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釋迦牟尼佛
 


法開示 (30) 利美園地 (134) 影音 (16) 利美知識 (176) 心靈花園 (2) 新聞報導 (9) 大師法談 (1) 部落格 (14) 相關網站 (7) 心靈管理 (14) 綠色環保心靈 (14)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03  

  

釋迦牟尼(梵文:शाक्यमुनि,Śākyamuni),原名悉達多·喬達摩(巴利文:Siddhattha Gotama;梵文:सिद्धार्थ गौतम,Siddhārtha Gautama),古印度釋迦族人,尊稱為「釋迦牟尼」。佛教創始人。成佛後的釋迦牟尼,被尊稱為佛陀,意思是徹悟宇宙、人生真相者。佛陀都有十種稱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華嚴三聖,中間是釋迦牟尼佛﹙又稱盧舍那佛、毗盧遮那佛﹚,但這裡稱之為毗盧遮那佛﹔佛的左邊是普賢菩薩,騎白象﹔右邊是文殊師利菩薩,是騎青獅子。

世俗姓名

「釋迦」是他所屬的部族名稱,有「能」、「勇」的意思;「牟尼」意為「文」、「仁」、「寂默」,所以漢譯又作能仁寂默釋迦文佛等。在《梨俱吠陀》的誦詩中,曾經記載一種出家修行者,稱為「牟尼」,他蓄長髮、著褐色的髒衣、可以飛行空中,喝飲毒汁而無事,所以「釋迦牟尼」,又可以被意譯為「來自釋迦族的修行成就者」、「釋迦族的聖人」。

「悉達多」〈 梵文 Siddhartha,巴利文 Siddhattha〉,意思是「吉財」、「吉祥」、「一切功德成就」,又作「薩婆曷剌他悉陀」(梵文 Sarvarthasiddha)意為「意義成就」或「一切義成」。這才是他的真正名字。

傳統上認為「喬達摩」或「瞿曇」(Gautama)是釋迦牟尼的氏族名稱,即釋迦族祖先的姓氏。但這應非他的姓氏,而是依照當時印度貴族的習慣,由《梨俱吠陀》讚歌的作者仙人家族Gautama,所取的另一個名字。

生平事跡

出身於迦毗羅衛國(Kapilavastū)王族,父親淨飯王,母親摩耶夫人。其生卒年代,北傳佛教根據漢譯《善見律毗婆娑》中「出律記」推斷為公元前565-前486年,南傳佛教則作公元前624-前544年或公元前623-前543年。有研究認為南傳佛教的推斷誤算一周期60記年。

覺悟以前

根據經典記載,釋迦牟尼降生七日後,母親過世,由姨母大愛道(Mahāprajāpati,音譯為摩訶波闍波提,又叫瞿曇彌 Gautamī)撫養成人。他從八歲開始,向毘奢婆蜜多羅學習文化,向羼提提婆學習武藝,從小在宮中過著舒適的生活。成年後,先後娶三個妃子為妻,並建三幢宮殿安置她們,第一宮納善覺王之女耶輸陀羅妃,第二宮納摩奴陀羅妃,第三宮納瞿多彌妃;以耶輸陀羅為正妃,並與她生有一子羅睺羅。

據說他深感人間生老病死的苦惱,雖窮究婆羅門祭司及梵天創世等末法經教,但是不得離苦之道,於是在29歲時的某個月夜乘白馬出家修道。開始遍訪名師,後在苦行林中苦修6年。35歲時,意識到苦行無法達到解脫,轉而前往菩提伽耶,接受了牧羊女乳糜供養,後在菩提樹下禪定四十九日,戰勝天魔的威脅、誘惑,夜睹明星「悟道」,證得揭示諸法實相的無上正等正覺,而成為佛陀。

成佛之後

 

佛陀悟道之後,在鹿野苑開始傳教,為憍陳如等五人宣說「四聖諦」、「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等道理,稱之為「初轉法輪」。此後說法住世四十五年,度化了許多弟子,其中著名的有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阿難等。八十歲時,佛在毗舍離城,已患重病,雨季過後,偕弟子向西北行走,農曆二月十五日因食物中毒,佛告知弟子們將入涅槃,弟子們都守候在身邊,聆聽佛陀的最後教誨。夜裡須跋陀羅(Subhadda)去求佛開示,成為佛陀的最後弟子。佛在拘屍那羅城附近的婆羅雙樹下入滅。火化後的舍利(人體火化後的遺留物)由摩竭陀國王阿闍世和釋迦族等八王帶回建塔(即舍利塔)供養。大迦葉尊者繼承佛祖衣缽,帶領大眾繼續精進修行、弘揚佛法。

