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上師 達真堪布 開示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因果不虛。學修因果不虛,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不相信因果的人,不是信佛的人;不懂因果,不懂三世因果的人,就是不懂佛法的人;不取捨因果的人,就不是修行人。因為佛講的三世因果,是佛法的核心。三世因果的道理只有佛能講,其他人誰也講不了。因果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三世因果,只有佛才能解釋,佛才能了知,所以佛是最偉大的。
我們都是學佛的人,都是修行的人,首先要懂得因果。因果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做善事了,就一定會有善報。你做惡業了,一定會有惡報。這是絲毫不爽,不會有一點點的差錯,不會有絲毫的浪費的。
現在在社會上,有些人心地非常的惡劣,不擇手段地到處造業,但是暫時沒有惡報。有的人心地善良,竭盡全力地行善積德,暫時沒有得到好報。這個都要知道,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因緣果報有過程,不是當下就報,也不是很快就報。有的是現世現報,有的是來世再報,有的是經過很多生生世世以後才能報。
因果不可思議。因緣果報有各種各樣的。要現前,要承受,但是有過程。很多人都懷疑。不用懷疑,不是不報,還沒有到時候呢,到時候了一定報。報應不會有差錯,如是因,如是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不種因不會有果;種什麼樣的因,結什麼樣的果。這個不會有差錯,善惡也是同樣。
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呢?能結善果的因叫善因,能結惡果的因叫惡因。做善業了一定會得到善報,造惡業了一定會受到惡報,這個不會有差錯。所以一定要相信因果,一定要取捨因果,不能隨隨便便的。
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因果。我們所經歷的、所感受的都是往昔我們所做的業,現在才有這樣的結果。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都是有因緣的。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有什麼樣的因,就有什麼樣的果;種什麼樣的種子,就會結什麼樣的果。
前幾天我們學過輪回過患。六道輪回中,處處都有痛苦,沒有絲毫的安樂。六道眾生,站在不同的角度裏,要感受不同的痛苦;處在不同的環境裏,會遭受不同的折磨。
這是什麼原因?沒有別的原因,不是其他什麼救世主、其他眾生給我們造成的,都是自己的業力,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自造自受。沒有人讓你煩惱,也沒有人讓你痛苦,都是自找的,應得的報應。沒有什麼可怨的,沒有什麼可恨的。你怨誰恨誰?如果有怨恨,你就怨你自己、恨你自己,是自己給自己造成的。快樂也好,痛苦也好,都是自己給自己製作的。自己可以給自己製作快樂,也可以給自己製作痛苦。
我們都是根據往昔所造的惡業善業,然後感受這些不同的果報。有時候善業成熟,我們升天或者投生為人,享受人天的福報。有時候惡業成熟,我們墮落惡趣,投生為傍生、餓鬼或者下地獄,感受惡趣的痛苦。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所現所感,沒有別的原因了。根本不是天主,或者其他眾生給我們懲罰或者製作的,都是自己的事。佛教不承認這些,佛教就是講因果。都是自己的因果,自作自受,跟別人沒有關係。
你真想解脫,想擺脫這些痛苦的話,只有兩個辦法,一個是超越因果,去瞭解諸法的本性,瞭解諸法的實相、真相、真理,這就是開悟,證悟,明心見性。心能夠達到如如不動,那個時候我們不會受任何因果的影響,這就是超越因果。這是最好最好的方法。想解脫,想擺脫這些痛苦的話,就得這麼做。
第二個辦法,也是最起碼的要求——斷惡行善,轉變因果,斷一切惡,行一切善。這樣我們才能轉變因果。我們可以轉惡業為善業,轉惡果為善果,這叫轉變因果。只有這兩個辦法,一個是超越因果,一個是轉變因果,別的沒有辦法。如果這兩個你都做不到,你想逃脫,無法能夠逃脫。只有面對,只有承受,沒有別的出路。有病了,生活上有坎坷,工作上有挫折了,逃脫不了,只有面對,只有忍受,沒有辦法。
善惡有很多種,但是總集起來有十種惡業,十種善業。我們要斷除十種惡業,行持十種善業。那什麼是十種惡業呢?有身三種惡業,口四種惡業,意三種惡業。
身三種惡業:殺生,偷盜,邪淫。
第一個是殺生。殺生有特大殺生,有大殺生,有一般的殺生。為什麼這麼分?因為果報不一樣。
特大殺生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殺害大成就者。為什麼說特大?因為父母恩德大,羅漢、大成就者、上師善知識功德大。一個是恩德大,一個是功德大,所以如果殺害了他們,罪業也非常大,都是屬於犯無間罪。犯無間罪沒有中陰身,不用經過閻羅王的審判,死後直接下無間地獄,後果非常嚴重,罪業非常嚴重。所以是特大殺生。
然後是大殺生,殺人。殺人不僅僅是斷掉他的性命,還斷掉了他的慧根慧命。為什麼這麼說呢?得到人身,就得到瞭解脫的機會。人有成佛的可能,其他道的眾生沒有這個機會。你沒有珍惜,然後殺害他的生命,就等於殺害他的慧命,所以罪過非常大,也有嚴重的後果。
斷除他的命根,使他的神識和身體分開,這就是殺生。普通殺生,除了殺人之外,殺害其他眾生的生命也一樣。其他眾生也一樣有生命,所以不能殺害。包括蒼蠅,蚊子,蟑螂,這些小含生都是。都有生命,都害怕死,都不願意死,所以不能殺害。殺害這些畜生,還有殺害那些鬼神,都是殺生。所以不能輕易殺害這些眾生的生命,殺害任何一個眾生的生命都是殺生。
殺生罪業也非常嚴重。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每一個眾生都一樣,對自己來說,生命都是最珍貴的。沒有比生命還珍貴的東西。每個人在生命遇到威脅的時候,都能付出一切代價來換取自己的生命,來保護自己的生命。
所以生命對每個人、每個眾生來說都非常的珍貴,所以不能輕易殺害生命。輕易殺害生命,這是對眾生最大的傷害,所以罪過也非常嚴重。
眾生都是非常害怕死,特別不願意死。你看蚊子在我們面前飛來飛去,它咬我們不是為報仇而來,也不是有其他目的,只是想吃點東西。它為什麼要吃我們的肉?它為什麼要吃我們的血呢?它實在是餓了,實在是受不了了,但是它為什麼不直接來咬我們,而是飛來飛去的?它也知道非常的危險,不敢輕易咬,飛來飛去找機會。找到機會了,它就來咬了——這個時候我們一下子把他弄死了。我們不能輕易這麼做,太不公平了!它來咬我們只是一頓飯,我們打死它是一條命!你要好好地思維一下。假如自己實在餓了,受不了了,然後就去吃他的東西。吃一口他的東西,他一下就把你弄死了,這樣的話,你心裏能踏實嗎?你能不怨、不恨嗎?你不覺得不公平嗎?這些蒼蠅、螞蟻,都是一樣。它們死的時候,是怨著我們、恨著我們死的,然後大部分都成為我們的冤親債主了,將來一定會報復的,一定會報仇的。
我們不能輕易殺害它們。蒼蠅也好,蚊子也好,你能接受就接受,實在接受不了,就想盡辦法把它轟走,儘量別殺害。想辦法,會有辦法的。如果你的發心到位了,你的慈悲心到位了,你給它做火施,給它念咒,都行。
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情況。有的居士發心非常到位,給它做火施,給它念咒,就都走了。然後家裏面都沒有蚊子,沒有蒼蠅,也沒有老鼠了。真的,這種情況也非常多。你就發心,發慈悲心,善待眾生,任何時候都善待眾生,這是唯一的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要輕易殺害。殺害眾生的生命,這個罪過非常嚴重,你將來要感受不可思議的痛苦。
一個完整的殺生,要具足四種支分。如果沒有具足四種支分,不是一個完整的殺生。四種支分,第一個對境,第二個動機,第三個行為,第四個結果。
對境是你要殺害的眾生。你認准他了,這就是殺生的對境。動機是念頭,你想殺害他。無意當中傷害的不算殺生。有意的,故意的,有想殺害他的念頭,這就是動機。行為是你所採取的方法,所採取的行動,殺他的過程。斷掉他的命根,讓他的神識和身體分離,這就是結果。
比如說你要殺一隻雞,你首先看准了,就要殺這只雞。這就是對境。然後決定殺它的這個念頭,就是動機。然後殺它所採取的行動,殺他的過程,這就是行為。最後把它的命根斷掉了,使它的神識和身體分離了,這就是結果。
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殺生過程。這四種支分都具足了,才是一個完整的殺生。你僅僅有這個念頭,也不是殺生。你無意當中殺害眾生的生命,這也不是一個完整的殺生。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動機。採取行動,這個不一定是要自己親自做。自己親自殺或者讓別人殺都是一樣,沒有區別。現在很多人自己不親自殺,而是讓別人殺,然後隨喜他人的殺生,這也算是殺生,這個要明白。
殺生有因貪心而殺生,也有因嗔恨心而殺生,也有因愚癡而殺生。如果你貪他人的財物,貪動物的肉、血、皮毛而殺掉它,這些就是因貪心而殺生。為了報仇,或者突然一生氣,一下就把它弄死了,這就是因嗔恨心而殺生。還有因愚癡而殺生,現在很多人都是因愚癡而殺生。天天都在殺那些雞、魚、蝦、蛇這些動物,還不知道它們有生命,也不知道他們有知覺,然後隨便殺。還有一種情況:很多教派都以殺生為善,以殺生為解脫道,因為這個而殺生。這也是因愚癡而殺生。
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貪心,貪動物的血肉、皮毛、骨頭等有價值的東西。還有貪別人的財物、地位、名譽,然後去殺害眾生,這都是因貪心而殺生。
還有因嗔恨心而殺生。很多人都是報怨、報恨、報仇而殺生。我們很多時候也是這樣的,一生氣就把他們弄死了。蚊子一咬,就生氣了,然後一下子就把它打死。蒼蠅飛來飛去,討厭得不得了,生氣得不得了,然後把它弄死。這都是因嗔恨心而殺生。
殺羅漢,殺父母,殺大成就者,這都是五無間罪,罪業都非常嚴重。然後就是殺人。老人、成年人、嬰兒、胎兒,都是人,你殺哪個都是殺人。你有這個動機,有這個行為,有這個結果,就是殺生。不能殺人啊,這個罪過非常嚴重!
殺害生命有什麼樣的結果?大部分、大多數人都下地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很難出來。即使從地獄裏出來了,不一定能轉生為人。即使轉生為人了,那個時候還要感受短命多病的報應。現在很多人經常生病,就是殺生的果報。
有的人壽命特別短,幾個月就死了,有的幾年、幾十年就死了。這都是短命,都是殺生的的果報。還有殺一條命,要還五百條生命,這些都是報應,都是殺生的果報。
然後第二個,就是偷盜。偷盜也就是不予取。它也可以分三種,強權不予取,盜竊不予取,欺誑不予取。
什麼叫偷盜,什麼叫不予取?不屬於自己的,屬於他人的東西,想佔有歸自己。在對方不同意的情況下,你通過什麼手段都一樣,將它占為己有,這都是偷盜。
第一個強權不予取。有的人有勢力、權利,然後通過自己的勢力權利,占別人的便宜,把屬於別人的東西歸自己,用強硬的手段奪占別人的東西。比如君主不依靠合法稅收,而是通過自己的權利勢力,非法收穫。憑藉暴力手段,甚至通過軍隊來掠奪別人的財物,這些都屬於強權不予取。主要就是靠自己的權利與勢力,通過暴力,通過強硬的手段,將屬於別人的東西奪占歸自己。這就是一種偷盜。
第二個就是盜竊不予取。就是在暗地裏偷偷摸摸地竊取別人的東西。這樣的情況很多。別人看不見,就趕緊拿,放在自己的兜裏。在別人不能發現的情況下,偷別人的東西歸自己,這都是盜竊不予取。
第三個就是欺誑不予取。通過欺誑的手段,詐騙的手段,然後把別人的東西歸為自己。現在很多人都做買賣。做買賣的人很容易犯這個戒。通過欺誑的手段,通過詐騙的手段,然後去占別人的便宜,將屬於別人的財物歸自己,這都是偷盜。
偷盜也有因貪心而偷盜的。比如貪心別人的財物,貪心別人的擁有,然後去奪、去搶、去偷,這就是因貪心而偷盜的。也有不僅僅是為了財物,而是因想報仇,想傷害他人,為了這些然後去搶,偷、奪,劫。這些都是因嗔恨心而偷盜的。還有因為不明白、不知道,然後去偷別人的東西,因愚癡而偷盜的。
偷盜主要就是將不屬於自己的,屬於別人的東西,在沒有征得對方同意的情況下,通過各種手段將它歸自己,最後自己確實得到了,這就是偷盜。動機。心裏有想法,搶、偷他人的東西,通過欺騙佔有別人的東西,有這種想法,這種念頭,都是動機。然後是行為。不管是自己親自去搶、偷、騙,還是讓別人這樣做都一樣,採取行動、方法、手段,這個過程都屬於行為。結果是自己佔有了,得到了,這是結果。
如果這四種支分沒有具足的話,不是一個完整的偷盜過程。四種支分都具足了才是一個完整的偷盜的惡業。然後大多數人都因偷盜轉生為餓鬼,感受餓鬼的痛苦,很難出來。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那個時候還要感受貧困的果報。然後自己擁有的也容易丟失,容易被別人搶、偷。這都是偷盜的果報。
我跟你們講過,偷走了就偷走了,別再怨恨。搶走了就搶走了,別再怨恨。騙走了就騙走了,別再怨恨。你再怨恨就又結惡緣了;結惡緣了,將來還要還,還要感受惡果。怎麼辦呢?既然偷走了,搶走了,騙走了,都是因果,應該的。應該把自己修行的功德回向給他。這樣我們才能了緣,才能不再造惡業。
你自己多想一想。這麼多人都沒有被搶,只有你一個人被搶了,難道這不是因果嗎?這麼多人沒有受到欺騙,你自己一個人受到欺騙了,這不是因果嗎?這麼多人,這麼多家,都沒有被偷,你們家被偷了,這也是你自己的因果,沒有別的什麼。
業力現前了,就是報應,應該承受,應該面對,應該再把功德回向給他們。發心發願,將來救度他們,這樣才能了這個緣,了這個債。否則你懷疑這個,懷疑那個,開始怨恨,然後說別人的壞話,這樣你又跟他結上了一個惡緣,將來還要感受惡報。真的,不要這樣。勇敢地去面對,去善待這些眾生,善待我們的怨親債主,這是最殊勝的方法,
不能再跟他們結惡緣,否則的話我們將來還要感受苦報。能夠善待,這樣才能夠了緣了債。我們把這些緣都了了,債都還了,將來我們再也不用感受這樣的果報了。
業力現前的時候,受到這個報應的時候,我們應該學習菩薩。菩薩畏因,凡夫畏果。什麼意思?菩薩就重視因,不會重視這個果報。果報一成熟就結束了。這個因不能再種。如果種了,你將來還要感受。凡夫畏果,什麼意思?特別重視報應,在乎報應,害怕報應,根本不在乎種因。到處造業,這就是凡夫。菩薩不是這樣,菩薩不害怕感受果報。對一個菩薩來說,業力現前了,得到報應了,這對他來說是一個機會,消業的機會,還債的機會,修行的機會。這都是好事。
比如說,今天東西被別人搶走了,騙走了,機會來了。第一,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因為我們以前肯定做過很多的惡業,如果沒有做惡業的話,哪有這個惡報啊?如果明白這個道理,相信這個道理,就會統統地懺悔。業消了,這個結果立即會消除。
第二,還債。我們以前傷害過對方。如果你沒有傷害過對方,對方哪能傷害你?你以前沒有欺騙過人家,現在人家能欺騙你嗎?就像敲鼓一樣。你不敲它,它能出聲嗎?它出聲就是因為你敲它;你敲它,它才能出聲,一個道理。你沒有欺騙過人家,人家也不可能欺騙你。別人傷害你,欺騙你,還債的機會來了。你要善待對方,把功德回向對方,發願將來能度化他,救度他,這樣才能了這個債,你看多好啊!
第三,修行的機會來了。消業還債,這都是修行,而且還可以修忍辱,沒有人欺騙,沒有人傷害,怎麼修忍辱啊?還可以修自輕他重菩提心。機會多難得啊!對菩薩來說是個機會,好事來了,所以他一點點也不會在乎這個果報。所以說,菩薩不畏果只畏因。他在乎種因,他知道不能再結惡緣了,如果結惡緣了,將來還要感受苦報。不能再做惡業了,做惡業了將來還要感受果報。
比如說我們殺害一條命,將來還要還五百條生命,這個後果太嚴重了!他害怕這個,他非常非常的在乎這個。所以他不會造惡業,所以他不會結惡緣,這叫菩薩畏因。
凡夫畏果,凡夫特別在乎這個結果。有什麼不好的,比如說遇到順境了,就高興得不得了;遇到逆境了,就傷心的不得了,一會高興一會傷心,一會好一會壞。這本身就是個痛苦。凡夫就是畏果,不畏因,一點點也不在乎造惡業,一點點也不在乎跟其他眾生結惡緣,到處瞎說,到處評論,到處罵人。
