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0 07:08:32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09 皈依

 

普賢上師言教 不共內加行

以外皈依頂戴三寶尊,以內皈依成就三根本,

  以密皈依現前三身者,無等上師足下我頂禮。


  不共內加行分五:諸聖道之基石--皈依,趣入最勝大乘--發殊勝菩提心,清淨違緣罪障--念修金剛薩埵,積累順緣資糧之供曼茶羅與頓然斷除四魔之古沙裏--積累資糧,自相續生起證悟智慧之究竟方便--上師瑜伽。


  一、皈 依


  諸聖道之基石--皈依之引導分五:皈依之基礎,皈依之分類,皈依之方法,皈依之學處,皈依之功德。

  皈依之基礎

  總的來說,能開啟一切正法之門的就是皈依,開啟皈依之門的是信心。皈依之初於自相續中生起穩固的信心非常重要。

  信心又分為清淨信、欲樂信、勝解信三種。

  清淨信:進入有許多佛像、經書、佛塔的殿堂或見到上師、善知識、高僧大德的尊顏,或者聽到彼等功德及事蹟,以此類因緣,能夠立即想到他們的悲心廣大等,這種由清淨心引發而生起的信心稱為清淨信。

  欲樂信:聽到惡趣輪回的痛苦後生起想擺脫之心;若聽聞善趣與解脫的安樂則生起想獲得之心;聞到善法的功德後生起要修持之心;現見罪業的過患後生起想斷除之心,這些都是欲樂信。

  勝解信:了知三寶的不共功德與加持之後,從內心深處生起信解,知道三寶是一切時分無欺的皈依處,想到無論是苦是樂,是病是痛,是生還是死,任何事情無欺的皈依處--三寶都會知曉,除三寶之外,沒有其他的依賴和指望,這種堅定不移的信心稱為勝解信。如鄔金蓮師說:具有堅信得加持,若離疑心成所願。因此,信心能生一切善法功德猶如種子,若無信心就如同種子被火燒盡一樣。如經雲:無信心之人,不生諸善法,如種被火焚,青芽豈能生?此外,信心居於七聖財88之首位,如雲:信心如寶輪,晝夜修善道。所以說,信心是一切財寶中最殊勝的。同樣,信心也是無盡功德的源泉,猶如寶藏;能趨入解脫勝道,猶如雙足;將一切善法攬入自相續,猶如雙手。如頌雲:信財寶藏雙足勝,猶如雙手攝善根。雖然三寶具有不可思議的悲心與加持,但要想使之融入自相續,唯一依賴自己的信心和恭敬心。因此,如果自己具有上品的信心與恭敬心,那麼所得到上師三寶的悲憫與加持也是上等的;若具有中品的信心與恭敬心,則所得的悲憫與加持也是中等的;假如只具有下品的信心與恭敬心,就只能獲得少許的加持與悲憫;如果根本沒有信心和恭敬心,那麼不可能得到上師三寶的悲憫與加持。若自己無有信心,則遇到真佛攝受也無濟於事,就象前面提到的善星比丘和世尊的弟弟提婆達多等一樣。如果具有真誠的信心與恭敬心,現在無論誰人祈禱,佛陀都會降臨於他(她)的面前賜予加持,諸佛對眾生的悲心無有親疏。如頌雲:何人誠作意,能仁現彼前,賜灌頂加持。鄔金蓮師說:具有信心善男女,蓮生不去何處住,吾壽無有歿盡時,信士前我各現一。只要自己具有勝解信,則任何人都會得到佛的悲憫(和加持)。(藏族有這樣一種說法:)若有信心,老婦依犬牙也能成佛

