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3/16 22:15:54
學習次第 : 進階

開顯解脫道之上師瑜伽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上師瑜伽。不管是顯宗還是密宗,都特別強調依止上師、善知識。若是沒有上師、善知識的引導,無法能夠領悟佛法的真理。在修行的過程中,所有的成就都要依靠上師、善知識。阿難曾經請問佛陀:“是不是大部分成就都要依靠上師、善知識?”佛陀說:“不是大部分成就,而是所有的成就都來自于上師、善知識。”佛法廣大奧妙,若是沒有上師、善知識的引導,沒有上師、善知識的竅訣,無法能夠證得佛法的真理。所以說依止上師、善知識非常重要。上師瑜伽也是修行的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種修法。

 

    學修上師瑜伽主要注意三個要點:第一、觀察上師;第二、依止上師;第三、學習上師的意行。

 

    第一、觀察上師。為什麼要觀察上師呢?因為首先要瞭解上師。若是你不瞭解上師,就盲目地跟隨、依止,很容易出現違緣。現在好多人都是這樣,根本不觀察,也不瞭解,就去接觸、跟隨、依止。沒過幾個月、幾年就發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然後對上師生起了邪見,甚至開始誹謗。這樣很容易造業。所以首先你要去觀察,真正瞭解了他是一位具德的、具足法相的上師,然後要一心一意地依止。這樣,就不會出現以上的問題了。所以,為了避免出現這些嚴重的後果,首先要從各個方面觀察,這個上師值不值得崇拜,值不值得學習,值不值得跟隨。

 

    你依止上師、跟隨上師的目的是什麼,這個首先要弄清楚。你是不是為了解脫,為了成就?如果你依止、跟隨上師的目的是為了解脫、成就,那這位上師能不能讓你解脫,讓你成就?他有沒有這個能力?能不能引導並教會你佛法裡的這些真理?有修有證、有智慧的上師才有這個能力。如果他自己都沒有修行,沒有證悟,又怎麼能讓你解脫,令你證悟呢?

 

    那我們怎麼能判斷、瞭解這些呢?上師三寶的功德不可思議,以我們凡夫的心與智慧來衡量他們所有無漏的功德,確實非常難,不一定能有結果。但是如果你能仔細觀察、瞭解,也能大概知道一些。

 

    佛也講過,我們通過水鳥的飛行,可以判斷山那邊是否有水;通過山林中冒的煙,也能知道山后是否有火。同樣,通過上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也能了知他的修證。如果他只是一位普通的僧人,那你無法能夠開悟、證悟,無法能夠解脫、成佛,你這樣跟隨、依止就沒有意義了,最終會失去今生解脫的機會。

 

    現在是末法時期,有好多魔化現的上師、邪師。如果你不幸依止、跟隨了這樣一位上師,不但不能成就,反而還要和他一起下地獄。這不是小事,是大事啊!但是現在有好多這樣的情況,很多人都不考慮這些,盲目地依止,跟隨。

 

    你所依止的上師,第一、要有修、有證;第二、能夠隨時親近,溝通。如果你不能隨時親近他,隨時跟他溝通,即使他再有修證,對你來說也不會有太大的意義和幫助。這兩點至關重要!

 

    現在好多人依止上師不是這樣的,既不觀察,也不瞭解。密勒日巴尊者說過:上師不觀察弟子,就去攝受、傳法,就像跳懸崖;弟子不觀察上師,就去依止、跟隨,就像喝毒藥。所以我經常強調,不要輕舉妄動。不管是上師還是其他的法師,在不瞭解的時候,最好不要輕易去接觸,否則對自己,對大家都沒有好處。這是竅訣。

 

    有的人有過這種經歷。剛開始感覺這個上師挺好,然後就請到家裡去了,沒多久就發現了他很多不如法的地方,然後就開始生起邪見,然後去誹謗。這都是造業啊!有這個必要嗎?這不是自找的嗎!