我們要學習菩薩,不能學習凡夫。把業統統地消掉,把債統統地還掉,否則將來我們還會感受很多很多的惡報。這是偷盜。
然後第三個,就是邪淫。跟夫妻之外的人不能有不淨行為,否則就是邪淫。夫妻之間也是,在佛教的紀念日和持齋日,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如果夫妻之間有不淨的行為也是一種邪淫。在上師三寶所在的地方,比如說寺廟裏,佛堂裏,僧人住的地方,有不淨的行為,也是一種邪淫。有病的時候,孕期,經期,產婦未完全恢復的時候,有不淨的行為,也是一種邪淫。還有跟近親屬,跟未成年人有不淨的行為,也是一種邪淫。通過不正當的部位交合,都屬於是邪淫。
邪淫有很多種,夫妻之外有不淨的行為,那就不用說了,肯定是邪淫。然後夫妻之間也是,場所、時間、雙方的身體情況,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不是這樣,都是一種邪淫。邪淫還有很多種,這裏沒有講很多。
你們這些漢地居士們,有的時候情況不同,想做到也有困難。比如說有些夫妻,雙方不都是信佛學佛的。有的是男的信佛學佛,但是女的不信佛不學佛。有的是女的信佛學佛,但是男的不信佛不學佛。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些很難做到,但儘量去做。如果在實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心裏就多懺悔。
夫妻之間的關係也非常重要。如果夫妻之間的關係處理不好,家裏內部的關係搞不好,對你的修行會造成很大的障礙。所以說,修行沒有障礙,這也是大事。你為了這樣的大事,默默的懺悔,隨順家人,隨順對方,也不會有太大的罪過。這都要注意啊。其他方面邪淫還有很多,但是我們這裏是簡單地講,儘量不要犯這些戒。
殺生,偷盜,邪淫這都是身的三種惡業,要統統地斷掉,這就是斷惡。能夠斷惡行善,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身體不好,我們可以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殺業。然後我們可以愛護自他的生命,這樣可以擺脫病苦,會得到健康長壽。
我們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尤其是偷盜,然後多修佈施,這樣我們能夠擺脫貧困的痛苦,能夠得到財運滾滾的果報。
夫妻不和,老吵架,鬧離婚,遇到這樣事情的時候我們要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懺悔邪淫罪。這個時候更不能犯邪淫戒。有的人這個時候把握不住,又繼續造這種惡業,這樣的話將來會越來越不好。想轉變因果,就要統統懺悔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尤其是邪淫罪。然後受戒,持戒,護戒持戒。這樣慢慢夫妻能和睦,相親相愛,白頭到老,家庭能夠幸福美滿,這都是轉變因果。
我都跟你們說了,這就是轉變因果。如果你做不到,那就得忍受,沒有別的辦法了。這就是身三種惡業,主要是通過身而造的三種惡業。
今天就講到這裏。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共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上師 達真堪布 開示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因果不虛。三世因果非常重要,我們信佛就要信因果,學佛就要懂因果。不懂因果的人不是學佛的人,不相信因果的人不是信佛的人,不取捨因果的人不是修行的人。所以首先要明白因果,然後深信因果。
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所感受的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一切都是自己的因緣果報,都是自作自受。沒有人讓我們煩惱痛苦,都是自尋自找。六道中的眾生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感受不同的痛苦,處在不同的環境會遭受不同的折磨,這些都是自己往昔所做的惡業。如是因如是果,沒有別的原因。如果想擺脫這些痛苦的話,就要取捨因果。取捨因果首先就要懂得因果,否則怎麼去取捨因果呢?
那什麼叫因果?什麼是因,什麼是果呢?因果有很多種,有各種各樣的因、有各種各樣的果。但是總結起來就是十種善業,十種惡業。這都是快樂的因,也是痛苦的因,十種善業是快樂的因,十種惡業是痛苦的因。做十種善業有善報,做十種惡業就有惡報。我們要取捨因果,要斷惡行善,斷一切惡,行一切善。斷惡沒有痛苦的因,就不用感受痛苦的果了。我們行善,做善事了,就可以得到快樂。
痛苦也好、快樂也好,都是自己給自己創作的,沒有人讓你痛苦,也沒有人讓你快樂。都是自己讓自己痛苦,自己讓自己快樂,上師三寶只是給你指出道路,可以引導你,教給你方法,什麼叫善惡,什麼叫斷惡行善,然後你照此去做,就可以轉變因果,轉變自己的命運。
我們首先就要懂得因果,因果就是十種惡業,十種善業。十種惡業有身三種惡業,有口四種惡業,有意三種惡業。昨天我們講的是身的三種惡業,今天講口的四種惡業。
口惡業有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一共有四種。
第一個是妄語,就是欺騙他人的言語。這個也要具足四種支分。第一對境,對方是能夠溝通的人。第二動機,從心裏想欺騙他,有這個念頭,有這個想法。第三行為,自己親口說或者通過寫信、打手語,及各種方式,採取的行動,採取的方法,採取的手段,這就是行為。第四結果,對方聽見了,不管是否相信,就是結果。這就是一個完整的妄語。
你跟他說妄語了,但如果對方是不能溝通的人,或者對方沒有聽,或者沒有聽到,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你沒有動機,不是想欺騙他,而是想開玩笑或是其他原因,那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你跟他說妄語了,對方沒有聽見,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僅僅有念頭,也有罪過,但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打一個完整的妄語就要具足四種支分,這些都具足了,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妄語也是最嚴重的一個口惡業。
妄語可以分普通妄語、大妄語、上人法妄語三種。什麼叫普通妄語呢?就是一般的妄語,想欺騙他人而說的這些是一般的,普通的妄語。大妄語就是想欺騙對方,跟對方說,“行善沒有功德,做善事沒有善報,做惡業沒有惡報,做惡業沒有罪過,沒有極樂世界,也沒有地獄,人也沒有來世、前世,也沒有什麼佛講的三世因果。”這是大妄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為什麼?因為你這樣欺騙對方,對對方的傷害非常大,讓他人生起邪見,讓他人失去解脫的機會。自己也明明知道違反諸法的真相、真理,這是個大妄語。
還有一個是上人法妄語。就是說那些上人的境界,比如沒有得地說我得地了;沒有神通說我有神通了;說我看見佛了,我給佛供養了;我看見魔了,我把魔降服了。這些都是上人法妄語,這個罪過都非常嚴重。這些都不能瞎說。人都愛說這些神話,都愛裝有神通。凡夫喜歡神通,然後在凡夫面前裝自己有神通,說自己有神通。沒有看見佛,說我看見佛了;沒有看見魔,說我看見魔了;沒有得定,說我得定了;沒有得地,說我得地了;我修到登地菩薩了,我修到二地菩薩了,我修到八地菩薩了,甚至說我成佛了。這都是欺騙。想欺騙他人,想欺騙對方,然後說這些妄語。這都是上人法妄語。
真有神通,真有神變也不是可以隨便說的。為了弘揚佛法,為了救度眾生,在特別有意義的情況下可以顯示神通神變。之前不能隨隨便便的,這樣的話會傷害眾生,自己會造業。說這些神通、神變,一般的情況下,都是佛不允許的。出家人在戒律當中也有這些。你沒有神通、神變更不能說了,說就是上人法妄語,就犯根本戒了。但是你真有了神通、神變也不能隨便用。不是特殊的情況下,隨便說、隨便用也是犯戒。沙彌戒裏也有,比丘戒裏也有,這些都不允許。居士也是,沒有特殊的情況下,沒有神通說有神通,那就是妄語,是上人法妄語,罪過非常嚴重。
比如居士五戒裏也有這個戒,所有的妄語,尤其是上人法妄語是根本戒,說了上人法妄語,居士五戒徹底就犯了。一般的,如果有神通、有神變,沒有特殊的情況下不能隨便說,隨便用。以後你們也要注意,別總相信這些。你們有的時候像個小孩子似的,特別相信。說有東西都相信、害怕。是不是有什麼東西了?今天我看見了,佛來了,怎麼怎麼的......是不是真來了?特別相信這些。不能相信神通、神變。其實鬼神哪都有,也不是因為他們說了,然後我們才相信。諸佛菩薩也肯定降臨,不是因為他們說,然後我們才相信。相信神通、神變,那樣你也有一定的罪過。以後不能搞神通神變,這樣對自己的修行也有一定的障礙。
第二離間語,就是挑撥離間,破壞人與人之間關係。尤其是破和合僧團,破壞僧團內部的關係,破壞僧團和僧團的關係,這個罪過非常嚴重,屬於無間罪。離間語也可以分兩種。一個是公開離間語,一個是暗中離間語。公開離間語是什麼呢?在明中,兩人面對面的時候,就說他對你如何如何不好,他如何如何說你的壞話,然後跟那個人說,他也是如何如何對你不好,說你的壞話。兩人面對面的時候,在明中做挑撥離間,這叫公開離間語。在暗中,在背後,當著一個人的面說另一個人的壞話,讓他們之間不和睦。比如說他們兩個人關係非常好,自己心裏不舒服,想破壞,在背後當著一個人說,他對你怎麼怎麼不好,說了你的什麼什麼壞話。然後跑到另外一個人面前去,然後說那個人對你怎麼怎麼不好,說你什麼什麼壞話了,挑撥離間。這叫暗中離間語,這個罪過也是非常嚴重。然後密宗裏,在上師和弟子之間挑撥,在上師面前說,那個弟子對你如何如何不好,然後當弟子面說,上師對你如何如何不公平,如何如何不好。還有在金剛兄弟之間挑撥,這都是最嚴重的離間語。這些都是離間語,也是一種口業。
第三個是惡語,惡口罵人,說不悅耳的話,別人不愛聽的話,聽了傷心生氣的話,說別人的壞處。比如六根不具足的人,說他的缺欠,說聾子、瞎子,胖子、矮子這些惡語。說其他的缺點和不足的地方,這都是惡語。通過各種方式跟他說,讓他傷心,讓他生氣,讓他心情不愉快,惡口罵人,這些言語都是惡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為什麼呢?你讓他傷心,讓他生氣,他就會毀壞所做的善根,這等於你毀壞他的善根。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有的人說“我是為了他好”。你就是為了他好,那你也得看看,你有沒有調伏他的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有沒有這個緣分?你得看好啊!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個緣分,你說他的缺點,不但不能讓他改正,反而讓他生氣、讓他生煩惱,你明明知道是這樣的結果還要這樣做,那就有一定的罪過。因為你發心也不正確啊。發心正確是什麼?完全是清淨的心。你剛才的心還是不清淨,你明明知道他不能接受,你也明明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個緣分,你還跟他說他的缺點,還找藉口說,我是為他好!得了吧,你將來感受果報,你看看你是為他好還是為自己好。在因果面前誰也躲不了!因果就像個稱一樣,它給你稱得好好的,一點點也沒有差錯。在因果面前沒有這些道理可講,因果面前,你裝不了。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傷害對方,口業很容易造,很容易犯。
還有綺語,就是說沒有用的,沒有關係的閒話、廢話,這些都是綺語。很多人都有這個習氣,總是說沒有用的話。昨天我們講的身的惡業,這些不容易犯,但是今天我們講的口業,很容易犯啊,很多的時候還發現不了,不知不覺地犯,也許時刻都在犯。你仔細觀察自己的相續,仔細思維,你才會發現自己時刻都在犯口業。
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很容易犯啊!犯這些口業,沒有任何的意義,對自己沒有什麼好處,表面看是個小事,但這可不是小事,有嚴重的後果啊!你將來要承擔非常非常嚴重的後果啊,不是那麼輕鬆容易的,你說這些惡語,犯這些口業的時候,自然而然,很輕鬆,很容易,但是你承擔、承受果報的時候可不是那麼輕鬆,不是那麼容易,非常非常的嚴重。所以都一定要注意,說話要注意,不要輕易犯這些錯誤。你說妄語有什麼意義啊,你說離間語有什麼意義啊,他們兩個不和對你有什麼好處啊?你惡口罵人,讓他傷心,讓他煩惱,有什麼意義?尤其是綺語,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有意義嗎?按佛法的角度,按世間的角度都是無意義的,所以說話都一定要注意,不能輕視這些口業,一定要重視起來,不要犯這些錯誤。既然犯了,你一定要統統地懺悔,如果你不懺悔話,將來要感受嚴重的後果。這些都是四種口業。
意惡業有三種。貪心、害心、邪見。
貪心,對別人擁有的財產、地位、權利、勢力生起貪念,自己也特別想得到這些,甚至還想強佔別人的擁有,這就是貪心。他人有財富、地位、權利、勢力,這是他自己的福報。你再貪,沒有這個福報,你也得不到,你再想強佔也強佔不了。所以不能貪心別人的擁有,不能貪著世間的這些財富、名利、地位,權利。
第二個是害心。就是想惱害他人、想傷害他人的心態,這個心叫害心。還有一個,比如別人發財了,不但不高興,還希望他破財,這種心叫害心。人家發財了,我們應該隨喜,應該替他高興。他得到利益了,有福報了,也不是我們給他的,是他自己得到的,我們應該為他高興!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是學佛人,修行人,都是菩薩嘛!應該是我們要給他這些。我們沒有給他,他自己得到了,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應該是我們為他做事,讓他發財,讓他幸福快樂,但我們也沒有做什麼,他自己發財了,自己得到好處了,自己得到利益了,有福報了,我們應該替他高興啊!但很多人都是嫉妒!
人家有錢了,有權了,心裏就不平衡了。有什麼不平衡的呀?這是人家的福報,不是搶你的,都是自己修來的福報。我們應該替他高興,應該隨喜人家,不應該有這些念頭。害心就這樣,不但不高興,還希望他破財。別人做事業成功了,不但不讚歎,還希望他倒楣!這種心態,這叫害心。今天有人學佛有進步了,修行有成就了,應該隨喜,不應該嫉妒。但是有很多人不是這樣。一說別人修行有進步了,有成就了,自己心裏就不高興了。你有什麼不高興的?應該隨喜,應該讚歎!你隨喜她的功德,你也能得到同樣的功德,多好啊!有的人修行有進步了,不但不高興,還希望讓他退步。別人修行有成就了,不但不讚歎,不隨喜,還希望他修行上有違緣、有障礙,這些起心動念都是害心,這個罪過也非常嚴重。
第三個是邪見。其實邪見有很多種,這裏指的邪見有兩種,一個是無有因果之見,還有一個是常斷見。第一個是無有因果之見。就是自己心裏認為修善沒有功德,造惡業沒有罪過,沒有來世沒有前世,也沒有極樂世界,地獄沒有痛苦。不相信有地獄,也不相信有清淨刹土,這些都是無有因果之邪見,主要是不相信因果。佛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是心裏不相信。不相信行善有功德,有善報,造惡業有罪過,有惡報,不相信三世因果。佛講的前世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世苦,不相信這些道理。妄語是為了欺騙他人而說的言語。邪見不是為了欺騙對方而說的言語,而是心裏有這個念,叫邪見。主要是不相信三世因果。
第二個是常斷見,分兩種,一個是常見,一個是斷見,都是外道的一些見解。其實有很多種外道,有很多邪見,共有360種邪見,總結起來是常見和斷見。
