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2/27 01:14:18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11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念修金剛薩埵

普賢上師言教 不共內加行  

索達吉堪布

三、念修金剛薩埵

 

  離二障垢然示淨除障,究竟勝道然現修學相,

 

  超有寂邊然現三有中,無等上師足下吾頂禮。

 

  淨除罪障法——念修上師金剛薩埵之引導分五:懺悔之理,四種對治力,真實念修金剛薩埵,念修百字明,懺悔之功德。

 

  懺悔之理

 

  在相續中生起甚深道之殊勝證相的主要障礙是罪障、習氣。即為使阿賴耶之明鏡中顯現證悟的影相,淨除罪障至關重要。如同要使鏡中顯現影相,擦拭鏡面十分關鍵一樣。因此佛已宣說了無數淨除罪障的方便法門,其中最為殊勝的是念修上師金剛薩埵。總的來說,任何罪業若懺悔則沒有不能清淨的。如古代諸大德曾說:“本來罪業無功德,然懺可淨為其德。”所以違犯外別解脫戒、內菩薩學處及失毀密宗三昧耶等,無論罪業多麼嚴重,都可通過懺悔而清淨。如:婆羅門央具理魔羅即指鬘王,雖然屠殺了九百九十九人,但通過懺悔,罪業清淨後即生獲得了阿羅漢果位;又未生怨王雖然殺害了自己的父親,但後來通過懺悔而恢復清淨,結果僅僅感受了如綢線球觸地即彈起般短暫的地獄之苦便從中獲得解脫等等,佛陀在諸經部中宣說了通過懺悔而得清淨的許多公案。所以怙主龍樹菩薩說:“倘若何人昔日頗放逸,爾後行為舉止倍嚴謹,宛如明月離雲極絢麗,誠如難陀指鬘與能樂122。”如果具足四種對治力而誠心誠意地懺悔則罪業可清淨,但一邊東張西望、胡言亂語、自心隨其它分別念轉,一邊口中髮露懺悔等僅僅念誦懺悔文或者認為以後懺悔也可以、今後造罪也無害等,雖然作了懺悔但罪業不會完全清淨,如米拉日巴尊者說:“若想懺罪能淨否?憶念善法則清淨。”所以任何人進行懺悔,盡其所能具足四種對治力極為重要。

 

 

  四種對治力分四:所依對治力,厭患對治力,返回對治力,現行對治力。

 

  所依對治力:在這裡是指皈依金剛薩埵(以金剛薩埵作為皈依境)後具足願行菩提心。餘處也有其他懺悔的對境。譬如《三聚經》中的三十五佛或者於佛像、佛經、佛塔等前進行懺悔都屬於所依對治力。此外發願行菩提心是一切懺罪中必不可少的。如果沒有發菩提心,則即使具足四力懺悔墮罪也只能稍許減輕而不能徹底清淨。如果相續中生起了無偽菩提心,則往昔所造的一切罪業自然清淨。如《入行論》雲:“如人雖犯極重罪,然依勇士得除畏,依靠何者速解脫,彼者善人何不依?菩提心如劫末火,刹那能毀諸重罪。”

 

  厭患對治力:對往昔所造的一切罪業生起後悔之心。如果既沒有將罪業視為罪業也沒有以強烈的追悔心進行髮露懺悔,則不能清淨罪業。如《三聚經》雲:“髮露懺悔,不覆不藏。”此外大成就者噶瑪恰美仁波切也說:“若無悔心懺不淨,往昔罪業如服毒,當以大慚畏悔懺。”

 

  返回對治力:是指憶念自己往昔所造的罪業後發願從即日起縱遇命難也不再造這樣的罪業。如《三聚經》雲:“今後必斷,且受律儀。”又《極樂願文》雲:“若無戒心不淨故,發誓今後遇命難,亦將不造不善業。”

 

