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6 08:55:51
學習次第 : 進階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培訓 匯總表解【09新版】

 

 《金剛薩垛修法儀軌》之會供儀軌操作步驟

1、設置壇城:上等:沙繪;中等:圖案;下等:青稞等糧食、寶石設置。將糧食和寶石分別放在供桌中東南西北五方,代表五部佛。(詳細參考《設置壇城》的內容,此處略)
2、準備供品:(1)壇城供品:內外密供。內供:八吉祥徽、八吉祥物、輪王七寶等。外供:八供等。密供:紅白甘露、巴棱。
            2)會供供品:食品、飲料等,分別表方便和智慧。最好是將食品擺放在左側,飲品擺放在右側。如果供品多,壇城上的會供供品按這個標準擺放,其他的放在一起也可以
            3)供主提前將驅魔用的供盤準備好,放在供桌上。(可用青稞、大米、小米和乾淨的水作供品,也可加些餅乾)。
3、準備法器:金剛鈴(下稱)、金剛杵(下稱)、鼓、金剛橛(斬魔時用,可用金剛杵代替)、木魚
             寶瓶:上師寶瓶(盛乾淨水,最好放些上師加持過的甘露面)、事業寶瓶(供主灑淨時使用,內盛乾淨的水)。只有一個事業寶瓶也行。
4、大眾座次:男性代表方便,坐在壇城或者上師法座的左手側;女性代表智慧,坐在壇城或者上師法座的右手側。
如果男眾少女眾多,也可請一部分女眾坐在左側男眾的後面。
5.其他:(1)為大眾準備些受用會供品時盛飲品的紙杯;
2)根據會供法會的規模,提前分別安排幾位男眾師兄和女眾師兄在受用會供品時為大家分供品。
3)可以提前安排唱金剛歌的人選,也可以不唱。
4) 供盤可以根據條件準備1-6個都可以。

 儀軌

 供主

 維那

 大眾

 

 安坐,身心放鬆,觀五個種圓滿。

誦:加持咒、八吉祥頌、供養儀軌、七支供、發心儀軌、懷業祈禱文、蓮師祈禱文(操作見《早課儀軌表解》)

金剛薩垛修法儀軌之傳承上師祈禱文

 金剛薩垛修法儀軌之傳承上師祈禱文

 

 拿起鈴杵,左手持鈴,右手持杵,用鈴打節奏起調領誦,最後一句末尾處急搖鈴。

 合十,共誦一遍

 金剛薩垛修法儀軌(前行)

 皈依

 

 左手持鈴,右手持杵。用鈴打節奏。“南無”領誦,後四句共誦。每段末尾拉長音急搖鈴,然後右手放下杵,拿起鼓。

 合十,隨維那共誦後四句。之後拿起鈴鼓。

 發心

 驅魔

 右手拿起提前準備好的供盤(手心向下,以拇指食指和中指拿住託盤),自然轉身到會場外側,然後先右側轉身半圈,然後左轉身,走到戶外或陽臺,將供品平倒出,佈施鬼魔。之後,盤子扣著拿回,扣放在壇城供桌上。

 左手鈴,右手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速搖鈴鼓(35秒即可),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念“吽”,共誦後五句。末尾處拉長音急速搖鈴鼓(35秒即可),斷鼓。

 修護輪

 將盤子翻過來。空盤不要放在壇城或者供桌上。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念“吽”,共誦後五句。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降福

 隆重法會時,供主添加供品:再上幾柱香、燈等。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十三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念“吽”,後十三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加持供品

 供主灑淨,加持八供、八吉祥等供品。(非大眾買的會供供品)灑淨時,壇城前保持恭敬,稍彎腰,左手掩口以避免將哈氣等吹到壇城上(如果不存在這種可能,就不必須掩口),右手拿起事業寶瓶上的羽翎,左手手臂抬起,手心向上。右手持羽翎先在壇城前順時針繞一圈,之後輕輕的向供品上灑淨。灑淨之後,左手掩口,右手將羽翎插回事業寶瓶。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字領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速搖鈴鼓,斷鼓。之後搖123下後,再次斷鼓。然後放下鼓,拿起杵。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念“吽”,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之後搖123下後,再次斷鼓。然後放下法器。