 

著名弟子

佛陀在婆羅雙樹間進入涅磐

佛陀在世說法時,有聞名的十大弟子,他們是:大迦葉(頭陀第一) 目犍連(神通第一) 富樓那(說法第一) 須菩提(解空第一) 舍利弗(智慧第一) 羅睺羅(密行第一) 阿難陀(多聞第一) 優婆離(持律第一)迦旃延(議論第一) 阿尼律陀(天眼第一)。

比丘尼眾中的皎皎者,則有大愛道比丘尼、蓮花色比丘尼等。

重要學說

佛陀進入般涅槃後,弟子們彙集、整理佛陀一生的言傳身教,通過幾次結集,形成經、律、論「三藏」。隨著佛法傳播範圍的日益擴大,佛教逐漸成為世界性的宗教。

四聖諦

佛陀悟道後最早傳授的真理:「苦、集、滅、道。」又稱四真諦、四正諦。《涅槃經》十五曰:「我昔與汝等,不見四真諦,是故又流轉,生死大苦海。」根據對現實的深刻觀察,佛總結出人生的八大痛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這就是「苦諦」。只所以有這種種痛苦,是因為有產生痛苦的根源,主要是貪、嗔、癡三毒,這就是「集諦」。要想去除痛苦,就要消滅產生痛苦的原因「貪、嗔、癡」,這就是「滅諦」。是不是想滅掉三毒,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滅掉呢?不是的,必須要去修八正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就是「道諦」。這是從表面現象到深層原因的逆推過程。反過來說,就是修道除惡、滅貪嗔癡,就可以避免痛苦,脫離輪回。

八正道

八正道是佛弟子修行的八項內容:「正見解、正思想、正語言、正行為、正職業、正精進、正意念、正禪定。」八正道跟「戒、定、慧」的修行次序有所不同,它以智慧開始,首先要有正確的見解和正確的思想,這就涉及到人們常說的「慧根」,在起修之前應該先有些許基礎,否則會障礙重重、不得要領;然後才屬於持戒的範圍:語言、行為、謀生都要符合法律、合乎禮儀,這里語言擺在行為之前,可見謹防禍從口出十分重要;跟在大乘「六度」中一樣,「精進」貫穿修道的整個過程;跟見解、思想比起來,意念屬於深層的心理範疇,處於思想產生之前的階段,前面粗淺的內容規範以後,才能做到控制深層的微細意識,如果能夠控制意念,基本上就可以進入禪定了。從禪定中獲取的智慧,又可使前面的修行提高層次。因此八個環節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的。

三十七品

又稱三十七品助道法,大小乘佛教修行的基本內容,是趨向解脫、獲得開悟的基礎。分為七種:

一、四念處:1)身念處,觀身不凈;2)受念處,觀受是苦;3)心念處,觀心無常;4)法念處,觀法無我。主要對治執身為凈、執受為樂、執心為常、執法為我的「四顛倒見」。

二、四正勤:1)未生惡法令不生;2)已生惡法恆令滅;3)未生善法令出生;4)已生善法令增長。精進的重點在於行善去惡。

三、四神足:意為產生神通的基礎,1)欲神足,得到神通的慾望;2)勤神足,精勤習禪;3)心神足,心神專一;4)觀神足,正確觀想。

四、五根:修習佛法的根本所在,1)信根,深信三寶;2)精進根,為善去惡的出發點,指「四正勤」;3)念根,憶念正法,指「四念處」;4)定根,修習禪定;5)慧根,開發智慧。

五、五力:由五根產生的五種力量,1)信力,堅信真理;2)精進力,修四正勤的力量;3)念力,破邪、念正的力量;4)定力,治心一處的能力;5)慧力,產生智慧的能力。

六、七覺支:修習止觀的注意事項和感受,1)擇法覺支,選擇正確、適宜的修法;2)精進覺支,任何階段都不能懈怠;3)喜覺支,修禪定得到的喜悅;4)輕安覺支,得到的輕鬆安適感覺;5)念覺支,憶念集中而念念分明;6)定覺支,攝心不散深入禪定;7)捨覺支,捨一切念,不即不離。

