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噶瑪堪慶仁千達傑之偉大功德,在此只能略述一二:其中,尤以他在修行道上所生之最勝菩提心,而無數廣大的佛行事業亦由此湧現出來。

具體而言,久遠之前有一位養雞婦人,當她生下三個兒子之時,她衷心祈願能建造一座安放佛舍利的寶塔,並藉此來積聚無量的功德。後來,她的兒子終於圓滿了母親的心願,建造了一座舉世聞名的「JARUNG KASHOR」的大佛塔,亦即尼泊爾的波達大塔。

當時這三位兒子都各自發下護持佛法的大願,後來皆成為藏地唯一的法炬,其中一位的轉世即是堪布菩提

薩埵(亦稱寂護大師)。此後,他不斷轉世有如無間珠鏈一般,許久之後,他又轉世為偉大的伏藏主秋吉

林巴的心子,執持秋吉林巴不共的口訣教法。許多大成就者皆認同以上所述,其中,第五世大寶法王德新

謝巴如此授記:

娑婆中佛行淨土化現之大寺(指噶瑪寺),

寂護尊者的轉世將披上袈裟,

一切與他結緣者必得大利益,

並將超脫輪迴而融入無垢友的境界。

此外,蓮花生大師亦曾於成就佛意如意寶之不共預言文中預言:

當人壽縮為三十歲,佛法蔽衰之際,顯揚佛陀法

教之精粹磐石-寂護將直接化現,尤其會現身

於多梅黑山嶽中,他將證入大成就地,如同閃電

般爍照十方。

誠如所言,蔣揚欽哲旺波、蔣貢康楚羅卓他耶以及秋吉林巴,皆一致認證噶瑪堪慶仁千達傑為寂護大師的化身。

第一世的噶瑪堪慶誕生於噶瑪巴謝下方地區的涅色氏族中,他幼年時已能讀寫自如,並蒙父允許出家為僧,他前往乍取喀等學院多方參學,成為精通十明的大學者。特別是他依止蓮花生大師的法脈傳人,亦即化身為大伏藏主的秋吉德千喜博林巴為根本上師,從上師處他受學了以大圓滿為主的許多甚深教法的成熟灌頂及解脫口訣。同時,他也依止蔣揚欽哲旺波及蔣貢康楚羅卓他耶等了知一切的賢哲,並受學了新舊教派許多聽聞即能解脫的法教。

他於一坐墊上閉關禪修十二年,從而親證法界實相,因之成為大成就者。他的主要心子有蘇曼重噶瑪卻吉寧傑(即第二世德千羅培多傑)及遷義守丹,他亦因應其他不同弟子的根器給予廣泛的教導及灌頂開示。

他前往色拉寺、哲蚌寺及其他寺院立宗辯論,他出色的表現贏得人們的尊崇和禮敬,並獲得堪布夏蘭巴的稱號,因此,他亦以一位大學者及大成就者而馳譽遐邇。

他的全集有二十大冊及許多小卷的著作。他彙集了大伏藏主秋吉林巴各種深廣祕密的精要口訣,成為這位大伏藏主的法脈傳人。他的佛行對佛教及眾生皆有莫大的裨益,最後在八十歲高齡,他示現涅槃,融入法界。

第二世堪慶仁波切誕生於臧薩拉的望族中,第十五世大寶法王在自己語事業的法座「奧明噶瑪寺」中授權予他,委任他為佛法攝政,他的佛行亦廣被利益一切有情。

第三世堪慶仁波切誕生於蘇曼雅雄旺可的望族中,由於見到藏土臣民皆已淪為蠻族,遂無法做太大弘法利生事業,而在二十一歲的英年即融入法界。

第四世堪慶仁波切即是最勝的噶瑪賢遍卻吉達瓦。他生於一九七六年,父親是一位學者及大成就者,亦是佛法傳承的大力持有者,即第七世尼鐸噶瑪恰美仁波切,母親則為貝瑪拉莫。在他六歲那年,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朗炯立佩多傑無誤地確認他為噶瑪堪慶的轉世,並舉行剪髮儀式,其後,即在隆德寺金色寶座上舉行坐床典禮,一如他的前生,今世他亦努力精進學習,並受學種種經藏和密續的法教。

一九八七年他首次拜訪了他前世的寺院,亦即大寶法王的第二法座-位於西康的「奧明噶瑪寺」,一九九二年他再次返回此地,參訪了許多寺院,也 為廣大群眾做噶舉密咒寶藏的灌頂與口傳,並廣為說法講經。不僅如此,他還修復了幾座被毀壞的寺院,興建三座閉關中心及其他工程。

他一切的佛行,對佛法及眾生皆有莫大的利益,現在,他正在全世界開展弘法利生事業,將顯密教法傳授給具緣弟子,並以此圓滿他們每一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