 

    你也不觀察,不瞭解,就去依止、跟隨,過幾個月、過幾年發現有問題了,然後就開始灰心,生起邪見,甚至誹謗了。像喝毒藥一樣,這樣容易失去自己的法身慧命,容易斷掉今生解脫的機會。所以大家一定要仔細觀察,深思熟慮,瞭解了以後,再去依止、跟隨,這樣一般不會有問題。這個很重要。

 

    觀察上師的過程,就是了解上師的過程,也是培養信心的過程。剛開始生起的那種激情,不是真正的信心,你根本不瞭解他,怎麼能生起信心呢?我講的這個信心完全是建立在正知正見的基礎上的。你們有時候太盲目了:“我今天感覺特別好,特別殊勝,這個上師、師父,是不是跟我有緣啊?”“我昨天夢到的很好,今天感覺也很好。”哪有這樣觀察、依止上師的?憑你的感覺能察覺到什麼呀?人都非常自以為是,非常傲慢。我這麼說有些人也許不愛聽,不愛聽也沒辦法。

 

    作為凡夫,你的感覺能靠得住嗎?你剛開始有感覺,到後來怎麼沒有感覺了呢?剛開始感覺很好,怎麼後來越來越覺得不對勁了呢?這不都是錯覺嗎?沒有這樣觀察上師的,也沒有這樣依止上師的!“我昨天做了一個夢,從西方那邊來了一位師父,穿著紅衣袈娑……”

 

    夢大部分都是幻覺,都是虛假的,能靠得住嗎?夢有好多種,通過夢境是可以判斷一些事情,但是你會嗎?夢也有好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做夢,是俗世的一些事情,這都不是什麼;中間階段,是那些鬼神來擾亂;後一個階段是預兆,都不一樣。你懂嗎?會分辨嗎?你知道是佛給你指點,還是魔忽悠你啊?萬一不是佛,是魔,你怎麼辦呢?你不是著魔了嗎?所以說這些都是不可靠的。

 

      憑感覺很難分辨。所以一定要如理如法依止上師。書上怎麼寫的,上師、大德們怎麼講的,這些對自己的修行來說都是大事。若是你遇到了一個善知識,對你的修行會有一定的幫助。萬一你遇到的是一個邪師、魔師,或者是普通人,真的,你就完了!所以大家一定不要輕易地去接觸,不要輕易地去依止,不要輕易地去跟隨。這是第一個,觀察上師。

 

    第二個是依止上師。依止的時候,要一心一意,要堅持到底,最後才能成就。如果在依止的過程中你總是動心,東想西想,東學西學,不依教奉行,不表裡如一,即使你依止的上師,本身再有能力,再有加持,再有成就,也無法救度你。

 

    你真正依止了上師以後,上師會根據你的因緣、根基、福報給你安排。如果你不聽話,自己隨便做,就像前幾天講的治病一樣,你不聽醫生的話,自己隨便吃藥,對你的身體不但沒有好處,反而還有壞處。依止上師的過程也是,一定要一心一意,依教奉行,否則很危險,不但不能成就,反而還會墮落。這不是上師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這個很重要。

 

      依止的時候,上師說一,你做一,上師說二,你做二,要把上師、善知識所有的表法都當作竅訣。若是你有修行,有智慧,上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確實都是竅訣,都在調伏你,引導你,攝受你。只有上師知道你的習性,只有上師說你,你才會注意,才會改變。別人不一定發現,即使是發現了,說你,你也不一定接受;或者接受了,也不一定能改正。所以有時候上師會打你、罵你,直接磨煉你的習性,這都是給你的竅訣。

 

    就像前幾天講的,所有的對境都是修行的機緣和條件,但是我們不一定能把握住,不容易做到。但是你和上師之間的緣分是不一樣的。如果你是先觀察上師,然後再依止的上師,那你肯定會非常崇拜上師,信任上師。否則你不可能依止上師、跟隨上師,也不可能跟上師學修。既然是這樣,他說你,你也能接受,也能改變,這樣修行就快。上師可以直接讓你開悟、直接讓你成就。什麼意思呢?就是直接讓你發現自己的毛病和錯誤,然後直接改正。

 