  從前有一位老婦人與兒子(相依為命)。兒子經常去印度經商。老母親對他說:印度金剛座是圓滿正等覺(釋迦牟尼佛)出世的聖地,你一定要從印度給我帶回一個作為頂禮對境的殊勝(加持品)。這樣囑咐他多次,但兒子都忘記了,(一直)沒有帶回加持品。一次,兒子又準備去印度時,母親說:如果這次還不給我帶回來一個作為頂禮對境的加持品,我就在你面前自殺而死。兒子去印度經商到返回的期間又忘記了(母親囑咐的那件事),臨近家門之時(突然)想起了母親的話。他想:現在該怎麼辦呢?我沒有給老母親帶回任何頂禮所依的加持品,如果這樣空手而歸,老母一定會自盡身亡的。想到這裏他左右環顧,發現路邊有個狗頭,於是拔出狗牙,用綢緞裹好帶回來交給母親說:這是佛的牙齒,希望你將它作為祈禱的對境。老母親認為這顆狗牙是真正的佛牙,生起了強烈信心,經常頂禮供養,後來狗牙降下了許多舍利。最後老婦人去世時,出現了彩虹光環等許多瑞相。這並非是狗牙具有加持力,而是老婦人以強烈的信心力認為它是真正的佛牙,這樣佛的加持力融入狗牙中,所以狗牙也就與佛牙無有差別了。

  此外,在工布地方有一個叫覺沃奔的愚人。一次他去參拜覺沃佛像(存放於拉薩大昭寺的釋迦佛身像)。當時覺沃佛像前,無有香燈師等其他任何人。他來到(覺沃佛像)近前,看到那些供桌上的食品和酥油燈,心想:覺沃像是將這些糌粑團蘸上燈器裏的酥油汁以後才食用的,為了使酥油汁液不凝固才燒燃此火的,那麼覺沃他怎麼享用我也應該同樣食用。於是,他將糌粑食子蘸上酥油汁後吃了起來。吃完後,看著覺沃的尊顏說:神饈89被狗叼走了您也是笑眯眯的,酥油燈被風吹動您還是笑眯眯的,您真是一位好上師。我的這雙鞋托您保管,我轉繞您一圈就回來。說完便將鞋子脫下來放在覺沃佛像前面,他自己去轉繞了。香燈師來後,(看到了佛像前的鞋)準備扔出去。這時,覺沃佛像說:這是工布奔委託我保管的,不要扔掉。他來取鞋時又說:您真是一位好上師,明年請到我的家鄉來吧,我宰一頭老豬燉上豬肉,煮熟陳舊的青稞釀成青稞酒等著您。覺沃佛像說:可以。

  他回到自己家中對妻子說:我已經邀請了覺沃仁波切來作客,不知道他什麼時候來,所以你要經常看著他是否來了。第二年的一天,他的妻子去提水,在水中清楚地顯現出覺沃的影像。妻子立刻跑回家告訴丈夫:那邊水裏有一個人,是不是你請的客人呀?他馬上跑去看,果然看到水裏現出覺沃仁波切。他認為覺沃落到水裏了,於是跳進河裏去撈覺沃的身體,真地抓住提上來了,便想帶回家中。途中到了一塊大石頭前時,覺沃說:我不去俗人家裏。之後不肯再繼續前行而融入了那塊岩石中。後來石頭上自然出現了覺沃佛像,所以被稱為覺沃石,顯現覺沃身像的河則被稱為覺沃河。據說至今它們仍與拉薩覺沃具有相同的加持力,而且信眾們也經常對它們進行頂禮供養。

  也就是說,他以自己所具有的堅定信心,得到了佛的悲憫。否則,他飲了燈油、吃了神饈,又將鞋子放在覺沃佛像前面,怎麼會沒有罪過呢?但是依靠信心力,他反而得到了那樣的功德。不僅如此,而且現量證悟實相勝義諦也唯一依賴于信心。如佛在經中說:舍利子,勝義諦唯以信心才能證悟。依靠所生起的不共信心,上師三寶的加持融入自相續後,自相續中便會生起真實的證悟,並且見到實相真實義時,對上師三寶會真正誠信不疑,生起不共的不退轉信心。所以說證悟實相與勝解信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從前,塔波仁波切臨行時問米拉日巴尊者(藏文原義中為阿底峽尊者但因為歷史年代不符故改為米拉日巴尊者):尊者,我何時才可以攝受眷屬呢?尊者回答:一旦你與現在不同,於相續中生起現見心性的證悟,並且對老父我也生起了如見到真佛那樣的堅定信心,這時你可以攝受眷屬。因此,上師三寶的大悲心與加持融入自相續唯一依靠恭敬和信心。從前,阿底峽尊者的一個弟子直呼尊者的名子:覺沃給我加持加持。尊者說:壞弟子,恭敬一點吧!只有以堅定不移的不共信心與恭敬心才可能開啟皈依之門,因此信心是必不可少的。


