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30 09:28:29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解脫必備的三個竅訣

——2010年騰龍寺開示

主持人致辭:

索達吉堪布仁波切的生平事蹟、弘法利生事業,相信在座各位都十分清楚。堪布弘法利生的法務非常繁忙,今天在百忙之中抽空來這邊傳法,是相當不容易的。在此,我們首先要感謝索達吉堪布!

現在許多居士都在學藏傳佛教,在我認識的範圍裏,他們能遇上索達吉堪布、慈誠羅珠堪布,或者五明佛學院的其他堪布,這是最好的運氣了。雖然藏地也有很多寺廟,每個寺廟有很多大德,他們也都非常了不起,但由於語言的障礙,他們很難跟弟子溝通。如此一來,弟子光是天天跟著上師、聽灌頂,天天為上師和寺廟服務,雖然這樣也很好,可以積累福德資糧,但這大多是人天福報,甚至果報要等來世才能成熟,所以,還不算是真正的修行。

那修行要從哪里開始呢?要從聞思修開始,這是唯一的一條路。而聞思修的第一個——“聞”,就是要老師講、學生聽,這就要求至少沒有語言障礙,這一點,依止索達吉堪布非常非常好。而且這幾年來,堪布組織了菩提學會,在全國各地乃至世界範圍內作遠端教育,這個非常方便,不需要付出太多,就可以直接學習,我覺得這對大家十分有利。

在座的各位,尤其是香港佛堂的居士們,今天我特別邀請索達吉堪布到這邊來,也是因為以前我去香港佛堂傳法時,就是“盜用”索達吉堪布的書本。我也跟你們講過,我的水準很差,是幼稚園的老師,但有一點:我真的會對你們負責。我曾經說過,以後如果有機會,我會在自己所瞭解的範圍裏,把最好的老師介紹給你們。今天,也算是給大家有個交代了。

香港佛堂的人,應該有六七十位,以後希望你們跟索達吉堪布弘法利生的大團體聯繫上,堪布這邊佈置什麼功課、學習什麼課程,大家都應該照做。簡單地說,你們的電話線要連在堪布的大網路上,這樣你們學習會很方便,我也算是對你們有交代了。當然,我也不是不管你們了,而是會和你們一起,以後跟索達吉堪布學習,這是非常榮幸的一件事情!

我現在很激動,話都說不上來了。今天時間很短,但對我們很多人來說,特別是學藏傳佛教的居士,確實是個最好的緣起。我是真正發自內心講的,你們每個人也應該歡喜。下面我不再獻醜了,我們一起作七支供,然後請索達吉堪布給大家開示。

尊敬的普總堪布,來自香港等地的高僧大德、善德居士:

今天是騰龍大乘講修寺佛學院開光的日子,我們能集聚於此,確實是十分殊勝的因緣。我和普總堪布,是同一傳承上師座下的金剛道友,平時一些開光儀式,我基本上沒有習慣參加,但普總堪布多年以來,在漢地、藏地弘法利生的事業非常廣,是真正的善知識,而且在藏地建立這樣的佛學院非常不容易,所以這次由於堪布的勸說,我才有緣來到這裏。

就事論事,不管是任何一個人,若能真正幫助眾生、利益眾生,我們都應發自內心地隨喜、讚歎。因此,你們有緣遇到這樣的大德,一定要儘量結上善緣。

我們本身是學習大乘佛教的,而大乘佛教的理念,就是以佛法來利益眾生。在這個世間上,如果以財富、地位、名聲幫助別人,這只是臨時的,不能解決生死大事,但若以講經說法來開導眾生,眾生就會從苦海中永遠得到解脫。所以,我們今天集聚在這裏,是一個特殊的因緣,希望以此因緣,各位今後真正能踏上解脫之道。

你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有些活得開心,有些活得痛苦,但不管是什麼樣的人,生存的時間都不會很長,多則幾十年,少則遇到橫死就一命嗚呼了。因此,以一個大乘佛教徒的眼光來看,人生猶如水泡般無有實質,大家對此應好好觀察。

在觀察的時候,最好能與佛教相對應,因為只有在佛教中,才能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快樂。並非因為我是佛教徒,所以就自己讚歎自己,而是在長期以來,我們通過學習、研究,對比世間的各種知識,從中發現解決人類一切痛苦的妙藥,唯一就是佛法。所以,不管是哪里的高僧大德,只要不是利用別人,不是以各種手段來引誘別人,而是以負責的態度想將佛法精神傳遞給有緣眾生,我們都非常隨喜;對於虔誠學佛的人們,我們也發自內心感到高興。

