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1)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學修加行。四外加行: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然後還有五內加行:皈依、發心、金剛薩垛除障法、供修曼茶羅、上師瑜伽。這些加行是一切修法的基礎。沒有這些前提的修法,沒有這些基礎的修法,修任何法都不會有成就。所以,加行的修法非常重要,都要先學修這些加行。

四外加行也好,五內加行也好,都要學會,都要修好。然後你去憑自己的緣分,念佛求往生,一定能往生,保證能往生。或者你修禪宗,一定能成就。有這個緣分的話,你念咒修本尊,沒有問題,很容易、很快速地能成就。如果沒有這些加行的修法,沒有這些基礎的修法,這些前提的條件都不具備的話,你念佛念得再好,打坐打得再好,持咒持得再好,修什麼法都不能成就,努力也是白費。

在修行的道路上,外加行、內加行,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你修內加行沒有修外加行,也是錯誤,也不能成就。每個修法都特別重要,尤其是外加行。對輪回,對三世因果,沒有深刻的認識,學什麼都不可能有真正的成就。

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都是斷斷續續,翻來覆去的。今天高興了,念;明天不高興了,就不念了。今天心情好了,修;明天心情不好了,就不修了。有時間了,修;沒有時間了,就忘了。閑著就想起來,念一念,做一做;一有事、一忙就忘了,根本想不起來佛法。也想學,也想修,也想精進,但就是學不進去,精進不起來。

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對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的痛苦、因果不虛的這些道理沒有徹底弄明白,沒有真正地了知,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定解。沒有別的原因。

這些加行,說是加行、基礎、前提,實際上這些法是最殊勝、最貼切、最有用的。我們真正能夠了知,真正能夠學修了這些法,對我們的生活,對我們的工作,對我們的一切都有很大幫助。但是人都這樣,沒有福報。一說加行,一說基礎,都不願意修,不願意做。這就是業障、魔力啊!一講空性,什麼三輪體空,什麼性空妙有,什麼氣脈明點,什麼大手印、大中觀,都想學,都想修,都追求。顛倒麼!上下錯謬而持、顛倒而持。沒有用!剛開始就追求那些高深的法,這是不可能的。一步登天,可能嗎?建空中樓閣是不可能的事。

其實這些加行,也可以成為正行。加行和正行怎麼區分?這主要看你自己的相續。沒有證悟開悟之前,你修大手印、大圓滿,其他的唯識、中觀這些高深的法都一樣,也只能達到加行的水準,根本達不到正行的境界。你所修的法是正行,但是你的心沒有達到正行的境界,所以境界不會到位。證悟開悟以後,你念皈依,念發心,念金剛薩垛百字明,念上師祈禱文,雖然你念的是加行的內容,但是你的心到位了,你的境界已經達到正行的境界了,你所修的加行也是正行。

如果沒有出離心,你修什麼法都是世間法。一個道理,證悟開悟之前,你修任何法都是加行,不會達到正行的境界。開悟證悟以後,你修的這些加行的法就都成為正行了。

所以,這些加行,不管是皈依、發心、金剛薩垛除障法、供曼茶羅還是上師瑜伽,都是從淺到深,從低到高。比如說你學修皈依,一直到你成佛了,那個時候皈依才算修成了,之前可以一直修。你修行的層次越高,你對皈依的認識就會越高,你所得到的就會越多。最後達到最圓滿,就是成佛。

不能小看這些加行的修法。如果你的心到位了,你的境界到位了,你修加行也是正行,也能今生解脫,也能即身成佛。如果你的心不到位,你修大手印、大圓滿也沒有用,今生不能解脫,不能即身成佛。

什麼叫大圓滿?大圓滿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其他這些生起次第也好,圓滿次第也好,禪宗也好,淨宗也好,這些修法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但是在你的相續中沒有出離心,你修這些法只是世間法,只能得到世間的人天福報,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根本達不到今生解脫、即身成佛的目的。