  皈依之分類

  具有如此信心之皈依也分為三種:如果是因為畏懼地獄、餓鬼、傍生三惡趣的痛苦,希求善趣人天安樂而皈依,稱為小士道皈依;如果是因了知無論生於輪回的善惡趣都不離痛苦的本性,為了擺脫輪回的一切痛苦,獲得寂靜涅槃的果位而皈依三寶,稱為中士道的皈依;如果是因為現見沉溺於輪回大苦海中的所有眾生遭受無法想像的各種痛苦逼迫,為了將他們安置於遍知無上真實圓滿正等覺的果位而皈依,稱為大士道的皈依。

  如今在這三種發心中,我們應當具有希求將無邊眾生安置於圓滿正等覺果位的大士道發心而皈依。善趣的人天安樂暫時好象是安樂的,但實際上也超不出痛苦的(範疇),善趣安樂果報耗盡後又將墮入惡趣之中。所以不應追求瞬間的善趣安樂。如果只是為了自己一人得到寂靜安樂涅槃的聲聞緣覺果位,而不饒益無始以來曾為自己父母、現在沉於輪回苦海中的無邊眾生是不應理的。希望一切眾生能獲得佛的果位而皈依三寶是大士道廣大福德之津梁,所以應依大士道皈依。《寶鬘論》雲:眾生界無量,欲益亦如此。


  皈依之方法

  共同乘皈依法:誠信佛為本師,法為道,僧眾乃為修道之助伴,以此方式而皈依。不共同密乘皈依法:三門供養上師、依止本尊、空行為助伴,以此方式而皈依。殊勝方便之金剛藏皈依法:脈清淨而現化身,風清淨乃為報身,明點清淨現法身,以此捷徑而皈依。究竟無欺實相金剛乘皈依法:皈依境聖眾相續中的本體空性、自性光明、大悲周遍三相無別的智慧,我們為了使自相續生起這些智慧而反復修持、決定,以此方式而皈依。

  這樣所有的皈依方法已明確後,當明觀皈依境修持真實皈依。即:將自己的住處觀想為由各種珍寶組成的清淨刹土,美妙悅意、平坦光滑猶如鏡面,無有凹凸不平的山崗、窪地。在自己正前方觀想一棵具有五枝的如意樹,枝繁葉茂、百花齊放、碩果累累,極其圓滿,遍滿東南西北整個虛空界,所有的枝葉全部是以各種珍寶鈴、瓔珞嚴飾。於中央的樹枝上觀想:本體為三世諸佛的總體、無等大悲寶藏具德之根本上師,形象為鄔金大金剛持(蓮花生大士),身色白裏透紅,一面二臂,雙足以國王游舞式安坐於八大獅子寶座上面的各種蓮花、日月座墊上。右手以契克印執持金色五股金剛杵,左手平托天靈蓋,內有充滿無死智慧甘露的寶瓶,瓶口以如意樹嚴飾,身著錦緞大氅、法衣、咒士衣,頭戴蓮花帽,與身色潔白、手持彎刀托巴的佛母益西措嘉空行雙運。這樣安坐于自己前方的虛空中,蓮師面向自己方向。再觀想蓮師頭頂上諸傳承上師以重樓式安坐。本來共同續部有無數傳承上師,但此略觀大圓滿心滴派的根本傳承上師,即:法身普賢如來、報身金剛薩埵、化身極喜金剛(噶繞多吉)、阿闍黎文殊友、上師西日桑哈、智者加納思紮、大班智達無垢友、鄔金蓮花生、法王赤松德贊、譯師貝若紮那、空行益西措嘉、遍知龍欽繞降、持明無畏洲,他們各自裝飾裝束圓滿,上者的座墊未接觸到下者的頭部,以重樓式安坐。其周圍由四續部不可思議的本尊天眾與空行勇士眾圍繞。