我今天的開示,沒有特別做準備,畢竟佛法浩如煙海,不可能用短短一節課就全部講完。但正如堪布剛才所說,大家以此因緣與這個殊勝道場結上善緣後,可以在今後的日子裏,逐漸瞭解藏傳佛教的不共特點。

我們藏傳佛教有唱誦,有跳金剛舞,還有建造寺院等其他善舉,但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提倡聞思修行,學習佛法。假如你沒有學習佛法,那只是形象上的修行人;但若通過一定的時間聽法,然後將所學的內容再再思維、再再串習,則定可對治你的煩惱和痛苦,令其很快的時間銷聲匿跡。此時,你所享受的快樂,是任何物質都無法帶來的。如今人類發展到了21世紀,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物質生活也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但在這背後,大家內心的快樂反而日益減少了。所以,當你遇到痛苦和困難時,應當從佛陀的精神中汲取妙藥,系統、認真地學習一些佛法。

尤其是現在藏傳佛教非常興盛,就像印度的那爛陀寺時代一樣。當年,漢地的法顯法師、玄奘法師千辛萬苦去印度取經,回來後在中國廣泛弘揚;藏地的許多高僧大德,也是冒著生命危險前往印度,求取高法獲得了解脫。那時候的印度完全是佛教中心,而現在的藏地也是如此。在我們藏傳佛教中,確確實實存在著非常珍貴的經論傳承和沿襲方法。當然,我不是說漢地等其他地方不存在這些,但比較而言,我也去過很多地方,瞭解過許多寺院的狀況,真正跟藏地比起來,在佛教傳統、學習方法方面可能還稍有欠缺。鑒於此,現在東西方國家有很多人,紛紛前來藏地求法,最後也獲得了心裏的快樂。

對一個人而言,心裏的快樂非常重要。如果缺乏這一點,就算物質上再富裕,也不可能得到滿足。尤其當大限來臨時,或者臥病在床時,地位、財產、名聲都派不上用場。會病、會死、會離開世間,是我們每個人都要經過的關,到那時,親朋好友、萬貫家財不會隨你而去,倘若沒有佛法的境界,不要說來世的解脫,死後面對中陰也會相當恐懼。

現在大城市裏的人,每天都在忙忙碌碌、渾渾噩噩地過生活,可是到頭來,人生幾十年一晃就過,漫無目標地追求各種所需,真的非常無聊。你們這些來自大城市的人,對這種生活應該也深有體會,明白佛陀2500多年前說的輪回猶如火坑,確實是千真萬確、真實不虛。就算你剛開始對此不太懂,但慢慢經歷一些事情後,也能感受到這些金剛語的甚深內涵。

這樣一來,今天在各位面前,我想順便提幾個要求:

一、出離心

修行不能只求人天福報,必須要具足出離心。什麼叫出離心呢?就是指在六道輪回中,人間、天界也好,地獄、旁生也好,詳細觀察的話,絕不會有絲毫快樂。當然,此處的快樂,並不是指暫時有吃有穿,或遇到朋友的那種開心。佛教承許的“輪回皆苦”,也不是把世間所有快樂統統否定了,而是揭示了快樂的本質瞬息萬變,對讓自己快樂的對境越執著,帶來的痛苦就越大。這些,只不過我們沒有認真觀察而已,如果真正觀察了,也許你所喜歡的人,給你帶來的快樂根本沒有痛苦多。所以,佛陀宣說的“輪回皆苦”,是從萬法無常的行苦角度講的,若能認識到這一點,知道輪回完全是痛苦,就會渴望從中解脫,通過往生極樂或其他方式,來獲得五道十地的功德。

簡單說來,這就是佛教中所謂的出離心。這種出離心,剛學佛的人不一定懂,他們去寺院求神拜佛,多是為了家庭和睦、生意興隆、平平安安。當然這樣也可以,《地藏經》中說了,依靠佛陀的加持,無論是求財富、求名聲、求子女,皆能如願以償。但作為真正的修行人,不能把這些當作最究竟的目標。在座的各位以前對佛教的甚深理論,可能沒有特別學習過,不知道出離心如此重要。假如對此不太懂,那以後需要慢慢瞭解一下。

二、菩提心

這種出離心必須以菩提心來攝持,否則就會淪為一種小乘佛法。在座的各位,可能都認為自己是大乘行人,但真正衡量起來,包括在這裏給大家開示的我,雖說二十多年來一直學習大乘經論,可是有時候觀察自己,真的特別慚愧,不要說無偽的菩提心,就連真正的利他心有沒有也不好說。

