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7 01:47:23
尊貴貝諾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 第  廣大方便密咒真言的動機

 傳法上師:寧瑪巴 尊貴 貝諾法王

執行整理:貝瑪揚鍾

 

  再來所要講的是「廣大方便密咒真言的動機。」因乘的法相乘、密乘的金剛乘,它的意義是一樣,都是要究竟成正等正覺,也都是佛陀親口所說的教法。但是在密咒乘修行的方法上卻是非常的多,譬如說:在累積資糧上它的方法是有無量無邊,要是具有福德然後如法地來修持,它的加持是非常快速。

 

    在累積資糧上,譬如說:大禮拜、誦百字明、上師瑜伽、供曼達、請轉法輪,這些都是累積資糧的方法。在因乘上累積資糧的方法,是有無量無邊,是有很多很多的。在密咒乘的修行上,就是累積資糧道上,是不需要很長的時間,也不需要苦行、不需要艱辛地來修行;譬如:要是能夠如法來修行,最快就幾個月、一年、或甚至幾年,最慢的話如果我們如法地修行在這一生也能成佛,所以密乘的教法是甚深、是殊勝、是特別的。

 

    如此甚深方便的法門,能讓我們快速成就的法門,最主要在於我們心的思維方法以及我們的信心。就是一開始的時候要能夠如上面這樣所講的來思維,要調整我們的思維,所看到的一切都不是不淨相。譬如說:如現在所看到所住的屋子並不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一樣,而是一切都是清淨的。

 

    我們要具有五種圓滿,然後來聽法。第一是處所圓滿,就是我們所處的這個地方的圓滿,就是所處的地方要想為是奧明淨土的宮殿,導師就是法身普賢王如來,所有一切的眷屬都是諸佛密意傳承以及持明指示傳承所有一切的菩薩男、菩薩女。

 

    或者想現在所處的地方就是蓮師淨土的宮殿,傳法的上師就是蓮花生大士,其他所有聽法的一切眷屬,就是八大持明者以及王臣二十五弟子,還有所有的一切空行勇士。或者是所處的地方,是東方現喜淨土,傳法者就是金剛薩埵、報身的金剛薩埵,在這邊聽法的眷屬,都是金剛部的菩薩男、菩薩女。

 

    或者是想現在所處的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傳法者就是無量光佛,也就是阿彌陀佛,在這邊所有的一切眷屬都是蓮花部的菩薩。自己是屬於哪一部的修哪一部的,我們就依著那一部來思維來想。所講的這個法,在法圓滿上是大乘的法,在時圓滿上是經常不變的法輪,本來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這樣,我們想它是這樣子。不是說它本來不是,我們硬想它是這樣子,是一條狗我們硬說牠是一頭獅子,並不是這樣。密乘所講是本來,一切本來是清淨。

 

    因此在我們的起心動念上,在動機上,就是要知道要思維一切是本來本然清淨的,一切本來是這樣子。如果我們現在在輪迴當中,所看到一切的相,男相、女相或所有一切相這些所看到的,它是不清淨的,事實上它不是本來的面貌。

 

    這個我,有這麼一個我執,由於這樣的一個執著,所以我們迷惑了,所以看到這一切的相,其實本來是清淨的。在究竟上它本來是清淨的,然後我們再加以觀想它是清淨的。我們現在所現這一些輪迴的相是本來沒有的,它根本不是這樣子,由於我們的執著迷惑而顯現出所有一切的相,這是因為我們有能、所這二種執著所以顯現出來。如果我們不這樣子,我們能夠視一切是清淨的話,我們就能夠直取成佛。本來就是,然後我們再想它是的話,這是很容易的。

 

    上師是三世佛的總集:上師的身是僧,上師的語是法,上師的意是佛,所以上師是三寶的總集。或者說上師的身是上師,上師的語是本尊,上師的意是空行,所以上師是三根本的總集。上師的身是化身,上師的語是報身,上師的意是法身,所以上師是法、報、化三身的總集。

 

    上師是過去諸佛的化身,是未來諸佛的出處,是現在諸佛的補處,是三世佛的總集。在賢劫中有千佛,佛是無量無邊的,有這麼多的佛,也都轉了法輪,我們已見到。而我們今天卻仍然在輪迴當中,今天由於能聽到上師的說法,我們才能夠成佛,所以上師的恩德比佛還要來得大,因此恩德最大的,是自己的根本上師。

 

    我們現在就是在這裏聽法的所有一切的眷屬,都具有如來藏,就是具有佛性,我們所具有的與佛無有差別的,卻被各種障礙所障蔽住,因此我們顯現眾生相。由於現在得到這樣珍貴的人身,並且依止具德的善知識,然後聽聞甚深的教法,使得我們在未來能夠成佛,所以我們可以說都是未來佛。那我們想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是菩薩男、菩薩女,本來我們就是這樣子的,本來我們就具有如來藏,就是本具的佛性,因此我們是可以這樣想的。以上所講的就是「廣大方便密咒真言的動機。」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