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19:48:40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果想解脫的話《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諸法無常

諸法無常
外器世界住舍及所用   內情一切眾生身與命
瞬間刹那變化是本性   安敢時常於此信所執
 
   
我這裏講的是外器世界和內情,“外器世界”是指包括這個世間上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高樓大廈等所有的一切物質世界;“內情”是指一切有情眾生的身與命,無論是人還是一隻小小的螞蟻、蚊子等等。一切盡在刹那間生滅變化,這本身就是諸法無常的本性。很多的人不知道這一點,所以,眾生對輪回中的一切執著和貪戀才如此嚴重,這就是為什麼佛陀告訴我們,不要有如此深重的貪欲和執著,世上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生命或物質。
    我們從剛剛出生的一刹那開始,就已經步向死亡,已決定要死亡,只是沒有定下來死亡的原因及時間。雖然我們活到了現在,但是以前所做的一切具有什麼意義呢?我們要自己思維。有很多大德高僧都對此問題有過殊勝的開示,比如噶當派的一位大師就曾講過:“首先,你們看看這些馬牛羊雞豬,它們心裏所想的和你們所想有沒有區別?”馬牛羊它們想的是什麼?只是為了滿足一點點自己生存和溫飽而已,這我們大家都很清楚。假如我們和他們一樣,活著也只是這麼一點點的想法,那麼就跟馬牛羊沒有什麼區別。我剛才所說的,是針對想要解脫的人而言,那是沒有區別的。假如我們也是這樣,僅僅是為吃飽肚子而活下去,卻沒有生起一點點慈悲心想去幫助它們。從智慧的角度來說,我們並沒有生起了脫生死的觀念,沒有認識到諸法無常的本性,沒有醒悟到自己人身難得的真相。假如一個人僅僅是為了生存而活著的話,那就跟馬牛羊沒有任何區別。只不過是它們用四條腿走路,我們用兩條腿走路,走法不同而已,其他的沒有什麼區別。
    很多噶當派的大師為修行者傳授修行竅訣時,都會首先問這樣的問題:你跟馬牛羊所想的有什麼區別嗎?對於一個真正想要獲得解脫的人來說,這個問題的答復無比的重要。如果答案是“沒有什麼區別”,那麼,從現在起一定要有區別。
    比如,你告訴一頭牛:只要念一句“阿彌陀佛”就一定能解脫。而它卻什麼也不會懂。我們生為人身,擁有這樣的智慧,這樣的能力,這樣的力量,一定要善加利用,要不斷長養出悲心和智慧,不能跟牛一樣。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瞬息變化無常,這好比我們現在住的這個房子,裝修得很漂亮,可有一天卻看到好多地方變得舊了、黑了或者漏了,當發現了這些問題時,是從剛發現的那一刻才開始出現問題的嗎?事實上,在房子剛剛蓋好、裝修好的那一刻,變化就已經開始發生了。因為它是由一個個刹那間微細的變化持續合成的,所以不易覺察,直至演變成大的、粗的問題時我們才看得到。再比如我們這個人身長到現在也是一樣,頭髮白了、牙齒掉了,這些都是突然發生的嗎?是從剛剛生下來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一直在變化了。因為我們太執著於很多表像的東西,而往往注意不到無常變化的本性。  
    比如說我們燒一根香,點燃以後將它迅速地旋轉,這樣轉得比較快的時候,它就變成了一個光圈,一個沒有間斷的光圈,可是這是一個幻覺。雖然這個東西是我們親眼所見,但是這個所見卻是一個錯誤。
    當我們自己靜坐在長江邊上,從早到晚都覺得自己就是坐在長江的邊上。而實際上當自己早上剛剛坐在長江邊上時,這個場景就已經過去了,根本不存在了,是我們覺察不到。如果在自己剛剛坐到長江邊上時,拿一樣東西放在水裏,它就會馬上流過去。這意味著什麼呢?這是在告訴我們,從第一個刹那開始,後面不間斷地接續著的是無盡的刹那變化,變化不是一體的。只是長江水所呈現出來的一個個刹那間的流注相是一樣的,而我們沒法覺察到其間微細的無常變化,才感覺自己還一直坐在第一眼看到的那個長江邊上。
    所以說,諸法的無常變化不是突然間發生的,是瞬息刹那間不斷變化著的,這本來就是諸法的本性。因此,我們由無明所引發的,對世間財物等一切存有長久堅固的執著是不可以有的,不然會給我們帶來各種無法忍受的煩惱和痛苦。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