七、八正道:正見解、正思想、正語言、正行為、正職業、正精進、正意念、正禪定。

歷史宗教

在佛陀時代之前,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帶來了他們的宗教,稱為婆羅門教。雅利安人與印度當地的居民戰鬥,經常會呼喚神靈的協助。在戰勝之後,則需要感謝神靈的幫助。他們並不怕死,認為光榮戰死之後可以上升天堂。因此,婆羅門教之中,充滿了許多祭祀的儀式,以及贊頌神的讚美詩。這些儀式及讚美詩都收在《吠陀》經典之中,梵文是在宗教儀式中使用的唯一語言。負責宗教儀式的人,稱為婆羅門。負責戰鬥的武士階層,則稱為剎帝利。

但是印度當地居民信奉的土著宗教,他們的代表人物,則是沙門。沙門崇尚出家苦行,在原野獨居,不結婚生子,整日端坐不動以求進入禪定。他們不相信吠陀中記載的神祗以及升天之說,但他們相信輪迴轉世,認為今生所做所為〈稱為業〉,會影響到來世的好壞。要脫離輪迴,唯一的方式就是通過苦行而得到解脫。《梨俱吠陀》中所說的「牟尼」,也是屬於沙門中的一種。

在公元前第七、八世紀,興起了奧義書信仰,它與婆羅門教信仰不同,受到沙門傳統的影響,他們相信輪迴業報,崇尚禪定苦行,但是他們也相信婆羅門經典,追求梵我合一。奧義書信仰以秘密傳授的方式,主要流傳在剎帝利階層中,後者對婆羅門階級不滿,認為宗教特權不能由他們獨佔。在後世,逐漸形成了婆羅門六派信仰中的數論、瑜伽二派。

在佛教興起之前,印度具有許多不同的宗教流派,但基本上屬於婆羅門、沙門這兩種傳統。佛陀本人曾經向阿藍迦藍學習不用處定,向鬱頭藍弗學習非非想定,也曾加入苦行沙門,一天只食一顆麻麥。因此佛教興起之初,也被認為是屬於沙門團體中的一個分支。

祖國、語言

釋迦族自稱為印度甘蔗王(巴利文okkāka)族的後裔,與《羅摩衍那》的主角羅摩同出一系,屬剎帝利種,為古代印度的雅利安人。但是因為釋迦族所處偏遠,僻處婆羅門文化圈之外,雅利安人到達的時間很晚,被認為是未開化地區,所以很有可能是當地土著民族,而不是純粹的雅利安人種。

佛陀時代,印度北部有十六個大國,都是君主制國家;釋迦族統治的是東北部邊緣四小國之一的迦毗羅衛國,採取共和制,以憍薩羅(Kosāla)為宗主國。後來迦毗羅衛國受到憍薩羅國的流離王侵略而亡國,整個部落也遭到滅族的命運。

釋迦牟尼佛的主要活動範圍,在恆河兩岸的憍薩羅國(Kosāla)、摩揭陀國(Magadha)和毗舍離國(Vaiśālī)之間,所以他說法使用的語言很可能是印度東部的方言摩揭陀語(Māgadhā nirutti, Māgadhikā bhāsā)。佛入涅槃後,弟子們編纂佛典時使用的語言,也應該是摩揭陀語;但是隨著佛教傳播地區的逐漸擴大,在各種方言的影響之下,佛教語言不可能保持純正不染,學者又稱呼此為半摩揭陀語。在阿育王石碑出土之後,學者對於半摩揭陀語開始有了更多的了解。

根據南傳佛教的說法,現存的巴利文就是摩揭陀方言,也就是佛陀所使用的語言。但是古印度語言學研究者認為,巴利文應該是來自印度西部的方言,與源自東部的摩揭陀語不同,但它很可能受到摩揭陀語的影響,從而接受了它的某些特徵。

佛教的理論是關於解脫的理論,語言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所以佛陀拒絕弟子以梵文為傳教語言的建議,要求他們以自己的母語來傳播佛教。因此早期的佛教經典也不以梵文寫成。

 


釋迦牟尼佛法開示
利美園地
影音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