修加行的時候,主要看你自己有沒有出離心,有沒有菩提心,有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你的發心、動機是什麼,你所修的法也是這樣。不能輕視這些加行的修法,一定要重視起來,然後好好地學修這些法,反復地看,反復地聽,反復地觀,反復地修,慢慢才能領悟,慢慢才能成就。

加行修好了,正行就容易了。如果加行沒有修好,沒法修正行。就像蓋一棟樓似的,地基打好了才能繼續蓋房子。如果地基沒有打好,沒法蓋房子。即使蓋了也沒有用,過幾天,過幾個月就會塌,白辛苦。一個道理,如果沒有修好加行,修其他的法不會有任何的成就,暫時有些感受也沒有用,一遇到對境,一遇到事情的時候,一下子就會恢復原狀。

所以,把加行修好!加行修好了,然後再修其他的法,很容易。其實加行難,修加行比修正行還難,修四外加行比修五內加行還難。俗話說,“萬事開頭難”。修法也是一樣,剛開始的時候難,往後越學越簡單,越修越容易。外加行修好了,對世間法沒有貪念了,真正能夠放下了,然後再去修其他的法就容易了。我跟你們講過,學佛的人就像初一的月亮,剛開始的時候難,很缺少,也不那麼明亮。但是越來越圓滿,越來越明亮,最後就是一片光明。不學佛不信佛,沒有修行,世間上有福報,有成就的人,就像十五的月亮,雖然是光明的,但是越往後越缺越黑暗,最後就是一片黑暗。佛在經中也打過這樣的比喻。

修加行的時候,尤其是剛開始修外加行的時候,難,很難。外加行修好了,出離心也有了,然後再去修內加行的皈依、發心都容易。然後再去修除障法,曼茶羅,上師瑜伽,最後證悟空性很容易。所以,加行十分重要,都不能輕視,一定要重視,一定要學好修好。

我現在看了,我們這些人加行修得還是不扎實,尤其是外加行修得一點也不扎實。對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痛苦,因果不虛這些道理還沒有徹底了知。我們做功課的時候也是,聞法的時候也是,都想精進,都想好好地做,但是很多時候還是做不好,有的內收,昏沉,睡著了;有的外散,心一散亂,什麼也沒有修好,什麼也沒有聽見,沒有記住。原因是什麼?加行還是沒有修好。如果加行修好了,不可能這麼懈怠,也不可能這麼懶惰,一定會精進的,精神一定會集中的。

淨宗也好,禪宗也好,密宗也好,這些修法都屬於是大乘佛法,都不能沒有加行的基礎。加行是一切修法的前提條件,一切修法的基礎。沒有修好加行,就不能有其他的修法,也不會有任何的成就。這樣說來,加行多關鍵,多重要啊!

佛法是活法,佛法是最究竟的活法。如果我們沒有佛法這個活法,我們只有痛苦,不會有快樂;只有煩惱,不會有輕鬆的時候。你放心,如果沒有佛法,沒有修行,你想得到快樂是不可能的;沒有佛法,沒有修行,你想輕鬆自在是不可能的。我們真要輕鬆自在,真要快樂幸福,唯一的方法就是佛法。佛法才能救度我們,佛法才能糾正我們,佛法才能改變我們的一切。佛法才是辦法,佛法才是方法。其他的都不是方法,不是辦法。

