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5 13:35:26
學習次第 : 進階

上師瑜伽統攝大圓滿法修行之總綱

大恩根本上師普巴扎西仁波切開示:上師瑜伽統攝大圓滿法修行之總綱 
 
心愛的具宿緣弟子及所有信眾們:大家好!

  值此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示現涅槃之際,我們雖天各一方,但是心向一處,以共同修學上師教言之緣起而共聚今生。雖然上師色身示現涅槃,但是上師的功德、事業以及加持周遍法界,刹那未曾與我們分離。一如上師示現涅槃前複次祝福我們:“我會在法界中時時關注著你們……”因此,無論遇到何種逆緣,我們都必須要咬緊牙關,依教奉行,精進修法。

  無上竅訣大圓滿法乃諸法之極頂,六百四十萬續之精華,經歷代傳承祖師以瓶灌瓶般圓滿無餘遞傳,其後華智仁波切將大圓滿法之精華總結為極其殊勝之實修竅訣——成熟口訣法。此法之殊勝,乃眾多高僧大德及傳承祖師所共許。現今,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無有間斷地傳講著大圓滿之精要,眾多弟子依此實修獲得殊勝成就。即使上師示現涅槃之前,仍殷重囑託我傾盡一切心力為漢藏弟子傳講無上竅訣大圓滿法,並作為事業之首要。如今,我等作為後代弟子當謹遵師教,勵力修行無上竅訣大圓滿法,追隨歷代傳承祖師的足跡,即生成就圓滿佛果。

  大圓滿法總攝三乘,圓融顯密,而非現有教法之外另立一法。因此,所有修學密宗之弟子皆應做到:行為契合小乘教法,斷惡取善,守持一切戒律;思想契合大乘教法,無論修持何種善行,皆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證悟佛果;見解契合密宗,自心清淨當下,即為諸佛刹土,故應淨觀為要。

  初學密宗者倘若僅憑導師名聲顯赫、手持幾本密宗法寶,或僅聽聞傳承儀軌而未知修行理趣,就自認為是合格的密宗弟子,實則與密宗真義相去甚遠。釋尊曾曰:“我為汝說解脫法,當知解脫隨自轉。”所以,修行密宗弟子皆應通達顯密之差異及密宗要義,並如實修學,方能凸顯密宗之殊勝。誠如無垢光尊者于《諸宗派寶藏論》之顯密之差異中,如是概括因法相乘(顯宗)與果密咒(密宗)之差異:“見解不迷惑,修行方便多,行為無辛勞,根機為上等。”下乘派以教理抉擇見解,而密宗則如實證悟見解,如觀掌中庵摩羅果般現量圓滿盡所有智及如所有智,即是“見解不迷惑”;雖然不同乘派均有各自修行之方便,然密宗之殊勝方便,如修持氣脈明點等乃直趣解脫之捷徑道,即是“修行方便多”;以密乘圓滿智慧及殊勝方便,如是修行,速疾解脫,即是“行為無辛勞”;修學無上竅訣大圓滿法者皆為上等根機,即是“根機為上等”。

  經雲:“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法本無高下之別,然因眾生根機不同,而衍生八萬四千之法。因此,就大圓滿法而言,因修持者根機不同,也分真實教授與方便教授。真實教授乃直指心之本性,所針對者為上上根機。方便教授則針對次第根機,以方便引導,逐步赤裸見解。然末法時代,眾生根機低劣,故于實修引導中應以方便教授為重點乃至關重要。比如,有者不解法與根機相應之理趣,遍尋能令自己當下開悟之妙法和導師,但法與導師縱然高妙,自己根機是否足以接受如此甚深之法呢?往昔雖有釋尊拈花、迦葉微笑之當下見性的公案,亦針對的是頓悟根機者。如達摩祖師初到漢地,應梁武帝之邀請傳講佛法,初以心印傳承展示禪宗最高深法——明心見性,但由於在座弟子根機不相應之故,無人頓悟法之奧妙。我自己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歷,初次修行時,由於上師即為佛陀,法又如此殊勝,同樣期盼著無需修持即能頓悟見解。然而在上師長期慈悲攝受下,我逐漸認識到:雖然法和上師具備如是條件,然自己根機與法尚未相應之時,縱有強烈的頓悟願望,當下開悟依然遙遠。誠如頌曰:“殊勝正法獅子乳,唯慧妙器可盛納。” 在此,我懇請每一位修行者皆能腳踏實地地修法,時時反觀自心,切勿盲目高攀,好高騖遠。

