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1 03:05:33
學習次第 : 進階

開顯解脫道之暇滿難得

達真堪布 2009年萬盞法會開示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今天在這裏給大家簡單地講一下《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這個儀軌非常殊勝,我們現在也是通過此儀軌來修加行。但是很多人對有些地方不太明白,所以在這裏給大家簡單地講一下。


   
這個前行指的是大圓滿的前行,但不僅是指修大圓滿的時候要修這些。無論修什麼法,都必須通過修這些,最後才能達到究竟,達到圓滿。我以前也給大家講過,不管你是修哪個法門的,不管是修淨土宗的,還是修禪宗的,還是修密宗的,都要修這些加行。所以,所有修法的重心,就是這些前行、加行,就是前提的一些修法。


   
我們現在在修大圓滿法,要真正領悟,真正達到大圓滿的境界,必須要通過四外加行和五內加行這些修法,這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加行修好了,大圓滿的境界自然而然就會顯現,自然而然能得到,所以加行非常非常重要。


   
也可以說,我是經常、處處給大家講這個加行,反復地強調這個加行。對我們來說,對一個真正想修行的人來說,這些加行是必不可少,必不可缺的東西。加行分共同四外加行和不共五內加行,一共有九個。華智仁波切講過,在解脫的道路上,在成佛的過程中,有了這些就可以圓滿;沒有這些修法,哪怕缺一個,也不會真正達到大圓滿的境界。


   
我也不是沒有別的法可講,我也接過很多很多的傳承,我也學過很多很多的經論。但是我為什麼處處講這些,為什麼反復強調這些加行呢?就是因為這些對我們來說,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有了這些,就都有了。沒有這些,你即使學得再精進、再好也不會有成就。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加行修好,把基礎打好。然後你根據自己的因緣,可以念佛求往生,修淨土法門,可以念咒修本尊,直接修大圓滿法,修禪宗法門也行。有了這些基礎以後學別的都可以。若是沒有這些基礎,都不會有成就,所以基礎很重要。


   
其實,加行比正行還難,四外加行比五內加行還難。特別是剛開始的時候,接觸、學修四外加行很難,會有很多障礙。佛在經中也講過,修行人、學佛人就像初一的月亮,剛開始會發現自己有很多缺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相續也很黑暗。但是我們通過修行,從初一到初二,然後到初三、初四,往後會越來越圓滿,會越來越光明,最後是一片光明,再最後是完全圓滿。


   
我們剛開始修行,拿佛法來對照自己的時候,肯定有很多缺點與不足的地方,相續肯定會黑暗、愚癡、顛倒,很多時候對自己也會很生氣,很厭煩。覺得自己沒有用,太差了,太惡了。肯定有很多這樣的感覺,但是越學越修就越好。這就是初一的月亮。所以修加行難,尤其是修四外加行難。四外加行也是共同四外加行,把這些修好了,真正把這個基礎打牢了,真正把這些道理弄明白了以後,再往下修一點也不難,真的不難。


   
所以現在我越來越發現,講皈依的時候,講發心的時候,或者講其他法的時候,完全是靠四外加行。四外加行若是沒有修好,或者修得不到位、不圓滿的話,往下真的不好修。說時容易,做時難。我們一開口都是慈悲心。我慈悲,你慈悲,他慈悲,都是慈悲。但是相續中真要具有這個慈悲心,是非常非常的難。那怎麼辦呢?就是修加行。


   
四外加行修好了,把佛講的這些最基本的六道輪回,三世因果的道理弄明白了,有甚深的體會,有甚深的感受,產生真正的定解以後,出離心自然而然就有了。有了出離心以後,慈悲心也不難,自然而然就在相續中產生了。然後發菩提心——發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也不難了。若是基礎沒有打好,雖然在表面上學,在表面上修,實際上不會有真正的成就。


   
現在我們可以前後左右多看看、多瞭解瞭解,很多人都處於什麼狀態?很多同修道友學佛、修行了好多年,一點點也沒有轉變,沒有進步,沒有成就。因為什麼呢?就是修行不如法。所以這些真的非常重要。