    很多時候,我也磨煉一些人的習性,但是他們有時候能把握住,有時候把握不住。有的人當下沒有把握住,動心了,心裡不舒服了,甚至有看法,有想法了,但過後慢慢又調整過來了。雖然沒有直接讓你開悟,但是讓你間接開悟了,逐漸認識到了,這也行。

 

    雖然都依止了上師,但信心不一樣。有的信心比較足的,根本不動心,當下就能把握住:“啊,這是上師給我的竅訣,給我的加持!”直接就能接受,甚至就能改變!我說過,發現錯誤叫開悟,改正錯誤叫成就。上師可以直接讓你開悟,直接讓你成就。為什麼說上師重要?因為佛無法能夠做到這點,菩薩也無法能夠這樣給你,只有上師與你才有這個緣分,上師才有這個能力。

 

    內地的很多居士,雖然很精進,但是很難成就,很少有成就的。為什麼呢?就是對師父、對上師的信心不足。內地也有很多寺院,也有很多長老、大德,但是因為那些學生、弟子們對他們沒有信心。想聽就聽,不想聽就不聽;想親近就親近,不想親近就不親近;想跟隨就跟隨,不想跟隨就不跟隨。所以難啊,這樣不可能成就!

 

    修佛法,尤其是修密法,一定要建立師徒關係,對上師要具足信心。密宗十四條根本戒裡,第一條根本戒是詆毀上師。為什麼這麼重視?為什麼這麼嚴格呢?因為重要啊!你依止上師以後,要受持戒律!密宗的誓言很嚴。這個至關重要,非常重要!

 

    如果你要有所成就,尤其要即身成佛的話,必須要依止上師,必須要保持清淨的師徒關係,不能有任何的染汙,不能有絲毫的破壞。師徒之間的關係把握得越好,你的成就會越大。為什麼這麼講呢?如果你真正能把上師當作佛、當作菩薩那樣崇拜,對他那麼有信心,真的,毫無疑問,上師可以讓你直接成就。

 

    你看帝洛巴和那諾巴。帝洛巴根本沒有給那諾巴傳法,而是直接磨煉他的一些習性,讓他偷東西、搶東西,讓他做一些壞事。為什麼呢?因為那諾巴對法的執著心特別強。他是個法師,是個精通三藏的班智達,要講,要辯,上師帝洛巴可能都講不過他,辯不過他,可以說那諾巴水準非常高。那個時候是佛法在印度最興盛的時候,在那爛陀寺有五百多位班智達,他是護門的班智達。那時候佛法非常興盛,外道也非常厲害,經常到那爛陀寺辯論,班智達們很多時候都辯不過外道,於是經常推選那諾巴跟他們辯論。那諾巴手下有好多好多弟子,但是他始終沒有開悟、證悟。智慧空行母告訴他:“你精通的是詞句,不是含義,你還要依止上師。”於是指點他去找帝洛巴。

 

    那諾巴到那個地方問,有沒有上師叫帝洛巴的?都說沒有。實在沒有找到,最後他想:佛菩薩度化眾生的時候,不一定用上師的形象,可能用各種形象。所以我的上師也不一定以上師的形象來度化我,所以還得問。於是就問,有沒有叫帝洛巴的人?還是沒有人知道。最後有個人說,那邊有個釣魚的,叫帝洛巴。他到那邊,看到上師帝洛巴正在烤魚吃。

 

    這也是帝洛巴給那諾巴的一種示現。為什麼給那諾巴示現這樣一個形象呢?也是調伏他的心,也是對他的一種考驗。看他到底有沒有這個福報,有沒有這個機緣,有沒有這個根基?如果他沒有這麼好的根基,攝受他也沒有用。所以帝洛巴給那諾巴示現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形象,這樣才能調伏那諾巴,磨煉那諾巴的習性。因為那諾巴是班智達,如果給他傳法,講法,這些手段、竅訣對他來說都不管用,與他不相應。

 

