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金剛薩埵

    五加行中的歸依和發心的修法上面已講過了,歸依及發心的修法如果還沒有修完的話,必須要修完。因為,歸依和發心是一切大乘修法的基礎,及前行,若沒有修好此法,而修密宗的生圓次第和大圓滿的話,根本就修不起來。本來密宗的生圓次第是非常殊勝的法,但是,自己的心相續尚未成其法器便不能修成。所以,歸依和發心是相當重要的。今天咱們講第三個內加行——金剛薩埵的修法及念誦法。金剛薩埵的修法主要為懺悔罪過,是懺悔罪過的方法中最殊勝的。此法不但是懺悔罪過的修法,而且也是本尊及上師瑜伽的修法。

因為修金剛薩埵時,金剛薩埵的本體觀想為自己的根本上師,金剛薩埵又是一切佛和菩薩本尊的總體。所以,修金剛薩埵的修法也就是修一切本尊壇城,念誦百字明和六字金剛薩埵真言也就是念誦一切本尊之壇城的密咒。因此,續部雲:多世累劫中沒有積累福資糧的眾生,不但是修不成金剛薩埵,而且也聽不到、遇不到金剛薩埵的修法。是故,我們遇到此修法也是一個很大福德的果報。我們修前行的目的是為了把自心成為正行的法器,修正行的目的是為了證悟諸法的實相。那麼必須要清淨罪業,因罪業就是證悟的最大障礙。

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流轉六道輪回,其過程中已造了不可思議的罪過,不僅是無始以來的罪業,而且,從小到現在的一生中所造罪業也都是不可思議的。大家仔細想想,咱們每天殺生、偷盜、妄語、粗語等身及口所造的惡業那麼多,心上的貪嗔等更多,這一切都是很嚴重的惡業。每天所造的善業是很少的,而且,這些善業多數是弱力的那麼,現在我們不做懺悔死去的話,我們的前途是什麼樣的呢?用不著具有神通的人觀察,自己就能知道,一定是惡趣。所以,懺悔罪過是非常重要的。

 

具體修法

 

 

    首先在靜處平墊上以毗盧七法而坐,放下一切雜念,而如此思維:這一生我以多世累劫的福報得到了很難得的人生大寶,也聽到了很難聞的佛法,遇到了很難遇到的善知識,圓滿了一切修行正法的順緣,若我此時不修法而錯過這個機會,就會很難再得這樣的機會,因此我必須修個殊勝的法。如是發誓。再思維:我為了從輪回苦海裏度化無邊無際的眾生而發誓成佛,為了成佛今天修金剛薩埵的修法。如是發菩提心。

複次,開始觀想,自身與平常一樣,不觀想其他。自己的頭頂空中觀想一朵蓮花座,其有八個或十萬個花瓣均是白色,花蕊是藏紅色。有四指的花梗對準自己的頭頂。花心上有白色月輪大小等於花心,月輪很圓是平面的,月輪中間觀想一個白色的藏文吽字(>),其字極小,好象一根毫尖所寫的一樣,這就是金則薩埵的種子咒字。

複次其種子一刹那就變成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的本體要觀想為自己的金剛上師,因為金剛上師現世給我們灌頂和傳法而有很殊勝的法緣,所以,體相觀想根本上師就很容易成就。這不但是金剛薩埵的修法,而且一切本尊的修法都是這樣的。金剛薩埵的形相是:一面二臂,身白色如白水晶般。身上具備十三種報身之服飾。十三種服飾即:五絲綢服八種珠寶飾。五服即:(1)從頭冠吊於背後的小飄帶。(2)飄帶。(3)沒有袖子的白色上衣。(4)絲綢的腰帶。(5)紅色裙子。八珠寶飾即:(1)頭冠。(2)一對耳環。(3)項鏈。(4)舍母朵是中長的項鏈。(5)朵夏是長達肚臍處的項鏈,共有三種項鏈。(6)一對臂環。(7)一對手鐲。(8)一對足環。