沒有佛法,沒有修行,你的權利再大,勢力再大,財富再多,再聰明,也解脫不了,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我接觸的人當中,什麼樣的人都有,哪個層次的人都有。有文化的,沒有文化的;有技術的,沒有技術的;有錢的,沒有錢的;有權的,沒有權的;有家的,沒有家的;有孩子的,沒有孩子的,都有。但是都一樣,都覺得痛苦,沒有一個是真正有快樂的人,除了有修行的人。我遇到的人當中,也有有修行的。有修行的人肯定是快樂的,肯定沒有痛苦。除了有修行的人,沒有一個沒有痛苦、沒有煩惱的,沒有一個是真正能夠得到快樂的。真沒有,我不是騙你們。有佛法、有修行,就有快樂,就不會有痛苦。如果沒有佛法,沒有修行的話,都會痛苦的,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人身難得今已得。”如果沒有得到人身的話,我們不能修持正法。但是我們已經得到了人身。“佛法難聞今已聞。”如果我們沒有遇到佛法的話,也沒法修持佛法,沒法修行。但是我們遇到了佛法。如果我們現在還不珍惜、不精進,不好好學,不好好修的話,就是最愚癡的人,比那些沒有遇到佛法,不懂佛法的人還愚癡!他們因業力,沒有遇到佛法,不懂佛法。我們跟他們不一樣,我們已經遇到了佛法,而且懂得了很多道理,還不好好學,還不好好修,難道這不是愚癡嗎?比他們還愚癡!如果我們還通過佛法來造惡業的話,罪過比他們還嚴重!我們應該對自己負責任,不要造業,不然到時候你要感受很多很多的痛苦,要感受很多很多的果報,那個時候你一定會後悔,一定會痛苦的。但是後悔也沒有用,痛苦也沒有用,只能是忍受,沒有別的辦法。

我們現在一定要珍惜,一定要精進,一定要好好地學修,不能錯過這個機會,不能浪費這個機緣啊!誰不願意解脫啊,誰不願意快樂啊?誰願意感受痛苦啊?你不願意感受痛苦,你想快樂的話,我們也有修持佛法的機緣和條件,那你怎麼不抓緊時間,怎麼不好好修呢?學好了修好了,你身體能健康,工作能順利,一切都會吉祥如意,多好啊!

都好好地學修。要學就要系統地學,要修就要按次第修。現在我們學法就是這樣,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今天看這個書,明天看那個書。都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的,什麼也沒有弄明白。不能這樣。如果學法不系統,在大意上好像都明白了,實際上什麼也沒明白,再好也只是精通了詞句,不能精通含義。所以一定要用心,一定要仔細,一定要系統地學,一定按次第來修。

如果沒有出離心的基礎,你想發菩提心是不可能的。別人不一定能看准你的根基或者相續,你最清楚自己,最明白自己。好好地觀察觀察,在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如果還沒有生起出離心,那你就先別修菩提心。修也沒有用,不可能修成。

怎麼修出離心啊?學修四外加行。四外加行修好了,出離心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然後再去修菩提心。在有菩提心的基礎上,再去修證悟空性的智慧。在有證悟空性智慧的基礎上,再念佛求往生。這是有次第的。禪宗要求明心見性,在明心見性的基礎上,再去打坐參禪。或者去修密宗,通過兩個次第,念咒修本尊。那時候才有顯宗、淨土宗講的“看破放下清淨自在隨緣念佛”。出離心有了,菩提心有了,證悟空性的智慧有了,我們就已經看破了,也已經放下了,那個時候清淨平等自然就都有了,也能做到自在隨緣念佛了。

修禪宗不是講明心見性嗎?沒有明心見性,別想修禪宗,不可能。你有出離心,有菩提心,證悟空性了,然後去修禪就行了。證悟空性就是證悟一切法的真相真理,這就是明心見性。空性就是諸法的本性,諸法的真理。

明心見性了,然後修密法,五種圓滿是基礎。五種圓滿是大光明的境界。這要在證悟空性智慧的基礎上。你有顯宗裡講的證悟空性的智慧,還沒有到密宗裡講的自然大光明的境界。你有證悟空性智慧的基礎,然後再去觀五種圓滿,一切觀為清淨圓滿,保持自然大光明的狀態,然後再去通過兩個次第念咒修本尊,一定能成就。我們都對大圓滿法有信心,我們都想修大圓滿,那個時候,我們可以不修淨宗、禪宗,不修密宗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我們直接可以修大圓滿,一個是立斷法,立即斷掉所有的妄念執著;一個是頓超法,頓時超出三界輪回。立斷法是比較懶惰的人能夠成就的方法,頓超法是比較勤奮的人能夠成就的方法。修哪個都行,這兩個都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你時刻都有成佛的可能。