    那諾巴對善惡的執著心也特別強,特別重視行善斷惡,不敢造一點點惡業。對善惡也不能太執著了,最後對善法的執著也要斷掉。這也是給那諾巴的示現,也是對那諾巴的一種觀察、考驗!如果那個時候那諾巴沒有生起信心,帝洛巴也無法救度他。但是那諾巴沒有生起邪見,甚至祈請上師攝受他。帝洛巴剛開始沒有答應,那諾巴就一直跟著上師,如果上師不攝受、不接受他,他就不離開,信心很堅定。

 

    帝洛巴攝受、調伏那諾巴的過程中,沒有給他講經說法,而是讓他偷東西、搶東西,就是要斷除那諾巴執著的這個習氣。那諾巴是個比丘,是個班智達、大法師,戒律肯定非常清淨,這也是那諾巴非常難破的一個執著、難改的一種習氣,帝洛巴直接讓那諾巴斷除這些,去掉這些。帝洛巴就這樣磨煉那諾巴,最後那諾巴真的對什麼都生不起執著了。

 

    那諾巴以前持戒特別清淨,後來都破了;那諾巴以前行善也很好,最後都完了。依止上師以後,上師讓他這樣做,讓他那樣做,那諾巴不聽上師的不行,只能聽上師的。通過各種竅訣,經過各樣的磨煉,最後那諾巴才達到那種無善無惡的境界,開悟了!很多時候上師的所作所為,都是對弟子的一種磨煉與考驗。所以說所有的成就全部來自于上師!所以說即身成佛必須要靠上師的竅訣。如果你對上師有具足的、毫不動搖、堅定不移的信心,有什麼做不到的?

 

    上師讓你這樣做,有他的道理。通過這些過程,你這些不好的習性、不好的行為直接就化解了,沒有了。如果你對上師有信心,上師能夠發現你的錯誤,然後讓你改掉你的錯誤,可以直接讓你開悟,讓你成就。很科學吧?因為這些很重要,所以要強調。沒有這樣的一個善巧方便,沒有這樣的一個殊勝的竅訣,很難成就啊!光靠佛力、光靠菩薩的加持力,你能發現錯誤,能改正錯誤嗎?具德的上師、善知識就是佛菩薩的化現,來度化我們,引導我們,調伏我們。因為沒有別的辦法救度眾生。

 

    三種傳承中的第一種是如來密意傳,不用語言,也不用表示,一念當中就能心心相通,這是佛特有的一種宣講佛法的方式。第二種是持明表示傳,上師只是讓弟子看些東西或者打特殊的手印等表示一下,就能證得大圓滿的境界,通過這種方式的傳法叫持明表示傳。第三種是補特伽羅耳傳,是用口耳相傳的方式宣講佛法。如果佛菩薩不化現為上師善知識的模樣,怎麼給眾生傳法啊?怎麼救度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

 

    我今天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了。一說上師、善知識是佛再來,菩薩再來,都懷疑:“不可能吧?怎麼能是佛再來,菩薩再來呢?他和我沒有多大區別啊!”上師給你顯現的就是這樣,這是你自己的福報;你見到的就是這樣,這是你自己的業障。以前有三個修行人,到一個地方去見一個大德。第一個人所見到的就是佛——無量光佛,第二個人所見到的就是菩薩——觀音菩薩,第三個人,他所見到的就是一個普通的人。

 

    所以我跟大家講,心淨土淨。你的心越淨,土越淨,境越淨。包括你看到的上師也是。你現在見到的上師就是一個凡夫的形象,知識也一般,長相也一般,脾氣還很怪。這是你自己的業障,你只有這麼大的福報,只能見到這樣一個形象,就像那天我跟大家講的一樣:六道眾生看水的時候,因為各自的善根不同,所看見的水是不一樣的。我們見上師,依止上師的時候也是,業障深重、福報淺薄的人只能見到這樣一個人。就像剛才說的,第一個人見到的是無量光佛,第二個人見到的是大悲觀音菩薩,第三個人見到的是一般的凡夫俗子一樣。都是自己的原因。

 

