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8 01:38:32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 第九講  成住壞空

傳法上師:寧瑪巴 尊貴貝諾法王

執行整理:貝瑪揚鍾

我們現在所屬的環境,有成住壞空的情形,經過成住壞空的四種情形稱為劫。當劫生成的時候,就是成住壞空的成的時候。佛陀降臨在世間就稱為「明劫」,而沒有佛陀的時期就稱為「暗劫」。如過去現喜大劫中,有三萬三千佛出世並且傳法,在這個時期就是明劫。在明劫空盡之後就會有暗劫,其次有「百暗劫」出現,就是完全沒有佛的時期。

 

在百暗劫之後會有「圓具」的劫,在這劫當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並且傳法。當圓具劫空壞之後,再來就有「百邊際劫」。在百邊際劫的暗劫空盡之後就是明劫,會有「具賢」明劫,在具賢劫中有八十四俱胝佛出世。當具賢劫的明劫壞空之後,又有「五百暗劫」出現。五百暗劫過後,接著就是「樂見劫」,樂見劫當中又有八十俱胝佛出世。在之後又有「七百暗劫」。在這七百暗劫之後就是「具喜劫」,具喜劫當中有六萬佛出世。之後就是我們現在這一劫,也就是「賢劫」。在這個賢劫還沒生成之前,三千大千世界是為一個大海水。大海中出現有千朵千瓣蓮花,這個時候淨居天的天人看到之後就說:此為何因會有這種景象現起,遂以神通力觀察之後,了知於此劫中,會有千佛降臨於世間並且說法,他們講說的法是非常地賢善,所以此劫稱為是「賢劫」。

 

賢劫生成後,在人壽達八萬歲時,會有「波瓦吉」就是有壞輪迴佛出現並且傳法。再來是再度佛,之後就是迦葉佛;迦葉佛之後,就是在人壽百歲的時候有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就是賢劫的第四尊佛。最後的一尊佛是勝解佛,在這一尊佛的時候,過去千佛所度化的眾生不論有多少以及所說的多少法,在最後這一尊佛都會完全地度化,並且傳盡過去諸佛所傳的教法。賢劫的一千零二尊佛,都將會在菩提迦耶的金剛座成正等正覺轉大法輪,是為「明劫」。

 

在賢劫壞空之後,將會有六十邊際劫的暗劫。再過來又是明劫有萬佛出世。在這之後又是暗劫,就是「一萬惡種劫」。因此明劫跟暗劫是交替出現的。當我們生在暗劫的時候,連三寶的名稱都聽不到。

 

關於密咒乘的教法並不是所有的時候都會出世的,只有在有些時候才有密法的出世。過去普莊嚴劫之時,有「先生王佛」,於其教法中,曾廣傳密乘之法,在現在第四尊佛釋迦牟尼佛教法中,亦有密法的興世。在未來華嚴劫之時,會有文殊師利佛,與我們現在這個「同相而生」。這是蓮師所講,在未來會如我一樣的未來佛就是文殊師利佛,在那時候他也會傳密乘的教法。只有在這三尊佛的時候,眾生具有修行密乘教法的根器。除了這三尊佛時諸眾生之外,其餘眾生沒有福報來修行密乘的教法,也就是不具有修行密乘教法的法器。在有些時候,會因為眾生的業與他的福德,所以會有蓮師的化身顯現宣說密乘的教法,除此之外,密乘之法是無法像現在這樣興盛的。

 

在賢劫當中人壽一百歲的時候,有釋迦牟尼佛降生在世間是明劫。佛陀降生在世間,他要是不說法而在禪定,就如同佛陀沒有降臨世間是一樣的。釋迦牟尼佛在金剛座的菩提樹下成正等正覺之後,佛陀說:「現在所知的甚深寂靜離戲光明無為的教法,任我跟誰說也不能了解,因此我將不說法。」佛陀就禪定七七四十九天,後來經由帝釋天及大梵天勸請佛陀祈轉法輪。佛陀才依次地轉法輪。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