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08 22:44:0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08 22:33:04   編輯部

 大圓滿法

目錄

簡介 摘要 彻却与脱噶

簡介 摘要

展開

 

 

簡介   編輯本段

 

  大圓滿法是密乘寧瑪派紅教)的即身成佛法門。大圓滿法在實修正行方面有「徹卻」與「脫噶」並不認為佛高眾生低,「佛」和「眾生」的不同處只在於「覺」和「迷」。行者其實離佛境非常接近,每一刻都有機會明心見性。眾生只是不識實相,自迷自縛而枉受輪回。

編輯本段摘要

  大圓滿法門來自法身佛普賢王如來,由佛界傳入人間,是聽聞得解脫的頓悟法門,是密乘寧瑪派(紅教)的最高即身成佛法門。大圓滿並不認為佛高眾生低,「佛」和「眾生」的不同處只在於「覺」和「迷」。行者其實離佛境非常接近,每一刻都有機會明心見性。眾生只是不識實相,自迷自縛而枉受輪回。

  「大圓滿」是究竟的智慧,能直見本淨自性實相,諸法生起的刹那,超越能修所修,原本清淨解脫,故稱「圓滿」,輪回涅盤萬法都不離這實相,故稱「大」。一切如來所說法,無不流入大圓滿海中,有如登高山頂遠眺十方。

徹卻與脫噶

  大圓滿道在實修正行方面有「徹卻」與「脫噶」(藏文)。

  「徹卻」——立斷入本淨

  一切眾生,真如法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真如體、相、用的法、報、化三身本自具足,不必向外馳求。但人道眾生五毒遮五智,五蘊遮五身,業及污染遮蔽原本境界,不識實相,雖無始未離大圓滿境界,卻視而不見,用而不覺。俱生智和俱生無明無始混合在一起,所以不得解脫。

  因緣具足的大圓滿道行者在時機到時,依上師直指引導,能當下立斷妄念遷流,面見離覆遮的本淨自性,識得一切妄念在這自性上自起自滅,不需整治亦不相續,就像水上畫圖,空中鳥跡,生同無生,本來解脫,如此八萬四千煩惱在根本上得到清淨。當體立斷妄念之流,識得這超越能修所修的自性境,是名得「徹卻見」開悟。離此當下自性智慧外別求解脫,絕無是處。

  開始修大圓滿,最重要的需找到合格的上師,一心依止,親自侍師參學。經上師親自傳授、解惑、印證,以得到開悟,才吉祥如法。這樣才不致依文解字,誤入歧途,產生流弊,不然差之毫釐就失之千里。上根者經有證量的上師直指即通達,聽聞即開悟。如能認清這本來清淨的自性,也能定在這本來清淨上,並不需要其他方便。普通根器者則有其他止觀、修氣脈等前行方便。今生如能聽聞到大圓滿教法,即使不修,由此因緣將來在「空行劫」都能得解脫。

  悟後令當下的明體智慧相續,不加整治亦不散亂,這無修之修就是「徹卻定」。但未達究竟前,還需依「任運無修」之旨「保任」,「保」者護持「不散」,「任」者放任「不守」,使智慧相續不斷打成一片。時時識得「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通達「煩惱本性即菩提」。

  凡夫隨煩惱流轉,小乘採取「壓制」或「對治」;一般大乘顯教和密宗用「轉化」方法;而大圓滿法不取不執著,不舍亦不轉變在諸法生起的當下體取無生,「任其自起自解脫,不加對治,不加轉變」,在「一味」中妄念煩惱不得相續,生亦無生,自然解脫。真得到「大圓滿智慧」能使行者刹那出三界得解脫。就好像澆息了煮開水的火,雖然眼前水還是熱的,但由於火根已斷,假以時間,水自然會冷卻。真見道後由於煩惱根源已破,略經修持將能得到解脫。

  「脫噶」——任運頓超

  依「徹卻」的「立斷入本淨」已明心見性,在得「見」住「定」,識得自性本體的基礎上,再修「脫噶」。

  自性本來清淨,但為業力粗濁氣脈所擾,變成跛人騎瞎馬,粗濁五根觸五塵,生出妄心墮入輪回。「脫噶」將真心依智慧氣脈,經法報化三姿,三種凝視法,經六光,四相,由體起用,可由父母所生肉眼,親見佛性所顯現的淨相,現見自性五智光明、佛身、淨土、壇城,得見微觀世界的奧秘,生時在微塵中已漸顯現諸佛刹土,證華嚴境界的不虛。自性本體與妙用如日與日光,本淨自性如母,可由「徹卻見」開顯,「徹卻定」證入。由自性本體自顯的妙用境界如子,可由熟修「脫噶」而證入。