右手持五股金剛杵於心口,左手持鈴於軟腰間。金剛杵及鈴如次表示智慧和空性。兩足金剛跏跌而坐。複次再觀想白色佛母,一面二臂,右手持彎刀,左手持充滿甘露的天靈蓋,與金剛薩埵雙運。觀想時,首先找一張標準的金剛薩埵雙身像,開光過後,把佛像供在供桌上,像前供五供之品。然後自己坐於供桌前而兩眼專注於佛像,心也不散亂專注於像。如是耐心修持。若全身不能同時觀想,先觀頭部、再觀想右臂、再左臂、右足、左足等,一一仔細觀想。最後,閉上眼睛的時候也就象睜開眼睛正在看著佛像時一樣,一清二楚地現出來。尚未能達到此境界之前,觀看佛像,此時要注意現空兩方面。現象方面要觀想清楚,頭、手、足、服飾,甚至眼球的黑白色都要觀想清晰。空性方面,應觀想如幻如夢的金剛薩埵顯而無實有。也就是說不能執著所觀想的本尊,實執本尊也是證悟空性的障礙,何況其他之法。

    清淨罪業必須要具備對治四力,四力即:依止力、破惡力、恢復力、對治力。上述的觀想叫依止力,歸依金剛薩埵及發菩提心也屬於依止力。第二力就是破惡力。破惡力是後悔罪過。譬如說有一人誤服劇毒,此後來他肯定生起很大的悔心,因他將要受難忍的痛苦甚至要捨棄生命。如是,我們也從無始以來流轉輪回的過程中已經造了不可思議的罪業,若現在不懺悔的話,恐怕就要墮落惡趣中受非常難忍的痛苦,所造的惡性果是永遠也不會錯亂的。由此在金剛薩埵的座前一心一意地對往昔所造的罪業發起猛利的悔心,及羞愧、恐怖之心。如果對罪過沒有悔心就絕對不能清淨罪業。

    第三力是恢復力,恢復力就是發誓將不再造惡性業,也就是斷除將來的惡性業。在金剛薩埵的座前應這樣發誓:往昔我不知善惡及其果報,是故造了無數的罪業,如今以善知識之恩,使我明白善惡性因果,知曉所取所舍,從今以後我雖遇命難也不再造這些惡業。如是由心靈深處一心一意發起猛利的決心。律經雲:若臨終時無法做懺悔儀軌,心裏發心雖遇命難也不再犯戒,如是發誓便能清淨一切犯戒之業。

    第二、三力極為重要,如果繼續造業是樂意的,那麼,再三懺悔也能只減輕而不能消淨。

    第四力就是對治力,對治力是清淨罪業的主要方式,誦經、頂禮、轉塔、佈施、供佛、持戒均可作為對治力。在這裏就是觀誦百字明及金剛薩埵咒。上述是四力的略意。

下麵講對治力的修法:于金剛薩埵父母無別的心間觀想一月輪,大小如一粒白芥子壓平一樣,是平面的。其中間觀想一白色吽(>)字,面向前。複次,觀想百字明,百字明的一百個字於月輪上從內)位於中間字(< 到外右旋繞三圈、百字明的第一個字字(>)前面,巴雜爾薩埵薩嘛雅等其餘的字從中間字的右邊到左邊旋繞而排成內外三圈。中心的字及百字明的第一個字字以及最後的一個字等三個字觀想於一條直線上。這些字均於月輪上站立,小如一根毫尖所寫的字一樣,全是藏文。

觀想時先看百個字,能觀得清楚時再排於月輪之上並誦百字明。對金剛薩埵發起猛利的信心而祈禱加持為我清淨從無始以來所造諸罪,能得共同與不共同的成就。此時月輪上的每個咒子上流降智悲的甘露,猶如火溶冰塊滴水一樣。此甘露經佛父佛母身形流至蓮花座花梗,由花梗流入自己和一切眾生的頭頂而入體內。身上的一切病變成血膿之形,諸魔變為蝌蚪、青蛙、蛇、魚等動物之形,一切罪障變為煙汁、炭汁、紅、蘭氣體之形,如洪水沖洗塵土一樣,以其甘露從大小便道及諸毛孔中排出體外,以此甘露清淨自身。

此時自身下的大地開裂,於其底端有死主是紅牛之形,其周圍有自己需償還業債的男女張著口手,自己體裏所排出的血膿等流入他(她)們的口及手裏,他們因滿足而心生歡喜心及菩提心,回歸各自居處。如此而清淨自己的業債,地裂也複合恢復原形。如是反復念誦百字明,需誦十萬遍。這些觀想如果不能同時觀想就分開觀想。譬如:先觀想蓮花座及種子咒,其觀想清楚後再觀想其他部分。最後自體成為非常清淨內外透明,現空無別。