  現行對治力:是指盡力行持一切對治往昔所造惡業的善業。尤其頂禮佛及佛子、隨喜他人福德、一切善根回向菩提、發願行菩提心、護持無偽實相之本體等都是現行對治力。從前,無等塔波仁波切的一個修行弟子問他:“我往昔以販賣佛經為生,如今想起十分後悔,應如何懺悔呢?”仁波切說:“造那些經典吧!”結果造經典的過程中他經常心思外散,於是又懷著十分沮喪的心情前去上師面前問:“造經典時心思也經常散亂,對於懺悔罪業來說,沒有比護持本性更甚深的吧?”上師異常歡喜地說:“實際上即是如此,縱然往昔所造的罪業堆積如山王,也可于現見本性之刹那獲得清淨。”因此淨除罪業的方法沒有比修菩提心及恒時護持無偽之實相二者更甚深的。這裡也應在不離此二者的基礎上,觀修金剛薩埵、降下甘露、淨除罪障、念誦百字明等。

 

 

  真實念修金剛薩埵

 

  如此明觀四對治力後,真實念修金剛薩埵時,首先自己平庸而住,頭頂上方一箭許的虛空中觀想千瓣白蓮花,其上有一圓滿月輪。所謂的圓不是指其大小的尺度,而是指明月的所有部分全部圓滿,猶如十五的月亮一般無有絲毫欠缺之意。又觀想其上(月輪上)有一個光輝燦爛白色的吽( )字。雖然其他宗派有觀想從吽字放射、收聚光等,但自宗(寧提派)無有此觀想。之後一瞬間吽字變成了本體為三世諸佛之總體、無等大悲寶藏具德根本上師,形象為圓滿報身的本師金剛薩埵主尊,其身色潔白宛如十萬個太陽照耀在雪山上一般,一面二臂、右手持表示明空之五股金剛杵於胸前、左手持表示現空之鈴於腰際、雙足金剛跏趺坐、身上以十三種圓滿報身服飾莊嚴,即綾羅五衣與珍寶八飾。綾羅五衣:冕旒、肩披、飄帶、腰帶、裙子;珍寶八飾:頭飾、耳環(左右二者算為一個)、項鍊、臂釧(左右二者算為一個)、瓔珞、手鐲(左右二者算為一個)、指環(所有的指環算為一個)、足鐲(左右二者算為一個)(報身服飾中也可將瓔珞分為長短兩種,計為兩飾,不計指環,如圖)。金剛薩埵與白慢佛母無二雙運,身體現而無自性,現空猶如水月或鏡中現影像一般鮮明了然。如此自頂上所觀聖尊的面向與自己面向相同,以上為所依對治力。這種明觀即不是觀為唐卡或壁畫一樣扁平的,也不是觀成如土像、金像一般的實質物體之自性或無情物的形體一般。就現分而言,乃至其如眼目的黑白以上都明觀清楚、互不混雜;從空分來說,無有絲毫實體物質血肉內臟等,如同空中顯現彩虹或無垢水晶寶瓶一樣。如此明觀後,自己誠心憶念:與大恩根本上師無二無別的怙主金剛薩埵,汝以大智、大慈、大悲垂念我與一切眾生,自己從無始以來到現在,身語意所造的十不善業、五無間罪、四重罪、八邪罪,違犯外別解脫的律儀、內菩薩乘的學處以及密持明咒乘(金剛乘)的三昧耶,背棄世間的盟誓、說妄語、無慚無愧等能親自回憶的一切罪業在上師金剛薩埵面前生起慚愧、畏懼、追悔之心而驚恐萬分、毛髮聳立,髮露懺悔,此外自己不能憶起的,從無始輪回以來生生世世中肯定也積累了許多罪業,不覆不藏髮露懺悔這一切罪業,請求寬恕,在此時此地,願一切罪障即刻蕩然無存、全部清淨,如是以上觀想上為厭患對治力。觀想我往昔因愚昧無知造了那些罪業,而如今依靠大恩上師的悲心變成了懂得利害之人,所以發願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再造那樣的罪業,此為返回對治力。念誦(寧提前行儀軌中的):

 

 

 

  阿 大 涅踏瑪謝喔熱

 

  啊 於我庸俗頭頂上

 

 

 

  班 嗄 達哦 旦 戒 為

 

  白蓮月墊之中央

 

 

 

  吽累喇嘛多吉塞

 

  吽成金剛薩埵師

 

 

 

  嘎 薩 龍 秀 湊 波 革

 

  皎潔受用圓滿身

 