   
前行念誦儀軌一點也不複雜,這是方法。你按指出的這個路,能表裏如一,認真學修的話,就能成就。所以你把《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這些道理都弄明白了,都學好了,修好了,才能通達,才能無礙,才能解脫,才能成佛。開顯解脫道就是能打開、能顯現解脫大道、解脫之路。通過此儀軌,通過此論,你把這裏講的這些道理,都弄明白了以後,才知道什麼叫解脫之路,什麼叫解脫大道。通過這個方式,這個方法,最後才能達到目的,最後才能解脫成佛。這屬於是儀軌,也可以說是名稱。


   
第二個是內容,上師知。這句就是祈請上師垂念。為什麼在這裏祈請上師呢?因為上師是三世諸佛的總體,一切加持的來源,一切成就的根本。所以,祈請上師等於祈請三世一切諸佛;得到上師的加持,得到上師的垂念,等於得到三世一切諸佛的加持,得到三世一切諸佛的垂念。為什麼要在這裏祈請上師加持,祈請上師垂念呢?第一個就是要順利地,圓滿地完成這個儀軌。然後就是祈請上師垂念,將來有緣的眾生,包括我們這些眾生,後學者,念誦此儀軌,修學此論的時候,也能得到上師的垂念,也能得到上師的加持,得到上師的攝受。


   
這個論典、儀軌的內容,可以分成兩個。第一個是共同四外加行,第二個是不共同五內加行。共同四外加行,就是暇滿難得、壽命無常、然後就是因果不虛、輪回過患這些。為什麼叫共同四外加行?因為這是大乘小乘、顯宗密宗都要承認、都要學修、都要修持的共同的法,所以叫共同四外加行。四外加行主要是為了在相續中能夠生起出離心而學修的。

第一個是暇滿難得。


   
暇滿難得猶如優曇花,既得大義超勝如意寶,
   
獲得如是此身唯一回,若未修持究竟大義果,
   
我等無義虛度此人身。總集三寶上師悲眼視,
   
願獲暇滿實義求加持。


   
暇滿難得猶如優曇花,這個暇滿的人身非常的難得。什麼叫暇滿的人身?遠離八種無閒暇處,具足十種圓滿的人身,才是暇滿的人身,不是所有的人身都是暇滿的人身。八種無閒暇處:地獄、餓鬼、傍生、邊鄙地、長壽天、邪見者、暗劫、喑啞。我們都沒有出生在三惡趣,沒有轉生為長壽天或者邊鄙地,沒有轉生為邪見者,也沒有出生於暗劫。我們已經遠離了八種無閒暇處。無閒暇,就是沒有閒暇,沒有修行的機會和時間。三惡趣的眾生,連一句佛號都聽不到,所以無法能夠學修佛法。還有邊鄙地,就是沒有佛法的地方。長壽天也是,就是處在那種無想無記的狀態。因為沒有別的思想,所以他們無法能夠學修佛法。還有喑啞,主要是意喑啞,意根不成熟的人,就是我們所說的傻子,什麼也不明白,什麼也不懂的那種。我們現在每個人都要觀察自己,自己有沒有遠離八無暇處?若是遠離了八無暇處,我們就有了八種閒暇,就是有學佛修行的時間,有這個機緣,有這個條件。


   
然後是十種圓滿,就是五種自圓滿,五種他圓滿。所依圓滿、環境圓滿、根德圓滿、意樂圓滿、信心圓滿,這五種圓滿就是自圓滿。然後就是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自入佛教、師已攝受,這五種是他圓滿。一共有十種。要觀察自己有沒有具足這十種圓滿?若是有了,那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就是暇滿的人身。我們為什麼要學這些,為什麼要修這些?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叫暇滿人身,怎樣才是有學佛修行的機會、機緣、條件。若是你沒有這些,你想學也學不了,想修也修不了。


   
許多地方的眾生,都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連這個機會、條件都沒有。你看自己是不是邪見者?信心圓滿,自入佛教,師已攝受,這些都有沒有?如果我們的人身不是暇滿的人身,我們連學佛修行的機會、解脫的機會都沒有。


   
在六道輪回中,我們感受著各種各樣的、無邊無際的痛苦。若是我們再解脫不了的話,還要繼續感受痛苦。我們死了以後,若是不能投生為人,就墮落惡趣了,就要感受惡趣的痛苦。我們現在好多人都還沒有相信輪回,還沒有相信因果。若是你真相信了因果,相信了輪回,多可怕啊!如果我們錯過了這個機會,如果我們還沒有得到暇滿的人身,還不能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就不能解脫,就不能成佛了。現在很多人都不明白,都是糊裏糊塗的,還沒有覺得什麼。真的,這是個頭等大事,這是個問題啊!


