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1/05/21 06:45:54
學習次第 : 進階

若失毀對上師根本誓言,一切修行都成為顛倒
www.lama.com.tw
如果我們能如法守護對上師的三昧耶戒,哪怕是即身成佛都沒有任何問題,更不用說獲得其他現世的安樂。 相反,破戒的過患也是無量無邊的。

■ 若失毀根本誓言,本想降雨反遭旱災等,一切修行都成為顛倒。 失毀身誓言者,身體罹患各種疾病;毀壞語誓言者,成為啞人等;破意誓言者,精神瘋狂。 如《密藏續》雲:“失毀根本誓言者,一切修行成顛倒,且於不情願之中,遭受種種不悅事。”總之,現世中好似吸鐵石般遭遇種種不幸,倍受痛苦的折磨 。 如果失毀支分誓言,則成為獲得兩種悉地(即共同悉地和殊勝悉地)的障礙。

■ 破根本誓言與支分誓言者後世中將接連不斷地轉生於苦不堪言、無與倫比的金剛地獄中。  《密藏續》中云:“如若失毀分誓言,則無成果墮惡趣。”《明誓言續》雲:“失毀根本破誓者,不勤恢復之方法,下墮金剛地獄中, 所有普通之地獄,痛苦合一亦不及,彼獄十萬分之一。” 金剛地獄的痛苦和壽量,遠遠超過顯宗所講的無間地獄,轉生於此的人皆為破密乘誓言者 。

■ 密續中云,破了三昧耶戒的人:“金剛羅剎痛飲其心血,短壽多病失財畏怨仇,長久住於無間地獄中,極其恐怖感受難忍苦。” 即金剛 護法神顯現極其恐怖的姿態吸盡其心血,在現世還會有短壽、多病、貧窮、怨敵加害等許多不悅意的果報,後世的果報就更為可怕,死後即墮入金剛地獄 ,其地獄的痛苦程度甚於無間地獄無數倍,以人類的智慧無法衡量,其時間為十億劫,故作為密乘行者尤其應該謹慎護持清淨戒律。

無論是聖者或初學密法的人,金剛上師或金剛弟子,都毫無例外一定要守持清淨的三昧耶戒。 一旦破戒,尤其是對金剛上師誹謗或生起邪見,對無上密法起邪見退失信心,那結果必然是墮入金剛無間地獄。

有的人覺得這是不是太誇張了,或者認為這只是佛陀的方便說法。

 這種想法絕對是錯誤的! 大乘了義的經典雲:對一位初發心的菩薩(因地菩薩)起一念嗔心的果報,是將來會在地獄中感受一劫的痛苦。 具德金剛上師不僅發了大菩提心而且證悟空性,更何況金剛上師對我們具有無比的恩德。 所以對金剛上師誹謗或者生起邪見的果報,比嗔恨初發心菩薩的果報不知道要重多少倍。

阿底峽尊者曾說,自受了別解脫戒後戒律一塵不染,受菩薩戒後偶爾出現過一兩次過失,而進入密宗金剛乘後,毀犯的學處則不計其數。 阿底峽尊者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像尊者這樣的大成就者尚且如此,何況我等業障凡夫。 我們對治煩惱的能力非常弱小,難以生起正知正念,又不明了持戒的功德和破戒的過患,每天所造罪業猶如冰雹降臨,所以我們應時常猛厲祈禱上師金剛薩埵懺悔 罪業。

在三乘戒律中,密乘戒確實是比較容易毀犯的,故我們要經常做懺悔。 以前阿底峽尊者每天都依靠修曼扎來精進懺悔罪業,不讓當天的罪業過夜,這極為重要。

 我們了解持戒的功德,還要了解破戒的過患,很多人的心態或許是只想听功德,不想听過患。 其實,只有了知破戒的過患,我們才能生起怖畏之心,自己持戒才會更加精嚴、更加謹小慎微。 如果業力煩惱所致而毀犯戒律,要立即發露懺悔,一定要痛改前非。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