常見。外道的一些觀點和見解認為,外器世界,內情眾生,世界、人類、物質都是梵天王啊,自在王啊、遍天王啊,這些天主創造的。天主創造了整個世界、人類和動物。人類的快樂、幸福都是他們賜予的,信奉、禮拜、供養他們,他們高興了,就會得到快樂。如果不禮拜、不供養,他們不高興的話,會受到懲罰,遭受痛苦。這些外道還認為,這些創造者:梵天王、自在天王,遍入天王等等還有很多。外道這些觀點都不同,有的外道認為梵天王是人類的創造者。有的外道認為自在天王是世界、人類、物質的創造者。這些創造者也是恒常不變的,永遠都存在的。這種見解叫常見,也叫常邪見,也是一種邪見。
斷見是什麼?這些外道認為外器世界、內情眾生都是自然形成的,沒有創造者,不是因業力所現,也不是因業力所感,不靠外緣。他們認為沒有前世,沒有來世,人死如燈滅,油幹了,燈滅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這種見解叫斷見。斷因果、斷法的見解叫斷見。這些都是邪見。這是大概說的。其實邪思邪見還有很多很多種,這裏主要指的是不相信三世因果。還有,不相信這個世界、人類、物質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這些也都是邪見。
這些都是十種惡業——身三種,口四種,意三種。這十種惡業各自都有不同的惡報。如果不斷掉這十種惡業的話,將來要感受很多很多的惡報、痛苦。每一個惡業、不善業都各有四種果報。第一個是異熟果,第二個是等流果,第三個是增上果,第四個是士用果。
異熟果就是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大部分都是。等流果是最後得到人身了,還要感受惡報。增上果主要轉生為人的時候,處在不同的環境感受不同的痛苦。士用果主要是造惡業了沒有懺悔,這些惡業時刻都在增長。惡業越增長,痛苦就會越增長。每一個惡業都有四種果報。
第一個殺業,昨天我們講了殺生,故意殺生,殺害眾生的生命了,沒有懺悔,業力沒有清淨,就要感受四種果報。
第一個,殺生的異熟果。異熟果是墮落惡趣。殺生有因嗔恨心而殺生的,也有因貪心而殺生的,也有因愚癡而殺生的。大部分因嗔恨心而殺生的,都要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因貪心而殺害其他眾生的生命,將來就要托生為餓鬼,要感受餓鬼的痛苦。因愚癡而殺生的,異熟果是將來要轉生為傍生,要感受傍生的痛苦。這是第一種。
還有一種是以煩惱的程度、動機的大小、殺生的數量、時間的長短來區分的。按煩惱的程度和動機的大小來分,比如殺生——因嗔恨心而殺生的,生起嗔恨心的程度非常粗重;因貪心而殺生的,貪心非常粗重;因愚癡而殺生的,愚癡非常粗重,這是上等品。還可以依次分為中等品和下等品。還有殺生的頻率,經常殺生、很多的時候殺生、偶爾殺生,這樣也可以分為上等品、中等品和下等品。還有殺生的時間,按長期的、中期的、短期的,也可以分為上等品、中等品和下等品。上等品下地獄,中等品轉生為餓鬼,下等品轉生為傍生,都要感受惡趣的痛苦。這也是一種說法,但這都是大概地這麼說的。佛慈悲,給我們大概地說明瞭。
其實業力不可思議,果報也是各種各樣的。因果是不可思議的,用佛的智慧才能分析,才能判斷,一般的人誰也分析不了,判斷不了。所以我跟你們講過,佛才能講清因果,除了佛誰也講不清因果,連菩薩、阿羅漢都講不清。佛慈悲,讓我們大概地瞭解,仔細講還有很多很多種。
業力不可思議,因果不可思議,一定要相信不可思議。信佛的人不相信不可思議,不可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不可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也不可能達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很多人不相信不可思議,只要是看不見的,摸不到的,自己分析、判斷不了的,都否認。這種想法,這種做法都是最最愚癡的!你看不見的、聽不到的、想不到的有的是,你算什麼呀?但是人都是這樣,貢高傲慢,總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似的,實際上你什麼也不是,就是愚癡。
佛的智慧才是無漏的,佛的智慧才是無量無邊的。通過佛的智慧才能說明一切,通過佛的智慧才能解決一切。你覺得你聰明是吧,你有什麼聰明的?你覺得你很能幹,你有什麼能幹的?我覺得你是最愚癡的人,我覺得你是最窩囊的人!我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從生到死,我們唯一的追求,唯一想得到的是快樂幸福。我們為了快樂,為了幸福,我們付出了多少?我們經歷了多少?但是始終沒有得到。所以我說,我們最窩囊,始終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始終沒有達到自己目的!
我們從小到大,從生到死,從兒童開始,上學、考試、上班、工作、創業、然後去做事情,我們經歷過多少坎坷和磨難啊!我們付出了多少心血啊!但是始終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始終沒有達到自己目的。我們的所思所想與所作所行都是背道而馳,難道這不是愚癡嗎?難道這不是窩囊嗎?我們是最最愚癡、最最窩囊的。
有修有證的那些大成就者,雖然在表面上很普通,但是他們的內心非常的快樂,他們為了幸福快樂沒有付出那麼多,沒有經歷過那麼多,但是他們真正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實現了自己的願望,達到了自己的目的。我覺得他們是最聰明的,是最能幹的,是最值得崇拜、最值得學習的。我們說要相信三寶、學習三寶、依止三寶,這都不是空話,都是真心話,都是實話啊!我們跟隨他們、依止他們、學習他們,實際上是什麼意思?就是崇拜他們,以他們為榜樣,跟他們學習,俗話來說就這些。
按佛法來說是皈依、依止、親近。但按俗話來說就是要崇拜,要把他們當做我們的榜樣,心中的偶像。我們跟他們學,難道有錯嗎?我們跟他們學,也用不著付出那麼多,用不著經歷那麼多,就能實現自己的願望,就能達到自己的目的,真正能夠得到快樂幸福,難道這不值得嗎?信佛不是信迷信,都是有道理的,有根據的,這都是實話,不是瞎話,不是空話。
第二,殺生的等流果。如果我們殺生了,首先要墮落惡趣,要感受惡趣的痛苦,這是第一個異熟果。第二是等流果,墮落惡趣了,在惡趣中感受惡趣的痛苦很難出來,非常不容易。最終出來了,得到人身了,這個時候還要繼續感受殺生的果報,這個時候感受的果報叫等流果。
等流果有兩種,一個是同行等流果,一個是感受等流果。
同行等流果是前世殺生,今生也喜歡殺生。現在我們很多人都愛釣魚、愛打獵,這些都是同行等流果。有些小孩從小的時候就喜歡殺蟲子、殺蚊子、殺蒼蠅。這都是同行等流果。前世殺生,今生也愛殺生。有這個習氣。現在小孩子的習氣都不一樣。有的嗔恨心重,有的貪心重,有的愚癡,有的嫉妒心強,有的傲慢心強,有的愛殺生,有的愛說妄語,有的愛偷盜。都是同行等流果。
感受等流果是短命多病,有的人從小就有病,一直有病到老,反反復複,今天有病,過幾天又好了,沒過幾天又有病,身體又不好了,這就是前世殺生的感受等流果。殺生的果報是短命。有的人還有沒有生下來就死了。有的生下來了,沒過幾天就死了,有的活幾個月、幾年、幾十年就死了。為什麼這麼短命呢?這就是殺生的等流果。
殺生的感受等流果一個是短命,一個是多病。有病不用找算命先生,不用到處找仙家、神家算。佛說得最清楚,最標準,就是殺生、造業,尤其是殺生的果報。你要統統懺悔!你找仙家、找神家、找算命先生算,但很多都是騙人的,根本算不出來。有的人也能算出來,但是他沒有辦法,他不能解決這個問題。你靠佛的智慧,聽佛的話,才能解決。辦法都告訴我們了,先懺悔,然後愛護自他生命、多放生,這樣才能轉變因果,很快就能夠恢復健康,能長壽。
通過這種方法治病是從根裏治,好了,永遠是好的。你到醫院接受治療,吃藥打針,有的根本解決不了,越治療越不健康,越來越嚴重。有的暫時能對付點,但是過後還會反復。因為你不是從根治的,根沒有拔除,只是斷掉一些枝和葉,將來還會發芽,不管用。我們聽佛的話,然後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尤其是殺生,愛護自他的生命,多放生,發心要清淨。這樣我們能從根裏去除病苦,將來不會再發生,這是最好的方法。
殺生的增上果是先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很難出來,最終出來了,終於得到人身了,這個時候會出生在戰亂危險的環境裏。現在很多都是處在特別的危險環境裏,對生命時刻都有威脅。你看有的地方經常有地震,有的地方經常遇到洪水等災難。就是會出生在這樣的環境裏,生命沒有保障,時刻都有危害。這是前世殺生的增上果。有的人出生在這樣的環境裏,沒有辦法,這是往昔做的惡業,尤其是殺生的增上果。
第四個,士用果。前世殺生,今生也愛殺生,會生生世世不停地殺生,殺業越來越增長,果報越來越嚴重,永遠出不了輪回。士用果是什麼意思?你造惡業了,比如今天殺生了,但是沒有懺悔,這個殺生的果報時刻都會不停地增長。這個惡業越增長,果報會越嚴重。將來會永遠超不出輪回。這就是士用果。
第二個偷盜。也是一樣。偷盜就是占別人的便宜,也要感受四種果報。偷盜也有因嗔恨心而偷盜的,也有因貪心而偷盜的,也有因愚癡而偷盜的。因嗔恨心而偷盜的,異熟果是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因貪心而偷盜的,異熟果是轉生為餓鬼。因愚癡而偷盜的,異熟果是轉生為傍生。煩惱粗重的程度,動機大小的程度,數量多少的程度,時間的長短,分上品、中品、下品。上品下地獄,中品轉生為餓鬼,下品轉生為傍生。這也是大概這麼說的,仔細說有各種,說不清。這是偷盜的異熟果。
偷盜的等流果有兩種,同行等流果和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是前世偷盜,今生也愛偷別人的東西,愛占別人的便宜。偷盜也是先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很難出來。終於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這個時候還是愛偷盜,愛占別人的便宜。有些小孩子小的時候也是愛偷盜,愛占別人的便宜,願意偷雞摸狗,這種人就是前世偷盜的同行等流果。習氣就是總是想拿別人的東西,想占別人的便宜,想強佔別人的擁有,這種就是前世偷盜的同行等流果。
感受等流果第一個是貧窮,很多人都是,從早到晚,付出很多很多代價,無論怎麼努力也賺不到錢,積累不了財富,永遠處在貧困的狀態中。這就是前世偷盜的果報。前世總是占別人的便宜,強佔別人的擁有,今生就是這樣的報應,你賺不了錢,發不了財。沒有辦法,你再努力,再奮鬥,沒有福報也賺不了錢,發不了財。你命中沒有財,從哪里發財啊?
第二個是財富不穩定。賺來點錢,發來的財也不穩定,一下就賠進去,什麼原因?就是偷盜。擁有點財物被偷走了,被搶走了,被騙走了,做生意也容易賠錢。很難,很不容易賺錢,一毛一毛、一塊一塊地積累,最後一下就都賠進去了,心裏頭想不通。沒有什麼想不通,這都是前世偷盜的果報。還說我賺錢不容易啊,不是一摞一摞賺的,我是一塊一塊掙來的。你一塊一塊,一毛一毛的掙來的,也沒有什麼可說的,這是你前世偷盜的報應。
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你前世為什麼偷盜呢?為什麼占別人的便宜呢?那今生肯定是這樣的,沒有辦法。有的人雖然發財了,一下就賠進去了。原來是萬貫家產,一晚上就都賠進去了,一下就變成窮光蛋了。什麼原因?別想不開,別連著把自己的命也賠進去,想得開一點,這就是因果,前世偷盜的,前世佔有別人的報應。應該面對、應該承擔!這是偷盜的等流果。
偷盜的增上果是偷盜的報應在外緣上成熟。什麼意思?剛才說的一樣,先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果報,很難出來。終於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這個時候會出生於這樣的環境。在農村種莊稼,種果樹,經常遭受各種災害,沒有收成,沒有收入。很多農民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偷盜的報應。城裏人有工作卻因為各種原因拿不到工資。現在很多人都怕拿不到工資。工作雖然很認真,但目的是為了能夠拿到工資,這種發心完全是不正確的,有因果的。那怎麼辦呢?你不要為了這點工資而工作,而認真。你去付出,去為人民服務,去貢獻國家,去幫助別人,工資自然而然就能拿到手。
你特別執著這個工資,怕拿不到,然後去付出,沒有意義。有工作卻拿不到工資,這也是一種增上果,前世偷盜的增上果。很多人都是啊!單位破產了,公司倒閉了,生活得不到保障,心裏很難過。沒有什麼,都是因果,偷盜的報應。想改變,有辦法,有佛法就有辦法。你想改變,你就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偷盜。然後發自內心地去佈施、付出。佈施就是付出。有財付出財,有力付出力,有智慧付出智慧,這叫佈施。命運能改變,一定能找到好單位,生活一定能得到保障。但是人都做不到,我們學佛的人都做不到,很多人都做不到。我們這裏肯定有很多成就者,有修有證的。除了這些成就者以外,我們這些凡夫都做不到。
我給你們講過,因果關係佛講得講的一清二楚,我們也知道,但是都不相信,還到處找別的原因。還到處去問這個,那個的,有什麼可問的啊?我也不是完全不相信那些算命的,也不是完全不相信那些仙家、神家,但我從來不問。為什麼?佛陀慈悲,已經一清二楚地告訴我們了,甚至把方法都教給我們了,我們還有什麼不滿意的?我們還有什麼可問的?希望大家往後都能這樣。別總是問這問那的,相信這個那個的。相信佛,不會有錯。
依教奉行,如理如法地去取捨因果,這是唯一的選擇,唯一的出路,是最正確、最究竟、最有意義的,別瞎跑。上師三寶不會捨棄一個眾生,但是你自己不依教奉行,不聽上師三寶的話,無法救度。上師三寶永遠不會捨棄你,你自己捨棄了上師三寶,那上師三寶也沒有辦法。上師三寶永遠不會離開你,你自己離開了上師三寶,上師三寶也無能為力,沒法救度你。你不學佛、不修行、不依教奉行,是你自己的損失,是對自己的傷害,上師三寶沒有損失,沒有傷害。
第三個就是邪淫。也有四種果報。第一個,因貪心而邪淫的轉生為餓鬼,感受餓鬼的痛苦。因嗔恨心而邪淫的,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因愚癡而邪淫的,轉生為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煩惱粗重的程度,還有動機大小的程度,積累這種惡業的程度,時期長、短、中等,可以分上等品,中等品,下等品。上等品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中等品托生為餓鬼,感受餓鬼的痛苦,下等品轉生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這都是大概的說的,詳細還有很多種。在惡趣中感受各種痛苦,很難很難出來,最後終於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這個時候還要接著感受邪淫的三種果報。
剛才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這是異熟等流果。第二個等流果。一樣,也有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前世喜歡邪淫的,今生也是喜歡邪淫,從小時候就有這種習氣。感受的等流果是,丈夫或妻子相貌醜陋,懈怠,懶惰,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夫妻感情不好,這都是邪淫的感受等流果。有的人夫妻關係一直處理不好,妻子怨丈夫,丈夫怨妻子,天天吵鬧,感情瀕臨破裂的邊緣,想離婚離不了,只有這樣折磨,這是什麼原因?很多人都說,這是雙方性格不合,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這個,是前世邪淫的等流果,今生今世就是這樣。夫妻不合,合不起來,想離離不了,想過過不下去,天天吵吵鬧鬧,這樣一直痛苦折磨,這就是前世邪淫的果報。
想改變有辦法,怎麼改變?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邪淫。然後發自內心地去受戒持戒,這個時候更不能犯戒,不能犯同樣的錯誤。
 