大乘的菩提心,是要求我們平時的行住坐臥、起心動念,哪怕是一點一滴,也都是為了利益天下無邊的眾生。這樣的利他觀,其他任何宗教都沒有,唯一是大乘佛教的特點。

剛開始的時候,或許有人覺得這個太難修,因為且不說菩提心,就算是菩提心的基礎——四無量心,也特別不容易做到。拿悲無量心來說,它是願一切眾生離開痛苦的發心。但對普通人而言,這種悲心是有限的,只能對“我”的母親、“我”的父親、“我”的家人、“我”的好友生起。至於與“我”無關的其他國家、其他人類,小至螞蟻以上的眾生,則很難產生“願其遠離一切痛苦”的念頭,這就是悲心沒有達到無量。除了悲無量心,四無量心中還有慈無量心、喜無量心、舍無量心,也都要緣一切眾生。這四種無量心若沒有修到位,就根本不可能生起菩提心。

現在不少人口口聲聲說,漢傳佛教是大乘佛教,或藏傳佛教是大乘佛教,自己修學的話,也就是大乘佛教徒。話雖如此,但“法”是大乘的,“人”是不是就不好說了。你們自己的境界到底如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大家今後務必要重視菩提心的修法。

三、無二慧

光有菩提心還不夠,還要有無我的空性觀。這方面,《中觀根本慧論》、《入中論》、《四百論》講得非常清楚,也就是在究竟的空性中,“我”不存在,萬法也不存在。這樣一說,聽起來似乎有點玄,實際上,佛教雖然也承認世俗中“我”是如幻如夢的假像,然而詳細去觀察,鼻子不是“我”,耳朵不是“我”,身體不是“我”,心不是“我”……這樣一一剖析下來,所謂的“我”根本找不到。

當然,這需要有一定的佛教水準,否則,剛開始學佛就說“我”不存在,有些人可能會害怕的。正因為大乘的空性法門極其深奧,當年在印度,許多小乘佛教徒都不接受;包括現在的泰國、緬甸等小乘國家,對大乘佛教也並不是很贊同。所以,了知無我空性的殊勝之後,希望大家要好好學習。

法王如意寶以前常講宗喀巴大師的《三主要道論》,這部論的大致內容,就是依次介紹了出離心、菩提心、無二慧,這也是我今天所講的內容。其實,佛教中雖有不同教派,但它們在教義上並無相違,不管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藏傳佛教中不管是格魯派、噶舉派、寧瑪派,其究竟見解都是一致的、圓融的。

以上給大家講了幾個最關鍵的問題,剛才堪布也說了,以後有時間的話,他會給大家講《大圓滿心性休息》、《入菩薩行論》等法要。這些法都非常殊勝,希望你們要系統地聞思,不然,表面上當個佛教徒、皈依了三寶,這樣儘管也有功德,《譬喻經》中就有皈依佛一聲便可逃脫摩竭魚之口的故事,但若想真正獲得解脫,最重要的還是系統學習佛法,然後詳細對照自己,不斷地調伏內心。

看看歷史上的高僧大德,他們每天早上三四點鐘就開始修行了,整個人生都是在精進、智慧、悲心中度過的。可我們凡夫俗子,大多數都是吃喝玩樂,把特別寶貴的人身渾渾噩噩就浪費了,這是非常非常可惜的!所以,你們來到這裏以後,一定要好好學習、好好修行。這個道場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周圍非常寂靜,算得上是人間淨土了,不像大城市裏到處鬧哄哄的,什麼都令人眼花繚亂。到了這裏以後,如果你有因緣,哪怕每年抽出一兩個月來實修,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我們這個人生,不是為了錢財,也不是為了地位,而是要想方設法獲得解脫——不僅從暫時的痛苦中脫離,還要從輪回的鐐銬裏解脫。若想達到這個目的,沒有一定基礎的話,恐怕非常困難。所以希望在座的各位,務必要通達以上的道理。

你們在城市裏生活的人,物質方面特別優越,但從精神方面來看,確實非常非常貧乏。因此,若能在這裏呆一天,也會給心裏帶來一種寧靜。一旦自心得到了寧靜,對三寶的信心、對眾生的悲心會油然生起。所以,前輩大德讚歎依止寂靜地方的功德,原因也在於此,你們應該好好地感受感受。

今天也是一個緣起,跟堪布和大家集聚在這裏,我想什麼就胡言亂語說了一通。接下來,不知堪布有沒有什麼開示?在座各位若有佛教方面或人生中的困惑,可以提出來互相交流,這樣大家也會比較放鬆。不然,就我一個人喋喋不休地在這裏囉唆,你們不一定有興趣聽。雖然我回答得不一定好,但借此機會可以共同學習,好不好?