   
那我們怎麼辦呢?想想辦法啊,讓自己的人身儘快、儘快變成暇滿的人身。你看邪見者,就是常見與斷見,從大意上來考慮的話,我們都可以說不是邪見者,都沒有邪見。但如果仔細觀察,嚴格要求的話,不一定啊!我們大部分人都落到邪見的那個位置上了。也不相信輪回,也不相信因果,這不是邪見嗎?佛講得一清二楚,六道輪回、三世因果,我們為什麼還不相信呢?就是相續中有邪見麼,所以生不起定解。我們是真不相信啊!若是你相信的話,你還會怨天怨地嗎?你還會這樣煩惱嗎?佛講,都是自己的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誰造誰受,自造自受,如是因,如是果。現在我們受到欺騙了,或者受到傷害了,這都是自己往昔造的惡業,業力現前的結果,沒有別的。怨誰,恨誰啊?若是要怨就怨自己,若是要恨就恨自己。若是真懂得因果,真相信因果,就是這樣。那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麼?遇到逆境的時候,遇到問題的時候,受到傷害的時候,受到委屈的時候,我們心裏怎麼想的?我們出於怎樣的心態去面對,自己最清楚自己。


   
我為什麼講這些?就是因為我們還是沒有相信因果,不相信輪回。按照剛才講的,我們非常有可能墮落惡趣。我們不說那些夙世的惡業,就說今生今世我們所做的這些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語、綺語、離間語,邪見、害心、貪心,若是仔細觀察,嚴格要求的話,我們的所思所想都是邪思邪見,都是貪嗔癡慢疑等等這些煩惱。每時每刻都在非理作意,胡思亂想。我們的所作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都在造業。我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啊?也不知道你們是怎麼想的,我是真的說實話啊!修法的時候,一思維一觀察,真的可怕啊!


   
壽命無常。我們處處都有死亡的可能,每時每刻都有死亡的可能。若是突然死了怎麼辦?墮落惡趣,下地獄了怎麼辦?我們不就要感受地獄的痛苦了嗎?八寒地獄,八熱地獄,近邊地獄,這些痛苦,真的難以表達,無法形容,無法想像!所以要珍惜機會。我們現在為什麼要學修這個?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思維,都要考慮,都要仔細觀察,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是不是暇滿的人身?如果不是的話,儘快讓自己的人身變成暇滿。


   
我們現在看看自己,若是我們在地獄、在傍生處,我們可能暫時無法改變,無法轉變。但是我們現在還沒有下地獄,還沒有投生為餓鬼,還沒有投生為傍生。邊鄙地我們也不是。不管是在藏地還是漢地,都有佛法,而且現在內地佛法可以說是很興盛,發展得很好。尤其是我們通過網路這些方式,通過這些電子產品,很容易就能獲得佛法,很容易就能學到佛法,很容易就能學法修行,所以我們沒有在邊鄙地。長壽天我們也不是。然後是邪見。這個我們要注意啊!再然後就是暗劫。沒有佛法的劫,沒有佛法的光明,非常黑暗,所以叫暗劫。我們這個劫,不是暗劫,這個劫會出現一千多尊佛,會轉很多很多的法輪,這個劫有佛法的光明,所以這個劫叫光明劫。我們現在處在光明劫。喑啞,我們也不是,這裏所有的人都不是喑啞,都是六根具足,尤其是意根具足。

然後是這些圓滿。所依圓滿,就是擁有人身;環境圓滿,就是能夠學習佛法;根德圓滿,就是六根具足;意樂圓滿,就是對佛法有興趣。我們在座的這些人,這些應該都具足了。如果是對佛法沒有興趣的話,就不會千里迢迢來到這裏。到這裏來,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修行,就是為了修解脫麼!所以對佛法肯定有興趣,對佛法肯定有信心。這樣的話,意樂圓滿我們也有了。然後是信心,對佛法,對上師三寶有信心。看看自己,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最瞭解自己,對上師三寶,對佛法有沒有信心?


