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9 02:54: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面對修法中的覺受

弟子問:上師您好!我以前修習禪定的時候感覺很好,但最近修習禪定和念誦儀軌感覺提不起正念的力量,似乎只是坐在那裏走個過程,和以前大不一樣。而且祈禱您的時候也覺得您特別遠。我現在很迷惑,感覺自己信心退轉得很厲害。請問上師,現在這種情況該怎麼調伏?

上師答:首先要明白這就是覺受,是修行的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現象。

  覺受分為好的覺受和壞的覺受。比如修法的過程中對修法非常感興趣,並且具有非常強烈的喜悅心等等是好的覺受。壞的覺受也有很多種情況,比如打坐的時候好像只是坐在那裏混時間一樣,清明度也提得不是很好——說沒有在修法吧,又好像在念誦經文,但口裏即便在念誦,又總覺得修法離自己很遙遠,和修法一點都搭不上鉤一樣。這些都屬於壞的覺受。

  我以前在修法的時候也有過壞的覺受。記得有一次,我在修上師瑜伽的時候,無論怎麼觀想上師(喇嘛仁波切),上師的頭跟身體總是上下分開的,即使觀想上師日常生活的樣子,也還是一樣。天哪!當時可把我煩得不得了!因為我從初次接觸佛法,依止上師開始,一直對上師有著與佛無二的信心。所以,我當時就心想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這種情況是不應該出現的啊?怎麼會這樣呢?不可能啊!為此,我心裏非常非常地難受,感覺我好像我對上師一點信心都沒有。幸運的是,上師在第二天講法的時候講到覺受。聽聞之下,我豁然開朗——原來困擾我的情況就是壞的覺受:覺得祈禱上師的時候,上師不僅僅離自己很遠,還常常會莫名其妙地跳出一些連想都想不到的念頭,你說煩不煩?但這很正常,這就叫覺受。

    如何觀待這些壞的覺受呢?前提必須要知道它是一個覺受,而不要有任何心理負擔。什麼叫負擔呢?就是當產生這種覺受的時候,你就總是想哎喲!天哪,為什麼會這樣呢?你要知道,有這種感覺是很正常的,因為它是一個過程。覺受持續的時間有可能是一兩天或者四五天,甚至再長。但是,只要你認識到這是一個過程,不去管它,它自然消失,就不會持續很長時間。需要注意的是,絕不能從理論上好像知道是一個覺受,內心深處卻還是覺得很不舒服。心目中不能有這麼一種為什麼會這樣呢?等等的疑問,這個念決定不能有。因為稍微對覺受產生了一點執著,覺受的時間就會延續得更長。比如,本來只有三個小時,結果就會變成三天、甚至三個月……這就是對覺受稍微有一點點疑惑所致。因此,修行中最不可怕的是覺受,最可怕的是對覺受的執著。很多修行人過不了關就是因為對覺受產生執著。因此,無論好的覺受、還是壞的覺受,我們都不應對它有執著。如果修行者執著覺受,它就會變成魔障,也叫做違緣。要是提前認識到它是一種覺受、是一個過程,不去執著它,並且按照自己平常調順煩惱的方式觀待它的話,那麼它就是迅速增長見解、圓滿見解的一次難得的機會。這種機會是非常非常難得的,關鍵就看你如何去把握這個機會。現在很多很多人把握不住這個機會,反而進入一種魔障或違緣之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