共同四外加行,是修出離心的一種方法。我們通過修四外加行,能夠成就出離心。我們皈依三寶,在這個基礎上修慈悲心,四無量心,通過這些方法,才能產生菩提心。有菩提心了,修金剛薩垛除障法消業,修曼茶羅積福,再修上師瑜伽,通過上師的灌頂加持。我們的福報上來了,業障小了,對上師生起信心了,通過上師的竅訣我們可以證悟空性,通過上師的竅訣我們可以立即成佛,這是直接修大圓滿。

加行非常重要,不能輕視,一定要扎扎實實地修好加行。加行修好了,然後修什麼都容易了。如果加行沒有修好,真的難啊!非常難!還對世間法那麼貪戀,還那麼貪戀世間的瑣事,還那麼貪著世間的利益,然後你還想去修,還想解脫,不可能的,想往生也不可能。如果你沒有出離心的話,到時候不可能放得下。臨終的時候你明明知道要離開,明明知道都要放棄,你能放得下嗎?你不牽掛你的兒女嗎?不牽掛你的財產嗎?不牽掛你的家人嗎?不可能!所以,對世間的貪戀、執著一定要斷掉,一定要放下。這是第一步,出離心。

但是放下不是放棄,該做的事情我們還要做,該盡的責任我們還要盡,該盡的義務我們還要盡。因為我們是學佛人,因為我們是修行人,學佛修行就是了緣、了債、了生死。有什麼緣,一定要了什麼緣;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對。但是我們面對的過程中,不能太牽掛,太執著,太貪著於這些。不是不管啊!一說出離心,就什麼也不顧,什麼也不管,什麼也不要,什麼也不做了。這不是放棄嗎?

出離心不是什麼也不要,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管。不是不要家,也不是不管孩子。你幹家務,照顧孩子是應該的,是應盡的責任。你為什麼要成家,為什麼要生孩子?就是這個緣麼!你沒有這個緣,不會成這個家;你沒有這個緣,不會生這個孩子。你既然成家了,生孩子了,有這個緣了,就必須要了這個緣。什麼叫了緣?一定要盡責任、盡義務。什麼意思?把家庭搞好,家務幹好,家庭內部的關係處理好,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把家裡這些裡裡外外的事情統統做好,這叫了緣。照顧好,培養好孩子,這就是了緣。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地去照顧,去關心,去付出,這叫了緣,這樣才能了緣。如果不是這樣,你有要求,求回報,為了暫時的一些利益而付出,沒有用,白費!

現在這些人,看著對家人挺關心,挺照顧,挺付出似的。但都是為了對方的利益、好處。在沒有好處,沒有利益的情況下,你立即就會放棄。難道不是嗎?你為他們做任何事情都是有要求,都是求回報的。這個怎麼知道?因為他一不順你的心,你就覺得受委屈了,受傷害了。這都說明你自私。你不自私,你不求回報的話無所謂。他對你好也好,不好也好,他關心你也好,不關心你也好,你不會不高興,也不會有意見或者有埋怨的。你有,這就說明了你不是真心,你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你得不到利益、好處的時候,心裡就覺得受委屈,覺得受傷害了。對孩子也是,你真心對他好的話,現在也好,將來也好,他對你好也好,不好也好,無所謂。你照顧他,培養他,為他付出,這是應盡的責任。你不管是對孩子還是對家人,你怕將來他對你不好,不聽你的。你覺得受委屈了,受傷害了,說明了你不是真心,你是自私,你是為了利益,為了回報。

成家生孩子都是緣。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地去為他們付出,這就是了緣,這樣才能了緣,這是應該的。你盡自己的義務,然後為他們去付出,了這個緣,和出離心一點點也不衝突。你在不貪念,不貪著的情況下也可以付出啊,也可以照顧啊,也可以關心啊,怎麼不能呢?如果你不自私,不自利,不是為了自己,你真正為了對方,為了他人,然後去關心照顧,這都是菩薩行,慈悲心。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又增加了恩怨,又增加了惡緣,根本了不了緣。今天你欠他,明天你還他,今天他欠你,明天他還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互相這樣欠這樣還,這叫輪回。