   
然後就是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世也有了,佛已說法也有了,佛教還沒有隱沒,還沒有滅盡,還存在,佛法住世也有了。自入佛教,這個我們要注意。在表面上我們都進入了佛門,都皈依了三寶。但是事實上,還是沒有皈依。這些我們自己都要仔細觀察。佛出世了,也說法了,佛法還在住世,自己也入佛門了,但是佛法廣大奧妙,沒有上師、善知識的攝受與引導,我們無法能夠領悟佛講的這些道理。師已攝受有沒有?自己看看。這一點可以說我們在表面上都有,都皈依了上師,都有自己的上師、善知識,但是如果你沒有依教奉行,沒有表裏如一,如果嚴格來講的話,還是沒有師已攝受。因為你不聽話,沒辦法啊!就比如你是個病人,你去找了一個良醫,要他給你治病,但你不聽他的話,你沒有聽從他的要求,沒有按他的治療方式去做。比如說服藥,他說每天服兩次,你卻服三次、四次、五次,這樣不僅不管用,甚至還會給自己吃出新病來。還有每天怎樣吃藥,你沒有按照他說的做,自己亂吃亂弄,或者根本沒有吃,醫生再好,再有經驗,再有技術,也無法治療你。


   
同樣的道理,無論是上師還是善知識,他再有修行的經驗,有再好的竅訣,再慈悲,再給你傳法,如果你沒有依教奉行,沒有表裏如一,你也不能解脫。這樣也不算師已攝受。有人說自己和上師、和善知識沒有相應。是啊,因為他說東你就向西,這樣顛倒而持,能相應嗎?仔細地觀察自己,有的人確實就是這樣的。不按儀軌,不按次第,不按傳承,也不按上師的要求,然後自己瞎弄、瞎修。今天念這個,明天弄那個,東跑西顛,東學西學,學來學去,最後什麼也沒有學到,滿腦子都是煩惱痛苦。哎喲,我不行了,我如何如何……晚了!然後開始怨天怨地,開始怨上師三寶,是不是上師三寶沒有加持啊?怎麼沒有加持我啊?是不是沒有攝受我啊?這都是你自己的問題。


   
師已攝受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我以前也講過,嚴格地要求那就難了。什麼叫暇滿?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是不是暇滿的人身?若不是暇滿的人身,你學也是白學,修也是白修,沒有用,真的,不會成就的。你看剛才講的自入佛教,其實很多學佛人根本沒有進入佛門,根本沒有入門,還自以為是修行者。我給大家講過皈依,那個時候你們心裏怎麼想的?難哪,不是很容易的事。皈依三寶,是最基本的皈依,也可以說是最最低調的,最最初步的皈依。佛法僧三寶為究竟的導師、道路、道友,縱遇命難也不改變。相續中、心目中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恐怕很難,恐怕很少有,恐怕沒有吧?肯定很多人是這樣的。所以一定要把佛法當作鏡子,隨時隨地照自己,才會明白,才會知道自己。


   
很多人很多時候沒有注意,覺得自己很有修行,很有成就,很了不起似的。佛法確實是如意寶,它能改變我們的命運,能讓我們解脫,能讓我們成就、圓滿。但是我們不能讓佛法和相續脫離。


   
在座的各位居士,都很贊同我的說法,很贊同我的修持方法,這就說明你們都是實修者。如果不是真正的修行人,不是真正的實修者,是不會贊同我說的這些的,也不會認同我的這個觀點,也不會來修這個法。在座的各位,多少都有些修行,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這些,不要錯過。我們得到了人身,而且是暇滿的人身,這個時候我們要利用它承辦自他的利益。暇滿的人身才是學佛修行的殊勝機緣,暇滿的人身才是解脫的機會。