邪淫增上果是終於托生人了以後,出生在骯髒的、汙濁的、臭氣熏天的環境裏。就是身邊、周圍經常有臭氣,聞到不好的氣味,這些都是前世邪淫的一種果報。
 
邪淫的士用果是什麼呢?邪淫以後,如果不懺悔,惡業日日夜夜世世代代都在增長,惡業不斷積累,果報越來越嚴重,將來讓你在惡趣中感受痛苦,很難出來,永遠超不出輪回,這是士用果。
殺生也好、邪淫也好,偷盜也好,各有四種果報。沒有這些罪業是最好,沒有犯過這些錯誤是最好,既然有這些罪業,犯過這些錯誤,統統要懺悔,相續中不能再留這些啊!死期不定啊,突然死了,你一定要感受這些果報啊,我們今天講得一清二楚了,現在還不明白那就沒有辦法了。一定要感受四種果報啊!逃避不了啊!在因果面前,誰也做不了主,一定要好好地懺悔,通過懺悔都能清淨。業障沒有功德,通過懺悔能清淨,這就是業障的功德。通過懺悔沒有不清淨的。
我們天天都在修金剛薩埵除障法,這個時候你們真的要用心,用心的去念誦百字明,觀修金剛薩埵,所有的業障統統能消掉,這樣的話我們就不用感受這些果報了。我們以後會越來越順利,會越來越吉祥,會越來越圓滿。否則的話,業力不可思議,我們隨時都會感受到果報,那個時候你會煩惱痛苦得不得了,但是沒有辦法。
我跟你們多次地講過,現在很多人都很煩惱,因為身體不好煩惱,因為家庭不和睦煩惱,因為工作不順利煩惱,因為家裏沒有生活來源煩惱。到處問,很多人也問我這些問題,讓我想辦法解決。我今天明確的告訴你們,沒有別的辦法,你最好超越輪回,瞭解諸法的真相真理,開悟證悟,明心見性,心能夠達到如如不動,這個時候你不會受任何的外在影響,這個時候你就是超越因果了,不會受任何的因果。
第二個就是轉變因果,懺悔往昔所做的業障,然後好好的斷惡行善,這樣才能轉變因果。最好超越因果,最起碼轉變因果,行善斷惡,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做不到沒有辦法,就要面對,就得忍受。也許你心裏會想,上師三寶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嗎?怎麼沒有辦法呢?上師三寶不是沒有辦法,但是你不依教奉行,不按照上師三寶的教導,上師三寶怎麼救度你啊?怎麼幫助你啊?
你有病要看病,首先要找到一個好醫生,好醫生能治療你的病,他會說我能治。這個話不是假話,他確實能治,但你一定要聽他的話啊,他讓你服藥你一定要服藥,一天三次,你一定要聽,一次一片你必須要服。他要求有期限,他會說一個禮拜、一個月、兩個月或一年、三年能痊癒,你一定要聽,不能斷斷續續。堅持一個月,堅持一年、堅持三年,他一定能治療你的病。如果你不聽,他說一天三次,你就一天一次,他說一次兩片,你就一次一片;他說堅持一個月你就斷斷續續,今天吃明天又不吃,這樣他也沒有辦法,他肯定治不了你的病。這不是他的問題,是你個人的問題。
同樣,我們有貪嗔癡慢疑的病,我們有很多很多的痛苦,佛菩薩能治,但我們一定要依教奉行。佛菩薩讓我們去瞭解諸法的真相真理,讓我們開悟證悟。上師三寶讓我們斷惡行善,我們要依教奉行了,才能改變命運,轉變因果,一定能。你一定要聽明白啊!你認為上師三寶是無所不能,然後什麼也不用做,哪有這麼簡單的啊?佛菩薩多慈悲啊?那樣的話早就都度化了,輪回早就空了,不應該現在還有我們這些人呢!
佛菩薩知道我們這些凡夫非常煩惱痛苦,也特別想救度我們,但是佛菩薩也沒有辦法,不是見死不救,而是無能為力,這個我們要明白。一定要依教奉行,一定要斷惡行善,這樣我們才能改變我們的因果。改變因果了,才能改變命運,這是唯一的方法。今天就講到這裏。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上師 達真堪布 開示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也是因果不虛。屬於三界六道的這一切情器,不管是外器物質,還是內情眾生,所感受的這些都離不開因果,都是因自己的業力所現,因自己的業力所感,都是業力,都是因果。