其體內再觀想三脈四輪。三脈者:中為中脈,左右各一脈。脈輪者:頭頂大樂輪,具有三十二個脈辨,如傘輻,瓣端朝下。喉受用輪,十六脈瓣端朝上。心口法輪輪,有八脈瓣,瓣端朝下。臍處幻化輪,有六十四脈瓣,瓣端朝上。複次再觀想從頭頂流降甘露,其甘露先充滿頂,次滿喉、心間、臍輪,最後甘露滿全身,甚至手足指尖。甘露降滿頂輪等四輪時,如次得寶瓶、秘密、智慧、句灌頂。如次清淨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于自續如次生喜、勝喜、極喜、俱生喜等四智慧。如次自在修生起次第、修氣脈、修明點燃滴、修大圓滿。如次于自心相續種下化身、報身、法身、體性身的種子。

複次,念誦前行儀軌中的懺悔詞:

 

怙主我從無明故,

破又違犯三昧耶,

上師怙主垂救護,

金剛總持大悲尊,

吾者歸依眾生主。

 

髮露及懺悔一切違犯身口意根本及支分誓言,祈請賜予清淨一切罪障墮過之垢。此時金剛薩埵善而笑曰:善男子,你的一切罪障墮過,皆已清淨。如是賜予許可清淨而化光融入自身,此時自身也變為金剛薩埵。己身觀想金剛薩埵時要有三個要義即:明、淨、穩。明者:己身觀想金剛薩埵父母形色服飾等清清楚楚為明。淨者:己身觀想金剛薩埵不是把非清淨的物質觀想清淨,而是諸法的本性本來就是清淨的,其有很多理論證據。穩者:己身及金剛薩埵究竟是無二無別,對此應有堅定不移的信念,此為穩者。

    複次,金剛薩埵父母心間觀想月輪,大小同上,月輪中心有蘭色字(>),前方有白色嗡!字(<),右方黃色巴雜爾字(2#),後方紅色字(?),左方綠色字(<),字小如毫尖所寫許。心專注其咒並誦嗡巴雜爾薩埵吽。誦咒時最重要的是信心,要相信百字明等咒文即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百字明等咒文。因為,金剛薩埵及咒文二者都是佛之智慧顯現,二者都是渡化眾生的方便。所以根本沒有差別,其信心是使咒文發揮能力的唯一方便。

    六字金剛薩埵咒文發各自顏色的光,光上端有各種供品供十方佛菩薩,圓滿資糧,罪障清淨。佛菩薩的大悲加持變為光融入咒文而得共同和不共及學道無學道之一切成就。

又發射無量之光照六道眾生清淨一切罪障,器世間變為現喜淨土即金剛薩埵的刹土,諸有情世間變為五部金剛薩埵,觀所有金剛薩埵也誦咒,所有聲響都變為五部金剛薩埵咒文音,並念誦六字咒文。因這些修法是金剛乘的善巧方便之要,是故一刹那間也能圓滿不可),其也融入彎月形字(),其融入明點(。),明點融入那達(),心專注那達住一時,最終那達也融入於空性中,猶如彩虹消於空中。@),其融入字母(:),字融入把雜爾,其融入字,也融入字,字融入吽字的下音母(),其融入小字(<思議的資糧,能做遍天眾生有益之事。如是隨力念誦。最後起坐時觀想一切器、有情世間都化光融入自身,自身蓮座一起化光融入心間的字(

    複次心安住於明空無別之法性之中,然後又從空性中顯出金剛薩埵及其刹土並回向善根。

    略回向詞:

 

吾以此善業,成就金薩已,

無狡一切眾,願諸安其位。

 

誦其他回向文也可以。

    誦咒方式有聲念及意念二者。聲念乃用聲念誦,其誦法要斷除六過失而誦,(1)聲音太大,(2)太小,(3)太快,(4)太慢,(5)少念文子及音母,(6)多加文子或音母。後二者是發音不准之過。意念分二:·(1)金剛誦為呼、吸、住氣三者觀想咒音而誦。(2)意念者,不動舌根,唯用心而念。無論何誦法,心不外散,內沉而專心,于咒文的能力發起堅信,誦時與人不說話。《無垢懺悔續》雲:金剛薩埵承許:一切善逝之精華、使清淨一切違誓言及執障者、一切懺悔之王百字明者,若一時誦一百零八遍便能恢復一切違誓言,解脫於三惡趣中。任何瑜伽者專心常誦,此人現世三世諸佛視為長子而救護,亡已,一定成為諸善逝之長子也。每日早上尚未與別人說話之前誦二十一遍便能控制罪業的增長。否則,諸罪每日增長,善業亦如此。若誦十萬遍一切墮罪完全清淨。