   
我們首先要具足這個條件,要使自己的人身變成暇滿的人身。如果我們確實是暇滿人身,那麼就要珍惜它,要好好的利用它,通過暇滿的人身承辦自他的利益,承辦究竟的解脫。我們不能靠吃喝玩樂來實現人身的價值,這不是人身的價值。吃喝玩樂連螞蟻都會,連畜牲都能。我給大家講過,那些畜牲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吃喝玩樂,這不是人和畜牲的區別。我們得到了人身,得到了暇滿的人身,依靠並通過暇滿的人身承辦自他究竟的解脫、利益,這才是真正的人身價值。就好比黃金和石頭。這裏有一塊黃金,你便宜賣給別人十塊錢,或者五塊錢,真的太可惜了,太愚癡了。一塊石頭也能值五塊錢或者十塊錢。我們現在就這樣,吃喝玩樂,吃喝嫖賭,坑蒙拐騙,虛度人身,把這些當做人身的價值。在你的境界,在你的眼裏,在愚癡的人的手裏,黃金和一般的石頭沒有區別。這不是浪費嗎?黃金有它自己的價值,能賣好多好多的錢。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利用這個人身,不要浪費。


   
暇滿的人身非常非常難得,我們現在既然得到了,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很多生生世世修來的、積累的福報,最終才得到這個人身,一旦失去了再也得不到了。猶如優曇花麼。優曇花是一種花,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花,它非常美,有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可以說在傳說中有,實際上沒有。在傳說中有這種說法,在這個世界上,佛住世的時候,它就出現一次,時間也很短,以後就不會再有。這是傳說,不是真正的記載。為什麼用這個比喻來說明人身難得呢?因為一旦失去了這個人身,以後你再也得不到了。


   
佛在經中比喻,光滑的牆上撒一把豆子,不會停留一兩個。同樣,在流轉的過程中,再想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再也不能得到人身了。佛就用這樣的比喻來說明人身難得。還有盲龜鑽木孔,這都是不可能的。什麼意思呢,就是很難,如果你沒有珍惜,一旦失去了,基本上得不到了。


    “
既得大義超勝如意寶。它遠遠超越如意寶。真正的如意寶,你向它求什麼,求吃、穿、住、用,它都能給你。世上沒有比如意寶還好、還珍貴的東西。真正的如意寶啊,你把它擺上,然後你向它求,求什麼得什麼。但是我們得到的人身,遠遠地超越了如意寶。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如意寶只能給我們暫時的利益,只能給我們屬於世間的一些東西,它無法能夠賜予我們解脫成佛。若是我們真正能夠好好地利用暇滿的人身如理如法地學修,我們可以解脫,可以成佛,所以說是超勝如意寶。


   
暇滿的人身非常非常的珍貴,不能白白地浪費,你不能用它僅僅做一些暫時的事情,這樣太浪費了,太可惜了,真的。我們利用這個人身,可以成佛,可以承辦究竟的解脫,可以承辦自他的利益,可以幫助無量的眾生,可以救度所有宿世的父母,多好啊!暫時的利益,自己的解脫,這都是自然而然的,還可以做更多更有意義的事,怎麼不做呢?我們現在每天都在奔忙,都忙得不得了,累得不得了,苦得不得了,為了什麼呢?就是為了暫時的這些利益麼!吃穿住用都好一點。我們好好學佛修行,這些都是自然而然就有的。

