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9 02:56:5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1/12/29 02:56:18   編輯部 報導

恒念無常乃精進修法之動力

如今稍微有信仰又不知道行持的人真的太可憐了!因為無常隨時都會奪走我們的生命,若要是可以長久停留在世上,今年不行,明年再說吧;十年不行,二十年以後再說……但是可怕的無常並不在遙遠的地方,就在自己的身邊,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就會降臨在我們身上。有時候雖然口中說有生有滅是大自然的規律,但由於長時間不觀想無常的緣故,內心深處還是感覺到離死亡很遙遠,甚至有時候連死亡在不在我們身邊都已經搞忘了。捫心自問:一天時間當中,有幾次真正在內心深處憶念到無常?很多很多人不要說是一天能生起一次,甚至一個月、一年生起一次無常之念都很難。就是由於這麼懈怠的緣故,所以永遠生不起了脫生死的心念。因此,觀想共同前行是必不可缺少的。

      我們講的是正行修法,但是正行見解能不能呈現,完全取決於共同外前行,像觀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若僅僅空口言說、大腦中徒走過場這幾句話是不夠的,應該要在內心深處生起真正的覺受,真正具備有這樣的意識。不僅有意去觀想它,無意當中也能生起無常的概念,我相信這就是一個真正修行者的標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