 生起本尊、融成一體與灌頂

 

 左手鈴,鈴打節奏。“吽”領誦。後幾句共誦。每段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

 不用法器,雙手自然放在雙膝上或結定印,共誦。

 陳述

 

 左手鈴,鈴打節奏。“吽”領誦。後幾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結束後,右手拿起鼓,急搖鈴鼓,斷鼓。

 共誦。結束後拿起鈴鼓,急搖鈴鼓,斷鼓。

 迎請、請安住 、供養

 

 左手鈴,右手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每一段都是:“吽”領誦。後四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每一段都是:不念“吽”,共誦後四句。末尾處急搖鈴鼓,斷鼓。

 讚歎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四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接著慢搖鈴鼓:11223344556677,斷鼓。放下鼓,拿起杵。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鼓輕搖即可。不念“吽”,共誦後四句。末尾處急速搖鈴鼓,斷鼓。接著慢搖鈴鼓:11223344556677,斷鼓。放下法器。

 念誦

 

 左手鈴,打節奏。“吽”領誦。後四句共誦。六字心咒放慢,唱誦最少108遍,此時鈴杵舉於胸前,或者也可用念珠計數,放下鈴,停止打節奏,即將結束時再拿起鈴杵,最後一遍可以急搖鈴提示。

 共誦,不用法器。雙手自然放在兩膝上或結定印。結束後拿起鈴杵。

 字母咒

 供主起身,添加供品(八供),以表示感謝。如水(可以用事業寶瓶內的淨水點一下表法)、大米、寶石或者香、燈等。

 共 誦,鈴杵舉於胸間,共誦三遍。

 鈴杵舉於胸間,共誦三遍。

 緣起咒

 左手鈴,右手杵,雙音慢搖鈴,誦三遍,每遍末尾處急搖鈴。然後放下法器。

 左手鈴,右手杵,雙音慢搖鈴,誦三遍,結束時急搖鈴。然後放下法器。

 八供

 

 打手印共誦,“梭哈”處拿起鈴鼓,急搖鈴鼓,斷鼓。

 打手印共誦,“梭哈”處拿起鈴鼓,急搖鈴鼓,斷鼓。

 供養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輕搖鼓即可。“吽”領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不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急搖鈴鼓,斷鼓。

 讚歎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四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速搖鈴鼓,斷鼓。接著慢搖鈴鼓:11223344556677,斷鼓。放下法器。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四句共誦,末尾處急搖鈴鼓,斷鼓。接著慢搖鈴鼓:11223344556677,斷鼓。放下法器。

 祈禱法王如意寶

 供主自己掌握時間,起身準備在正式會供前加供品,如上幾柱香、燃幾盞燈。
之後,供主不用入座,可以在壇城前站一會兒,準備灑淨。

 15遍,前三遍即將結束時,敲三下木魚提示一次。第四遍開始,身口意頂禮,共九遍,末尾敲三下木魚提示一次。後三遍結定印,領誦。

 前三遍合十共誦,中間九遍進行身語意頂禮共誦,後三遍結定印共誦。

 受四灌頂

 雙手結定印或自然放在雙膝上,領誦。也可木魚領誦。最後一句末尾時拉長音。拿起鈴杵。

 雙手結定印或自然放在雙膝上,共誦。最後一句末尾時拉長音。拿起鈴杵。

金剛薩垛修法儀軌之會供

 加持會供品

灑淨,加持會供供品。灑淨時,壇城前保持恭敬,稍彎腰,必要時,應左手掩口以避免將哈氣等吹到壇城上,右手拿起事業寶瓶上的羽翎,左手手臂抬起,手心向上。右手持羽翎先在壇城前順時針繞一圈,之後輕輕的向供品上灑淨。之後右轉身,順時針依次向四周灑淨。灑淨之後,左手掩口,右手將羽翎插回事業寶瓶。

左手鈴,右手杵,邊誦邊用鈴打節奏。咒語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放下杵,拿起鼓,之後急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杵,舉在胸前。咒語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放下杵,拿起鼓,之後急搖鈴鼓,斷鼓。

 迎請

 【注:此時可以同時準備出下面要用的三盤供品】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不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獻供