獲得如是此身唯一回,若未修持究竟大義果。


    “
究竟大義果就是解脫成佛。若是沒有承辦究竟的解脫,沒有承辦自他的利益,光吃喝玩樂,吃喝嫖賭,多沒有意義啊!有的人連吃喝玩樂都沒有,就是浪費時間,每天混日子。今天馬馬虎虎過去了,明天也馬馬虎虎過去了,真的太可惜了,太可憐了。我在修行的時候,一想到這些事情,一想到這些眾生,有時候感到可憐,有時候感到可惜。每時每刻都是解脫的機會,但是我們都錯過了。剛才一轉眼錯過了好幾個刹那,這一轉眼又錯過了好多個刹那,一分一秒、一小時一天、一月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我從七歲出家,一直在山上學法修行,有時真的感覺自己很了不起,很驕傲。但是自己一觀察、一想,真的慚愧啊,連最基本的暇滿難得這個道理都沒弄明白,都在錯過!我們在大殿裏,或者在佛堂裏,或者在道場裏還好一點。一出這個門,一出這個佛堂,完全是凡夫,完全是那種凡夫的狀態。我強調,把佛法應用到生活中,一定要抓住每時每刻,走路的時候,吃飯的時候,睡覺的時候,都要思維觀想,把一切都變成修行。行住坐臥都是修行的過程,吃喝玩樂都是修持的方法,要變成這樣的狀態,才是修行人。行住坐臥都在修,吃喝玩樂也在修。走,也是為了眾生走;走,也是在繞佛;坐下來休息也是為了眾生休息,也是在和諸佛菩薩和上師三寶相應,和上師三寶感應道交,也是在修行;躺下來也在修行。到這個時候才是真正有修行。之前真的很難說。


   
所以我講的生活中的一些修持方法,都很重要,尤其是對你們來說更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不要浪費光陰,不要浪費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有的人真的很糊塗,我學這個暇滿難得有什麼用,有什麼好處啊?怎麼修的啊?真的還是不明白。你懂得了這個暇滿,你真正懂得了這些道理,你是不會浪費人身,浪費光陰的,也不可能不精進。猶如農夫懷裏揣著一條蛇,猶如美女頭上著火一般地,不可能懈怠,不可能懶惰,是對修行的一種鞭策。這非常重要。


   
麥彭仁波切是文殊菩薩再來,他哪是自己說的這樣啊?他是在謙虛。他為什麼要這樣謙虛呢?我等無義虛度此人身,總集三寶上師悲眼視,願獲暇滿實義修加持。這是對我們的一種教導,給我們的一種竅訣。修行人要學會謙虛,越有修行越要謙虛,不能驕傲。有的人得到一點點成就的時候,就開始傲慢,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聰明,很有知識,很有修行似的。那種貢高傲慢,在修行的過程中要徹底去掉、放下。我們有一句法語,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高處;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低處。有貢高傲慢,就不會有任何功德,也不會學習任何功德。因為傲慢的作用就是這個,認識不到自己的缺點與毛病,認識不到別人的優點和功德。


   
你看不到別人的功德,怎麼學別人的功德?你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怎麼改正自己的缺點?學佛就要這樣,就是要多看,去學、去修別人的優點和功德。而我們現在不是這樣的。某某上師,某某法師有名氣,有很多眷屬,可了不起了,我要依止他,我要跟他學,我要跟他修。身邊真正能幫助你的這些道友,都看不起。他是什麼啊?他懂什麼啊?真愚癡。誰有功德都要學,誰有優點都要學。乞丐鞋底下的金子也是金子,國王城裏的金子也是金子,都是金子。如果認為這是乞丐鞋底下的,所以我不要,扔到垃圾桶裏,多愚癡啊!都是金子,都值錢。他懂什麼呀,一個他沒有名氣,第二他沒有眷屬,第三他沒有太多別的什麼,然後就開始看不起,開始就看不慣。不是這樣的。


   
不管是有名氣還是沒名氣都要學。佛講依法不依人,現在我們顛倒了,是依人不依法。法講得再好也不依從,不依不要。人長得好,有名氣,有很多的眷屬,有很大的能力,我們就依就要。這叫依人不依法。所以,要學會謙虛,多看自己的缺點和弱點,多看別人的優點和功德,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學到很多的優點,能學到很多的功德。積累福慧麼!這樣才能積累功德,積累善根,才會越來越圓滿。多看自己的缺點和弱點,知道自己有缺點,有好多毛病,才想改,有這個決心才能改。自己一身都是毛病,都是缺點,誰能跟你學,誰能相信你啊?改了毛病,沒有了缺點,你才是好人、善人,才是菩薩,才是佛,才會得到別人尊重,才會得到別人的信任,才能幫助眾生,才能饒益眾生。