     不能如是觀想的頓根者,要認為金剛薩埵之身、其智慧、百字明三者決定一體無二無別。流降甘露時,于金剛薩埵座前髮露罪過,發勇猛之悔心。自身觀想金剛薩埵時決定諸法本淨。百字明作為祈禱詞而誦,並堅信即可。

    所有得灌頂的皆是入密乘者,入密後需護持誓言戒,破誓言罪過嚴重,每個入密者都會有破誓言之過。入佛門而未入密乘者也有犯其戒之過及無始以來所造罪業,是故每個人的罪業是不可思議的。清淨罪業殊勝方便金剛薩埵的修誦法是唯一的。因此,此修法非常重要。

 

大圓滿龍欽心髓講義中金剛薩埵修誦法終!

相關文章: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9496)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722)
1112~大圓滿教法 編輯部 緣氣:(5411)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368)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050)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886)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690)
926~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6527)
901~大圓滿心要精義加行指導 大圓滿心要 緣氣:(6275)
685~大圓滿三部教義 敦珠法王 緣氣:(7191)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094)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73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568)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5)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3)
570~大圓滿法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5938)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148)
537~蓮師祖古寧體不共大圓滿治一切傳染病障法訣 twice 緣氣:(7413)
482~大圓滿﹝6﹞Dzogchen 西藏生死書 緣氣:(6366)
481~大圓滿﹝5﹞Dzogchen 自由時報美東版 緣氣:(5657)
480~大圓滿﹝4﹞Dzogchen 晉美彭措上師 緣氣:(6132)
479~大圓滿﹝3﹞Dzogchen 全知麥彭仁波切造頌 緣氣:(7346)
478~大圓滿﹝2﹞Dzogchen Lama.com.tw 緣氣:(6528)
477~大圓滿Dzogchen www.Dharma-media 緣氣:(6699)
455~大圓滿思想 持明丹珠 緣氣:(5924)
【No285】大圓滿傳承表 david 緣氣:(7568)
【No255】大圓滿教義中原史 A. W. Barber 緣氣:(6838)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四加行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8655)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滅六道輪迴之根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9603)
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敦珠法王開示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11467)
大圓滿法門簡介 rigpa01 緣氣:(7519)
大圓滿 其其 緣氣:(7207)
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大圓滿心性 緣氣:(892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655)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77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955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6971)
大圓滿之見-法王敦珠仁波切 紅教法王敦珠仁波切 緣氣:(4846)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緣氣:(11370)
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鐵伏藏法 緣氣:(6371)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緣氣:(6885)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4) 達真堪布 緣氣:(7490)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676)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緣氣:(8316)
圓覺宗大圓滿皈依心要 智敏·慧華 緣氣:(6937)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493)
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線上視頻觀看_ 達真堪布 緣氣:(7912)
大圓滿 實修證悟心要 阿松登巴仁波切 緣氣:(12084)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734)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達真堪布 緣氣:(7621)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達真堪布 緣氣:(6584)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498)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5967)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2)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7)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1) 達真堪布 緣氣:(7729)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2) 達真堪布 緣氣:(6774)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486)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4) 達真堪布 緣氣:(6441)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及意解 達真堪布 緣氣:(5956)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6)
大圓滿前行 自序 嘎瑪 緣氣:(6698)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法 1 嘎瑪 緣氣:(6979)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前行2 嘎瑪 緣氣:(5840)
大圓滿前行 言教與證教3 嘎瑪 緣氣:(4587)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4)
大圓滿前行 共同前行5 嘎瑪 緣氣:(6900)
大圓滿前行 不共前行6 嘎瑪 緣氣:(7477)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259)
大圓滿前行 學密基本觀念8 嘎瑪 緣氣:(6243)
大圓滿前行 轉煩惱為道用9 嘎瑪 緣氣:(6591)
大圓滿前行 三要行10 嘎瑪 緣氣:(8326)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071)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075)
《吾心忠告》大圓滿 敦珠法王仁波切 緣氣:(5061)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561)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343)

上一篇(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