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14 21:27:22
學習次第 : 進階

全心意侍奉上師 忽然入於三摩地 對上師的如理依止就是修上師瑜伽

《三主要道講述》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對上師的如理依止就是修上師瑜伽--帕繃喀大師

 

  敬師行為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見於實際行動是很重要的,要全心全意地敬奉上師,勤勤懇懇地侍奉上師。我們要想積聚功德,消除業障,沒有比這更殊勝的方法了。

  在侍奉上師的時候,應當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進行呢?《華嚴經》中講了“敬師九心”,即:視師如父母的孝子心;誠心不變的金剛心;負載重任的大地心;風雨不動搖的山嶽心;忠誠服務的僕人心;謙虛恭敬的下人心;勇於承受上師負擔的車軸心;能忍辱而不背叛的義犬心;為上師奔波而不厭煩的航船心。這九種心態能培養出對上師的恭敬心。要想侍奉上師培植福德,乃至獲得加持,我們就應當培養這九種心態。這是作為一個合格弟子必備的要素。

  通過侍奉上師而獲得成就的有許多例子。例如藏地的仲敦巴和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是從印度來的大善知識,仲敦巴是藏地的在家居土,但是阿底峽尊者的法脈卻是由仲敦巴繼承下來。這是很稀有的事,那麼多僧人向阿底峽尊者學法,他們都沒有繼承其法脈,而是由仲敦巴這樣一個居士來繼承。仲敦巴給尊者當翻譯並做一些侍奉工作,他侍奉到什麼程度呢?在一個下雪天,上師示現拉肚子,像小孩一樣拉得滿屋都是,他不顧污穢,仔細進行清理之後,端著走到樓梯的中間時,突然進入三摩地,刹那之間就證悟了。

  阿底峽尊者的侍者阿麥絳曲仁欽,也是整天勤勤懇懇地侍奉尊者,做一些打掃、燒火、做飯之類的雜務。有一天,他覺得自己這樣整天做事,沒有時間來修法,就想向尊者請假。尊者觀察到他的想法後,對仲敦巴說:“阿麥現在生起了惡念,正需要善友的幫助,你去勸導勸導他吧!”仲敦巴就去告訴他:“事師就是修行。”阿麥絳曲仁欽明白此理之後,繼續留下來侍奉尊者。後來他在煮茶的時候,也是忽然入於三摩地,並且親見諸佛的刹土。

  像他們這樣整天進行侍奉工作,哪里有時間來修法?但是很奇怪,他們最終都獲得了殊勝的成就。在《不可思議經》中說:“侍奉上師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因為上師是諸佛的法性融為一體者。那麼恭敬侍奉上師,是不是就等於恭敬侍奉一切佛?是一樣的!所以,他們獲得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

  對於許多密乘行人來說,有的也比較重視上師瑜伽的觀修法,希望能和上師取得相應,獲得上師身口意的加持。但是,上師瑜伽的內涵並不僅僅是一些觀修法。帕繃喀大師就講:對上師的如理依止就是修上師瑜伽。任何為上師做的事都可以視為上師瑜伽的一種形式,如果能與上師共住而作依止的話,就不需要另外尋求觀修法。

  對於一位具德上師來說,他在在處處都是為了利益眾生,整天考慮的都是如何讓眾生離苦得樂。如果能為上師分擔一些弘法利生的事務,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敬奉上師的工作中去,融入到上師的事業中去,這本身就是在修上師瑜伽。思師所思,行師所行,這不就是最大的上師相應法嗎?如博多瓦說:“你們對於善知識作各種令其歡喜的承事,分別作我的眼的代替者,或作我的手的代替者,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啊!”

  當然,如果沒有條件來侍奉承事上師,或暫時不在上師跟前時,還是需要按照儀軌進行觀修,生起資糧田,修持獻浴、禮拜、供養、祈請等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