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延續佛法命脈、實踐上師預言與紹隆 蓮師佛陀志業,特別是 敦珠法王傳承,我將建立一座利益所有具信弟子,長期學習珍貴教法的佛學院。

 

─ 桑耶紀念佛學院院長暨創辦人   耶謝桑波仁波切

 

        兩千五百多年前, 釋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嘎雅的金剛座上獲得正等覺,圓滿證悟成佛之後,為了渡化眾生而宣說八萬四千法門,並且預言祂的化身─—蓮花生大士,將大轉密乘法輪,開展另一番利益眾生的殊勝事業。

 

        大圓滿法是九乘佛法(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加上外密乘的行部、事部、瑜伽部,和內密乘的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共九乘)的頂髻,是所有佛法訣竅中的精華,是至高無上的殊勝法門。中華民國佛教顯密智慧協會的精神導師與怙主 尊貴的 耶謝桑波仁波切,是「敦珠法王新岩藏傳承」的重要持有者之一,也是當代大圓滿成就上師──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的心子,追隨上師近三十年,獲得「大圓滿法密精義」滿瓶傾瀉般毫無保留的真傳,掌握了一生成佛的訣竅,成為這最殊勝法門的持有者,是藏傳佛教最受敬重的上師之一。

 

        耶謝桑波仁波切出生於一九四五年。自幼覺醒聖人習氣,在母親的嚴格教導下,四歲開始學習拼寫藏文與朗讀、背誦經典。七歲受戒出家,追隨大圓滿成就上師 姜洽仁波切,學習藏文文法和詩歌,並精研哲學和密宗最上乘佛學。十三歲就完成了五十萬加行及三根本近修,所以仁波切年少之時即已顯露傑出而異於常人的智慧與天成的大師風範,不但打下了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實修基礎,亦奠定了日後大圓滿行者的根基。在跟隨上師 姜洽仁波切的這段期間,獲得上師的真傳和全部教誨,大圓滿法寶藏從此後繼有人。

 

        之後,應上師預言來到蓮花生大士的補處,亦是當代寧瑪巴傳承最偉大的持有者 敦珠法王的佛學院深造,接受法王賜予佛語遠傳和此世及前世敦珠法王所有岩藏法的灌頂、口傳等教法。仁波切以超越歷屆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後,為感念法王的恩德與厚愛,在法王的佛學院擔任堪布之教職二年。在此期間,亦從許多眾所周知的大成就上師如法王 頂果欽哲仁波切、法王 德珠千仁波切、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法王 賈扎仁波切、法王 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許多寧瑪巴法王、上師處,獲得親傳教法,並加以實踐而獲得成就。爾後,在法王 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的鼓勵下,開始弘揚所學,並創辦了「桑耶紀念佛學院」,荷擔利生的重責。法王 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為 敦珠法王的長子,在寧瑪巴傳承的上師中,是學問與修行皆無與倫比的佼佼者,也是仁波切所敬重、與佛無二的上師之一。

 

 

 

         

為 了延續佛法命脈、實踐上師預言與紹隆 蓮師佛陀志業,仁波切所興建的佛學院、佛寺以及閉關中心,成為海內外弟子們的萬年福田和心靈淨土。

 

        仁波切的傳承可清晰溯至初佛 普賢王如來佛,綿延至 隆千巴尊者、 敦珠法王、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承繼者為仁波切本人。這一如金線般的法脈未曾間斷,每一世傳承上師都是實現大圓滿虹身的成就者,仁波切不曾以這些榮耀的光環來炫耀自己的不凡與卓越,卻以「我的根本傳承上師們都是與佛無二的大成就上師,而我只是一位小小人物,就如檀香原木林中最普通的一根木頭,因受上師們薰習而略帶香味而已。」一語輕描淡寫。仁波切謙沖自牧、虛懷若谷的性格在此展露無遺!

 

        仁波切秉持著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的遺願,與貝瑪秋尊佛母共同完成《大圓滿傳承源流──藍寶石》一書中文版的問世,讓大圓滿法傳承歷史首次完整呈現在華人眼前。而今正積極進行法王 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所著《歷代 敦珠法王轉世傳記——歡喜持明空行紅寶珠鍊》中文版的校對,其他各類佛法著作等身。

 

 

        仁波切五十餘年的實修經驗,擁有紮實而淵博的學養與證量,是集義理、實修於一身的大圓滿法行者。充滿智慧且深入淺出的授法風格,將殊勝深奧的佛法,以善巧方便淬取為日常受用之箴言,利益無邊眾生。

 

        數十年來,傳法利眾的足跡遍及台灣、印度、尼泊爾、美國、加拿大、奧地利、日本、義大利、香港、馬來西亞等國家。長年往返於台灣、尼泊爾、美國三地傳法,出入儉樸卻難掩其教育家、哲學家、實修實證者的恢宏氣度——這就是我們偉大的精神導師 耶謝桑波仁波切!

