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7 00:36:07
學習次第 : 進階

《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 大圓聖會

大圓聖會
三本護法心髓密義精   三部光明無上大圓滿
三身現證自明真如性   三門恒常恭敬而修持
 
   
佛陀三藏的了義心要無上密法,是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的修持密意心髓
    光明大圓滿法。用心部、法界部、竅訣部等三部的竅訣,而修持殊勝無上方便之法要。我們想獲得即身成就佛果的殊勝無上密法,必須依靠善知識而得到並依法修持。但根本的條件就是前面所講的以前行的修持來進行次第的修法,不然的話就會走彎路,極其危險。
    我要跟大家說清楚:依無上大圓滿的見解來說,是沒有任何的彎路及危險地,但若是不如法的修持者就會遇到問題,不如法是指:一、自己沒有得到善知識的教授竅訣;二、自己的根基不適合修持無上密法;三、以自己錯誤的理解來修持。那麼你修持的無上密法就會走彎路並極其危險。修持中要心行融合,並且要以自己的身語意三門于不斷恒常的時間裏,在相續中以恭敬心而修持,才能了悟心性與諸法本性的智慧。在內心真正對佛法生起信心的時候,就容易得到覺悟。我們如若沒有得到無上密法的傳承與灌頂,就決不能有偷看自學、自修的行為,那樣會鑄成大錯特錯,將無法獲得無上密法的殊勝法義。
    我們不能把佛法當作文化知識來學習,這樣對於你的修持,與你心相續當中改變煩惱習氣都沒有什麼關係。比如說宗教、哲學專業很多研究佛學的人,只把佛法作為一種思想體系來研究,根本沒什麼恭敬心和真誠心,不存在對佛法的具足信心,因為這樣的緣故,在他們的相續中就得不到任何解脫的利益。
    尤其在修持無上密法的時候,恭敬心和清淨心等信心是特別重要的。佛經上講,真正勝義諦的悉地,必須依靠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而獲得,所以我們一定要對無上密法具足信心、恭敬心而修持,這是非常殊勝的竅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