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7 22:20:02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圓滿 第六講  龍欽心髓前行講授

 

傳法上師:寧瑪巴尊貴 貝諾法王

執行整理:貝瑪揚鍾

 

    大家手中所有的《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文》,第二所取之受行分三。首先,講到依止四想。如樹嚴經云:「善男子,汝當於己起病人想,法起藥想,於善知識起醫王想,殷重修持起醫病想。」依止四想,是將自己想成病人,將法想成是藥,將善知識想成智巧醫人,修行時就是在吃藥療病。

 

    為什麼呢?從無始以來我們一直都在輪迴的苦海中不斷地流轉,猶如病人受三毒和五毒的逼迫,所以我們就是一個病人,有著三毒、五毒的病人一樣。舉例子來講,要是生重病,必須要找一位醫術精湛的醫生來看;一位醫術精湛的醫生才有辦法來治療我們的病。我們看醫生,依照醫生所指示的去做,醫生給我們的藥也按照時間吃,要是能這樣做的,病自然就會痊癒。

 

    我們是時時被煩惱的疾病所逼迫著的,所以就必須要依止一位有如醫術非常精湛的醫生般的具德上師;上師告訴我們的法就如同是藥一樣,我們要按照上師的言教法去修持。如果能夠這樣去做,就能夠將我們從無始以來被業力及煩惱所逼迫的痛苦疾病去除。

 

    我們要是依止上師,卻又不按照上師所教導的去修持去做的話,就如同看了醫生,但是卻不按照醫生所吩咐的去做;要是不吃藥,對我們的疾病是沒有任何幫助。要是不按照這法藥去修持,就如同一個得了重病的病人,他的床前枕頭邊放了很多的藥、很多的藥典,可是這個病人都不吃藥,是一樣的道理。

 

    有多人會有這樣的想法,說我的上師非常好,是一個具德的上師,非常慈悲,我完全都是依賴著上師。有這樣想法卻不斷地造惡業,認為自己的上師加持力很強,是一位很好的上師,所以自己造了惡業也不會受到果報。常想以上師的慈悲,能投我於淨土,如丟擲石頭一樣。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當知所謂的祈求上師慈悲攝受、慈視我們,應是祈請上師教示甚深的法教,教示什麼是應斷的惡業、什麼是應行的善業,告訴我們這些重點。就如佛陀過去世怎麼樣地講,上師如佛陀所說的來教示我們什麼是當捨、什麼是當取,這就是上師最大的慈悲。上師的慈悲絕對不會超越這個!依著上師的慈悲傳法給我們,但是我們是不是能夠進入到解脫道呢?那是完全在於自己。

 

    今天我們得此暇滿人身,也知道什麼是應該行的善業、什麼是應捨棄的惡業,並且有自己的權利和力量,在這個時候就是要來分野輪迴和涅槃的時候。要是能按照上師教示的法教去修行去做的話,必定能夠清除所有一切迷惑的幻象,這時是我們要將輪迴和涅槃分開的時候,在這個時候是非常重要的。

 

    當有人死亡的時候,就會請上師到亡者的住處,然後上師會對亡者說法,現在是往上或是往下走的一個分界點,所以心要專注地聽聞,這個時候上師會對亡者這樣開示。如果這位亡者在生前有修行的話,這個時候上師這樣地對他開示,對他有很大的利益。但是如果這個亡者在生前沒有修行的話,當他死亡的時候會有很多很可怕的景象,被這種景象所逼迫著非常痛苦的。有些會看到很可怕的地獄鬼卒要來捉他,並且會有很多中陰身可怕的影像會現起,自己會被這些業風所追逐著,雖然這個時候是一個往上走或往下走的分界點,此時對於一個生前沒有修行的人來說是非常痛苦的。

 

    如果這位亡者生前有修行的話,此時上師的開示是有幫助的;否則就少有助益。這是蓮師所開示的。我們到底是往上走或是往下走,這個上走或下走的分界點在於生前的修持。依著人身來行善,要比其他道行善的功德來得大。在這個時候利用我們的身體來行善,死亡時將不會再到輪迴當中漂流,這是自己可以看到的事實。如果依著這身體來行惡,來造惡的話,將來就會墮入到下三道的苦海當中。

 

    今天得此暇滿人身,遇到亦富亦善的報身,並且也遇到能夠治癒我們的正法,能夠聽到如無死甘露法的時候,應該依著清淨的四種想,依照著所聽聞的去思維,聽聞法教之後按照所聽聞的去修持,否則是無法進入到解脫道。

 

    要依著上面所講的清淨的四種想,而不應該具有錯誤的四種想。如功德藏云:「上師猶如香象當依止」。依止上師,向上師求法,目的並不是要求得世間的名聞利養。這種想法是怎樣呢?將上師想成是香象,香象是具有麝香的動物;正法是我們所要求的,猶如是麝香;自己好比是獵人;求法時就如在取得麝香;我們在修行時,猶如要捕捉香象所射下的箭、陷阱等等這一切。

 

    如果完全是為了世間的名聞利養,來聽聞佛法,聽聞之後,不按照這個法如上師所說的去修持,而利用它來騙人得到自己的名聞利養,這樣的話,是在造惡業。如這樣的造惡業,就會導引我們在未來墮入到惡道當中。以上所講的就是在聽聞法時所要依止的四種想。

 

    接下來講的是六度。聞法的時候應具足六度,此為一切法行之要門,譬如為上師準備說法的法座,敷設法座,還有聽法時一切椅座加以敷設,在上師說法前向上師獻供曼達、花、這些是布施。當聞法的時候,為了要讓煩惱塵都去除,把它灑掃,而且避免不恭敬的態度,這樣做就是持戒。在聽聞法的時候不去傷害會來咬我們的微小生物,並且對於說法時場所的寒熱艱苦也能夠忍耐,就是忍辱。對於上師、對於法不具邪見,具有清淨恭敬虔誠之心,並且精進地來修持,就是精進。關於上師所說的法教能夠專注地聽聞,並且將所聽到的牢記在心中,就是禪定。聞法的時候對於所聽到的開示,有所懷疑就提出來請問上師,將所有一切疑惑都弄清楚,就是智慧。因此聞法者應當如是具有六度。

 

    第三就是我們所要依止的威儀。在律藏裏面,就是經律論的律裏面有講到:對於不恭敬的人不對他說法。譬如說,這個人沒有頭痛卻在頭上纏著頭布或是戴著帽子,這種不恭敬,這種人就不對他說法。或者撐著傘、拿著手杖、持著刀劍武器,這種人也都不對他說法。

 

    如佛陀在《本生經》講到,聽法的時候,一定要處於卑地及要有謙卑的態度,身口意要非常清淨,要調伏我們的身口意,然後來聽聞法,來求法。對於上師、對於自己的金剛師兄弟都要懷著歡喜的心,要以一種非常慈悲的眼目來看、來對待所有的金剛師兄弟。更要以歡喜的心來看自己的上師。至於所聽到的法,就如飲甘露一樣,並且依照著教法來修持。聽聞的時候,就好像在飲甘露。所有一切不敬的威儀都要斷除,然後來聽聞教法。以上所講就是在聽法的時候,什麼是不應該有的、什麼是應該要有的。一定要知道,對於上面所講的是在任何時刻,不管是在聽聞法或是在修行都應該要有的,而不只是在現在這個時候。

 

    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