對世間的這些沒有貪念,對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沒有貪著,心裡不牽掛,不貪著於這些,這就是出離心。在不貪念,沒有貪著的情況下,也可以關心他們,可以照顧他們,也可以為他們付出,這叫了緣。

我說過,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你真有了出離心,你是不會害怕的,你會勇敢地面對。什麼叫會勇敢地面對?你一定會盡責任,一定會盡義務,而且不會求回報。你不求回報的話,你不會受委屈,也不會受到傷害,那你還怕什麼?你不怕了,就能勇敢地面對。

一定要按次第,通過四外加行修出離心。四外加行第一個就是暇滿難得。首先,我們要懂得暇滿難得的道理,這是修法最最基礎的。如果你不懂得、不了知人身的價值,你不可能真正學修佛法。什麼意思?你懂得了人身的價值,才會珍惜這個人身;你珍惜了這個人身,才會精進修行。

我們首先就要明白,什麼叫暇滿的人身?具足八種閒暇,十種圓滿的人身才是暇滿的人身。第二,暇滿的人身如何難得?第三,怎樣去珍惜暇滿的人身?這三個一定要了知,要明白。

什麼叫暇滿的人身?不是所有的人身都是暇滿的人身。人身有一般的人身(普通的人身),特別的人身,珍寶般的人身。很多人都是一般的人身,按世間來看,沒有什麼成就;按出世間來看,也沒有什麼成就。世間的福報也沒有,出世間的智慧也沒有,這種人是普通的人身,一般的人身。沒有出世間的成就,沒有智慧,但是有世間的福報,有名聞利養,這是特別的人身。珍寶般的人身,就是暇滿的人身,也可以說是遠離八種無閒暇處,具足八種閒暇,具足十種圓滿的人身。這裡講的閒暇,指的就是有學佛修行的機會,有學佛修行的條件。

八種無閒暇處,每一個無閒暇處都是沒有空閒修持佛法,沒有修持佛法的機會,沒有修持佛法的條件。他們不能修持正法,所以不能解脫,更不能成佛。八種無閒暇處都是什麼呢?人間的有四種,非人間的有四種。非人間的四種是地獄處,餓鬼處,傍生處,長壽天處。

1、地獄處。地獄的眾生,沒有空閒修持正法。因業力所感,因業力所現,地獄裡到處都是燃燒的鐵板,到處都是燃燒的鐵山,到處都是火焰,而且這個火焰特別地熾熱,比我們人間的火焰熾熱千萬倍。一到那裡,一刹那就會燒焦整個身體。但是他們還死不了,一直要感受這樣的痛苦。這是八熱地獄。

還有八寒地獄,特別冷,到處都是雪山、冰山,一到那個環境,立刻就會凍僵,身體到處裂開,裡面出血、出膿。我們在人間,當下就會死亡,但是地獄的眾生業力深重,就要感受這樣的痛苦,還死不了。地獄眾生跟我們不一樣,身體特別龐大,而且皮膚特別嫩,特別脆弱,沒有一點點承受力,特別痛苦。它們連哭都哭不出來,叫都叫不出來,一直要感受這樣的痛苦。但是沒辦法。我們現在這麼一想,肯定死掉唄!死不了,業力麼!業力不可思議。我們在人間也是,有的人病情特別嚴重,特別惡化,看著很快就差不多要死了,但是一直死不了也活不了,好幾個月,好幾年,好幾十年,一直感受疾病的痛苦。人間也有這樣的,那地獄就不用說了。地獄眾生就是這樣的業,就要感受這樣的痛苦。

