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9 03:06:51
尊貴南開諾布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一種獨特教法:幻輪瑜珈

南開諾布仁波切

毗盧遮那所教授的幻輪瑜珈(Yantra Yoga)是西藏傳統中最為重要的古老幻輪體系中的一個。Yantra一詞為梵文,在藏語中有多種意思。藏語中叫做trulkhor,它的意思是動作。為什麼我們要使用動作呢?因為動作是用來協調或者說引導我們的氣或者生命能量的。

這個教法被稱為幻輪瑜珈或者Nyida Khajor。藏文中Nyida的意思是太陽和月亮,khajor的意思是和合。這是著名的毗盧遮那開始傳授此法時所用的名字,他是蓮花生大師最為著名的弟子之一。儘管原密續的名稱為日月和合,我們現在將這個體系稱作幻輪瑜珈(Yantra Yoga),因為毗盧遮那本人在此密續的最後說這是幻輪瑜珈。

瑜珈一詞是梵語,藏文我們翻譯為naljor,它有著非常精確的含義。通常情況下瑜珈的意思是和合,而藏文naljor的意思是本初的經驗或者領悟:nal的意思是最初的或者真正的,從不改變或者矯正的最初狀態;jor的意思是具有或者發現這一經驗或者領悟。所以,瑜珈的真正含義是我們發現我們的真正狀態。

在幻輪瑜珈的練習中我們會使用我們的身、口、意:身體做出各種姿勢和動作,在聲的層面上有很多不同的修氣的技巧,或者呼吸練習,在意的層面有很多禪修和觀想的方法,以便超越我們頭腦的判斷和念頭,我們稱之為禪觀。這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三門是如何相關的,當我們同時運用三者的時候,就具有了獲得真實的經驗、對我們最初的本初狀態的領悟的可能性。因此,這就是幻輪瑜珈中瑜珈一詞的含義。

當我們想到身、口、意三者時,哪一個更為重要呢?意是最為重要的,但是通過身體會更容易獲得一些領悟,因為我們的身體處在物質層面:我們能夠看到、觸摸到,能夠通過物質身體獲得非常具體的理解。但是如果我們要在能量層面獲得更深的領悟,情況就更為複雜了。心意層面還是更為重要的,在瑜珈中它被比作國王,而能量則相當於大臣,物質的身體被看做是國家的臣民。三者以這種方式來運作。身體的姿勢和動作也十分重要,因為如果我們不能控制我們的物質身體的話,就沒有辦法控制我們的能量。如果我們不能控制能量的話,也就沒有辦法能夠控制我們的心意。所以,心意是依存於能量的,而能量又依靠著物質身體。

在幻輪瑜珈中,這三個層面首先通過以身體的姿勢和動作為手段來協調或者和諧我們的能量以達到平衡。在幻輪瑜珈中,有很多與哈達瑜珈相似的姿勢,但是完成姿勢的方式、其練習的重點和初衷或者說見解,幻輪瑜珈的練習都是與之不同的。在幻輪瑜珈中,asana或者姿勢雖然是要點之一,但並不是主要的那個。動作更為重要。例如,要達到一個姿勢,都是與呼吸和動作相關的,需要逐步去實踐。動作的完成也是有時間規定的,一個週期被分作四個節拍:在一個週期中要完成這個姿勢。在幻輪瑜珈中,所有要素都是相互關聯的。整體的動作是非常重要的,而不僅僅是一個姿勢。

在毗盧遮那所傳的幻輪瑜珈中共有108個主要姿勢,或者說動作,被分作5個系列。在這5個系列中分別有五種不同的呼吸技巧,或者修氣法,以控制氣或者能量。為什麼我們需要控制氣的功能呢?因為這是我們能夠真正做到覺知並進入心的真正狀態或者心之本性的唯一方法。

心之本性即心的潛能。心具有其潛能,我們是能夠掌握它的,如果我們能夠掌握我們的心之本性的潛能,就意味著我們正走在路上,而且我們具有獲得證悟的可能性。如果忽視了這點,那麼我們就成為了心和念頭的奴隸。因此我們需要協調我們的物質身體和能量。出於這個原因,毗盧遮那教授了幻輪瑜珈,它是大圓滿一種獨特的教法。

在毗盧遮那的幻輪瑜珈體系中有五種主要的與五個姿勢系列相關聯的氣修法,但是首先我們必須要做一些非常重要的準備動作。所以在幻輪瑜珈中,首先是與八種呼氣、吸氣的呼吸方式相關的八式動作。緩慢或者快速的呼吸、封閉或者開放式持氣,等等。如果我們學習了這八式動作並充分地練習應用,那麼當老師解釋如何進行氣修法的呼吸時,我們就會獲得一個保證,因為我們通過練習這八式動作已經知道了如何正確地進行呼吸。

進行這些練習的目的是什麼呢?主要是要協調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呼吸。一般來說,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吸氣和呼氣,但是我們通常是以一種不正確的方式在呼吸,因為我們的呼吸是與心意相關聯的,而我們的心意經常是混亂無緒。通過觀察一個十分憤怒的人或者一位很平靜的人的呼吸我們就會明白。處於這個原因,有必要協調我們的呼吸。在瑜珈中,我們會說「生命即是呼吸」,這是真實的,因為我們開始生命之時就是我們開始呼吸之時。呼吸的中斷就意味著生命的中斷。當我們呼出氣之後再不吸氣之時,生命就不再存在了。密續教授中有解釋說一個人在一天當中會呼吸多少次,而修習幻輪瑜珈的人據說會長壽,因為他們協調了他們的呼吸。

南開諾布仁波切的幻輪瑜伽簡介短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UyNDc5MjA=.html

幻輪瑜伽的官方網站:

http://www.yantrayoga.org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