 準備供品:取一點兒剛才加持過的供品,放在小盤裏。取供品時,要恭敬,儘量左手掩口。
供養時,左手曲臂,手心向上,舉在左上方。右手托起盛供品的小盤(手心向上,以四指托住供盤底部,拇指扣住盤沿),在壇城前順時針繞一下。觀想供養諸佛菩薩。然後儘量左手掩口,右手恭敬地將供品倒在壇城垛瑪前面。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領誦,後面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速搖鈴鼓,斷鼓。之後搖鼓123後,再次斷鼓。放下鼓,拿起杵。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速搖鈴鼓,斷鼓。之後搖鼓123後,再次斷鼓。然後放下鼓,拿起杵。

 懺悔

 準備供品:取一點兒剛才加持過的供品,放在小盤裏。取供品時,要恭敬,儘量左手掩口。如果剛才已經準備好了三盤供品,此時拿起第二盤供品,直接做供養即可。
供養時,左手曲臂,手心向上,舉在左上方。右手托起盛供品的小盤(手心向上,以四指托住供盤底部,拇指扣住盤沿),在壇城前順時針繞一下。觀想在諸佛菩薩上師三寶面前髮露懺悔。然後儘量左手掩口,右手恭敬地將供品倒在壇城垛瑪前面。

 左手鈴,右手杵,鈴打節奏,咒語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吽”領誦。後面共誦。

 左手鈴,右手杵,舉在胸前,咒語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吽”不誦,後面共誦。

 斬魔

 取一點兒剛才加持過的供品,放在小盤裏。取供品時,要恭敬,儘量左手掩口。供養時,左手曲臂,手心向上,舉在左上方。上師在場的話,把準備好的供盤舉到上師前面,上師拿起金剛杵紮一下。上師不在場的話,供主用金剛杵紮一下。觀想斬斷心魔,驅除邪知邪見、我執我見。
供養時,左手曲臂,手心向上,舉在左上方。右手托起盛供品的小盤(手心向上,以四指托住供盤底部,拇指扣住盤沿),在壇城前順時針繞一下。左手掩口,右手恭敬地將供品倒在壇城垛瑪前面。

 單獨念RA呢哲匝,將鈴和杵舉在胸前。接著放下杵,拿起鼓,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領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單獨念RA呢哲匝,將鈴和杵舉在胸前。接著放下杵,拿起鼓。用鈴鼓,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酬誓願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四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吽”領誦,後四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簡供

 21遍簡供過程中,可供養表法多次。
操作:供主選擇些美好的供品放在小盤裏(食品和飲品,飲品不方便的話可以不用倒,點一下表法即可)。供養時,左手曲臂,手心向上,舉在左上方。右手托起盛供品的小盤,在壇城前順時針繞一下。左手掩口,右手恭敬地將供品倒在壇城垛瑪前面。

 領誦,通常第一遍時用鈴鼓,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在第二遍嗡阿吽吙之後直接鈴鼓,斷鼓。也可根據情況用鈴鼓領誦三遍或更多遍,可加快速度。
然後放下法器,開始打手印,手印不必須每遍都打,根據情況定。誦最後一遍時拿起鈴鼓,輕搖鼓,單音鈴。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接著慢搖鈴鼓:11223344556677,斷鼓。放下鼓,拿起杵。

 共誦,根據維那的領誦,第一遍或者多遍用鈴鼓,然後開始邊誦持邊打手印,最後一遍用鈴鼓,末尾處急搖鈴鼓,斷鼓。接著慢搖鈴鼓:11223344556677,斷鼓。放下法器。

 受用會供品

 如果上師在場,先向上師獻供:如果沒有食子垛瑪,可取一些清淨美好的供品放在小盤內,左手持飲品,右手持食品,舉過頭頂,獻供。
如果上師不在場,可直接請大眾受用會供品。
提前安排的幾位師兄分供品(食品和飲品都不要太多),最好把受用品直接遞到大眾手中。分供品的時候,注意不要影響大眾的修行心態,不要影響清淨的氛圍。
【注:此時,供主可以開始準備以下余供和應誓作法時所需要的供品。】