  在前方的樹枝上,觀想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周圍由賢劫一千零二尊佛等十方三世諸佛所圍繞,全部是殊勝化身梵淨行的裝束,頭有頂髻、足有輪寶等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好,雙足以金剛跏趺坐而安坐,身色有白黃紅綠藍色,身體放射出不可思議的光芒。在右方的樹枝上,觀想:三怙主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觀音菩薩為主的八大隨行佛子由大乘聖者僧眾圍繞,身色也全部是白黃紅綠藍色,以十三種圓滿報身裝飾莊嚴,雙足以平等式站立。于左方的樹枝上觀想:舍利子、目犍連聲聞二聖由聲聞緣覺聖者僧眾圍繞,身色全部是白色,身著三法衣,手持錫杖與缽盂,雙足以立式安住。於後方樹枝上觀想:法寶經函累積,金光閃閃的格架中央最上方陳列著六百四十萬大圓滿續部,全部函頭標籤90對向自己,經函光芒四射,並自然發出啊勒、嘎勒91”的聲音。這些樹枝的所有空隙中間有智慧護法神和業成護法神,其中男相護法神全部面朝外,是成辦和保護修持菩提正法,遣除違緣與障礙以及阻止外部障礙進入內部的事業;女相護法神全部面向內,成辦內成就不散失於外的事業,這些事業護法神都具有智、悲、力的無量功德,對我們(修行人)十分慈愛,把他們都觀想成引導眾生的大導師。再觀想今生的父親在自己的右側,母親在左側,前面是自己的怨恨敵人和損害自己的魔障為首的三界六道一切眾生,猶如地面上大聚會的人們一般聚集在一起,面向皈依境而合掌,身恭敬頂禮,語恭敬念誦皈依偈,意恭敬意念:從現在起自己無論是上升(獲得成就或轉生善趣)、還是下墮(墮於惡趣)、是苦是樂、是好是壞、是病是痛,除上師三寶您以外我沒有其他的依靠者、救護者、怙主、友軍以及希求處與皈依處。因此,從即日起乃至獲得菩提果之間,全心全意,誠心誠意(將自己)託付于您,(成辦任何事)不向父親詢問,不與母親商量,也不自作主張,完全依靠上師三寶您,一切奉獻給您,精勤修持您,除您之外我無有其他的皈依處、希求處。以如此猛烈渴望之心念誦:


 

  滾 秋 色 慪 得 相 匝瓦 色

  真 實 三 寶 善 逝 三 根 本

 

  匝龍 特 利 恙 雲 向 切 塞

  風 脈 明 點 自 性 菩 提 心

 

  慪哦恙 雲 特 吉 傑 扣 拉

  體 性 自 性 大 悲 壇 城 中

 

  向 切 釀 波瓦 德 加 色切

  直 至 菩 提 果 間 永 皈 依


  如此每一座盡力念誦皈依偈,至少要圓滿十萬遍,在未達到此數量之前,應閉關而觀修,平時也必須念修皈依。若有人想:皈依時將自己的父母觀在左右,而將怨敵、魔障二者觀在自己前面,為什麼觀想怨敵魔障比父母還重要呢?這是因為我們這些已入了大乘法門的修行者,應當修持對無邊的一切眾生平等的慈悲心與菩提心,尤其是為了圓滿廣大的福德資糧,不失毀所積累的一切善根,修安忍是非常重要的。正如所謂:若無生嗔境,于誰修安忍?要修安忍,必須依靠怨敵、魔障(對自己)進行損害,才能修成安忍苦行。若善加觀察,從正法方面而言,父母教我們的是成辦現世利益的一切欺誑手段,從而導致我們後世無法從惡趣的深淵中解脫。從這一點來說,父母的恩德並不很大,而怨敵魔障呢?其中的怨敵以對我們製造違緣、妨礙修行而成了我們修安忍的對境,並且使我們遠離長期被輪回繩索所束縛、不能得以解脫及財產受用等一切痛苦的來源,獲得自在,所以對我們恩德極大。魔障也是我們修忍辱的對境,它使我們遭受病痛及苦痛的折磨,我們依此可以清淨自己往昔所造的許多罪業。例如,至尊米拉日巴也是以伯父與姑母霸佔了他們家所有的財產受用為緣,才值遇正法。又如吉祥比丘尼也是因遭受龍魔的侵害而修持觀音法,最後獲得了殊勝成就等。所以,(怨敵和魔障)成了值遇正法之因,是恩德極大的。如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說:遭受損害遇正法,獲解脫道害恩大;痛苦憂傷遇正法,得永樂故苦恩大;非人損惱遇正法,得無畏故魔恩大;遭人忿恨遇正法,得利樂故敵恩大;因猛惡緣遇正法,獲無變道惡恩大;他人勸勉遇正法,獲真實義勸恩大。平等報恩善回向。因此,怨敵、魔障不僅今生對自己的恩德極大,而且他們也是自己往昔生生世世的父母,這樣觀想非常重要。