 

 

  多吉這 怎 尼 瑪 徹

 

  雙運慢母持鈴杵

 

 

 

  秋 拉 加 索 的巴炯

 

  祈淨罪障皈依您

 

 

 

  救 塞 紮 布 透 漏 夏

 

  以猛悔心髮露懺

 

 

 

  辛 恰 晝拉瓦 江 鬥

 

  後遇命難守誓言

 

 

 

  秋 特 達瓦記波 蕩

 

  于您心間明月上

 

 

 

  吽葉 踏 瑪 鄂 記 夠

 

  吽字周圍咒繞旋

 

 

 

  得 巴 鄂 記 傑 革 為

 

  誦咒加持自相續

 

 

 

  呀 葉 德 則 救 擦 內

 

  父母雙運交界處

 

 

  德 則相切 塞 戒珍

 

  菩提甘露如雲湧

 

 

 

  嘎哦 德 達 匝 巴意

 

  降下白如冰片汁

 

 

 

  大 蕩 卡 色 塞 堅戒

 

  我與三界眾有情

 

 

 

  累 蕩 拗 夢 德 愛 傑

 

  業及煩惱痛苦因

 

 

 

  那 敦 的 這 尼 洞 這

 

  病魔罪障煞氣垢

 

 

 

  瑪利 相 瓦 匝 德 索

 

  無餘清淨祈加持

 

  念修百字明

 

  複次於金剛薩埵佛父佛母無二無別之心間觀想一月輪,大小如壓扁的芥子許,其上有一白色吽( )字,宛如毛髮所畫一般。念誦百字明一遍:

 

 

  嗡班紮薩埵薩瑪雅、嘛努巴拉雅、班紮薩埵底諾巴、底叉知桌美巴哇、蘇埵卡約美巴哇、蘇波卡約美巴哇、阿努ra埵美巴哇、薩哇斯德瑪美紮雅叉、薩哇嘎嘛色匝美、則當協央格熱吽、哈哈哈哈吙、班嘎哇納、薩哇達他嘎達、班紮嘛麥母雜、班紮巴哇、嘛哈薩瑪雅薩埵啊。

 

 

  並觀想百字明好似豎立的獸角一般互不抵觸,繞旋於吽字。之後自己以祈禱的方式口誦百字明,觀想從所有的文字中猶如火融寒冰所成水滴一般源源不斷地降下大悲、智慧甘露,通過身體,從佛父佛母雙運的密處流出,流入自他一切眾生的頭頂,使體內的一切疾病變成腐敗的膿血形象;一切魔障變成蜘蛛、青蛙、魚、蛇、蝌蚪、蝨子等小含生的形象;一切罪障變成煙汁、炭汁、灰、煙、雲、氣的形態,這一切猶如飛瀉的洪水沖走土塵般地全部被甘露之流毫無阻礙地沖走,從足底、肛門、諸毛孔處黑乎乎地排出體外,這時觀想自己下方的大地裂開,所有怨家債主男女圍繞著死主閻王,它們全都是開著口、伸著手、張著爪一直等待著,(上面的膿血等全部沖到他們的口手爪中)。一邊這樣觀想一邊念誦百字明,如果能一次性地明觀一切所緣境,則應當如是觀想。如果不能,則應有時專心觀想金剛薩埵的身、面手臂等而念誦;有時專注觀想其服飾而念誦;有時緣甘露之流洗滌魔障、罪障而專心念誦;有時以悔前戒後之心(追悔往昔所造的罪業、避免以後再犯之心)而念誦。最後觀想居於地下的死主閻王等怨家債主全部都心滿意足了,至此已化解了宿怨、償清了宿債、清淨了所有的罪障。於是閻羅王等也都閉合了它們的口、手、爪,裂開的大地又複合了。

 