  上師瑜伽導修乃成熟口訣法之異名,為大圓滿之教授。彼分為外相上師相應法、內相上師相應法和密相上師瑜伽,總攝從因地至果位的整個修法過程,實為我等追求即生成就者必經之解脫捷徑道。誠如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在《虛幻休息》中所言:“依靠觀修生圓次第等各道本體不能解脫,因為它們還需要依靠行為及助緣等。唯以此上師瑜伽自道本體才能使自相續中生起實相的證悟,而得解脫,所以說一切聖道中上師瑜伽最為甚深。”堪布昂瓊亦言:“上師瑜伽乃極其甚深之法,若做觀誦尊號等必獲加持。”故于大圓滿法具足信心者,如年載八十有餘的榜麥彭貢波老人依止貝若紮那尊者,修持上師瑜伽7日成就,獲得虹光身。故首應細緻聽聞具德上師傳講上師瑜伽之實修理趣,之後如理思維、抉擇並生起殷重之信心,進而趨入實修。切勿僅將上師瑜伽當作加行儀軌而等閒視之。

  如今各地修行上師瑜伽的弟子多如繁星,然修法見解久未增上者亦比比皆是,究其原因乃未圓滿通達上師瑜伽之理趣。如有些初學者未細緻掌握上師瑜伽之修行關要即盲目趨入實修;又有些修行者未具實修道驗,將空性、法界等聞思詞句當成實相之見……如是種種,皆為修行大圓滿法之弊端。譬如果實能否成熟不僅取決於種子,土壤、氣候等條件亦不可或缺,修持無上竅訣大圓滿亦複如此,即生獲得成就,一切取決於能否圓滿行持殊勝方便,否則成辦解脫則希望渺茫。

  誠如薩迦班智達于《大修行者涅莫之問答錄》中曰:“某些補特伽羅雖證得單空之見,然方便之功德尚未圓滿;有者補特伽羅,雖具功德,然未證心之空性;又有補特伽羅雖具此二者,然未能善巧利用;某些補特伽羅雖具他法,然不具加持之傳承,未能生起淨相,故彼於佛果極其遙遠。”簡而言之,若一味追求禪定單空之見而未具方便、執著積累福德資糧而不知依調心捷徑趣入心之自性、雖具方便與智慧但未善巧運用,抑或未具清淨之傳承,如是種種,獲證佛果皆遙遙無期。

  汝等須知,佛教之宗旨乃“自淨其意”,上師瑜伽精要含攝一切調心之法,統領大圓滿法之總綱,圓具無上竅訣法之特色。若能細緻掌握上師瑜伽修法之精要,並如理造行,即已通達一切法之要義;無論聞思或修持何法,亦可圓融于上師瑜伽一法之中。

  綜上所述,若僅于名言上修行無上竅訣大圓滿法,卻未通達大圓滿法之特點、顯密之差異,則與大圓滿法之真實意趣相距甚遠。因此,一方面我等作為本傳承弟子,當謹遵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之殷重囑託,一生精勤修持;另一方面,如實修行無上竅訣大圓滿法,關乎即生成就之要務,故所有修學密宗、特別是修持無上竅訣大圓滿法者,必須嚴格要求自己,首先從上師瑜伽之精要四法入手,進一步詳細閱讀《如意寶藏•上師瑜伽之圓滿引導》,圓滿通達並深入體會每一修行環節的關鍵,如是數數串習,日久功深,見解必當逐漸增上,不論自己實修抑或為他人傳講,均能體現無上竅訣大圓滿法之特色。

  相信再次見面時,每一位修持無上竅訣大圓滿法者,都能圓滿通達彼之要義並如實修行,這是你我之大恩根本上師如意寶及所有傳承祖師、善知識的最大心願!也是我的衷心祈盼!並願天下所有一切眾生和睦相處、生活幸福美滿、事業心想事成,究竟獲得我等大恩根本上師之刹土。

  扎西德勒!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