    所以對上師的信心非常重要。佛菩薩與你再有緣分,你對佛菩薩再有信心,他也只能間接救度、幫助你,無法能夠直接利益你。上師不是這樣,上師可以直接攝受你,引導你,讓你開悟,讓你成就。這兩個差別很大。所以我們在學修的過程中,在依止上師的時候一定要有智慧。如果你能把上師所有的做法,都當成是對你的一種攝受,給你的一種竅訣,那你很快就會成就。其實本來就是,都是竅訣,都是修行的機會與機緣,你通過這樣的緣起、這樣一個表法領悟了,證得了,你不就圓滿了嗎?本來就是這樣。

 

    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所有的一切都是修行的對境,都是解脫的機會。這非常重要。本來就是佛,就是菩薩,然後你把他們當作佛、菩薩去依止,去跟隨,去親近,去供養,這樣等於你直接親近佛,親近菩薩;等於跟隨佛,跟隨菩薩,直接和佛菩薩結緣了,多好啊!你為什麼非要把他看成凡夫呢?都是自己的心。你把他當作凡夫,對你來說他就是個凡夫。就好比有一顆如意寶,你沒有認識到這是如意寶,只把它當作一般的石頭,然後用它來做臺階,對你來說它就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如果你知道它是個一般的珍寶,你拿來做裝飾品,對你來說它就能起這個作用;如果你認為,它原來是如意寶,供起來,向它求,那它什麼都能給你。這個時候它發揮了如意寶真正的作用,才不一樣了。

 

      如果你沒把上師當作佛,只把他當作凡夫,對你來說他只能起到凡夫的作用,你只能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如果你把他當作菩薩,你就能得到菩薩的加持,就能得到這樣的一個結果;如果你把他當作佛,就是剛才像得到如意寶一樣,對你來說他確實是佛,你就能得到佛的加持,他也能起到佛這麼殊勝的一個作用,得到這樣的一個結果,多好。有智慧、沒智慧就差在這裡。如果大家對上師,對善知識沒有具足的、堅定的信心,不可能即身成佛,不可能今生解脫。再努力,再精進也沒有用。所以依止上師非常重要。

 

    依止上師以後,還要修習他的意行,就是要達到和上師相應的目的。上師瑜伽就是上師相應法。你知道上師有很多無漏的功德,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這些你一定要學到。上師的身口意清淨,你也要達到身口意清淨,這樣才是相應。上師瑜伽裡最究竟的相應是什麼?就是你和佛,你和上師本來就是一體的,你要契入那種狀態,保持那種狀態,那才是真正的、最究竟的相應。那個時候你和上師絲毫不離,絲毫不分。這是最究竟的上師瑜伽、上師相應法。

 

    諸法本來就是一體的,你和上師本來也是一體的。我說過,學佛的過程就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我們修淨土就要這樣修。剛開始我們修的是西方的淨土,然後慢慢的,我們通過修行認識到我們所在的地方就是淨土,最後自身就是淨土。佛也是一樣。剛開始佛在西方,然後在眼前,最後在自心。我們現在學佛修行就在尋找自己,尋找自己真正的家,尋找真正的自己。我們現在還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的家,沒有找到真正的自己,那就要看你自己修行的層次在哪兒,你現在對淨土與佛的認識深度在哪兒,問問你自己的心就知道了。

 

    如果你現在還認為淨土在西方,在十萬億國土之外,那你的修行還是在很低的一個層次;如果不是特意想,而是自己認識到了,到處都是清淨的道場,包括自己的家都是清淨的道場,自己每天都在西方極樂世界,每天都和阿彌陀佛親近,那你修行的層次已經很高了;最後自身是淨土,淨土本來沒有離開自己,自身就是壇城,與自己形影不離,一刹那也沒有分開,這就是圓滿。佛也是一樣,剛開始在西方,然後在眼前,你最崇拜的這個人就是無量光佛,最後自心是佛,這個時候你就成佛了。

 

    如果你現在認為淨土在西方,無量光佛也在西方,這個時候是凡夫階段;如果你認為淨土在自己的家中,無量光佛在眼前,這個時候你是菩薩階段;如果你認為淨土在自身,自身就是淨土,無量光佛就是自心,自己的心就是佛,這個時候是佛的階段,這個時候你就成佛了。這就是凡夫、菩薩和佛的區別。真的是這樣。

