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7 00:40:35
學習次第 : 進階

《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  圓滿資糧 

圓滿資糧
二諦無誤雙運聖妙道   二資雙運廣積資糧果
二身真實現證有緣者   二義圓滿究竟真如佛
 
   
勝義諦和世俗二諦包含了佛陀的八萬四千顯密教法,有些人沒有明瞭這個道理,沒有將此二諦圓融相待,但實際上二諦是要眾生從不同角度了知其內在的含義。勝義諦是從佛的見地而言,世俗諦是從我們眾生的角度而言,所以二諦沒有矛盾,本來就是圓融的。
    我們必須要在明瞭二諦無誤雙運的勝道中,修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六度般若萬行的福慧二資糧圓滿,以獲得法身和色身之果位,如此圓滿修持之殊勝具緣者,就是圓滿自利與他利的究竟如來佛陀。我們也經常努力地做積累資糧的修行,比如說我們供養、佈施,或者說我們大家共修,修曼紮、會供等等這些都是為了圓滿二資糧而修持的。當我們拿著一個曼紮盤,裏面放著各種珠寶等供品,可實質並非是依靠這個曼紮盤裏的珠寶來修持供養,是要靠你的動機觀想:於相續中生起菩提心,將這個世界上所有有主或無主的物質財富,觀想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在這一念中就能積累廣大的福慧資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