  最後收座時,自己應當以殷切的恭敬心為緣,觀想皈依境的諸聖尊眾,身體發出無量光芒,照射自他一切眾生,自他一切眾生猶如鳥雀被石簧驚動撲楞楞地飛起般融入皈依境的諸聖尊中,皈依境的所有尊眾也從邊緣逐漸融入於光中,之後,融入中間攝三寶於一體的上師中,頭頂重樓式的一切尊眾也融入下面的上師,上師又融於光中,光也消失於法界中,最後自心隨力安住於遠離分別思念之法身離戲本體中。起座時,將一切善根回向無邊眾生並念誦:

 

  給瓦 的 意 涅德 大

  我 速 以 此 善

 

  滾 秋 色 波 哲 傑 內

  成 就 三 寶 尊

 

  晝 瓦 戒 江瑪 利巴

  願 將 無 餘 眾

 

  得葉薩拉 故巴 秀

  安 置 於 佛 地

  隨時隨地自心不離正知正念而觀想皈依境的尊眾,行走時將其觀想在自己右肩的虛空中,作為轉繞的對境;安坐時觀想在自己的頭頂,作為祈禱的對境;享用飲食時觀想在自己的喉間,作為飲食獻新的供養處;睡眠時觀想於自己的心間,作為迷亂的(夢境)隱入光明境界的要訣,所以一切威儀中不離皈依境尊眾的光明顯現,應以堅定不移的信心,誠心誠意依止三寶,唯一精勤修持皈依。


  皈依之學處

  皈依佛之後,不能頂禮所謂輪回中的世間天神,即不應將那些自己尚未擺脫輪回痛苦的外道天尊,如自在天、遍入天等以及地方神、土地神等世間大力鬼神作為後世的皈依處,並進行頂禮供養等皈依法之後,應斷除惱害眾生之事,即盡力精勤守護三門,連夢中也不應作損害眾生之事。皈依僧眾之後,不應與外道為友,即不能與不信仰佛教及導師佛陀的外道種姓共同交往。在藏地雖然沒有真正的外道,但辱侮、詈罵上師,詆毀、褻瀆正法,以及誹謗密宗甚深法門的人也與外道相同,不能與之相處。

  皈依佛後,對佛寶的身像,乃至零碎片段以上也應恭敬供養,以頭頂戴,放置於淨地,對它生起真實佛寶之想,生起信心並觀清淨心;皈依法後,對隻言片語乃至一字的佛經也應生起恭敬心,頂戴供養,生起真實法寶之想;皈依僧後,對僧寶所依乃至(僧衣上的)紅黃補丁以上也應生起真實僧寶之想,恭敬供養、頂戴,置於淨處,生起信心並觀清淨心。

  對現在的自己開示取捨道理的上師、善知識,應當生起真正佛寶之想,爾後甚至連上師的身影也不能踐踏,精勤承侍、供養。對殊勝上師所賜的任何教言都應生起真正法寶之想,依教奉行,哪怕僅僅一言一句也不能置之不理。對上師的眷屬和弟子以及與自己共同持梵淨行的道友們,生起真正僧寶之想,身語意恭敬依止,一刹那也不作令他們不歡喜的事。尤其是此密宗金剛乘中皈依境的主尊是(金剛)上師,所以應當了知上師的身為僧眾,語為妙法,意為佛陀,即三寶總集之本體。之後,上師的任何行為都應看作是善妙的,誠信不疑精進依止,並且經常祈禱。假若自己三門的行為令上師生起厭煩心,就完全捨棄了一切皈依境,因此應當隨時隨地以堅定不移的毅力和決心,想方設法令上師歡喜。總而言之,無論苦樂、好壞、病痛或哀傷等等,唯有一心一意依賴上師三寶。如果幸福快樂,應當了知是三寶的悲憫所致,如佛在經中說:此世間的安樂與善事,乃至於炎暑酷日的習習微風拂面以上,都是佛的悲憫與加持。同樣自心生起一刹那的善分別念也是佛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所致,如《入行論》雲:猶於烏雲暗夜中,刹那閃電極明亮,如是因佛威德力,世人暫萌修福意。