   
學佛就這樣學,修行就這樣修,別的沒有什麼可修的,真的。說簡單很簡單。多看別人的功德和優點,多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然後儘量去改。今天改不了,明天再改;明天改不了,後天再改,慢慢減少,慢慢減弱。無始劫以來的這些不好的煩惱、習氣,不可能一下子都斷掉,哪有那麼容易啊!但是我們可以慢慢改,把它去掉,把它消掉。修煉、修煉,我們就要修煉這個麼!很多人不下功夫,不好好修,總是著相,盲修瞎煉。我要修本尊,我看見什麼了,我聽見什麼了……老神神叨叨的,哪有這樣修行的?我今天看見佛了,我今天看見魔了,佛給我加持了,魔給我懲罰了,我給魔懲罰了,我給佛供養了,老說這些。像話嗎?不是這樣的。佛講的,自己就是自己的見證者,自己要監督自己,自己要看自己。自己也是自己的怙主,自己才能保護自己,自己才能改變自己。


   
我等無義虛度此人生。總集三寶上師悲眼視,願獲暇滿實意求加持。


   
麥彭仁波切說,我們每天都在胡思亂想,想一些、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今天想這個,明天又想那個;現在想這個,一會又想那個;今天做這個,明天又做那個,到處都在造業。在佛眼裏,在菩薩眼裏,在那些覺者眼裏,我們都像一群瘋子,一群幼稚的孩子。覺得很有意義,實際上就像把石頭扔到頭上,掉下來的時候就砸自己的頭了。我們現在就這樣,為了幸福快樂。我要結婚了,這是終身大事,你要來啊!樂呵呵的,高興得不得了。石頭扔上去了。結完婚以後,過幾天,過幾個月,越來越沒意思,越來越煩惱、痛苦,開始吵架。石頭掉下來砸腦袋了。覺得不行了,受不了了,然後就想,因為家裏沒有孩子,應該要孩子,儘快生個孩子。石頭又扔上去了。然後就求,菩薩菩薩,上師三寶賜給我一個寶寶。終於如願以償得個寶寶了,孩子開始哭啊鬧啊,覺得太麻煩,當時不要就好了。石頭掉下來又砸腦袋了。然後覺得家裏缺錢,一定要做生意,選個項目然後去做,石頭又扔上去了。一段時間以後,不順利了,賠錢了,又開始煩惱、痛苦了。哎呦,我的天啊,不行了,快點兌出去吧,馬上兌出去吧。開始著急、上火。石頭又掉下來砸腦袋了。就是自找的,我們就是這樣,就像個小孩子。小孩子不懂事,把石頭往上扔,肯定掉下來砸著自己。有時候我們就像個瘋子似的東碰西碰,東跑西跑的。


   
我等無義虛度此人身,總集上師三寶悲眼視。


   
都在虛度光陰,荒度人身,沒有好好地抓住千載難逢的機會、機緣。很多眾生,很多人都是這樣,總是做沒有意義、沒有用的事情。總集上師三寶,上師就是三寶的總集,這也是祈禱上師。為什麼處處都要祈禱上師呢?因為你祈禱上師,就等於祈禱十方三世所有的一切諸佛菩薩。比如你要喝一千個溝裏的水,你要一個個地走,一個個地喝,費時間,費力氣,還不一定能完成。但你可以到水溝彙集的地方去喝,你喝一口相當於你喝到一千個山溝裏的水了。同樣,你祈禱上師,得到上師的加持,就等於祈禱了所有的佛、所有的菩薩,就等於得到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的攝受和加持。


    “
總集三寶上師悲眼視。就是每時每刻、時時處處都垂念我們,悲憫我們,攝受我們,讓我們都得到人身,都珍惜人身,讓我們用暇滿的人身來承辦究竟的解脫。悲眼視就是以慈悲的眼神注視我們,攝受我們。暇滿的人身有特別的意義,就是承辦究竟的解脫,承辦自他的利益。人身難得。我們現在有學佛的機會,有修行的機緣,就要認真學,認真修,然後解脫、成佛,這就是人身的價值,這就是暇滿難得真實的意義、利益。我們也要祈禱,能夠珍惜人身,珍惜光陰,能夠今生解脫成佛。這個很重要。暇滿的人身是解脫的機會,不能錯過啊!一旦錯過了,就再也沒有機會了,連解脫的機會也沒有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仔細觀察。很多人怎麼還沒有察覺到呢?還那麼愚癡無明,還那麼虛度。