  又自己的身體觀為內外透明光明的自性。觀想身體中央有一中脈,從彼而分出的四輪猶如傘輻一般,臍部幻化輪有六十四脈瓣,瓣端朝上;心間*輪有八脈瓣,瓣端朝下;喉間受用輪有十六脈瓣,瓣端朝上;頭頂大樂輪有三十二脈瓣,瓣端朝下。再如前一樣明觀降下甘露,從自身頭頂大樂輪開始至四脈輪以及由彼分出的體內一切部分,乃至手足的指尖以上全部充滿白色的甘露,猶如水晶寶瓶裝滿牛奶一般。觀想自他一切眾生從而獲得了寶瓶、秘密、智慧、句義四種灌頂,清淨了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四障。相續中生起了喜、殊喜、極喜、俱生喜四喜之智慧,現前了化身、報身、法身、自性身四身之果位。之後,念誦:

 

 

 

 

  滾 波 大訥莫西 夢 巴意

 

  怙主!我以愚昧無知故,

 

 

 

  大 策 累訥 嘎 揚 年

 

  於三昧耶有失犯,

 

 

 

  喇嘛滾 布 加 湊 戒

 

  怙主上師祈救護,

 

 

 

  湊喔多吉怎巴得

 

  亦即主尊金剛持,

 

 

 

  特 吉親 波 大 涅堅

 

  具足大悲體性者,

 

 

 

  晝 哦 湊拉 大 加 切

 

  眾生主尊我皈依。

 

 

 

 

  大 蕩 思 堅 他 加戒革頌 特 匝 瓦蕩

 

  發 露 懺悔身 語 意 所失 毀的一切 根本

 

 

 

  煙 拉 各大 策年 巴 踏加 透 漏 夏 瘦

 

  支 分 三 昧 耶,祈 求 賜 予 加 持一切罪

 

 

 

  的 巴蕩 這巴尼 洞這 莫 湊 踏 加 向揚

 

  障、墮 罪、垢 染

 

 

 

  大 巴 匝 德 索

 

  全 部 清 淨。

 

 

  念完懺悔文,緊接著上師金剛薩埵和顏悅色地說:“善男子,你所違犯的一切罪障 都已清淨。”如此賜予開許後,上師金剛薩埵化為光融入於自身,以此為緣,自已變成了與前所觀相同的金剛薩埵尊,現空猶如鏡中之影像,觀想其心間扁芥子許的月輪上,中央是藍色的吽( )字,吽前面是白色的嗡( )字,右邊是黃色的班紮( ),後方是紅色的薩( )字,左邊是綠色的埵( )字,然後念誦“嗡班紮薩埵吽”( )的同時(觀想)從五字放射白、黃、紅、綠、藍五色光,光的頂端嬉女等供養天女揮手散出八吉祥徽、輪王七寶、幡傘、寶幢、華蓋、千輻金輪、右旋海螺等無量供品,

 

 

  圖:報身金剛薩埵

 

 

  圖:報身十三服飾

 

 

  供養居於十方廣大無邊、不可思議刹土中的諸佛菩薩,令其心生歡喜,從而圓滿了資糧、清淨了罪障。再觀想諸佛佛子的一切大悲、加持形成了五顏六色各種各樣的光而融入於自身,自己現前了殊勝與共同悉地(成就)、與學道相關的四種持明123以及究竟之果——無學道雙運之果位,這是準備自利法身之緣起。又觀想從此五字向下放射出無量光芒照耀三界六道一切眾生,使他們相續中所有的一切罪障、痛苦、習氣等全部清淨,猶如暗處出現太陽一樣。一切外器世界變成現喜刹土,一切內情眾生變為白、黃、紅、綠、藍五色金剛薩埵之自性,之後他們全部口誦“嗡班紮薩埵吽”,發出嗡嗡之聲,這是準備他利色身之緣起。如於《法行習氣自解脫續》中說:“射收二利淨除分別障。”如此所說之義,指的也是(上述)這種要訣,依靠這樣的觀想要訣後,以密宗金剛乘善巧方便的要點一刹那中可圓滿不可思議的福慧資糧,同時也能夠成辦饒益遍滿虛空界眾生的事業。如此盡力念誦。到最後收座時觀想現為現喜刹土的一切外器世界全部攝(收)於內情五部金剛薩埵尊眾之中,他們也依次化為光融入於自身,自己也從邊緣逐漸化光融入於心間的“嗡”( )字中、“嗡”( )融入“班紮”( )、“班紮( )”融入於“薩”( )、“薩( )”融於“埵( )”、“ 埵( )”融入“吽( )”字的“雅布傑( )”、“雅布傑( )”融入“短啊( )”、“短啊( )”融入“哈( )”、“哈( )”融入頭部的日月明點( )中,到“那達124( )”之間次第融入。最後“那達”也如彩虹消於空中般地消失了,這樣於無緣離戲的境界中稍許放鬆而入定。之後又開始生起分別念時,則再將一切器情都明觀為金剛薩埵刹土,並念誦:

 

 

 

  給 瓦德 噫 涅德 達

 

  我今速以此善根

 

 

 

  多吉森 華 哲 傑 內

 

  成就金剛薩埵尊

 

 

 

  桌 瓦 久 江瑪利巴

 

  令諸眾生無一餘

 

 

 

  得耶薩拉夠 巴 秀

 

  悉皆安置於此地

 

  等回向發願文。身心專注所緣、不散他處、不夾雜閒言碎語十分重要。如續部雲:“若無此等持,如海底磐石,誦數劫無果。”又雲:“淨與不淨差千倍,有無等持差十萬。”念修密咒時如果摻雜一些庸俗不堪的閒言碎語而念誦,那麼他所念的密咒稱為不清淨念誦。譬如雖然僅于純金、白銀中摻雜少許黃銅或普通銅,但也只能稱為非金或偽銀了,它們再也起不到純金銀的作用了。鄔金蓮師也說:“雜有綺語誦一年,不如禁語誦一月。”

 

  當今時代有些經懺師也是同樣,在大眾中念經、誦咒時盡力禁語十分重要。雜有庸俗綺語的念經、誦咒等無有任何實義,尤其是作超度亡靈等佛事時,那些正在中陰界遭受畏怖、恐懼、痛苦等逼迫的眾生為了獲利,會滿懷希望地跑到上師僧人們面前,那時如果他們既不能明觀等持也不具足淨戒、三昧耶,而且說些貪嗔之語、胡思亂想(分別念紛紛湧現),則因那些中陰身具有神通,所以知曉後便對這些上師僧人們起邪見或生嗔心,結果以此為緣而墮入惡趣中。此類上師有不如沒有好。尤其是密宗金剛乘所有的儀軌即所謂的“明觀生次依句門”。本來明觀生起次第的要義必須要依靠詞句而觀想,可(有些人)對應觀的生圓次第之義,絲毫也不專注,而只是口頭上鏗鏘有力、聲調抑揚地吟誦“明明觀觀修修”等多種儀軌的詞句,到了最重要諷誦心咒的時候,心情頓然放鬆,甚至原來端坐的身體也已東倒西歪了,開始吸百惡之源的煙草,談論“溝頭溝尾”等無關語,開啟了眾多綺語伏藏之門125。如同捋黑色腸子般空數念珠而混日子。到了下午時看一下天空後便口誦“班紮布白得貝”等吹打法器發出巨響(而念完儀軌)。這種諷誦儀軌是非常下劣、無有實義的佛事,諸如此類形象佛事不如以清淨意樂念誦一遍《三十五佛懺悔經》或《普賢行願品》好。這樣依靠不清淨的念誦及儀軌的影像而將亡魂引入惡趣的那些上師僧人們對活人作佛事也同樣只能是弊大於利。這類人享用信財確實好似食用熾燃的鐵錘一般。所以享用信財、亡財者無論是上師還是普通僧人都是同樣,不應將注意力僅僅放在肉塊大小、油餅薄厚、供養好壞上,而應對於那些遇到緊要關頭、備受痛苦、無依無怙的病人或死者一視同仁,發心饒益他們,以慈悲、菩提心攝持而行事,專心致志精進念修自己所了知的生圓次第法。不能如是了知者也應隨著詞句憶念意義,或者至少也應以慈悲心憐憫這些可憐的眾生、對三寶的無欺諦實力生起信心、定解等,身語意三門專一集中精進念誦。如果能做到儀軌念誦音正、清晰、發心清淨則依靠皈依處三寶之大悲力和無欺因果之力以及菩提心的無量功德等,必定會使病人或死者得利。並且正如所謂的“於人墊上淨己障”,可同時圓滿自他的二種資糧,將與之結緣者安置於解脫道,因此我們應當竭盡全力精進修持妙法。