  因此應當了知擁有什麼利樂之事都是佛的大悲心(加持所致),無論出現病痛、苦痛、魔障等任何違緣、障礙,除了祈禱三寶之外,不依靠其他解除病痛魔障的方法,假如需要採取醫療術、禳解術92等(方法),也應了知這些都是三寶的事業,然後接受治療等,應知一切顯現都是三寶的遊舞。對此,生起信心並觀清淨,自己為了辦事等前往異地他鄉時,也應當先頂禮所去方向的如來或頂禮三寶後,再開始前往。一切時處應當念修寧提派儀軌的皈依偈:真實善逝三寶三根本,風脈明點自性菩提心,體性自性大悲壇城中,乃至菩提果間永皈依。或者共同乘的皈依偈:皈依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應當經常發誓念修共稱的四皈依頌。向他人讚歎皈依的功德,使他們皈依,自他所有的人今生來世的依賴處就是三寶,並精勤修念皈依。睡眠時,也應如前所說那樣將皈依境的尊眾觀想在自己的心間,自心專注於皈依境而入睡;或者若不能那樣觀想,也應當意念:上師三寶以慈悲、憐憫垂念於我,他們親自安住在我的枕頭上。自己生起誠信並觀清淨心安住,並在不離隨念三寶的狀態中入睡。享用飲食的時候,也是同樣,將三寶觀想於自己的喉間,以飲食的美味作供養,如果不能那樣觀想,應當誠心意念一切所飲所食的獻新93首先供養三寶。如果自己穿新衣服也應在未穿之前觀想供養三寶,即向空中甩動一下後,意念三寶賜給了自己,再穿上。同樣遇到悅意的外境也應供養三寶,如美麗的花園、清澈的河流、美妙的宮殿、悅意的樹林、廣大的財產、富饒的受用、以裝飾品嚴飾的俊男美女等等,無論看見任何自己喜愛或貪執的事物,都應當誠心意念供養三寶,打水時也應將獻新供養三寶(先用手指蘸水向空中彈三下)之後,再將水裝入自己的水器;自己獲得現世的幸福、安樂、名譽等等,無論出現任何希求悅意之事,都應誠心意念這是三寶的大悲心所致,首先供養三寶,自己生起恭敬心,並觀清淨心。自己頂禮、供養、觀修本尊、念誦咒語等所成辦的一切善根也應當供養三寶,回向眾生。

  在藏曆每月的十五、三十日(吉祥日)六時中應當盡可能供養三寶,平時不間斷供養三寶。隨時隨地都不應忘記:無論是苦是樂,唯一皈依三寶。做到這樣的話,如果在夢中生起恐懼、怖畏的時候能夠皈依,那麼在中陰界也能作到那樣,所以在沒有做到這樣之前,應精勤修念皈依。總而言之,一心一意依託三寶之後,縱遇命難也不應捨棄三寶。

  從前,印度的一位居士被外道徒抓住,他們說:如果你捨棄皈依三寶,就不殺你,若不捨棄就殺掉你。他回答:我僅僅在口頭上可以捨棄皈依三寶,從內心絕不可能捨棄。最後,這位居士被外道徒殺害了。無論如何我們應當作到這樣。若捨棄皈依三寶,無論修持多麼甚深的法也不能列入佛教徒的行列中,如阿底峽尊者說:內外道以皈依別。雖然外道中也有以禁忌惡業、修習本尊、觀修風脈等而獲得共同成就的。但因為不知道皈依三寶,所以遠離瞭解脫道,永遠不能從輪回中解脫。阿底峽尊者雖然對於浩瀚如海的顯密正法無所不知、無所未見,但尊者認為其中最初唯有皈依非常重要,在所有的法會中,唯一宣講皈依,所以被稱為皈依班智達。因此,已入解脫道,作為一名內道佛教徒的我們,今後縱遇命難也不應捨棄皈依戒,而應精進修持正法。如經雲:何人皈依佛,彼為真居士;何時亦不能,皈依其他尊;皈依于正法,遠離惱害心;皈依聖僧眾,不應交外道。