 

    這個道理很難明白,但是說容易也容易。我跟大家說過,你要是有這樣的竅訣,有這樣的智慧的話,佛法一點也不奧妙,一點也不神秘。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智慧,認為佛在西方,我現在雖然沒見到,但肯定是很美,很好,這是迷信。阿彌陀佛肯定好,但坐在我身邊的肯定不是佛,佛像我看過,肯定是不說話也不吃飯的,什麼感覺都沒有,這就是佛。這是死佛,不是活佛。你們不要依賴死的佛,應該依賴活的佛。上師是你修行上的伴侶,你應該找個活的來,別去找個死的,這樣對你沒有用處。就像如果你想找個生活上的伴侶,你應該找個活人,不應該找個死人一樣。

 

    這個道理雖然很簡單,但是也很難做到,就是有煩惱、習氣。今天我講得很清楚,你們也聽得很明白,但是一下課肯定很多人都做不到,還是老樣子。“阿彌陀佛在西方,今天晚上我得多念一點,最起碼在夢中見一面也可以啊!”然後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念。真的可憐。不是這樣的,隨時都可以見,隨時都可以親近,多好啊!雖然剛剛講得很清楚,但有人還是做不到,人的業障、習氣很難改。

 

    你們一定都要記住,我這幾天給大家講的這些,很科學,很明瞭,在哪裡都聽不到這樣的法,在哪裡都得不到這樣的竅訣,真的,不可能。一定要珍惜,要牢記在心裡,盡心盡力的去落實,去做。

 

    修金剛薩垛除障法消業,修曼茶羅積福,修上師瑜伽得到上師的竅訣,這三個很重要!你想證悟大圓滿,必須要靠這三個修法。業障小了,福報大了,有上師的竅訣了,才能領悟、證得大圓滿。所以大家都一定要好好修,腳踏實地地修四外加行、五內加行。

 

    你們這次來到這裡,雖然很不容易,很辛苦,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說,你們沒有白來!我跟你們講過,魔有外魔和心魔。外魔並不可怕,心魔才是最可怕的,著了心魔還很難發現。正因為這樣,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錯誤。所以這兩年我們都在念誦金剛七句,這是祛除違緣最最殊勝的方法,念誦金剛七句每時每刻都能和諸佛菩薩相應,都能迎請諸佛菩薩,也能獲得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的加持,一定要多念、多祈禱。

 

    魔王波旬每天都給我們發射五種毒箭,大家一定要抖擻精神,不要讓他射中,時時刻刻祈禱上師三寶,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相續,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樣,我們完全可以讓他大失所望,最後我們才能勝利,才能成就。這些真的很重要!

 

    人身難得我們也得到了,佛法難聞我們也聞到了,上師難遇我們也遇到了,有這麼好的學法修行的機緣與條件,大家一定要珍惜,不要錯過,回去要腳踏實地的學修。

 

    你能夠一心一意、腳踏實地地學法修行,上師三寶時時刻刻都會關照你,善神護法時時刻刻都會護持你,只要你相信。學佛的人、有修行的人不分彼此,都會得到上師三寶的攝受,得到善神護法的護持。學佛人不會孤獨,不會失敗,最終一定會勝利。有的人總覺得自己一個人很孤獨,太沒意思,根本沒有想到上師三寶、善神護法。上師三寶時刻在陪伴你,善神護法時刻在保護你,多好啊!還說孤獨,還說沒有意思。這種人難以救度。

 

    有修行的人真的快樂,我從七歲出家到現在,就是一個人,從來沒有孤獨過,從來沒有感到沒意思,尤其是我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心裡更清淨,和上師三寶的感應更強。你們為什麼不這樣呢?就是自己沒有領悟到,習氣重。

 

    大家回去一定要好好修,如理如法地修,一定要重視這些加行。我不止一次地跟大家講,一定要按次第,按儀軌,按傳承,按上師的要求去做,這個不會有錯。

 

    今天就講到這裡。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