人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因果。怎麼改變因果?要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不會有絲毫的差錯。我們為了得到快樂與幸福,就要斷除這些痛苦。那麼什麼是惡?什麼是善?其實有很多種,總結起來就是十種惡業(不善業),十種善業。我們造了十種惡業,沒有通過懺悔來清淨,將來我們就要感受四種果報。

昨天我們也講了殺生的四種果報,偷盜的四種果報,邪淫的四種果報。今天講妄語的四種果報。妄語有一般妄語,大妄語,上人法妄語。一般妄語是為了欺騙別人所說的一些謊話。大妄語是違背真相,違背真理的謊話。比如說六道輪回統統不存在,三世因果是虛假的,這就是大妄語。上人法妄語,自己修行沒有到的境界,說我已經到了;沒有得地,說我得地了;不能入定,說我能入定了。說我看見佛了,降服魔了。沒有神通說有神通,不能神變說能神變,修行沒有成就說有成就了,這些都是上人法妄語。我們打妄語了,說謊話了,沒有懺悔,就要感受四種果報。

第一個,異熟果。有因貪心而打妄語的,有因嗔恨心而打妄語的,有因愚癡而打妄語的。有的人到處說謊話,還不知道自己正在造業,還覺得很有意思,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會說謊話,會欺騙,會詐騙,還覺得自己很聰明,很能幹似的。實際上在造業啊!將來你要感受痛苦,感受四種果報啊!

你打妄語的時候,欺騙他人的時候容易,非常輕鬆,非常聰明。將來你要感受這些惡果的時候,那個時候看看你還那麼聰明嗎?那個時候看看你還那麼能幹嗎?你根本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到處造業,說謊話,欺騙他人,這些都是造惡業。

為了賺錢,為了發財,為了得到一些好處而說謊話,欺騙糊弄人家,這個就是因貪心而說的妄語。為了報仇、報怨,看著不順眼,心裏不痛快,然後去欺騙人,去詐騙,這種是因嗔恨心而說的妄語。這種業的異熟果,大部分都要下地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真的,有的人根本不在乎似的,聽故事似的,根本不往心裏去。

我說的是實話啊!我說的都是真心話,都是事實。我說的都是佛法,你要把佛法當做鏡子好好照一照你自己,你是這種人嗎?你有這個毛病嗎?你犯過這個錯誤嗎?如果你是這個行列中的人,你一定要注意,將來要感受這些果報。報應啊!

因貪心而說的妄語、謊話,就要投生為餓鬼,要感受餓鬼的痛苦。因愚癡而說的妄語,就要投生為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還有煩惱動機的程度,積累惡業的多少,時間長短,分上品,中品,下品。上品的就要下地獄,中品的就要轉生餓鬼,下品的就要投生為傍生,感受惡趣的痛苦。

你看我們無意當中,不注意地隨便說一句謊話,也有這麼嚴重的後果。不能隨便啊!真的。有的人啊,就是愛說瞎話,愛說謊話,愛欺騙他人。這種習慣,前世也是說妄語的。你們到社會上看看,很多人隨意地順口就說了很多的謊話。這樣打妄語,都是造業啊!

各種惡業的異熟果都是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很難出來。我們學習輪回過患的時候都講過。你墮落惡趣了,可以說是出脫無期,很難出來。終於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這個時候還要感受曾經打妄語的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三種果報。

等流果有兩種,一個是同行等流果,一個是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前世打妄語,愛說謊話,今生今世也是愛打妄語,愛說謊話,愛欺騙別人。有的人從小的時候就愛說謊話,沒有人教,自然而然就會。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前世打妄語的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是經常無緣無故地遭到別人的誹謗。

你看有很多這樣的情況,無緣無故地遭受了他人的誹謗,心裏想不通,想不開。我也沒有傷害過、得罪過他,他為什麼這樣誹謗我、傷害我呢?沒有什麼想不開的,沒有什麼想不通的,你這是自作自受,自己造的。前世打過妄語、說過謊話,今生就要感受這個果報,經常遭受到他人的誹謗,這是自己的因果。一定要懺悔,不能再跟這些眾生結惡緣,心裏不能怨、不能恨,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放平,然後多懺悔。

現在很多人經常上當受騙,然後又想不開,心裏怨恨人家,又想很多很多。但是這都是自作自受,自己以前曾經說謊話、打妄語的果報。

應該心裏懺悔,不應該怨恨人家。如果你怨恨他人,又跟他人結上了惡緣,將來還要感受果報、惡報。所以我們不能這樣。這也是一種緣,你一定要了。心裏不怨不恨,心甘情願地接受對方的誹謗或欺騙,這都是自己往昔所做的惡業,所以現在有這樣的果報。多懺悔,這是唯一的方法。這都是方法,都要明白啊!

說妄語的增上果是,托生為人的時候出生在財富不穩定,容易感受恐懼的地方。內心無法安寧,總是慌慌張張的。現在很多人炒股票,那麼多錢放在股市裏,時賺時虧,心也跟著跑,跟著動,不穩定,一會高興,一會傷心,這就是前世說謊話打妄語的果報。

然後是士用果。造了妄語業,如果不懺悔的話,惡業每時每刻都不停地增長。業越增長,果報就會越嚴重。生生世世持續積累惡果,加重痛苦,這就是士用果。

打妄語也要感受四種果報,你看看後果多嚴重,多可怕!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打妄語,不要隨口說這些謊話。有這種習氣的話,你要下決心做決定,在上師三寶面前,給自己施加壓力,統統改掉,否則後果非常嚴重。

剛才是四種口惡業其中的第一個,妄語。然後就是離間語。離間語有公開離間語和暗中離間語兩種。公開離間語是,當面挑撥雙方的關係。暗中離間語是背後挑撥離間,破壞他人之間的關係。

離間語也要有動機,有對境,有行為,有結果。對境是能夠溝通的人或者眾生。動機是有挑撥離間的想法或者念頭。行為是自己親自去挑撥,或者讓別人去挑撥,或者通過其他方式來挑撥,都是一樣的,都是採取的行動,這就是行為。結果是破壞了雙方的關係,讓雙方不和諧,不和睦的時候,就造了一個完整的離間語惡業。

不能說離間語,不能挑撥離間。如果你曾經做過,一定要統統地懺悔。如果不懺悔的話,就要感受四種果報。離間語也有因貪心而做的挑撥離間,也有因嗔恨心而做的挑撥離間,也有因愚癡、在愚癡的狀態中做的挑撥離間三種。

有的因貪心,為了暫時的一些利益,為了一些好處,貪圖這些而做的挑撥離間。有的因嗔恨心,為了報仇,怨恨他人,為了破壞雙方良好的關係,然後去做的挑撥離間。有的在愚癡的狀態中,不知道挑撥是一種惡業,也不知道有這麼嚴重的後果,自己鬧著玩,或者是自己喜歡這樣做,這都是在愚癡的狀態中做的挑撥,說的離間語。

因嗔恨心而說的離間語,異熟果是下地獄。因貪心而說的離間語,異熟果是托生餓鬼,因愚癡而說的離間語,異熟果是轉生傍生。另外因煩惱動機的程度,積累惡業的多少,時間長短,分上品、中品、下品。上品的就要下地獄,中品的就要托生餓鬼,下品的就要轉生為傍生。異熟果就是在惡趣中感受苦報。

我們做了一個挑撥離間的惡業,說了一個離間語,就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很多人都沒有想到吧?就這麼平平常常的,表面上看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就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就要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

地獄、餓鬼、傍生這些痛苦非常非常的難忍,無法言喻啊!我們在前面都學習過,現在都一清二楚,都明明了了,不用再重複了。輕易地說一句離間語也要感受這樣的果報,業力不可思議啊,不能隨便,一定要注意,注意,注意!一舉一動,一言一語,每一個起心動念一定要注意。

說離間語的等流果也一樣,分同行等流果和感受等流果兩種。同行等流果是前世說離間語,做過挑撥離間,今生今世也是愛挑撥離間,愛說離間語,就是這種習氣。說離間語的感受等流果是說話沒有人相信,說實話也沒有人相信。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人,說的也確實是實話,但就是沒有人相信。周圍的人,連最親、最近的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家人、兒女,最好的朋友都不信任自己。這就是說離間語的感受等流果。

有的人說實話也沒有人相信,但是還愛說話,愛管閒事,到處亂說,得不到別人的信任,老被人懷疑。沒有人跟你說心裏話,也煩惱,也痛苦,覺得自己很沒意思,很沒用。

有時候我們也怨恨他人,怨恨對方以及周圍的這些人:我也沒有欺騙過你,也沒有傷害過你,你為什麼不信任我呢?心裏想不通。說實話也沒有人相信,心裏也不痛快,不踏實,很煩惱,很痛苦。沒有什麼,這都是自己的業力與報應,是前世說離間語的感受等流果。現在業力現前了,你要承擔,要接受,不能再繼續怨恨對方、怨恨他人。

離間語的果報,一個是說話沒有人相信,說實話也沒有人相信。第二個是得不到他人的信任,誰也信不過你。這是離間語的感受等流果。離間語的增上果是轉生在環境特別不好的地方,到處都是懸崖,到處都是深溝,道路不暢通,經常處在危險的環境中。

現在我們看看這個世界,看看這個社會,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很多人出生在非常惡劣的環境裏,生命時時都有危險。這是說離間語的果報。

第三個是惡語。惡口罵人,說別人不愛聽,不悅意的話,說讓人傷心生氣的話,這都是惡語。說對方的缺點,說對方的毛病,這些都是惡語。不能輕易說惡語啊!後果非常嚴重,非常不可思議。真的,你輕易地說幾句惡語,瞎子、聾子、胖子、矮子、瘸子,“有人像個什麼什麼”,這些都是惡語。

以前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天把弟子都帶到一個地方去,讓他們看一個眾生。他是迦葉佛出世的時候,一個叫迦毗羅的婆羅門。迦毗羅這個人,經常稱呼迦葉佛的比丘們為馬頭、牛頭,狗頭等。後來他轉生為一個鯨魚。這個鯨魚有十八種頭,有的是馬頭,有的是牛頭,有的是狗頭。因為他以前罵比丘們就是這麼罵的。還有一個比丘尼,稱呼其他比丘尼為“母狗”,結果她在五百世當中轉生為母狗。

你看輕易說這些沒有用的話,就有這樣嚴重的後果。以後說話一定要注意。我跟你們講過,口業很容易犯,不知不覺就會犯。身的這些惡業,殺生、偷盜、邪淫,不是那麼容易犯。口業:妄語、綺語、離間語、惡語這都很容易犯。然後貪心、害心、邪見這三個意惡業,更容易犯。一定要注意啊!