  如今我們這些人自以為是三寶的隨行者,但卻對佛經、佛塔、佛像等等無有少許恭敬心,對佛像、經典書函等作為普通的財物之想,進行買賣或作為抵押品等,這是所謂的享用三寶的身財,罪過極其嚴重。此外,繪畫、雕刻佛像等需要測量尺度後再進行製作,除了這時以外其他時間若妄加評說指責佛像不莊嚴的部分,則罪過十分嚴重,所以不應評說指責。佛經文字的書函等直接放在地上,或者從經書上跨過,或者翻頁時手指蘸唾液等,所有這些不恭敬的行為,罪過特別嚴重。世尊說:末世五百年,我現文字相,作意彼為我,爾時當恭敬。並且世間也有這樣的俗語:佛經上面不能放佛像。所有佛像、經典、佛塔中,佛經具有開示取捨道理、保持佛教延續等作用,所以與真佛無有少許差別,甚至比佛還殊勝。不僅如此,現在大多數人甚至將金剛鈴杵當作一般用品一樣不認為它們是三寶的所依,但實際上金剛杵是表示佛的五種意智慧。鈴也是同樣,鈴具有本尊面相,下續部說此面相表示毗盧遮那佛,上續部說此表示金剛界自在母,因此它具有身相;鈴上有八大佛母真實種子字的經文相;此外,其聲音可以表示佛說法的妙音,所以鈴具足了身語意三所依之相。尤其是它具足了密宗金剛乘的全部壇城輪,並且是不共三昧耶(誓言)的標幟,因此,若輕視則罪過極其嚴重,應當經常恭敬供養。


  皈依之功德

  皈依三寶是一切正法的基礎,何人僅僅皈依就播下瞭解脫種子,能夠遠離不善業增上善業,成為一切律儀之根本,一切功德之來源,暫時也能受到善法方面護法神的保護,並且一切所願稱心如意,經常不離三寶的光明而且能憶起宿世,今生來世安樂,究竟獲得佛果等有無量功德。如《皈依七十頌》雲:雖眾皆可受戒律,然未皈依不可得。別解脫中比丘戒、沙彌戒、居士戒所有律儀也都依靠皈依,所以皈依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一切大乘發殊勝菩提心、密宗金剛乘的灌頂等之前必須具足真實皈依,甚至僅僅受持一天的布薩戒(八關齋戒)之前也必須皈依,同時皈依可作為一切戒律功德之根本。不用說了知三寶功德後生起信心而皈依,甚至僅僅耳聞佛號或對佛的身語意所依中任何一種結上少許善緣,也將在其相續中播下解脫的種子,最終得到涅槃,律藏中說:曾經一頭豬被狗追趕而轉繞了一座佛塔,因此在它相續中播下瞭解脫的種子。此外也有依靠一泥像,三人得成佛的公案。從前有一個人在路邊看到一尊小泥像,他想:這尊小泥像如果這樣放著,很快就會被雨水淋壞,不能讓它被毀壞。看到小泥像前面有一個被扔掉的鞋墊,便將鞋墊蓋在它上面。又有另一人看到這種情景,他認為這麼骯髒的鞋墊蓋在小泥像上面很不好,於是將鞋墊扔掉了。蓋鞋墊和扔鞋墊的二人以賢善意樂的果報,後世獲得了王位。如頌雲:善意將鞋墊,置於能仁頂,他人捨棄彼,二者得王位。所以最初造小泥像的人、中間蓋鞋墊的人、最後扔鞋墊的人三者都暫時得到王位等善趣的樂果,究竟播下瞭解脫的種子,逐漸也已成佛了。

  遠離不善業也是同樣,如果內心深處以強烈的信心恭敬心皈依三寶,那麼往昔所造的惡業也將會減輕或消盡。從此以後,自相續也會得到三寶大悲心的加持,一切行為都會成為善法,也不會(再去)造惡業。譬如,佛經中說:未生怨國王殺害了自己的父親,後來誠心皈依了三寶,因此(死後)僅僅在地獄中感受了七天(的痛苦)就解脫了(此觀點於不同的經典中有不同的說法);提婆達多造了三種無間罪,活活地感受地獄烈火燒身時,才對佛語生起了誠信,並說:我從心坎深處皈依佛。(以此因緣)他將成就緣覺的果位,名為具骨。

