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薩仁波切是印度大成就者那波巴欽波(印度84位大成就者之ㄧ)的化身,那波巴欽波化身的第一世活佛名貢噶班覺,降生在康巴朗氏家族中,這位隱修尊者ㄧ生中都以實修佛法為主,更親見觀音化生吉祥貢噶寧波,並獲得許多灌頂及傳承教學,當時沒有什麼大寺院,但仁波切在昂欠吉扎地方的各帳篷裡,位許多有福份的信徒心中傳授佛法、灑下了佛法甘露,終其一生投入佛法事業。薩迦五祖八思巴曾賜與帝薩仁波切薩迦傳承法帽之頂飾,以及讓宗達寺僧眾享有與其他教派之仁波切相等的地位及座位;從那時起至今已有十四世。過去薩迦法王也曾賜與七位專修普巴金剛大法的大喇嘛給帝薩仁波切,現今仍有三位繼續幫助母寺宗達寺及十三間子寺。

這一世的帝薩仁波切出生於1954年康區類鄔其的爹彌地方,父親多傑旺扎,母親次旺卓瑪,當時在接近預產期時,即由現任薩迦崔津法王親自認證為轉世靈童,並賜與名位與禮品。1981年回到宗達寺舉行昇座大典,並於祿頂堪仁波切蒞臨玉樹時,在其座前接受沙彌戒與比丘兩種別解脫戒,之後又從宗薩堪欽貝瑪當曲座前學習經、律、論等各種佛教經典,並聽受全部成就法集論。爾後又到宗薩寺學習主要經典各部之教授。1993年於薩迦殊勝賢哲洛噶仁波切座前得到道果教學釋、空行解析全部經典和石寨護法析解經等全部口傳。

1994年於印度薩迦法王處獲得所有薩迦傳承護法修法隨喜。1995年回到昂欠,仁波切曾閉關潛修「喜金剛」一年,「咕嚕咕哩金法」一個月,「瑪哈嘎啦大黑天」兩個月,「普巴金剛」九個月。目前仁波切是西康昂欠地區宗達寺住持。

帝薩仁波切為受薩迦崔津法王推崇的金剛上師,台北薩迦文殊中心亦在法王的祝福與賜名下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