你說惡語了,惡口罵人了,要統統懺悔。如果不懺悔的話,你要感受四種果報,跟剛才說的一樣。說惡語也是,有的是因貪心而說的,有的是因嗔恨心而說的,有的是因愚癡而說的。因貪心而說的惡語就要轉生為餓鬼;因嗔恨心而說的惡語就要墮落地獄;在愚癡的狀態中說的惡語,就要轉生為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

還有煩惱的程度,積累惡業的量,時間的長短,根據這些分上等品,中等品,下等品。上等的下地獄,中等的轉生餓鬼,下等的轉生傍生,這是異熟果。異熟果都是在惡趣中感受惡趣的痛苦。

說惡語的等流果有兩種,一個是同行等流果,一個是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前世愛惡口罵人的,今生今世也是愛罵人,說話特別粗魯,帶著這種習氣。有的人從小的時候就愛罵人,罵人的話都不用學,自然而然就會。這是前世說惡語的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是經常能聽到不悅耳的話。有些人就是這樣,總能聽到不愛聽的話,總能遇到一些不悅耳的話題。自己說出去的話也容易引起爭議,沒有公信力。第三個增上果是托生為人的時候,會轉生到環境雜亂的地方,到處都是亂石、荊棘,要感受這樣的果報。第四個士用果也一樣,每時每刻都增長惡語的罪業,果報不斷增加。

第四個是綺語。綺語就是說那些沒有用的閒話。現在很多人都有這個毛病,閒話不離口,到處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廢話。

我們都是學佛人,修行人,互相之間彼此都是善知識、善友,我們之間應該說佛法,說修行的心得體會。上師和弟子之間,金剛兄弟之間,應該交流佛法裏的話題,談修行上的問題。我們應該講那些大德高僧的傳記,經藏裏的公案,不應該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

見面就說,“吃飯了嗎?吃什麼了?”就問這些沒有用的話。這些閒話應該統統斷掉,多談佛法,互相講佛法的公案,大成就者的傳記、故事。互相都有幫助,能提高,能種下善根,能培養慈悲心,培養信心。這樣多好啊,不應該說這些沒有用的廢話、閒話。還說一些惡語,然後互相之間心情也不愉快,生起很多很多煩惱。這樣互相之間不是善友了,就變成惡友了。我們是善友、同修、金剛道友,要互相幫助,共同進步,不是惡友,一定要注意。這是綺語。

我們要統統斷掉這些,如果不斷掉的話,也有非常嚴重的後果,也一樣感受四種果報。綺語也有因貪心、因嗔恨心、因愚癡而說的,然後要感受惡趣的痛苦。托生為人的時候,還要感受很多果報。說閒話、說綺語的人,托生為人的時候,說話沒有分量,沒有口才,想說,但還說不明白。這就是綺語的同行等流果。

今生今世也是愛說綺語,愛說閒話,特別愛說話,不停地說,但是說話沒有分量,說和沒說一樣,沒有人聽,沒有人相信。現在社會上也有很多這樣的人,我也見過。

增上果也是,轉生在不好的地方,這個業力時時刻刻增長,果報也是時時刻刻增加。這就是綺語。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這是口四種惡業。

還有意三種惡業。第一個貪心、第二個害心,第三個邪見。意的每種不善業也有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和士用果四種果報。這跟前面講的一樣,所以這裏我們不再重複了。

然後是三種意惡業的感受等流果和增上果。貪別人的東西,想據為己有,這種心就是貪心。貪心的感受等流果是事事不如意。你看現在很多人都是這種情況,事事不如意,希望的事總是難以發生,發生的事又常常不稱心,這是感受等流果。增上果是轉生在貧困地區。

第二個是害心,傷害他人,惱害他人的心態。別人得到好處、受用了,心裏就不高興,甚至還希望人家倒楣,這種心叫害心。害心的感受等流果是經常處在恐懼的狀態中,容易遭受各種傷害。增上果是轉生到多災多難的地方。

邪見分兩種,無有因果之見和常斷見。經常處在各種各樣的邪見當中,擾亂自心,這是邪見的感受等流果。轉生到貧乏無依無靠的地方,這是邪見的增上果。異熟果和士用果,跟前面講的一樣,這裏不再重複了。

這些都是十種惡業。我們要斷除這十種惡業。怎麼斷呢?我們前幾天講過,從心裏要立下誓言,要下決心做決定: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犯這些錯,不造這些業!能下決心,做決定,能立下誓言,心裏能發誓發願,這樣才能解決問題,這樣才是斷惡。斷惡不僅僅是不做。不做是不做,但不是斷惡。斷惡是從心裏發誓發願,要下決心做決定,有這個決心才是斷惡。

斷惡也是斷一切惡。但是我們很多人是凡夫,有時候做不到。比如說殺生,不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有的人做不到。任何時候都不殺生,有的人也做不到。這種情況下怎麼辦?不殺害任何眾生你做不到,你就要下決心做決定,不殺害某某眾生。雖然這不是一個完整的斷惡,但這也是一種斷惡。

任何時候都不殺害眾生,你做不到。那麼你要做的是:某某時間,比如正月,佛菩薩的聖誕日,佛教的紀念日,某某月不殺生,這也行,這也是一種斷惡。雖然不是一個完整的斷惡,但也是一種斷惡。只能這樣做,別的沒辦法。這也有一定的功德。

以前嘎達亞那尊者的附近住著一個屠夫,尊者告訴他別殺生,殺生有嚴重的後果,將來對自己不好,讓他持不殺生戒。但是屠夫說,我就靠這個維生,否則我沒有生活來源,不能生存,所以我做不到。然後嘎達亞那尊者跟他說,那你能做到晚上不殺生嗎?他說平時我晚上也不殺生,主要是白天殺生,這是我的工作,晚上不殺生我能做到。尊者說那你就受這個戒,發誓發願晚上不殺生。然後他就受這個戒,在嘎達亞那尊者面前發誓發願晚上不殺生。

他死了以後,墮落孤獨地獄了。嘎達亞那尊者用神通觀察,看到他白天在孤獨地獄熾熱的鐵屋裏,感受地獄的痛苦。到了晚上,熾熱的鐵屋就變成了無量宮殿,有很多天女圍繞著他,在那裏享受天人的福報。

你看受晚上不殺生的戒,都有這麼大的功德。如果實在做不到不殺任何眾生的時候,那你就發誓發願“某某時間,不殺某某眾生”這樣也行。偷盜也是,邪淫也是,任何時候做不到,但是你可以在諸佛菩薩聖誕日,或者佛教的紀念日,正月、神變日這些日子,發誓發願不偷盜、不邪淫,這樣也有一定的功德。雖然不是一個完整的斷惡,但也是一種斷惡。這也是一種方法。

佛慈悲,教給我們這麼多方法,有這麼多的善巧方便。我們還有什麼做不到的?一定要盡心盡力。肯定有的人會說,發誓發願我做不到啊,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都做不到。做不到是肯定的,因為我們是凡夫,還有很多煩惱、業障、習氣。但是我們要發誓發願。我們犯錯了、犯戒了,可以統統懺悔。不是有懺悔法門嗎?如果不需要懺悔的話,佛為什麼傳那麼多懺悔的方式方法呢?眾生會犯戒犯錯,需要懺悔,所以佛慈悲,傳給我們這麼多懺悔的法門。

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懺悔。業障沒有功德,通過懺悔能清淨,這是業障的功德。都要注意。這不是講故事,說的都是事實。我們要斷惡行善,就要這樣斷惡行善。在學習因果不虛的過程中,我們明白了很多。這些我們都一定要落實在實際行動上。你從現在開始觀察自己的相續。自己有沒有做過這些惡業,有沒有犯過這些錯誤,過後有沒有懺悔?如果沒有懺悔,你就別再等待,統統懺悔!如果你不懺悔的話,你將來要感受這些痛苦,要感受這些果報。

每一個惡業都有四種果報,要感受四種果報。不能輕視這些口業、意業。這些口業容易犯啊!我們有時候因業力,有時候因煩惱,有時候因習氣,有時候業障深重,就犯這些錯誤。有時候煩惱一起來,煩惱一生起,就控制不了,然後又犯了。有時因習氣,不知不覺又犯了。尤其是這些口業,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愛犯口業,一定要注意。自己把握住最好,不要說這些惡語,造這些口業。

要斷惡行善,這樣我們才能轉變因果,才能得到解脫,才能到達目的,才能成就。不斷惡、不行善我們怎麼成就?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懺悔,連這些都做不到,那其他就更不用說了。再高一個層次的說,那就更嚴了。

我跟你們講過,什麼叫善惡?我們現在所講的這些善惡,是普通的善惡,最基本的善惡。還有小乘裏講的,你對輪回、對世間有貪念,為了輪回、為了世間,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大乘佛法裏講,波羅蜜乘裏講,尤其是顯宗裏講,自私自利地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惡。不自私不自利,完全為眾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善惡的標準不一樣。

在大乘裏、密宗裏、金剛乘裏更嚴,你能將一切都觀為清淨圓滿才是善。如果有不清淨、不圓滿的思想和念頭都是惡。一切觀為清淨,一切觀為圓滿,這是修密法的基礎。如果做不到,你有其他凡夫的思想和念頭,看這個不清淨,看這個不圓滿,有這種念頭,這也是惡,造惡業。你看善惡的標準不一樣。

小乘、波羅蜜乘、金剛乘都不一樣。修行的層次一個比一個高。善惡的標準一個比一個嚴。現在我們所講的這些善惡,都是一般的,普通的,最基本的,屬於世間的一些善惡,根本達不到出世間的。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你想解脫想成佛,比登天還難!

一定要斷惡行善,一定要好好地學,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做,不要再虛偽。我們就是不肯下決心,不肯精進認真。如果我們真的能下決心做決定,能認真、能堅持也不難,成佛一點點也不難,但我們總是自欺欺人,自己欺騙自己,自己糊弄自己。那麼虛偽的學修,很難成就。所以一定要取捨因果。這個非常重要啊!

這些口業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惡語,惡口罵人。你罵人家,誹謗人家,你不知道佛菩薩的轉世在哪里,也看不出來什麼行蹤。萬一你遇到了一個補特伽羅佛菩薩、大成就者,你誹謗他、罵他,這個罪過非常非常的嚴重。所以一切都要觀為清淨圓滿。

你對一個佛菩薩的化身,一個真正的補特伽羅,真正的一個大成就者進行了誹謗,惡口了,這比殺害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的罪過還要嚴重。真的,不是很容易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我們現在真的非常幸運,非常有福報,遇到佛法,懂得因果,還有什麼難的?很多人根本沒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因果,根本不相信,那些眾生永遠都沒有解脫的機會,連這個可能性都沒有。多麼的可憐!我們多麼的幸運,我們遇到了佛法,懂得了因果、以後可以取捨因果。這樣我們能解脫、能成就。你看多大的福報啊!一定要珍惜啊!

一點點也不難。你若是真想學、真想修,真想解脫、真想成佛的話,斷惡行善不難,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這些都是我們的一種習氣嗎!你盡心盡力地去對付、克服,很快就能對治、能降服,一點點也不難。

降服煩惱,克服惡習,沒有什麼可難的。關鍵是我們不肯下功夫,不肯下決心,沒有別的原因。有決心就行了。但就是沒有決心,不肯下決心,不肯下功夫。降服煩惱,克服惡習,剛開始的時候有點難,你去對付,你去降服它,一次、兩次、三次、四次,會有點難處。五、六次就沒有難的了,很容易對付,很容易對治,很容易降服。

惡習也是,你一點點也不克服,一點點也不對付的話,那肯定是沒有改變。你去對付它,你努力地去改變,很快就會改變。沒有什麼難的,不難!都一定要下功夫,沒有事!現在我們很多人是凡夫,尤其是剛開始,肯定也有煩惱,有犯戒的時候。但是我們可以懺悔,通過懺悔都可以清淨。你不要因為這個灰心、退步。然後我們再盡心盡力地做,慢慢就都能斷掉了,這就行了。