  行之日久色身與法界佛光融成一片,臨命終時色身便舉體化虹入法界。圓滿成就者色身融入法界,法界透出色身,即身化虹光成佛。這是寧瑪派特有的不共法門。

  「大圓滿」是頓悟無上菩提的了義佛乘,直接契入,並無次第可言,並非一般知識性教授,不依意念思維,分析抉擇。最上根器者聞法當下解脫,入座聞法時尚為凡夫,起座時已悟道。但這種高根器者,累世已積福慧資糧,業障也淨化得差不多,也可能是乘願再來的轉世者。一般人並無這種根器,這也就是為何釋迦牟尼佛靈山會上拈花,只有大迦葉尊者一人微笑得心印。如業障未淨化,資糧未圓滿,對上師信心虔誠不夠,由於弟子的容器不清淨,接收器未調好,釋迦牟尼佛在面前直指也無法以心印心頓悟自性。明心見性是「悟道」,離「證道」尚有距離。悟後由上師指引如何起正修,才曉得如何「真用功」。

大圓滿

  「大圓滿」教法並不是公開濫談的話題,自古傳統須有一對一的師徒關係。對一般人漸次引導「修以開悟」的次第大約如下:

  起初合格上師在瞭解弟子根器後,授以淨化業障、圓滿資糧的前行,弟子須受第四灌頂及修「上師相應法」,以變成正法器和完美的接收器,在修持期間向上師報告禪修經驗,時機至時,上師會直指心性,有如一刀劈下,頓破累劫無明,刹那頓悟。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大圓滿前半部的「立斷」倒和禪宗有許多相通之處,只是悟入的巧妙不同,法門保存的極完整,並且頓漸普攝,對各種根器的人都能循循善誘。對「明心見性」、「起用」、「證道」細微關鍵的印證,都交代得清清楚楚,師徒口耳相傳。

  行者在條件具足的情形下,應迅速進入這種內修內證層次的修行,才不致學佛多年,仍多疑而缺乏自信,不知道自己修得對不對,悟得真不真。大圓滿法門,雖有其前行基礎,但其方法的直接、有效,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是未親身經歷,只研究教相理論者所能瞭解的。

  可以說一切修福所積的「福德」,都是為了能進入「無上解脫慧」層次修行的基礎和資糧。如在打基礎階段,未逢明師授以能迅速「淨障集資」的方法,也無明眼善知識指點,滯於一處久不得出,則今生一誤可能再蹉跎三大劫,最後還是免不了要過這關。上師會指示如何做前行,如何開悟,如何悟後起修。密宗依「上師相應法」不只靠自力,大圓滿已證祖師法身遍滿虛空,經上師和其相應得其加持,能較不費力的悟入。其層層引導極為善巧,非最上根器者亦能悟入。即使行者已于無量劫被無明覆蓋而不識自性,就像被關在漆黑屋內,但上師的口訣如明燈,光明一現這黑暗無法不走。由認取俱生自性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盡燒累劫無明。對根器相應者,這以因果同時的「果乘」法門,能助修行者橫出三界、頓入一實相界。

  但是不要以為這種修法容易,今生頓悟是由累世漸修的開花結果。若你聞法當下無法頓悟,應該要如法的修前行。首先是「四思維 - 人身難得、無常、因果、輪回苦」,使你的心能夠出離輪回,趨向佛法;再來是「皈依」和「發心」,建立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對眾生的「慈悲」;之後修「金剛薩綞」,淨化自己身口意的業障;再修「供曼達」以圓滿自己的福慧資糧;修「上師相應法」以心印心。以上的修行是「因」,「果」就是能面見自性,悟入「大圓滿見」。行者在證悟前需守戒律,止惡修善。蓮師曾說:「此法門的見地如天高,但行為謹慎,最基礎的修行亦不輕乎」。

  大圓滿法_百度百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