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08 08:56:54
尊貴南開諾布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3/08 08:59:55   編輯部

 仁波切近年來更利用最具當今時代特色的網路,作為他傳授大圓滿法的主要方式之一。仁波切每年有上百小時的網路開示、引導和網上共修,對當今因工作、生活所限而無法進入藏地與上師長期修學的現代大圓滿行者,是極其方便且相應的教學方式。

 

無生,卻相續無斷  無來去,亦無增減

 

  無善惡可迎拒    亦無須從中解脫

 

本初,即已圓滿

 

大圓滿甚深精髓教法‧金剛歌

 

金剛歌亦名《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不二密咒》,統攝了大圓滿心部、界部、竅訣部所有的重要教法,是最精髓最重要的修法,其殊勝不言而喻。

 

 

 

仁波切就大圓滿竅訣部密續《日月和合續》中關於金剛歌做出開示:

 

『為什麼我們會有這個金剛歌的目的和原因,就是要封鎖我們的惡道之因。這是指由於散亂我們產生負面的業力並落入無限的輪迴。要封鎖這種狀況我們要做什麼呢?我們唱金剛歌。實修並將它融攝入真實本初狀態之中去,這就是覺者的行為。

 

唱誦金剛歌,會喚起你超越念頭或者混亂的內在智慧狀態。出於這個原因,為了要進入禪觀狀態,你們要以金剛歌來開始修法,通過金剛歌來達到禪觀的效果。

 

如果你們發現很難進入寂靜的狀態,那麼通過唱誦金剛歌就可以輕易進入。如果在你們修法時很容易變得散亂,那麼以金剛歌來協調你們的禪觀就能克服這個困難,並以完美的方式進入禪觀狀態。

  

通過金剛歌你們能夠以大樂進入你們的本初狀態。

 

通過唱誦金剛歌你們會自然成就對你們的心的所有方面完全的淨化。

 

那些唱誦金剛歌並伴之而舞的人,會成就金剛證悟,

 

一切都處於完全的融攝之中。這就是本初佛金剛持的解釋。 

 

總而言之,金剛歌是所有一切教法的萬能鑰匙。

 

透過金剛歌的修持,大圓滿的教法將不再是高妙卻遙遠的文字敘述;

 

而將成為我們具體的真實狀態:本自清淨、無有侷限的偉大圓滿。

 

 

大圓滿三部:心部、界部、竅訣部

 

尊者達賴喇嘛言:「大圓滿乃九乘佛法之巔」,是成佛的最速捷徑。

 

寧瑪巴早期大圓滿教法是以心部、界部、竅訣部教授,分別相應於大圓滿人間初祖噶拉多傑的《椎擊三要》:直指心性、確信無疑、融攝任運,對應吾人身、語、意而傳授。

  

心部教法的重點是直指心性,上師關於大圓滿的見修行果,進行口傳及直指,進而發現心的嘎達(本來清淨)及隴竹(任運圓滿)的狀態,也就是〝美炯〞心的『秘密本初圓滿狀態』;界部教法的重點是使明覺經驗穩固無疑,用特殊的身體姿勢、呼吸和凝視法、能量點控制,直接進入不二禪觀的經驗之中,包括界部四身印等方法;

 

竅訣部的重點是在明覺經驗穩固的基礎上,融攝身、口、意的一切狀態,超越一切局限,解脫任運,包括車卻四安住和托噶四相、仰滴黑關等方法。大圓滿心部、界部、竅訣部是一個獨立、完整的從入門到穩固、成熟的自解脫道。但在當今時代,心部教法已很罕見,大圓滿界部教法的傳承與實修更已近乎失傳。而尊貴的南開諾部仁波切仍保有完整大圓滿的教法與傳承,回歸到噶拉多傑祖師《椎擊三要》的精神,還原了大圓滿三部教法的精髓。

  

本次金剛歌之口傳教授將統攝心部、界部、竅訣部的所有重要修法,尤其大圓滿界部更是台灣首傳,為渴望身心解脫與究竟覺悟的求法者揭示了彌足珍貴的解脫之道!

 

大圓滿壁畫

 

幻輪瑜伽(Yantra Yoga)

 

由偉大的蓮花生大士傳授給大譯師毗盧遮那的《日月合和之幻輪瑜伽》(Yantra Yoga)是西藏傳統中最為重要的古老瑜伽體系中的一個。Yantra一詞為梵文,意思是動作,藉由動作來協調或引導我們的氣或者生命能量。 

在幻輪瑜伽的練習中,身體做出各種姿勢和動作,在聲的層面上有不同的呼吸練習,在意的層面有很多禪修和觀想的方法,以便超越我們頭腦的判斷和念頭。當我們同時運用身、口、意三者,就獲得了真實的經驗,也就是對我們最初的本初狀態的領悟的可能性。因此,它是大圓滿的一種獨特教法。

 

由於南開諾布仁波切在非常小的時候就跟他的叔叔多登烏金丹增(阿宗珠巴仁波切的直傳弟子)在一起待了很長時間,從他那裡接受了修習《日月合和之幻輪》的口傳,並在日後由阿宗珠巴的弟子──持明者蔣秋多傑之處,得到其中甚深教法與實修體驗。因此,自偉大的毗盧遮那以來,一個珍貴、純淨而未受損害的日月合和之幻輪口傳傳統,才得以從無間斷地一直傳到今天我們的時代,由尊貴的南開諾布仁波切完好地保存下來,並授權給具格的老 師來 教授。透過大圓滿同修會幻輪瑜伽總教練Fabio的課程,我們將體會瑜伽的真實意,並領受此教法的殊勝加持。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