 

  本來如今有些共稱比較賢良並了知因果的上師僧人們,因畏懼享用信財、亡財的過患,對於病人、死者等備受痛苦的眾生,僅僅加持、回向、發願等佛事也不做,則已斷絕了慈悲、菩提心之根本。又有些人過於注重私欲,到施主家後,在大眾行列中,需要為施主家念誦的經不念,反而取出自己黑乎乎的念誦集,認為自己的經不能間斷而裝模作樣地念誦,他們對自己的少許念經、誦咒如此認真謹慎,並且認為可以淨除自己的罪障及享用信財的罪過,而在為施主家念誦的大眾行列中卻東張西望、胡言亂語、心不在焉,不考慮那些所應救護的眾生——死者或活人的利益。這些人已斷絕了慈悲菩提心的根本。所以雖然他們後來盡力淨除享用信財的罪過,但因是作意私欲之噁心,所以也難以清淨享用信財之障。因此,我們如果最初就以慈悲、菩提心為根本,盡其所知、盡己所能、誠心誠意精進修持生圓次第等不離饒益眾生的發心,則無論在自家或到他家觀修生圓次第、念經、誦咒無有絲毫差別。無論如何必須遠離私欲之心,專心利他,這點都是相同的。

 

 

  懺悔之功德

 

  如果如此一心專注並不摻雜庸俗之語,而一次性地(在同一時間中)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則往昔所造的一切罪障及失戒必定全部得以清淨,這是上師金剛薩埵親口允諾的。《無垢懺悔續》中也說:“百字明是一切善逝的智慧精華,能夠淨除所有的失戒與分別念的罪障,稱為一切懺悔之王。若一次性念誦一百零八遍,則可酬補一切所失之戒,將從三惡趣中獲得解脫。任何一個修行者如果能發誓念誦,則不但此人今生會被三世諸佛視為勝妙長子而加以救護,而且死後也無疑將成為諸佛之長子。”此外進入密宗金剛乘之門後,無論失毀了根本誓言還是支分誓言,如果每天觀修金剛薩埵並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則稱為加持墮罪,即墮罪所產生的異熟果不會越來越增長。如果念誦十萬遍百字明則可徹底清淨一切墮罪。如《莊嚴藏續》雲:“妙觀白蓮月墊上,上師金剛薩埵尊,依照百字明儀軌,倘若念誦二十一,即將加持墮罪故,使其不復得增長,諸成就者所宣說,恒時精進當修持,倘若已誦十萬遍,必將清淨諸罪障。”

 

  當今時代于此藏地,上師僧人、乃至在家男女以上無有任何一個人未曾受過灌頂,所以無有未入密宗之門的。趣入密乘之後如果不守誓言則必墮地獄,若守誓言則可獲得圓滿佛果,除此二種外無有其它的去處,猶如將蛇置於竹筒中一般。譬如,竹筒裡的蛇,上去或下去此外無去處。如《功德藏》雲:“入密士夫之去處,惡趣(指地獄)佛外無三處。”因此對於分類細緻、種類眾多的密宗三昧耶戒是極難以守護的,所以阿底峽尊者也曾說:“入密乘時接連不斷地出現過失。”既然尊者尚且如此,那麼如今我們這些對治力薄弱、喪失正念、無有正知、不瞭解墮罪種類之人,所犯的墮罪數量必將猶如降雨一般多,因此我們應當立下誓言:隨時隨地念修金剛薩埵對治這些墮罪。之後至少每天不間斷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極為重要。

 