今天就講到這裏。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共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上師 達真堪布 開示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因果不虛。因果不虛裏講了很多因緣果報。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所感受的一切,都是因緣果報。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要想得開、想得通,因為這些不是別人給我們創造的,也不是別人讓我們煩惱痛苦。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製造煩惱,製造痛苦,一切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沒有別的原因。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想不開、想不通。
善惡其實有很多很多種,總結起來有十種善業、十種惡業。我們現在要明白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一般來說,因貪嗔癡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在不貪、不嗔恨、不愚癡的狀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
前幾天我們學習的是十種惡業,今天講十種善業:身三種善業,口四種善業,意三種善業。
身三種善業,第一個是不殺生,斷除殺生,愛護自他的生命。
學佛人要愛護自己的生命。有什麼事不能想不開、想不通,讓自己墮落。這都是殺生。殺自己也是殺生。不但不殺生,反而還能盡心盡力地護持自他的生命,這就是身善業。這樣我們才能得到健康長壽。身體永遠能健康,世世代代非常長壽,能得到這個果報。
誰不想健康長壽呢?如果你想健康長壽,不願意感受病苦,不願意早死,就要愛護自他的生命。能愛護自他的生命,才能得到健康長壽。
第二、不偷盜。斷除偷盜,行持佈施。能做佈施才能得到財富,才能財源滾滾。你看現在這些人都是,想發財想得不得了,不顧一切,不顧白天黑夜,不顧吃飯休息,拼命去賺錢。想發財,卻始終發不了財,然後會找很多原因,會找很多理由。什麼原因?因為命中沒有財,前世沒有修佈施。
那怎麼辦?現在就要做佈施,多做佈施,在日常的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去做佈施。什麼都可以做佈施,任何時候都可以做佈施,做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都有這個能力,都有這個條件,關鍵是你自己做不做,關鍵是你相不相信因果。
你相信因果,你自己想去做的話,都有這個能力,都有這個條件。你說沒有能力,沒有這個條件,是找藉口。或者還是不懂,還是不明白。所以多做佈施,這樣才能財源滾滾,這樣才能得到財富。
誰不想得到財富啊?一天從早到晚,滿腦子都是錢。為了賺錢什麼都做,為了賺錢出賣朋友,出賣靈魂。這都是錯誤的,想賺錢就多做佈施,這樣才能得到財富,這是佛說的,佛的智慧是最圓滿的,佛說的是不會有錯的。能財佈施,你才能得到財富;能法佈施,你才能聰明、有智慧;能做無畏佈施,你才能健康長壽。這都是佛講的,都是諸法的真理。佛講的都是事實,都是道理,不會有錯。
但是人都不相信,雖然也知道一些,也知道佛曾經講過,也知道上師講過,但是始終不去做,還拼命地去賺錢。我跟你們講過,為了賺錢付出、刻苦、經歷這些坎坷,努力奮鬥猶如大海,不如做一點一滴的佈施。但是人都不相信,不去做。誰知道是怎麼想的?
第三,不邪淫。不但斷除邪淫,而且還受持戒律。持一般的戒屬於世間的戒,就是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這是最基本的戒律。
我前幾天講的是屬於世間的戒律。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沒有其他的見解、境界,沒有其他的修法,僅僅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得不到解脫,超不出輪回。所以這些屬於世間的戒律。
還有屬於出世間的戒律,別解脫戒。受持別解脫戒,要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居士五戒、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這些都屬於是別解脫戒。如果沒有出離心,受這些戒也不屬於別解脫戒,也是屬於世間的戒了。
我們現在也受了居士五戒。看看自己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的攝持?如果沒有的話,不是別解脫戒。別解脫戒,別是分別,分別的解脫。誰受這些戒,誰能解脫;沒有受這些戒,就不能解脫。
然後就是菩薩戒,受菩薩戒是有菩提心的基礎。如果沒有菩提心,你受菩薩戒,也是虛假的。很多人都已經受菩薩戒了,你好好地觀察自己的相續,在相續中有沒有菩提心?連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沒有,那你所受的菩薩戒不是真正的菩薩戒。
菩薩的戒律是什麼?菩薩應做的,以及不允許做的。戒是不許做的,律是應該、必須要做的。菩薩不能做的,菩薩要做的,這叫菩薩戒。但你沒有發菩提心,你能算得上菩薩嗎?你不是菩薩怎麼受菩薩戒呢?如果沒有菩提心的話,受菩薩戒也不是真正的菩薩戒,達不到效果。所以,菩薩戒就是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然後再受菩薩戒。
密乘戒是有一定的見解之後,就是相續中有智慧,一切都能觀為清淨圓滿,時刻都能觀念大光明的境界,時刻都能保持大光明的境界,有一定的智慧,才可以受密乘戒。
要受密乘戒就要過三個關,一個就是出離心,要斷除世間的貪念。第二個要發菩提心,要斷除私心雜念。第三個就是證悟空性的智慧,斷除我執我愛。這才是密乘戒。
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根據自己的條件,去受這些戒律,然後好好地護持這些戒律,這就是受戒。想美麗,就要好好地受持戒律,這樣的話相貌自然而然就會莊嚴美麗,否則就難了。天天為了美麗而做一些事情,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多受戒,好好地護持戒律,這樣生生世世能得到莊嚴美麗的人身。
夫妻能和睦。現在很多夫妻都不和睦,天天吵吵鬧鬧,天天鬧離婚。找很多很多的理由和原因,是不是感情不合啊?是不是什麼什麼原因啊?各種各樣的,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就是自己造的業。尤其是邪淫。
夫妻要和睦,就要受戒持戒,對自己嚴格要求。這樣的話,夫妻的相處就會越來越和睦,家庭就會越來越幸福美滿。這就是三種身善業。
還有口四善業。第一個不妄語,斷除妄語,說諦實話,說實話,說實實在在的話,不能說謊話,欺騙他人。這樣我們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說話大家都會相信,不會有人誹謗、欺騙我們,別人都會幫助、尊重我們。現在有人總是遭受誹謗,受到欺騙。然後又想不開,想不通,開始埋怨別人。但這都是錯誤的,這都是自己造的業。
騙走了就騙走了,偷走了就偷走了,這本來就是他自己的。他自己拿走了,這有什麼呀!別想不開,想不通,這都是因緣果報。我們都知道,人與人互相之間都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的,這也沒有什麼,都是自己造的,想得開一點。
不願意感受這些痛苦,不願意遭受別人無緣無故的誹謗、欺騙,你就說實話,別說這些謊話,不要欺騙人家,不要誹謗人家。這樣的話,你將來能得到好的果報,人家不會欺騙你,也不會誹謗你,都會信任你。你說話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也有分量,能得到好的報應。
第二個不說離間語。斷除離間語是斷惡,化解怨恨是行善。不但不去挑撥離間,反而化解他人之間的怨恨,這樣自己生生世世能得到別人的幫助和尊重。
第三個是不惡語。斷除惡語,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這個也要說實話。說別人願意聽的話,說話的時候注意,不要輕易傷害別人。雖然順口說幾句他人的壞話,他人的缺點,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錯誤似的,但是因果報應不可思議啊!你這樣輕易地也會造很大很大的惡業,將來也要感受極大的痛苦。所以一定要注意。
前幾天我們講過了,現在都應該明白了。不說惡語,說別人喜歡聽,願意聽的話,聽了高興的話,這樣自己生生世世也能夠聽到好聽的話,別人不會輕易說你的缺點或者毛病。如果你不願意感受這些痛苦的話,你就多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將來別人時刻都會讓你心情愉快,讓你快樂,讓你幸福,多好啊!
第四個斷除綺語,精進念誦。我們是學佛的,應該多念誦咒語、佛號,佛經,儀軌等。然後我們互相之間也可以談談佛法,談談自己的修行心得、修行體會,講一講佛經裏那些公案,講一講大德高僧的傳記、小故事,這樣對我們互相之間都有幫助,都有意義。別說這些沒有意義的閒話,這樣也有很大罪過,將來也要感受很多的痛苦,這都沒有任何的意義。
說這些閒話有什麼意義啊?改個話題有什麼可難的啊?互相之間經常談佛法,談佛法裏講的這些故事,談大德高僧的傳記,經歷,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培養自己的信心,時刻都在修行。這樣彼此都是善友,都是善知識,多好啊。
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有時候讓大家生起貪心,有時候讓大家生起嗔恨心,有時候讓大家生起嫉妒心,心總是慌慌張張的,總是有這些不好的念頭、雜念,互相都是傷害,這樣的話根本談不上是善友,道友、金剛兄弟。
斷除綺語,這樣的話,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到說話有威力、有分量的果報,說話誰都能聽。不得不聽,因為說話有威力,有分量,不得不害怕,隨便說一句,別人也能注意聽。
經常說閒話的人,說話沒有分量。就是愛說,說了半天誰也沒有注意聽,都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慢慢地沒有人聽,就自己一個人聽,但是還愛說。有的人就這樣不停地說,別人已經都煩了,都想別的了,說別的去了,自己還繼續不停地說,“我如何如何,怎麼怎麼的……”愛說這些閒話。
三種意善業,第一個是不貪心,斷除貪心。修持舍心,捨得。貪心是一種非常粗大的貪心,總是尋思別人的擁有,財產啊。他有一種壞的念頭,總是想強佔,希望自己也能夠得到這些。有時候心裏還想,怎麼辦呢?怎麼才能歸我呀?如果這個歸我多好啊!人家開著寶馬多好啊,我用什麼辦法才能讓這個東西歸我呢?就想這些。
不能這樣。你不用貪,你修舍心,捨得,能舍就能得,有舍才有得。先有舍,後有得,沒有舍就沒有得。這樣的話,我們將來能得到事事如意,如願以償的果報,多好啊!
第二個是害心,傷害的心。斷除害心修饒益心,就是一般的善心,心地善良。就想多幫助他人,特別想讓他人也好起來,希望他人能得到一些好處,修這個饒益心。這樣我們生生世世能夠遠離惱損、惱害、損害。
第三邪見。斷除邪見,修正知正見。這個正知正見也是屬於世間的正知正見。就是對因果、對輪回有甚深的體會,甚深的瞭解,生起一定的勝解。從心裏相信有因果,相信三世因果,相信生死輪回,這就是屬於世間的一種正確的見解。(也有很多出世間的見解,但是這裏主要指的是世間的正確的見解。)這樣的話我們生生世世能夠得到善妙知見,得到正知正見,遠離邪知邪見。
這都是十種善業,十種善業各有十種果報。我們能做到十種善業,就會得到十種果報。十種惡業的異熟果是什麼?在惡趣中感受惡趣的痛苦。我們行善了,做十種善業了,異熟果是在上三道裏得到人天的福報。
等流果,有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是我們前世做這些善業,以後我們生生世世都喜歡做善事。我們這些人大部分也有一定的善根。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從小時候就是,現在也是,特別喜歡放生,愛護生命,非常喜歡受戒持戒,喜歡說實話,也願意化解怨恨。喜歡說一些好聽的話,願意讚美別人。也願意持咒、念佛、誦經,也有一定的舍心,願意舍,也喜歡饒益眾生,喜歡正知正見,這都是十種善業的同行等流果。
我們前世肯定行善了,做十種善業了,所以今生今世也喜歡做這些。我們今生今世能做十種善業,將來生生世世都願意做這些善業。
然後是感受等流果。不殺生,能愛護生命的話,我們能健康長壽。不偷盜,能行持佈施的話,我們就能具足受用,無有盜敵。沒有人能欺騙我們,沒有人偷我們的東西。放心,不會有的。這是真的,因果不可思議。有的人的東西,再護持、保管,也保管不好,也會被別人偷走。有的人不用。比如說我,從來不保管這些東西,但是我從小到大,現在已經三十多歲了,從來沒有人偷我的東西。業力、因果不可思議,確實是這樣。
不邪淫,能護持戒律的話,能夠得到相貌莊嚴,美麗,夫妻和睦相處,家庭幸福美滿的果報。
不妄語,能說諦實話,能說實話的話,能夠得到別人的稱讚、讚美、信任,不會遭受到誹謗和欺騙。不兩舌,不說離間語,能化解怨恨的話,能夠得到別人的尊敬。不妄語,不惡語,能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就能恒常地聽到好聽的話,心情能愉快。不說綺語,能夠精進念誦,生生世世說話有威力、有分量,別人都能聽,多好啊!能當官,說話有威力嘛,別人都害怕,因為說話有分量。
現在有的人就是這樣,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但是他一說,就有威力,就有分量,逐漸逐漸能當官,這都是因果。是人家修的福報,我們也沒有什麼可嫉妒的。你為什麼不能當官呢?因為你沒有這個福報。
很多人都想不開,我也不差啊?為什麼他升官了呢?為什麼他上去了呢?我為什麼這麼倒楣呢?就是因果,你沒有這個命,沒有這個福報。很多人都想不開,文化我比他還高,技術我比他還高,能力我比他還強。我怎麼不能當官呢?怎麼他當官了呢?他肯定是拉關係了。我沒有走後門,關鍵在這。我走走後門,拉拉關係,我肯定能上去。心裏老琢磨,然後還到處說。沒有用!
那你為什麼不拉關係呢?你怎麼才想起來呢?還是沒有這個命,沒辦法。總是琢磨,想不開,沒有用!不是你的,你沒有這個命,你再耍聰明也沒有用。你有這個命,有這個緣分,有這個福報,你不耍聰明,也能上去。這是人家的福報,沒有什麼可嫉妒的。
有時我們也會嫉妒,他怎麼當官了呢?那麼壞還當官,就是想不開。你看我這麼善良,這麼聰明,能力這麼強,怎麼還要聽他的指揮呢?總是想不開。沒有什麼想不開,這是人家的福報,你們之間的緣分。你比他強也好,比他差也好,你就要聽他的。這是因果關係,沒辦法,你得想得開一點,你必須聽他的。你還不如好好聽他的呢,這樣你自己也能上來一點。總是不聽,這樣就更完蛋了。
不貪心,修舍心,能事事如意,能遠離各種惱害。不害心,能修饒益心,遠離各種惱害。不邪見,能在相續中建立正見的話,生生世世能夠遠離邪見,能夠得到這些正知正見。這都多好啊!這是等流果。
還有增上果。在環境上,我們能轉生在美麗的環境裏,生在沒有危險的、沒有危害的非常好的環境裏。然後士用果,生生世世能不斷地修持善業,最後能夠解脫,能夠圓滿。
我們做善業有善報,善報也是不停地增長。這樣我們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都會逐漸逐漸地增長,最後能夠達到圓滿。這個時刻我們可以成佛了。這叫斷惡行善,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
我們一定要學習因果不虛。一切一切都是因緣果報,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別的什麼也不是。快樂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沒有人讓我們煩惱的,沒有人讓我們痛苦的;沒有人讓我們快樂的,沒有人讓我們幸福的。都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我們都可以給自己創造痛苦,也可以給自己創造快樂,這些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裏。
我們現在都懂得了因果,以後怎麼做,就看你自己。快樂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裏,你能行善斷惡的話,將來能得到快樂幸福。如果做不到的話,你永遠都會痛苦,解脫不了。真的,不是別的原因,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我們以後一定要關心自己,好好地行善斷惡,不要不負責任,不要違背自己,傷害自己。我們如果不斷惡行善,繼續造業的話,這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現在我們明明知道這樣做將來永遠要感受痛苦。我們明明知道還不做,這不是對自己不負責任,違背自己,傷害自己嗎?不要這樣,一定要對自己負責任,然後去斷惡行善。
你遇到了困境,有兩種方法,最好超越,最起碼要轉變。你能超越是最好的。超越的方法,佛也都告訴我們了,我們去瞭解諸法的真相真理,去體會,去體悟。真正開悟證悟了,明心見性了,自己能把握住自己的話,我們可以不受因果,可以超越因果。如果我們的修行暫時達不到這樣的層次,達不到這樣的境界,那我們就要轉變因果。
轉變因果就是行善斷惡,斷一切惡,行一切善。現在很多人身體都不健康,總是有病。那怎麼辦?就看你能不能超越它。做不到,那你能不能轉變它?怎麼去轉變,就是斷惡行善。斷一切惡,主要是斷殺生業。
你能不能做到不殺生,能不能做到愛護自他的生命?你能夠懺悔,能夠斷惡行善,這樣才能轉變因果,才能健康長壽。我們本來就是短命多病,我們通過懺悔,往昔所做的業力清淨了,我們行善,愛護自他的生命,多放生了,我們就能得到健康長壽,這叫轉變因果。如果你連這個也做不到,那就沒有辦法了。你得忍受,得面對,沒有辦法,用不著總是問我。“上師怎麼辦啊?能不能加持加持啊?”這就是加持。你能做到就能得益;如果你做不到,就沒辦法了。你行善斷惡了,就能轉變,我保證你能轉變。為什麼?這是佛說的,這是因果。能轉變。別的沒有辦法。
現在很多人家裏很貧困,老想賺錢,但是賺不到錢;老想發財,但是發不了財。怎麼辦?沒有別的辦法。這就是你前世你造的業,偷盜、欺騙人家,詐騙人家的果報。真的,如果你能超越是最好的;如果你超越不了,就去轉變。怎麼轉變?就是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偷盜,欺騙,詐騙這些壞事。然後多做佈施。一點一滴的去做,盡心盡力去做,這是唯一的方法。你能夠做到了,就能賺錢,能發財。一定能。如果做不到,別的沒有辦法了。你想到處去找工作啊,想創造事業啊,不一定能好使。你如果沒有這個福報,到哪都是一樣,賺不到錢。如果你有這個福報的話,在哪都能賺錢。
現在很多人也是這樣,家裏夫妻不和睦,天天吵吵鬧鬧,經常鬧離婚。離,離不了;過,過不下去。這是什麼原因?很多人都問我。不要問我,佛已經回答你了,我也是這麼回答的,別的沒有原因。就是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尤其是邪淫。現在業力現前了,這就是報應,別的沒有辦法。很多家裏都不是這樣,就你家裏是這樣,為什麼?就是因緣果報,自己往昔所造的業,今生才有這樣的果報。
你想轉變,你能不能超越?若能,你就可以轉變。怎麼轉變?就是斷惡行善,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發自內心地啊!我們現在做懺悔也不是發自內心,而是在表面上做,不是真正的懺悔。多懺悔,然後去受戒持戒,對自己嚴格的要求。這樣的話才能轉變這個因果,夫妻才能和睦。家庭才能美滿幸福。
現在很多人,經常、到處遭到別人的欺騙,受到別人的誹謗。自己想不開,想不通,煩惱得不得了。但是,這是沒有用的。這都是自己的因果,你就懺悔,往昔肯定打過很多妄語,說過很多謊話。怎麼辦?現在要超越、要轉變,懺悔往昔所造的這些惡業,尤其是說的妄語。然後你說實話,說諦實語。說實實在在的話,不要輕易欺騙人家,不要輕易欺騙這些眾生。這樣的話,你才能轉變這個因果。這是唯一的辦法。
以後我們斷惡行善。再微小的善也要做,再微小的惡也不能做,這就是斷惡行善。一定要這樣,這是唯一的方法。懂得因果就是懂得佛法;相信因果就是相信佛法;取捨因果就是修學佛法。
你想學佛嗎?你想修行嗎?你想學佛想修行,就要學習因果不虛,要斷惡行善,這樣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這樣我們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我們才能證悟自己。因果不虛非常的重要。你真正懂得了因果不虛的道理,你明明知道是自己的事,你還能想不開嗎?你還能想不通嗎?你還能怨別人嗎?還能恨別人嗎?這是不可能的。
這個對我們的幫助非常非常大,真正懂得了因果不虛的道理,我們才能真正懺悔自己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我們的業消了,福報自然而然就會圓滿了;福報圓滿了,智慧自然而然就生起了。有了智慧我們再也不會迷惑、迷茫,再也不會煩惱痛苦。
都相信因果,學習因果,修持因果,取捨因果,這個非常重要。我們真正懂得了因果,不會有想不開的,不會有想不通的。主要是我們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
我們能夠學習因果不虛,真正能夠改變自己,能夠轉變自己的因果,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成就。這都十分重要。我跟你們講過,其他的什麼神通、神變,佈施、供養,誰都能講,這不是佛的特點。佛的特點就是三世因果。三世因果只有佛才能了知,佛才能講清。除了佛誰也不能了知因果,不能說明因果,不能解釋因果關係。各種因、各種果,不可思議。
因果關係佛才能說明,所以佛最偉大,佛的智慧最高。所以我們信佛就要信因果,學佛就要學因果,修行就要取捨因果。除了這個以外,我們沒有什麼其他可修的。首先一定要懂得因果,取捨因果。這個非常重要。
現在我們很多學佛的人,雖然學了很多,也修了很多,但是根本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一點點也不取捨因果。到處造業,還不知道,你看多可憐啊!我們現在多有福報啊,我們懂得了因果,我們還能懺悔、還能解決,我們以後還可以取捨,這樣我們以後可以解脫成佛。
那些不信佛的,不懂佛法的,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的人,多可憐啊,到處造業,自己還不知道,還不會懺悔,不能懺悔,將來還不能取捨因果,還會繼續造業。將來你看看,要感受多大的痛苦啊,一片黑暗啊!
我跟你們講過,學佛的人就像初一的月亮,越走越圓滿,越走越光明。不信佛、不學佛、不修行的人,就像個十五的月亮,越走越虧缺,越走越黑暗,最後就是一片黑暗。不要看那些不信佛不學佛的,世間有一些成就的,有權有錢的人,這不是什麼好事。我在前面跟大家講過,這是白業要窮盡了,往昔所做的善業要統統地窮盡。
有一種說法,人在要墮落惡趣、要下地獄之前,先當一次官,享受這些福報。福報窮盡以後,一下就下地獄,永遠都出不來了。也可能會有這樣的。所以不要看這些。
我們看那些人,也不學佛也不修行,心地特別惡劣,行為也特別不正,到處造業,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癡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到處造業,到處傷害眾生。世間的福報還蠻大,有權、有勢、有錢,也可以說愛幹什麼就幹什麼,想要什麼就有什麼。這都不是什麼好事。就像剛才說的,善業、白業要窮盡了。統統的窮盡了,死了以後一下就會下地獄,以後永遠都出不來了。就像無期徒刑,或者過幾天就要槍斃了的,這幾天讓他享受享受,讓他多吃點,讓他多喝點,讓他出去多玩一玩,到時候就完了,就這個意思。
這種人下地獄和其他人下地獄不一樣,其他人下地獄還有出頭的機會,不是無期徒刑。這種人下地獄是無期徒刑,永遠也出不來。現在很多人都是。
有的人為什麼懷疑因果呢?一個是前面說的這種情況,正在做惡業的時候,過去的善果先成熟了,惡果還沒有顯現,所以有人就懷疑因果。還有一種情況,有的人心地特別善良,也做很多行善積德的事。我們前幾天講了一個啞巴兒子的故事。他做得非常好,非常孝順,心地也特別善良,到處行善積德。但是歷盡坎坷。生活上總是有坎坷,工作上總是有挫折,經歷很多艱難困苦,非常不容易。為什麼呢?這並不是什麼壞事,這是好事。前面我們講故事的時候講過,兩世果報,一世了清,一個意思。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集積的這些惡業的果報統統要了清。這都是好事,都縮減到最低,最輕。
一生一世算什麼?遇到一些人間的艱難困苦算什麼?墮落惡趣了怎麼辦?墮落地獄了怎麼辦?那不是幾十年的事,那是很多生生世世,很多劫的事。痛苦不是沒有吃、沒有穿,沒有方便擁有。墮落惡趣的痛苦才是難忍啊!
所有的惡債都要了清,死了以後立即往生極樂世界,以後永遠是一片光明,永遠都是幸福快樂。會得到永恆不變的快樂,越走會越快樂,越走會越圓滿,最後能成佛。不是什麼問題。
但也不都是這樣的。當官的也有好的,也有佛菩薩的化身,也有真正的好人。以前佛在世的時候也是,很多國王、很多官員都是佛菩薩的化身,都是信佛的,都能學佛,結果很多也都成阿羅漢了,都成就了。現在也肯定有這樣的。
但是我們看那些非常壞的人,非常愛造業的那種人,世間的福報還比較圓滿的那些人,肯定是剛才說的那種類型的,那就完了,真的。這些人當中也是,有各種各樣的。業力不可思議,誰也說不清,但這都是佛講的,不會有錯。我們一定要相信,一定要取捨,如理如法地去斷惡行善。這樣我們才能改變自己的一切。
我說過,命運可以改變,但是完全靠自己。你能行善斷惡,命運就會越來越好。你如果做不到的話,那就沒有辦法了。你靠神,靠其他的一些因素,無法改變你的命運,無法能夠解決這些問題,你能相信因果,能取捨因果,這樣才能改變你的命運,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希望我們大家都能相信因果,取捨因果,然後去改變自己的命運,讓自己解脫成佛。
就講到這,最後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本課視頻下載位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ygbx1.wmv
本課WORD文檔下載地址
http://www.dymf.cn/download/wenziziliao/大圓滿加行因果不虛1.doc

