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9 02:59:1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1/12/29 02:58:42   編輯部

法不依正法而行,法反成為墮入三惡趣之因

  現在很多人最大的缺點就是:開始進入一個傳承的時候,不去理解這個傳承的教言,得到一本書就遵照這本書去修,自以為就是這個傳承的弟子。雖然表面上在修法,但是由於並不瞭解這個傳承的修學方式,實際上完全是盲修瞎練,永遠不會有很好的結果。因此,尤其作為修學無上竅訣大圓滿的弟子,首先要知道修學這樣殊勝的法門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在修的過程當中,通達修學方法等一系列的道理,非常非常重要!

      往昔阿底峽尊者第一次進藏的時候,某日早晨面露極其失望之色,侍者仲敦巴尊者問其故。阿底峽尊者雲:我在印度有位修瑜伽部之弟子,今晨其見解已墮入聲聞滅道,故吾為此歎息。仲敦巴尊者非常不理解——這位弟子所依止導師是在印度是數一數二的阿底峽尊者,修的法是無上瑜伽部的外三部最高的法,他的見解怎麼會變成小乘呢?阿底峽尊者說:法不依正法而行持,法反成為墮入三惡趣之因。這已經非常幸運了,若要是修得再不好的話,修無上瑜伽部也會讓他墮入三惡道之中,甚至還會到無間地獄乃至金剛地獄。要是修得好的話,即生可以成辦解脫。所以能得到什麼樣的果位完全取決於他,而不在於法。念阿彌陀佛本身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念阿彌陀佛,可能念誦阿彌陀佛反而成為你墮入三惡趣之因,也有可能性。這不在於法,而在於修行者。所以我們剛剛所說的就是這個道理,不管做什麼事都必須要懂。

      喇嘛仁波切給弟子傳法期間也時時告誡弟子:初行者修法不重要,先要知道該怎麼去修。比如為什麼修行?如何修行?等等一系列的道理都得通達,然後再做修行的話,相信你修一秒鐘的時間就已經變成解脫了。若要是前面不知情的前提之下去修學,修了24個小時,反而墮入三惡趣,那太不合算了!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往生而不是為了墮入三惡趣,何必因修學佛法而墮入三惡趣,實在是太不值得的事情,所以必須得懂。

      修法千萬不能盲目,若僅站在文字禪之上空口言說則無實義。有些人平常也在學不同的理論,看看一些書,對多方面的見地也有所瞭解,但是這些都稱之為文字禪和理論禪,與實際見解完全是兩個概念。比如說我們平時也知道空性,心的本性般若波羅蜜是一個空性境界,但這兩種空性,口中表達雖然一致,境界完全不同。所以,欲達到圓滿境界必須長時間實修方能成就,要天天去修。

      如今在漢地很多人都說哪一個居士平時念誦挺多的,可能現在應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不敢說,應該先問問在念誦過程當中調心的一系列方便——如果念誦僅僅變成口裏念誦,而沒有起到調伏內心的作用,念誦一輩子也不會有絲毫功德。有一位居士說他一天可以念多少多少遍經,我就問他你現前所念的這個經當然不能說沒有功德——《阿彌陀經》有功德,《地藏經》有功德,什麼經都有功德,但請問以前哪一位導師像你現前修學一般,僅憑口頭念誦而成佛?若有的話,你這麼做就能成佛。若以前沒有一個人這麼念誦成佛的話,現在你得考慮一下,你現在已變成試驗品了。萬一你在一生當中不能成就,那該怎麼辦?所以有些人口中天天都說依教奉行,實際上完全把祖師教言擱置一旁,盲目相信自己的知識,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如是一意孤行對於成辦解脫無有實義。往昔善星比丘不光會念誦,甚至佛教的道理都精通得不得了,甚至自認為自己的智慧比釋迦牟尼佛還高啊!但是光憑這一點是遠遠不夠的,最終還是墮入三惡趣之中。

      所以,我們要時時反觀自己的內心,以上所說的一切必須要通達。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