  如果自己已精通了生圓次第的要訣,依靠以正知正念明觀等未出現過失毀三昧耶的過失,但因與其他失毀根本誓言者交談、接觸往來,甚至共同飲用一山谷的水也會產生相對失戒、株連失戒的罪過。因此我們應當精進懺悔、淨除罪障。續部(《無說義懺續》)中雲:“酬補失罪交往失戒者,於失戒非器者宣講法,不加警惕彼等失戒者,必將染上冒瀆晦氣126過,一切此生違緣來世障,以悔自過之心髮露懺。”在(僧眾)集會行列中,雖然只有一個失毀誓言之人,但在場者都將為其冒瀆晦氣所染,即雖有成百上千的具誓言者(持淨戒者),但也不會得到絲毫修持之果,就象一滴壞奶染壞一滿鍋鮮奶,或如一只帶瘡的青蛙可傳染同住的全部青蛙。如頌雲:“猶如一滴腐牛奶,可毀一切鮮牛奶,失毀誓言之一人,能毀諸具誓言者。”不僅如此,而且即使是一位上師、高僧大德、成就者也無有不染上冒瀆晦氣的。譬如往昔卓滾朗吉日巴尊者曾在匝熱地區時,因鬼神製造違緣,將正午的太陽隱蔽不見,變成繁星閃爍的漆黑夜晚,但尊者卻無有阻礙地前去黑紅血海畔唱起金剛歌、跳起金剛舞,並在石上留下足跡,至今仍清晰可見。雖然是這樣一位大成就者,但後來因一位破誓言的弟子來到他面前,結果染上了冒瀆晦氣而導致神志不清,不能言語成了啞人。此外,成就者俄堅巴也曾在道歌中說:“雪域乞人仁親花(指其本人),僅有失戒敵可害,唯有師尊能救護。”

 

  所以說若失毀密宗金剛乘的三昧耶戒,則罪過極其嚴重,並且守持也十分困難。不觀察自相續反而認為我是具足誓言之人,心生我慢,結果不會有任何成就。如密宗諸續部中說:“三門在三壇城之本性中,即使一刹那離開,也違越密宗誓言。”所以(密宗金剛乘的誓言)極難守護,若廣分則有十萬種誓言,數量極多,而且失毀誓言的罪過也極為嚴重。如續部中說:“金剛羅刹痛飲其心血,短壽多病失財畏怨仇,長久住於無間地獄中,極其恐怖感受難忍苦。”因此我們隨時隨地應當精進觀修金剛薩埵,念誦百字明,懺悔對治可見、不可見的一切失戒、墮罪。古大德也曾說:“最初未染罪,一旦染上罪,懺悔極關要。”如果懺悔則失毀密宗誓言的罪業也可輕而易舉得以清淨。聲聞乘中說:“若犯一次根本墮罪則如瓷器破碎一般,無法恢復。”破菩薩戒則如珍寶用品破碎一般,譬如若珍寶用品碎了,則可依靠精工巧匠得以修復。同樣依靠他緣善知識可酬補菩薩戒;密乘戒則如稍有凹陷的珍寶用品一般,即自己也可依靠本尊、密咒、等持進行懺悔也可清淨無餘。如果(違犯後)即刻懺悔則容易清淨,時間拖得越久則罪業會越來越增長,很難以懺淨,超過三年以上則逾越了懺悔的期限,所以雖作懺悔也無法清淨。

 

  此外,若想以咒力與加持救護他人、中止冰雹、消除瘟疫、治病救人以及使幼童健康成長等,兼顧自他二利的人也是同樣。要想具備咒力及加持,必須淨除語障。而使語障清淨的方法也無有比精華百字明更殊勝的。所以一切時處精進念誦百字明至關重要。至尊上師(作者的根本上師如來芽尊者)曾以開玩笑的形式說:“想救護他人,享用信財、亡財者首先必須淨除語障,為此念誦一千萬遍百字明是必不可少的。”上師的弟子中有許多已念誦了一、兩千萬遍百字明,而且最低者也無有未圓滿二、三十萬遍的。

 

  上師金剛薩埵是集百部於一部之自性(即百部之總體)稱為大密一部金剛薩埵。浩瀚無垠、不可思議的一切寂靜、憤怒本尊也全部可以包括在金剛薩埵之中。因為本體觀為根本上師,所以也包括了上師瑜伽,稱為珍寶總集之觀修法,是極其甚深究竟之法。如前所說密咒也無有比咒王百字明更殊勝的。因此我們應當了知何處也無有比此更甚深之法。

 

 

  聞益竅訣然卻耽詞句,

 

  稍許實修然為散亂欺,

 

  我與如我迷相眾有情,

 

  願得生圓精華祈加持。

 

 

  淨除業障法——觀修上師金剛薩埵之引導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