 

       

願具德持正法的金剛上師法輪常轉、長佑台灣斯土

 

舉世聞名的西藏崗底斯山山麓是仁波切的出生地,山形巍峨,山頂終年冰雪覆蓋,晶瑩剔透,如水晶寶塔般,一如藏人千年來對佛教清淨且穩固的虔敬心。雪水豐沛,故而成為四河之源(恆河、信度河、雅魯藏布江、徒多河),恰似顯密教法汨汨沁入濁世眾生乾渴的心靈。
這宛如極樂世界之境,不僅是 勝樂金剛的壇城,也是 蓮師佛、 桑傑桑瓦、 密勒日巴…等大成就者駐錫及加持過的聖地,現今仍是藏人朝聖必到之處。
由於宿世因緣,仁波切從小就具有正法習氣,四歲開始學習基本母語與讀頌,五歲便能讀、寫藏文並背誦經文。
七歲之稚齡便覺醒了對世俗的出離心,依止隨侍在以實修聞名的大圓滿成就上師 姜洽仁波切身旁,所學教法甚廣,包括文法、詩歌,並精研哲學和密宗最上乘佛學。十三歲已完成五十萬加行及三根本近修。上師視為心子,將所有實際證悟的傳承正法傳授給他。
一日,上師告訴他說︰「我毫無保留地將我所有的教法傳予你,這二十年來,你也如實修持並現證之。現在你應前往 晉謁敦珠法王(吉扎耶謝多傑),學習更多的教法。」
 

