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19:31:01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果想解脫的話《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 解脫妙法 

解脫妙法
具備福報有緣善男女   觸化煩惱酷熱嚴寒境
依從空性悲心勝妙道   應行淨涼解脫地刹土
 
   
瑕滿人生珍貴難得,他是我們往昔在精嚴戒律的基礎之上,廣行佈施般若六度之善根,因清淨發願之勝緣和合而獲得了這珍貴的十八瑕滿人生。我們要利用這個暇滿人生來解脫三界輪回的一切痛苦,那麼就要明白一切痛苦的根源所在。我們痛苦的根源不在於外器色聲香味觸的實物,而在於無明所引發的心的執著和分別。要想解脫生死輪回的痛苦,斷除人我的執著,才能徹底從三界輪回的苦海中獲得解脫。要修持在相續中生起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就要聞思中觀的論著,比如《中觀四百論》、《定解寶燈論》、《中觀根本智慧論》等等,以中觀的智慧來觀察人我或法我。例如,我們以一輛汽車來說明法無我的境界,在大家都不做任何觀察的情況下,這輛汽車是存在的,但當我們細微分解地觀察後,汽車就不存在了。“汽車”只是在我們凡夫心中安立的一個假名,當把汽車分解成不同的部件之後,也就沒有剩下一個名叫汽車的東西存在了,而我們繼續這樣分解下去的話,輪胎、車廂、發動機等,最終的答案也是一樣。這與三界輪回中的一切諸法實相道理一樣,本性就是空性。
    當貪欲與嗔恚等煩惱生起時,就如同被酷熱或嚴寒肆虐地侵噬著一樣難以忍受,此時正在精進修持著殊勝法要的善男信女,我們以虔誠無比的敬信之心,依從于悲智無二的智慧妙法來觸化它,從而證得清涼解脫的清淨佛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