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5 13:28:38
學習次第 : 進階

究竟勝義之教言  精要明鏡

全知無垢光尊者 著

普巴扎西仁波切 譯

頂禮全知無垢光尊者!

總攝浩瀚諸佛之壇城,無量大悲力與事業相。

具德上師百部勝遍主,一切時處頂禮蓮師足。

哎瑪!具緣瑜伽士請諦聽,如今我等已圓滿獲得暇滿人身,值遇大乘法寶,具此如法行持正法之際,切勿無義虛度人生,當作清淨究竟意樂為妙。

教法乘次無量,入乘之門眾多,演說之詞聚亦廣大,然若未能修持真實義之精華,胸中雖持十萬之多法函,臨終之時亦難獲真實利益。

聞思所知功德雖具無量,但自心與法不相融合,則無法調順煩惱怨敵。無論如何,若未脫離無益之思緒,縱能自在三界,仍不可心生滿足。

若不作死時不定之準備,臨終之時則不成必要之大義。未修習自過自調伏而觀無邊淨相,以貪嗔之發心,故不入大乘法門。三界六趣之有情無一未曾做過自己父母,若未以相續大悲菩提心而發清淨誓願,則不能開啟利他寶藏之門。

未於大恩上師生起較佛尚勝之敬信,則不獲加持。若未獲真實加持融入自心,則不生證悟之芽。內心未起現證悟,口頭空言之了知境界,故不得菩提勝果。

總之,自心與法若未融契,僅具道貌之形相,則無實義可談。僅思維養護生命而為所依,則無意義。

觀修上師瑜伽,宜專一而祈禱。所做任何善行,皆緣為利一切有情父母。所生任何苦樂、賢劣皆觀為上師之大悲。

自明自現無執之界中,不改不作松緩而住,所生任何忘念,當識其本面解脫,均成一切法性之遊舞,雖不作毫許緣依相狀之修,然刹那亦不流於庸俗迷亂漂散之際。一切威儀於無散正念中,六趣見聞等如何起現,皆修煉為無實幻化之妙力,並得中陰自在。

總之,一切時處,任何所作皆成正法,眾善回向菩提。若如是行持,不但圓滿上師之密意,且成教法之傳人,既回報父母之恩,二利任運自成,如是(之意)銘記心中,即使與吾親遇,較此更勝之教言亦無所說。故于一切時處當于心中修持。

法王龍欽繞降波(無垢光尊者)著於剛日托嘎之山頂處。善也!

此《究竟勝義之教言——精要明鏡》由全知無垢光尊者著述,含義深廣,對實修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若要真實辨清楚究竟功德與相似見解之差異,唯有將文義付諸禪修,獲得實際領受方能無誤理解。無論是釋伽佛、印度八十大成就者,還是漢藏曆代祖師均以禪修證悟本體而承辦自利利他的宏偉事業,我等唯有亦步亦趨、法隨法行、精進修持,那麼離苦得樂的日子終將到來!

願一起眾生均成就與無垢光尊者無別之虹光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