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7 22:16:25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 第五講 大圓滿前行的教法

 

傳法上師:寧瑪巴尊貴 貝諾法王

執行整理:貝瑪揚鍾

 

    為了利益等虛空所有一切的眾生,讓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夠成佛的緣故,來聽聞大圓滿的前行法《普賢上師言教之開示》,並且想要依著這個教法實際地修行。首先在聽聞教法之前要如是地發起菩提心。

 

    關於大圓滿龍欽寧體的前行法,就是共同的外前行、內前行的教法,是「巴楚仁波切」在他的上師尊前接受的教法。為了怕會遺忘所以將它寫下來。

 

這個教法分為三個部份。這三個部份就是共同的外前行和共同的內前行、以及正行的支分捷道《頗哇法》這三個部份。首先講的是暇滿人身難得;在暇滿人身難得的部份又分為兩個部份:第一是聞法的態度、聞法的方法。第二是真正地講到暇滿人身難得。而在聽聞法教的態度上又分為兩個部份:一是我們的動機、一是我們的行為。所謂的動機就是必須要這樣去想。我們要怎麼樣想呢?就是在輪迴中所有一切的眾生,從無始以來都曾是過去世自己的父母親,對我們都是恩德浩大的!對我們的養育與生育之恩是極為浩翰的!他們現在是怎麼樣呢?所有一切的眾生所想要的是什麼?所想要的是快樂,卻不知要去行一切的善業、去造一切快樂的因。所不想要的是痛苦,卻不知道要捨棄所有一切的惡業。因此實際所做的和想要的卻是相反;對於什麼是當捨什麼是當取完全不知,對於這樣的眾生生起悲憫之心。

我們今天得到人身,並且有這樣的機緣可以來修持大圓滿的教法,因此我們想要利益所有一切如父如母的眾生,想要讓所有一切曾經是過去世父母的所有一切的眾生都能夠從輪迴的苦海當中解脫成佛,由這樣的一種非常廣大的心量來思維,這就是廣大菩提心的思維。今天無論我們是修大法或是小法,在修法之前都要有這樣的廣大菩提心,這一點非常重要。

今天我們在聽聞大圓滿的前行法之前,也必須先做這樣的思維!如廣大意樂菩提心的思維,是我們平常要去思維的。再來就是廣大方便密咒真言的動機,無論因乘的法相乘或者是果乘的金剛乘都是佛陀所說的教法,所想要的、所追求的都是要證得佛陀的果位。所要做的是捨棄一切的惡業、所要行的是積聚一切的善業,這意義是一樣的。

但是密咒乘入門的方便非常多,我們要成佛,必須要累積廣大的資糧,在密乘累積廣大資糧的方便法門是非常多的,並且無需多劫的累積資糧及清淨罪障。如果是一個上根利智的根器,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譬如說幾年、幾個月、甚至幾天就能夠得到非常殊勝的果位。

如果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不能在幾年、幾個月、或是多少天裡面就證得果位,要是精進,在這一生當中也能夠讓我們成佛;要是不精進當然是沒有辦法。想要修行並且能夠精進地去修行,在這一生當中,利用密咒乘的方法來修行,那在這一生當中就可以成佛,所以密咒乘是非常殊勝、非常特別,非常快速的一個法門。

這個根本完全是在我們的信心和虔誠恭敬之心,以及內心當中的想法。因此在密咒乘裡面所講的是,一切諸法本來清淨,這個就是我們必須要思維的。無論是在聽聞法的時候或者是修持本尊的時候,都必須要有五圓滿的思維,就是當你在修哪一部的時候,按照我們所處觀想是哪一部,然後導師是誰,所屬的地方觀想為奧明淨土,傳法的上師是普賢王如來,聽法的眷屬是諸佛密意傳承的祖師,與持明執持傳承的導師以及所有一切的菩薩聖眾,時間是不斷地在轉動法輪,時間是不變的,並且所傳的法是大圓滿極密秘的教法,今天我們所聽的教法就是大圓滿前行的教法,所以在聽聞法之前必須要做這樣的思維。如果修的是阿彌陀佛的教法,就是要觀想:所在的地方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宮殿,主尊就是阿彌陀佛,而所有一切的眷屬就是阿彌陀佛的所有一切的眷屬,以這種思維來修持阿彌陀佛的教法並且持咒。

要知道所有一切都是清淨無邊的,並不是一般的凡夫;如果以一般凡夫的想法來修持,力量就會非常小。法是要用心來修持,不是要調伏外在所有一切的境界,所有一切的現象,最主要是要調伏自己內心的念頭。修行就是要調伏自己內心的念頭然後一直往上,一直往上進步,外在所有一切的現象無須去降服。

如果能夠降服自己的心念,外在所有一切的現象自然就會被自己降服。最主要是由於自己的心不清淨,所以我們所看到的一切相就是不清淨的。最主要的就是要將我們的心轉化為清淨而不在於調伏外在這所有一切的現象和境界,也就是為了要將自己不淨之心轉為清淨,所以我們來修學所有一切的教法。

在密乘裏面說所有一切諸法本來清淨,這樣說的時候,有人會覺得根本不是這樣,我們是充滿了貪瞋癡慢疑五毒煩惱的眾生,其實不然。我們心中具有等同諸佛的智慧,也具有佛性、如來藏,也就因為這樣,加以修持,就能夠讓我們在覺受及證量上不斷地增長,最後成正等正覺,而不是向外修持的。

但是我們被能、所二執所障蔽住,使得我們無法將本具的佛性顯現。要是我們在修行時,一直想著「我」「我」,所有一切諸法就成為不清淨的!也就是因為一直有著「我」的這種執著,使得五毒煩惱不斷增長。由於有這種不清淨的相,就造了很多的業。因為我們造了很多的業,所以就會在六道當中輪迴,不斷地流轉。所以要將這些不清淨透過修行,純熟之後將它轉為清淨。所以平常的時候要能夠穩固地修行,自然地我們的修行就會越來越好。

在天空中的太陽升起而有著太陽光,但由於被雲遮住,在雲層底下又下著雨,所以我們看不到太陽;其實太陽還是高掛在天空中,太陽以及太陽光仍然是存在於天空中。就如這個例子一樣,我們被煩惱障蔽住,使得本具的佛性無法顯現。我們知道一切諸法本來清淨的,然後透過學習,透過修行讓心清淨,而顯現一切本淨的本質。以上所講是廣大菩提心的動機以及廣大方便密咒真言的動機。

又聽法時的行為分成二:一是所不應該有的行為,就是要捨棄,要避免的行為;一是應該具有的行為。就如前面所講的,法器的三種過失、六垢、五不執,這些都是我們要捨棄的。所要取的是平常要按照這樣去做的行為,有依止四想、具足六度、依止其餘威儀三部份。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