 左手鈴,右手杵,邊誦邊用鈴打節奏。領誦。後面共誦,阿拉拉吙急搖鈴。然後鈴杵放於胸前,領誦金剛薩垛心咒。受用供品過程中,中間也可唱金剛歌,之後靜坐幾秒,再開始唱金剛薩垛心咒,最後一遍金剛薩垛心咒時搖鈴提示。再放下杵,拿起鼓。

 “不誦,共誦後五句。
分供品時,大眾保持秩序,不要喧嘩,保持安靜,更不要搶供品。受用供品時,當時食用完,不要留著。此時觀想已得到了諸佛菩薩同樣的成就,福德智慧都究竟圓滿,此時,唱起金剛歌,跳起金剛舞,在歡樂的氣氛中度過。
受用供品時隨維那誦金剛薩垛心咒、金剛歌、金剛薩垛心咒。

 餘供

 供品準備:在剩餘的會供品中恭敬地取一些供品放在小盤裏(多一些供品,最好裏頭有飲品)。
出供:供主左手手臂舉起,手心向上,右手拿起供盤(手心向下,以拇指食指和中指拿住託盤),雙手舉在腰間的高度即可。直接自然右轉身走到會場的外側。出供時,自然轉身,供品送到門外21步之外,不方便的話,暫時放在窗臺或者陽臺,之後恭敬處理(清淨之地出供)。放置的供品不要散開。盤子拿回來後不需要刻意的扣著放。注意:空盤不要放在供桌或者壇城上,放在壇城邊上即可。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領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速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邊誦邊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急速搖鈴鼓,斷鼓。

 應誓作法

 供品準備:供品最好另外準備,不用會供供品,在寺院有所供的垛瑪。如果我們不方便另外準備,也可以恭敬地取一點會供供品放在小盤裏。
出供:右手持供盤(手心向下,以拇指食指和中指拿住託盤),左手手臂彎曲,手心向上。自然右轉身,出供。右手將供品直接平倒出即可;不方便的話,先放在一邊,(之後恭敬處理)。供盤扣著拿回後扣著放在供桌上,供主低著頭,取上師金剛杵在上面做一個字印(先橫後豎)如上師不在,使用維那或供主自己的。

 左手鈴,右手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領誦,後十八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

 左手鈴,右手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誦,後十八句共誦,末尾處急搖鈴鼓,斷鼓。

 金剛舞詛

 此段誦持結束後,在維那和大眾急搖鈴鼓時,供主右手拿起金剛杵,把剛才倒扣的供盤翻過來。右手持杵,左手托起供盤,雙手舉過頭頂,來到上師面前,先將右手的杵恭敬地送還上師。然後以左手託盤接上師取出的青稞大米等物。之後來到壇城前,將託盤內的青稞大米等撒出去(撒花之意),以表吉祥。
如果上師不在場,供主自己將杵取下,將倒扣的供盤翻過來,然後準備些青稞大米等灑出即可。

左手鈴,右手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領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接著慢搖鈴鼓:112233445566778899,斷鼓。放下鼓,拿起杵。

左手鈴,右手鼓,鈴單音,鼓輕搖即可。不誦,後五句共誦,末尾處拉長音急搖鈴鼓,斷鼓。接著慢搖鈴鼓:112233445566778899,斷鼓。放下鼓,拿起杵。

 受持成就

受持成就結束時,供主在會場後面或側面,面向壇城本尊和大眾磕三個頭,表示懺悔會供過程中的不如法之處。

左手鈴,右手杵,邊誦邊用鈴打節奏。領誦。後五句共誦, 末尾處急搖鈴。

左手鈴,右手杵,舉在胸前。不誦,後面共誦。誦到咒語末尾處時急搖鈴。

 化空妙有、回向、吉祥文

 

 左手鈴,右手杵,邊誦邊打節奏鈴。“吽”起調領誦。每段末尾處急搖鈴。最後,放下鈴杵。以下儀軌用木魚領誦。

 左手鈴,右手杵,舉在胸前。“吽”不誦,後面共誦。每段末尾處時急搖鈴。最後,放下鈴杵。

 

誦:回向偈、普賢行願品、大圓滿願文、成就所願誓言、成就所願咒
(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