   
若是真心想學佛修行,真心想解脫的話,一定要認認真真、老老實實,最後才能成就,不要虛偽。學佛不能虛偽,修行不能虛偽,如果連認真、老實都做不到,連做人的道理都不懂,連人都沒有做好,怎麼能做佛呢?我們現在什麼時候都不老實,不認真。學佛修行也是不老實,不認真。我們每天上課,還有今天早上我們開的法會,都哇哇哇地唱,哇哇哇地念,心裏沒有任何感受。你感應了嗎?道交了嗎?有什麼感受嗎?心裏有沒有生起善的念頭?如果沒有,光這麼念有什麼用?你們來到高原,來到雪域,來到郎措瑪寺,是以什麼樣的心態而來的?這個時候怎麼發心,怎麼發願?今天我們供燈,你們怎麼發心,怎麼發願?不要浪費機緣!千里迢迢來到這裏,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多不容易啊!


   
你們都是在家居士,都有自己的家,都有自己的工作,都有自己的生活,不顧一切地到這裏來,費錢費時間,還要經過那麼多的坎坷和困難,不能白白的、兩手空空的回去。若是你有高度的認識,若是你有智慧,有修行,這就是如意寶珠,你已經來到寶地了,處處都是寶,處處都是讓你今生解脫、即身成佛的寶。不管是在聽課的時候,還是做課的時候;不管是在供燈、供水的時候,還是供香、供花的時候,包括吃飯的時候,休息睡覺的時候,都是在如意寶中,都是寶。我看看你這次在自己的包裏能裝多少個寶。有的人根本沒有認識到這些,沒有分辨出來。本來是如意寶,他不知道,認為是石頭。全是石頭,我們那邊也有啊!有的人真正認識到了這些,然後回到家,回到自己生活的環境中,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就不一樣了。人家有如意寶,拿出來就開始用,但是你什麼也沒有啊!兩個人同樣遇到如意寶珠,兩個人都應該得到,但是自己沒有看出來,兩手空空地回來了,到時候缺這個缺那個。人家有如意寶,工作的時候,用這些如意寶解決問題;生活遇到困難,又拿如意寶來解決問題;這邊有事情,又把如意寶拿出來解決問題。自己什麼也沒有,兩手空空的,這個時候會後悔,哎喲,原來是如意寶,我怎麼沒認識到,我怎麼沒撿幾個回來?後悔也沒有用,晚了。所以,別錯過、別錯過,尤其是對我們來說,是多好的機會啊!


   
有些人很有善根,但是你們修行的環境、條件都很差。我真的也很佩服你們,在那樣的環境裏,在那樣一個物質充裕的條件下,還能學,還能修,還能堅持,我覺得你們很了不起。你們回去以後不會有這樣的條件,怎麼能親自一個一個去供燈,去哪里供這麼多乾淨的水,去哪里供這麼好的鮮花,去哪里聽課、做課呢?這麼多金剛道友,這裏肯定肯定有好多佛菩薩在裏面。有一種說法,十個修行人中絕對有一個菩薩,一個佛,我們這麼多人裏肯定有好多好多菩薩,好多好多佛,只是我們自己沒有認識到,沒有認識到這些竅門。這都不一樣。


   
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機會,尤其是要互相交流,這裏有很多金剛道友,同修道友,都已經修行了好多年了,肯定有很多的經驗,肯定有很多的成就,你們應該抓緊時間,應該抓住機會學習、交流。若是誰有好的體悟,各種各樣的經驗,一定要分享,這對我們的修行有很大的幫助。


   
我為什麼年年搞這個法會?不是為了別的,主要是為了你們能夠互相交流,能夠親近這些道友、上師、善知識,就是給你們創造機會,創造條件,沒有別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就這樣。今天就講到這裏,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他,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