,我驚訝的是,你怎麼知道的呢?”後生說,“我今天再來的路上,看見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拴在樹上,這頭牛想離開這棵樹,到草地上吃草,誰知道它轉過來轉過去都不得脫身。我以為師傅既然沒看見,肯定答不出來,哪知道師父出口就答對了。”

 

 

  老禪者微笑著說:“你問我的事,我答你的理,你問的是牛被繩縛而不的解脫,我答的是心被俗務糾纏而不得解脫,一理通百事啊!”

 

 

  名是繩,利是繩,欲是繩,塵世的誘惑與牽掛都是繩。人生三千煩惱絲,你能斬斷了多少根?老禪者說:“眾生就像那頭牛一樣被許多煩惱痛苦的繩子纏縛著,生生死死不得解脫。”





主持人
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