有的複活地獄裡的眾生,暫時死了,但是空中立即就會出現一種聲音,“願你們復活。”死去的眾生聽到了都能復活。然後又互相殘殺,又死,又復活……其他地獄裡的眾生,根本沒有死的時候。他們日日夜夜都要感受熾熱、寒冷的痛苦,根本沒有修持正法的空閒,沒有修持正法的心,連這個想法、這個念頭都生不起來。一直受折磨,一直感受這樣難忍的痛苦。

沒辦法,業力麼!業力什麼時候窮盡了,什麼時候才能解脫。但是時間也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個月兩個月,也不是一年兩年,也不是幾十年。比如八熱地獄裡的無間地獄,時間是一個中劫啊!二十個中劫是一個大劫,一個大劫是人間六億七千九百九十二萬年。在一個中劫裡一直要感受這樣的痛苦,哪有學法修行的空閒,哪有這個機會?根本不可能。

2、餓鬼處。餓鬼也分很多種。他們主要感受饑渴的痛苦。一百年、一千年當中,連食物、水的名字都聽不到,特別渴,特別餓,到處尋找食物,有時候還會遇到很多障礙,也會遭受很多傷害和驚慌。夏天天一熱,晚上月亮也是熱的;冬天天一冷,白天太陽也是涼的,就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他們的環境特別惡劣,形狀特別難看。他們根本聽聞不到佛法,也不能修持佛法。業障讓他們根本遇不到,也沒有這個心,沒有這個想法,到處感受饑渴的痛苦,到處尋找食物和飲品,根本沒有修持正法的機緣。

3、傍生處。傍生也分很多種,主要是互相殘殺,小的吃大的,大的吞小的。我們一看《動物世界》,馬上就能明白傍生的痛苦。它們的生命時刻都有危險,吃一口草,也要東張西望。它們都不願意死,都害怕死,心裡特別恐慌,心一刹那也得不到安寧,得不到休息。在特別恐懼的狀態中,心根本沒有穩定的時候,無法能夠修持佛法。

因為業力,地獄的眾生嗔恨心特別重,餓鬼貪心特別重。傍生特別愚癡,今天要凍死了,它們也不會取暖。如果告訴它們,今天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永遠解脫,永遠脫離痛苦,它們也不會念。就是愚癡麼,所以沒有空閒修持正法,沒有學法修行的機緣,沒有這個條件。這三個都是八無暇處。

4、長壽天。在四禪處的東北方向有個黑洞,那裡有無數的眾生。長壽天也是無想天,他們沒有思想,沒有意識,在這種境界裡,在那種狀態中虛度光陰。

在人間,沒有證悟開悟之前,別總是靜坐,什麼也不想在那邊坐著。也沒有什麼正知正見,也沒有證悟空性,沒有什麼正確的見解、境界。現在很多人都說,“我是修禪的”,然後在那邊要求自己善的念頭、惡的念頭,所有的念頭都不能有,控制思想,控制意識,然後坐著。也許會達到一些境界,也會進入一些狀態,但是死了以後大部分都是轉生為長壽天。不好的,沒有行善斷惡的,比較愛造業的,托生為餓鬼、傍生。餓鬼和傍生裡也有能禪定的,能入定很長時間的,會托生為這樣的眾生。你能入定,也有一定的境界,容易墮落惡趣,或者轉生為餓鬼,或者轉生為傍生,會感受這個果報。如果有一點斷惡行善的,會升天,轉生為長壽天。

長壽天眾生無思想,無意識,他們就把那個境界當為解脫了,在那種境界,那種狀態裡虛度光陰。他們一入定,能坐很長很長的時間,但是對他們來說一會兒就過去了,感覺不到那麼漫長。業力窮盡的時候,就會出定。那個時候他們就知道,他們還沒有解脫,還有煩惱,還有痛苦,以前他們把那個境界當成解脫了。就像我們昨天講的“未領會而持”,他們理解錯了,這不是佛的境界,也不是解脫,但是他們不知道,他們就是那麼修的麼,“我還沒有解脫,還有煩惱,怎麼了?佛法是假的吧,佛是不是說謊話了?”一生起邪見,一下子就會墮落地獄,就要感受地獄的痛苦。這是長壽天,沒有思想,沒有意識,他們也沒有修持佛法、修持正法的機緣。這是非人間。