  如今,我們這些人從大恩上師、善知識那裏聽聞到殊勝正法,並生起少許修持善法斷除惡業的念頭,這時如果從內心深處精勤皈依三寶,則三寶定會加持自相續,即自己的信心、清淨心、厭離心、出離心、誠信因果等一切聖道功德將越來越增上。相反,若即不念修皈依也不祈禱上師三寶,則無論現在的厭離心、出離心多麼善妙,但是因為外境善於蠱惑人心,自己又智慧淺薄、無有主見,分別念很容易被誘惑,所以,現在行善法也很容易轉成造惡業,因此應當了知今生斷除不善業也是沒有比皈依更殊勝的(方法)了。

  此外,所謂的魔眾對精進修行者特別憎恨。又謂法深之時黑魔亦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義)。如今已到了五濁惡世,修持甚深法義、行持廣大善法,經常遭到現世的種種誘惑、親朋好友的阻撓、病痛魔障的違緣、自心也生起疑惑分別念等等,正法的障礙變化多端、摧毀善業資糧,如果從內心中精進修持皈依等對治法,則一切正法的障礙會變成順緣並使善法越來越增上。

  不僅如此,而且當今時代有些在家人說是為了一年當中全家安樂、除病免災,而採取保護措施,將一些既沒有得過任何灌頂和傳承也未圓滿誦持基數密咒94等的上師僧人們請到家中,他們則擺設一個猛修儀軌的壇城,沒有任何生圓次第境界,只是睜著如碗大的眼睛,對著一個食團上生起難忍的嗔恨心,口中喊著召召95、殺殺、呀呀、打打,一聽到就令人產生面目猙獰的感覺。之後唯有進行血肉供養。若善加觀察諸如此類的現象,則如米拉日巴尊者所說:迎請智慧天尊維護世間的利益,猶如將國王從寶座上拉下來,吩咐他作掃地之事一樣。又如單巴桑吉尊者說:將密宗的壇城設在村子的羊圈裏,尚能對治乎?此密咒將沾染上笨波教吟誦的過患。降伏事業對於那些不牽扯私欲、為了成辦廣大弘法利生事業的人降伏十大應誅96怨敵魔障是開許的。如果偏執自他,以自相的嗔恨心進行降伏,那麼不但不可能降伏對方反而將成為自己墮入地獄之因。無有生圓次第境界、三昧耶不清淨的人唯作血肉供養不但不可能成就智慧天尊和護持正法的護法神,反而會集聚黑法方面的諸鬼神享用那些供品及食子。雖然它們(鬼神)暫時好象作些利益,但長期卻付與眾多不悅意之事。所以應當一心一意皈依三寶。若請那些相續寂靜調柔的上師、僧人,讓他們念誦十萬遍皈依偈,則沒有比這更保險的了。這樣他(她)已趨入三寶的庇護之下,今生不會出現任何不愉快之事,並且一切所欲如願以償,還會得到善法方面天眾的護持,而且黑法方面的諸魔障也不能靠近。譬如,從前一個盜賊被主人逮住,主人一邊念皈依偈一邊用棍棒打他,(每念一句打一下)如念一句皈依佛,打他一下,(這樣四句皈依全部念完後)將他釋放了。盜賊想:釋迦牟尼佛恩德很大,幸好皈依偈只有四句,如果皈依偈有五句的話,我可能已被打死了。在他心中好象皈依偈的聲音與疼痛成了無二無別,並且腦海中一直迴響著朗朗的皈依偈聲。他到一個橋下躺了下來,這時,橋上來了許多鬼魔,它們說:這裏有一個皈依三寶的人。而不敢過橋害他,便嘈嘈嚷嚷地逃走了。

  所以,如果從內心誠摯皈依三寶,那麼今生可遣除一切損害,後世將獲得解脫和遍知的果位等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如《無垢經》雲:皈依之福德,若其具色相,遍滿虛空界,彼將勝虛空。《般若攝頌》雲:皈依福德若具相,此三界亦成小器,大海乃為水寶藏,藏合97豈能衡量矣?此外,又如《日藏經》雲:有情誰人皈依佛,俱祗魔眾不能害,縱破戒律心散亂,彼亦定能趨涅槃。如此說,皈依具有無量功德。所以,應當勤奮念修一切正法之根本--皈依。


  雖已皈依然而誠信弱,

  雖受三學然仍舍持戒,

  我與如我無心諸有情,

  不退堅固信心祈加持。


  一切聖道之基石--皈依之引導終


  圖:本尊金剛橛


  圖:作明佛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