仁波切遵循上師的教誨前往,在法王親自教導下,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獲得法王親自表揚超越歷屆(best of best)第一名的殊榮,並示其留在法王的佛學院擔任堪布之職二年。任教期間亦廣泛接受許多上師親傳教法,如 頂果欽哲法王、 德珠法王、 貝諾法王、 賈扎法王、 紐修堪布法王、 董瑟聽列諾布法王、 儲習仁波切、 達隆哲珠仁波切、 科尊仁波切、 堪布達瑟、 堪布圖殿等。
另外也自薩迦派 德兄確祖仁波切(即現今兩位薩迦法王之上師)、噶舉派 達隆夏宗法王(達隆噶舉)、 達賴喇嘛等上師處,均獲得親傳的教法。
特別得到尊貴的金剛上師 紐修堪布法王之器重,親傳並詳解“無上絕密大圓滿耳傳”(卓千蔫菊)教法。跟隨上師近三十年期間,上師將“大圓滿法密精義”滿瓶傾瀉般的傳授予他,令獲得深奧大圓滿法之真傳,並在圓寂前親囑其將大圓滿法延續,廣利末法時代眾生。從此,荷擔傳承法脈承先啟後的重責。
仁波切之親傳上師中, 董瑟聽列諾布法王是 敦珠傳承的傳人,也是當今學問與修行的佼佼者,無人可比。
一九八八年著手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興建桑耶紀念佛學院,因為某日 敦珠法王之長子 董瑟聽列諾布法王,徵詢仁波切問道:「西藏布沃有一所大佛寺,需要一位具德合格的上師,你願前往否?」當時仁波切回答:「如果我的法緣在西藏,自當前往;若非,則我比較喜歡隨緣弘化,不一定局限一處。」法王聽後,說:「這樣你可以考慮在尼泊爾找塊地,弘揚自己所學與證悟,利益有緣眾生。」這是仁波切決定佛學院興建所在地的因。
此後,仁波切應印度北方喜瑪嘉巴爹斯省基諾縣居民之邀請前往傳法。當地居民對 敦珠法王傳承信心具足,並出現整個地區的人民全數參加之盛況,令仁波切相當感動!法會圓滿時,當地居民請求仁波切慈悲攝持他們的孩子,希望能依止於座下學習佛法。看見弟子們渴望的眼神及虔敬的信心,仁波切無法拒絕,也不忍拒絕,當下應允眾弟子們的請求。
但此時此刻,並沒有任何場所可供這些佛子們學習、安頓。仁波切更瞭解這貧瘠之地,居民們沒有多餘的財物護持,而且他們的家人願將這些孩子送來學習佛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此,遂在 蓮師前懇祈並發願:「為了延續寧瑪巴傳承─特別是 敦珠法王傳承,我將成立一座佛學院,利益所有具信之弟子,讓他們有一處長久安定學習珍貴教法的處所。」此為佛學院興建之緣。
在有緣弟子的護持下,經過漫長時日,終於因緣成熟地在加得滿都買了一塊吉祥地,隨即著手策劃興建佛學院,得以結束近兩年租屋授課的不便。為了紀念藏密始祖──蓮花生大士,祂在西藏興建的首座佛寺──桑耶寺,因此取名為桑耶紀念佛學院。
此時仁波切將自己的構思與專門建造佛寺的工程師商討,並親自畫好藍圖後,一切建築事宜即交由工頭,建造工程於焉開始。由於需要龐大的經費,仁波切將隨緣弘法所募之財物,用來支付僧眾衣食及所有生活費用外,其餘皆支用於工程款項和周邊開銷。期間,真是篳路藍縷。
為了堅持續佛慧命、作育僧才的理念,仁波切肩挑起佛學院僧眾們一切飲食受用的籌措,用法施、財施,廣利有情,唯願百餘位僧侶專心修習正法,縱然艱辛也是甘之如飴。因為,仁波切深深了解:佛學院是護持佛法,培育佛門龍象的根本處所,三寶之中,如果具足完整的僧寶養成教育,則不愁佛法事業不興;反之,若無完善僧眾教育,則無僧寶,珍貴教法賴誰而傳?縱有莊嚴之寶塔、宏偉之寺院,佛法亦不能長久住世矣!
佛學院教育課程為九年,涵蓋顯、密乘義理教法,並以 敦珠法王傳承為主要教法內容,儼然成為佛子學習正法的源泉。目前,除了外聘教師,佛學院所培養出的具格阿闍梨,咸在感念上師恩德之餘,自願留在佛學院任教。
殊勝的上師其任運自然的慈悲心沒有種族、國籍與男、女眾之分別,對 敦珠法王傳承具信的比丘尼亦不在少數,仁波切遂著手興建尼寺,預計供二、三百位比丘尼常住,讓她們有一所安定又正確的修學佛法的處所。
仁波切一向秉持「理論與實修並重」的教法精神,為裨益佛子們進行三年三個月又三天的閉關實修,遂興建了桑耶紀念光明林閉關中心。爾後,為了無暇長期閉關的弟子,有機會閉關實修,雖無餘資,仍堅持興建第二座閉關室。
仁波切開示道︰「佛陀教法必須經過實修方可印證,學術研究只是徒勞無功,兩腳書櫥無法幫助眾生解脫煩惱、痛苦,只有增加傲慢,而落入『所知障』的深淵中,無法超越三界輪迴。」
而如法的閉關必須在︰第一、擁有不間斷且正確清淨傳承的成就上師與教法;第二、無誤的信心與實修,兩個前提下,方可看到究竟的結果。當然,詳細過程無法在此詳述。有人閉關一輩子,卻毫無成就,此時必須檢視所受教義與方法是否錯誤。
仁波切傳法利眾的法露灑遍台灣、印度、尼泊爾、美國、加拿大、奧地利、日本、義大利、香港等國家。十數年來往返台灣與尼泊爾,與台灣的因緣特別深厚,並長住台灣,建立了台北和台南兩道場,如今能以流利的國語教授開示,將珍貴之傳承教法在台弘揚。
仁波切的傳承上溯自普賢王如來佛,一直傳到龍千巴尊者、 敦珠法王、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再傳到仁波切自己,這一傳承命脈未曾間斷,且每一世的傳承上師皆是大成就者,但仁波切不曾將這些榮耀的光環,套在身上彰顯自己。每遇有人讚嘆時,仁波切總是回答︰「我的傳承根本上師們皆為大成就者,而我只是一位小小人物,如同檀香原木林中最普通的一根木頭,因受上師們薰習而略帶香味而已。」仁波切謙沖自牧、虛懷若谷的性格在此展露無疑。
四十餘年的實修經驗,擁有紮實而淵博的學養與證量,依然平易近人。仁波切的教法生動活潑,幽默中充滿智慧,總能隨順眾生因緣,給予善巧開示,將深奧佛法轉為日常受用之箴言。
「正法必有正念的具信弟子護持,因為與佛無異的傳承諸上師們,會加持與護佑所有行三寶志業的佛子。」為了鼓勵大眾護持仁波切興建佛學院,尊貴的法王 頂果欽哲仁波切,特別親自書寫了一封信函。為了感恩上師呵護,特刊其文:

此親筆口述謹致敬啟者

所有具信心、發心及善心的大德。尊貴的 堪布耶謝桑波仁波切,為了續佛慧命及傳佛心燈,而成立了求學與修行之佛法學校,名為桑耶紀念佛學院。

我以極歡喜的心,隨喜和讚嘆!對於這般殊勝的佛學院,大德們請儘量結緣並供養,所有的功德主們與個人,因此累積的福德,必將如海洋般廣大,且盡未來際無有窮盡!

我深深的確信,你們所有的善心結緣,是深具意義與功德無量的。

宣寫於1989年3月11日

土蛇年二月十一日 頂果欽哲法王印




,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