主持人結語:

非常感謝索達吉堪布為我們開示!我真的很感動,感動得要流淚了,但是怕你們笑話,就只好忍住了。

我學佛的因緣是與生俱來的,我出生於一個佛教家庭,先不論自己學得好不好,但在這二三十年的時間裏,到最後確實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開始的時候,八萬四千法門很多,有點像在北京逛“新東方”商場,看到這個覺得好,看到那個覺得更好……但到了最後,這些全部可以涵攝在今天上師所講的“三主要道”中,這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一個人如果要解脫,唯一就是這條路。所以,今天得到這個法,我個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真的很高興、很歡喜!我想在座的同修們,應該也都是一樣的!

在這裏我講一句,希望大家不要忘:你們以後如果有機會,或者儘量去創造機會,要有系統地學習佛法。剛才也說了,上師今天講的“三主要道”,是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但若想通達這是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還是需要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是什麼呢?就是系統地學習佛法,若能這樣,你最後會明白“我知道三主要道就足夠了”。

我們這幫人,以前沒有參加過索達吉堪布的傳法,希望今天借這個最好的緣起,加入上師的弘法大團體。我們今天只是個開始,只是去學校註冊登記了,但我真的很高興,有緣可以參加這個團體——這是我今天最想說的,也是我今天的目的!我很高興,覺得目的達到了,對長期關心我、支持我的人也有個交代了。最後會有什麼樣的成績?這還要看每個人自己,希望你們以後要好好學習。

接下來就是上師慈悲給我們一個互動的空間,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自己請教上師。

問:剛才上師講了空性的問題,我們作為居士,怎樣才能更好地趨入、認識、證悟空性?

答:認識或證悟空性有兩種途徑:一是長期學習《中觀四百論》、《中觀根本慧論》等般若方面的經論;還有一個就是通過修加行,依靠上師的竅訣,逐漸證悟大圓滿的境界。

問:人臨終的時候,如何把握自己?

答:人在臨終時,按照顯宗和密宗的觀點,應該有兩種方法:密宗的話,蓮花生大士在中陰竅訣裏有“刹那往生法”,或要有想前往清淨刹土的強烈意念;顯宗的話,臨終時一定要心不顛倒,不能紛亂,處於念阿彌陀佛的狀態中,這一點很重要!

問:家裏有老人去世時,我們具體該怎麼做才能送他往生?

答:具體的做法,前不久我造了個《助念往生儀軌》,專門講了需要注意的事項。特別是此時應該請一些同修佛友,共同給亡人助念佛號。

對亡人而言,生前要依靠長期學習,深刻認識到三界輪回猶如苦海,自己很想從中出離。就像《極樂願文》中所說,如同犯人從監獄裏逃出來一樣,義無反顧地捨棄娑婆世界,前往極樂世界。在反反復複對比了世間的過患、解脫的功德之後,最終應生起堅定的出離心,滿懷信心想前往清淨刹土。

問:我從2004年隨您學習《入行論》,生起了願菩提心,但經常還是有自私自利的心,這該如何對治?

答:許多人學了《入行論》後,最初生起願菩提心比較容易,但實際上真正觀察的話,正如我剛才講的那個簡單比喻,僅僅是一個悲無量心也很難做到,菩提心就更不用說了。但即便如此,菩提心也仍要不斷串習,不斷去聞思《學集論》、《經集論》等大乘論典,不斷去瞭解菩提心的功德、自私自利心的危害。

你們也許沒有發現,一個人只要有痛苦,不管是身體的還是心裏的,全是自利心所導致,這一點你們務必要牢記!在生活中也好、感情上也好,只要你心裏不舒服,就肯定跟自私自利心有關。明白這一點後,大家今後一定要學利他的菩提心。

問:當我們往生以後,心識是進入下一個肉身,還是到哪里去了?

