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7 00:32:41
學習次第 : 進階

《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 依師相應

依師相應
四諦示者上師身語意   四灌應受心意無二融
四障清淨漸至十地刹   四身果位迅速可現證
 
    釋迦牟尼佛初轉*輪,就是講苦集滅道四聖諦。佛陀告訴大家:要認識輪回是無邊無際的苦海,是“苦諦”;然後再告訴我們輪回痛苦的根源是無明所引起的我執,就是“集諦”;教導如何斷除輪回痛苦根源的方法,就是“道諦”;最後獲得究竟涅?,即為“滅諦”。
    要了知苦諦,摧毀集諦、學修道諦,獲證滅諦,就是我們修持所有的小乘到大乘的一切法都是四諦法的因果關係,所以傳授我們顯密一切法的上師,頌詞裏所講的“傳授四諦法者,即是自己的根本上師”。
    我們要依止根本上師而修持相應法,就是上師瑜伽。尤其對密宗來講是特別殊勝的修持法要,將具足無量功德的上師身語意融入自己的身語意,獲得上師身語意的圓滿功德相應的成就,是迅速獲證了義真諦的方便法門。上師瑜伽是以祈禱的方式或四灌頂的方法來修持等等,這個頌詞所講的是以四灌頂的方式來修持上師相應法,不管以何種方式修持上師相應法,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一定要對自己的上師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而修持,如果沒有這樣的信心而念誦上師瑜伽儀軌千萬億遍也不會獲證相應的成就。如果你已經具足了對上師諸佛菩薩無二的見解與信心,即使你沒有觀想和念誦上師瑜伽儀軌也沒有關係,哪怕憶念一刹那的上師功德都能獲證相應的成就。
    寶瓶、秘密、智慧等灌頂,清淨自己無始劫以來所造的身語意三門障,自己的身語意無二無別地成就三身佛。得到句義灌頂清淨自己的第八識業和所知障及習氣,成就本體身佛,上師相應法的功德就是迅速獲證四身佛果的殊勝方便法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