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6 08:18:36
學習次第 : 進階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培訓 匯總表解【09新版】

設置壇城有三個步驟:一、設置壇城;二、設置壇城主尊;三、擺放供品。


    一、設置壇城


    不同的修法儀軌都有自己的壇城。設置壇城的方式有三種,最好的是沙繪;中等的是圖畫;最簡單的是用青稞或大米、小米、寶石等設置五方佛的壇城。在修法的過程中,見解和境界最低的人使用沙繪,見解中等的人使用圖畫,見解比較高的人使用形式最簡單的設置五方佛壇城的方式。雖然我們沒有那麼高的見解和境界,但為了方便,也通常使用這種簡單形式的五部佛壇城。


    設置五方佛壇城時,如沒有佛堂或者供桌,則擺放一方桌,用布將其裝飾得清淨莊嚴。而後,取五堆青稞(或大米、小米、寶石等)依次放在方桌的中央、東、南、西、北五方,用來表示五方佛的清淨刹土。


    二、設置壇城主尊


    壇城主尊應該包括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和財神等,設置壇城時用壇城垛瑪來表示。垛瑪有很多種,有所供的垛瑪和所修的垛瑪,有上師垛瑪、本尊垛瑪、空行垛瑪、護法垛瑪、財神垛瑪等。應該依次擺放在壇城上。為了方便,可用一總集的垛瑪來表示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和財神。總集的垛瑪擺設在中間或主要的位置,這是所修的垛瑪。


    壇城上擺放的寶瓶有兩種,主尊寶瓶和事業寶瓶。主尊寶瓶也叫上師寶瓶,擺放在垛瑪的右側(即壇城的左側),瓶身系著紅色飄帶,寶瓶內盛清水配以藏紅花、甘露面等聖物,通常由上師用來灌頂使用。事業寶瓶擺放在垛瑪的左側(即壇城的右側),瓶身系的是黃色飄帶,內盛淨水,是事業師(供主)用來灑淨或加持供品使用的。


    三、擺放供品


    供品分密供、內供和外供。


    1、密供:密供有紅白甘露和巴楞。垛瑪的右側(壇城的左側)擺放一個由託盤、托巴和蓋子組成的器皿,托巴內盛白甘露,可以用牛奶或者白色飲品來表示,如果不方便,可以用白色寶石來代替。垛瑪的左側(壇城的右側)的器皿的托巴內盛的是紅甘露,可以用紅茶來表示,如果不方便,也可以用紅寶石來代替。巴楞用所使用的總集垛瑪代替,這時,它是所供的壇城垛瑪。


    2、內供:內供主要包括輪王七寶、八吉祥物或八吉祥瑞。放在密供的前面,之間的距離可以根據壇城的大小進行調整,序列可隨意。


    3、外供:主要是八供:水、水、花、香、燈、塗香、食子、樂器。擺放在內供的前面,八個碗的間距通常約為一粒青稞大小,也可根據壇城大小進行適當調整。


    第一碗水:表示供養十方一切諸佛菩薩飲用的飲品。
    第二碗水:表示供養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洗臉、洗腳所用的。
    第三碗花:代表將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最美好的鮮花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第四碗是香:通常使用特製的香塔,也可以插幾支香來代替。表示將三千大千世界最美妙的香來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第五碗是燈:代表將三千大千世界無限的光明來供養十方一切諸佛菩薩。
    第六碗是塗香:我們可以用清淨的水和藏紅花等來自製塗香進行供養,也可以選購比較清淨的香水錶法。
    第七碗是食子:代表將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最美好的食品來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第八碗是樂器:用海螺來表法,代表將三千大千世界最美妙的音樂來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八供的前面可以根據壇城的大小多供幾盞燈或水。燈、水、香爐都儘量要擺放得清淨莊嚴。

 

    在壇城的左前方擺放護法杯,護法杯最好內盛一些食子、茶水等供品。酒味較重,可以在第二日供護法時再加入供品中。如果不設供品,需把護法杯橫放在託盤上。


    這時,壇城的設置已經完成,燃燈供香後就可以修法了。


    如果願意擺放一些佛經、佛塔、佛像和上師法相等,應將佛經擺在佛像的上面,因佛法是解脫成就的方法。但是如果實在不方便也不要勉強。佛塔表佛的意,可放在中間位置。上師法相、本尊、空行等佛像都可以擺放在垛瑪的前面或者後面。護法像擺放在前方或者兩側。若要擺放曼茶盤,可以根據壇城大小進行佈置,儘量擺放得莊嚴清淨。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