答:要說“死了”以後,不是“往生”以後。往生的話,一般都是到清淨刹土去了。

我們死了以後,身體已經捨棄,而心會隨著自己的業力,也許再生於人間,也許墮為旁生等。此時,一切都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任何東西也帶不走,唯有業力永遠跟著自己的心,善業帶來快樂,惡業帶來痛苦。

佛教中特別關鍵的問題,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一點,唯物論者認為只是種傳說,或某種宗教的教條主義,這種觀點十分不合理。正如種下毒藥的種子,它長出的果必定是毒,不會變成妙藥;種下妙藥的種子,它的果必定是妙藥,不會變成毒,這就是因果的基本法則。所以,若想生生世世得到快樂,以後就一定要多做善事,這樣善業才會一直跟隨著自己的心,永遠帶來快樂。

問:我們在實修過程中,違緣、障礙、煩惱現前時,有時候用因果正見和空性智慧對治了,但還是隨著煩惱習氣走,這怎麼辦呢?

答:那走吧,開玩笑!

我們修行還沒有到位之前,雖然理論上懂得因果正見、無我空性,懂得對治嗔恨、貪心的一些竅訣,可是因為沒有長期串習,在面對根深蒂固的煩惱時,用這些不一定馬上就能奏效。

所以,高僧大德們始終要求:修行的時間要越長越好。若能如此,到了一定時候,即使你的煩惱現前,也像春天的微風一樣力量不強,不像冬天的寒風那樣凜冽刺骨。那個時候,就算煩惱和痛苦現前了,也會被智慧的光芒慢慢消除。

問: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論》中說,對世間八法刹那不起羡慕心,才是生起出離心的標誌。但我們作為居士,還有一些世間瑣事,那我們的標準是什麼?像我們在做好世間事的同時,儘量把時間用在修行佛法上、聞思上,這樣能算有出離心嗎?

答:你問的這個,是辯論場上比較深的一個問題。確實,《三主要道論》裏說,對世間一切盛事刹那羡慕心也不生,才算生起了出離心。但這是特別嚴格的界限,一般人很難真正做到。

不過,按照其他上師的教言,出離心也可以這樣定義:比如你是監獄裏的犯人,雖然監獄裏的生活待遇非常好,你也許會生起歡喜心,但它始終都是監獄,認識到這一點後,你並不會貪戀暫時的快樂,而是渴望儘快離開。這樣的心態,就叫做出離心。

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論》的立意,並非指對世間產生一刹那的執著,就變成了無有出離心。而是從長遠來講,整個輪回就像監獄,對此若沒有特別貪執,像華智仁波切的上師那樣,對榮華富貴的一切對境,不管是美麗的、富饒的、有地位的,不生絲毫羡慕之心,這就可以稱為出離心。

問:我們的煩惱都依從八識田,眼耳鼻舌身遇到外塵就起煩惱,若想真正獲得解脫,怎樣才能斷除煩惱,把八識轉成智慧?

答:唯一的辦法,就是長期修學佛法的各種理論、竅訣,然後去實地修行。若能如此,極個別的利根者,依靠上師的竅訣,當下即可斷除一切煩惱而開悟;有些人可以壓制自己的煩惱;還有些人這輩子不行,但在相續中可以播下解脫的種子,來世直接或間接能斷除煩惱。

問:上師再三強調要系統聞思佛法,那什麼是系統聞思呢?

答:所謂的系統聞思,就像世人學習知識,要從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研究生、博士生依次讀上去。那麼佛教也是同樣,至少需要十到二十年,從初步的佛教基礎學起,然後依次學習五部大論,最後再學大幻化網、大圓滿等特別高深的修法。

現在很多佛教徒,皈依以後什麼都不懂,直接就求特別高的法,或對佛教理論一無所知,就到處去宣揚“我是個佛教徒”,實際上這樣不太合理。世間知識既然都需要系統學習,那極為甚深的佛教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不管你學藏傳佛教還是漢傳佛教,都應該花幾年功夫先打好基礎,再用十到十五年慢慢去學上面的法,只有這樣,自稱為佛教徒才算名副其實。

漢地的歷史上,系統聞思方面比較欠缺,到寺院裏也好、居士群體中也罷,很多人看起來非常虔誠,但真正懂得佛理的,除了極個別人以外,自古以來就很少很少。相比之下,我們藏傳佛教歷來對這方面很重視,就算在一個小山溝裏有個小小的寺院,這小小的寺院也是個聞思的道場,也有講經說法的法師。因此,藏傳和漢傳在某些地方截然不同,藏地的任何一個寺院,都保留著系統學習佛法的傳統,而漢地儘管學佛的人很多,可是真正懂佛理的卻寥寥無幾。所以,大家今後對系統學習一定要重視!

《極樂願文》雲:“無解輪回海,如罪犯脫獄,願義無反顧,趨往極樂刹。”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