本課視頻下載位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ygbx2.wmv
本課WORD文檔下載地址
http://www.dymf.cn/download/wenziziliao/大圓滿加行因果不虛2.doc

本課視頻下載位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ygbx3.wmv
本課WORD文檔下載地址
http://www.dymf.cn/download/wenziziliao/大圓滿加行因果不虛3.doc

本課視頻下載位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ygbx4.wmv
本課WORD文檔下載地址
http://www.dymf.cn/download/wenziziliao/大圓滿加行因果不虛4.doc

 

相關文章: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9601)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819)
1112~大圓滿教法 編輯部 緣氣:(5496)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472)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165)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976)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791)
926~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6633)
901~大圓滿心要精義加行指導 大圓滿心要 緣氣:(6366)
685~大圓滿三部教義 敦珠法王 緣氣:(7289)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213)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839)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657)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321)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608)
570~大圓滿法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6041)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262)
537~蓮師祖古寧體不共大圓滿治一切傳染病障法訣 twice 緣氣:(7489)
482~大圓滿﹝6﹞Dzogchen 西藏生死書 緣氣:(6453)
481~大圓滿﹝5﹞Dzogchen 自由時報美東版 緣氣:(5744)
480~大圓滿﹝4﹞Dzogchen 晉美彭措上師 緣氣:(6220)
479~大圓滿﹝3﹞Dzogchen 全知麥彭仁波切造頌 緣氣:(7465)
478~大圓滿﹝2﹞Dzogchen Lama.com.tw 緣氣:(6616)
477~大圓滿Dzogchen www.Dharma-media 緣氣:(6782)
455~大圓滿思想 持明丹珠 緣氣:(6009)
【No285】大圓滿傳承表 david 緣氣:(7674)
【No255】大圓滿教義中原史 A. W. Barber 緣氣:(6947)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四加行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8780)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滅六道輪迴之根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9727)
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敦珠法王開示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11601)
大圓滿法門簡介 rigpa01 緣氣:(7617)
大圓滿 其其 緣氣:(7327)
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大圓滿心性 緣氣:(9024)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76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87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8206)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970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7060)
大圓滿之見-法王敦珠仁波切 紅教法王敦珠仁波切 緣氣:(4911)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緣氣:(11495)
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鐵伏藏法 緣氣:(6464)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緣氣:(6973)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788)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緣氣:(8453)
圓覺宗大圓滿皈依心要 智敏·慧華 緣氣:(7039)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622)
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線上視頻觀看_ 達真堪布 緣氣:(8017)
大圓滿 實修證悟心要 阿松登巴仁波切 緣氣:(12190)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830)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6058)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達真堪布 緣氣:(7746)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達真堪布 緣氣:(6675)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585)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6046)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452)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606)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1) 達真堪布 緣氣:(7842)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2) 達真堪布 緣氣:(6866)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574)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4) 達真堪布 緣氣:(6518)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及意解 達真堪布 緣氣:(6065)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879)
大圓滿前行 自序 嘎瑪 緣氣:(6790)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法 1 嘎瑪 緣氣:(7070)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前行2 嘎瑪 緣氣:(5935)
大圓滿前行 言教與證教3 嘎瑪 緣氣:(4663)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525)
大圓滿前行 共同前行5 嘎瑪 緣氣:(6993)
大圓滿前行 不共前行6 嘎瑪 緣氣:(7584)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357)
大圓滿前行 學密基本觀念8 嘎瑪 緣氣:(6329)
大圓滿前行 轉煩惱為道用9 嘎瑪 緣氣:(6686)
大圓滿前行 三要行10 嘎瑪 緣氣:(8452)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170)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208)
《吾心忠告》大圓滿 敦珠法王仁波切 緣氣:(5165)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682)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493)

上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回目錄 下一篇(從《楞嚴經》中談持咒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