然後是人間的四處,也是八無暇處。

5、邊鄙地。邊鄙地沒有佛及佛法。邊鄙地的這些眾生,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癡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他們不做善事,只做惡事,做惡業的時候,力量特別大,殺傷力特別強,做其他的壞事,特別聰明,特別有能力。這種人業力特別重,煩惱特別重,心地特別下劣,他們就在那種狀態中虛度光陰,根本趨入不了正道,根本沒有空閒修法。邊鄙地,就是沒有佛,沒有佛法的地方。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地方,但是現在我們沒有處於這樣的地方。

6、邪見者。主要是因為環境的原因,或者周圍接觸的這些人相續被染汙了,自己的相續中也已經有了特別嚴重的邪知邪見,根本不相信因果,不相信輪回,不相信上師三寶,不相信佛法。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人。有些國家,有些地區,有些家庭,根本沒有佛法,而且邪思邪見特別重。因為相續被染汙的原因,在自己的相續中也有特別嚴重的邪思邪見,根本不相信,講也講不通,勸也勸不了。他們的相續中已有的邪知邪見,不是一般的強烈,而是非常強烈。我們要感化、要勸動是不可能的。這種人今生無法救度,無法幫助,他們就是邪見者,不會有修持正法的機緣和條件。這種也是無閒暇處。

7、暗劫。佛不出世的劫叫暗劫。這裡指的劫是一個大劫,八十個小劫為一個大劫。現在我們這個劫也叫賢劫,也叫光明劫。為什麼叫光明劫?這個劫中會出現一千尊佛陀,都在印度金剛座顯示成佛,他們都能轉法輪。佛出世了、轉法輪了,這個世界有了佛法的光明,這個劫就不黑暗了,所以這個劫叫光明劫。

佛不出世,沒有佛法的光明,這個劫叫暗劫。佛沒有出世是什麼意思?佛沒有顯示成佛。佛顯示成佛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廣轉法輪。佛沒有顯示成佛的話,不會有廣轉法輪。沒有廣轉法輪,就不會有佛法的光明。沒有佛法的光明的劫叫暗劫,黑暗的劫。

有的人想,佛為什麼不顯示成佛呢?為什麼不傳法啊?佛不是要廣度眾生麼?弘法利生不是佛的事業麼?弘法利生不是佛法的結果麼?出生于暗劫的眾生,業力特別深重,福報特別淺薄,根本接觸不到佛法的光明。因他們的業力所現,在他們面前,顯現不了佛。所以,在他們所現的世界,不會有佛顯示成佛。不是佛不慈悲,也不是佛不救度他們,而是救度不了。暗劫裡,沒有佛法的光明,沒有正法。那些眾生,連三寶的名字都聽不到,哪有機會修持佛法,哪有機緣解脫?

8、喑啞。平時指不會說話的人,就是那些聾啞人。但是不會說話的聾啞人,不一定不能接觸佛法,不一定不能修持佛法。這裡所指的喑啞是意根喑啞,是意根不成熟的人,真正的瘋子、傻子,根本無法能夠溝通的這種人。你讓他念,他也聽不懂;你讓他學,他也學不會。這種人無法能夠修持正法。

這四個是屬於人間的無閒暇處。

以上這些就是八無暇處。為什麼叫無暇處呢?就是沒有修持正法的空閒,沒有修持的機緣和機會。現在我們好好看看,觀察觀察自己,我們是不是這樣的人?地獄處,我們還沒有下地獄,這個我們沒有問題了。我們也不是餓鬼,傍生也不是,長壽天也不是,邊鄙地也不是。邪見者,都好好觀察觀察,但願都不是吧。暗劫不是,喑啞也不是,好了,八種閒暇都有了。然後十種圓滿有沒有?明天再看。

今天就講到這裡。最後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得勒!

我們接著共同回向,將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早日證悟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9600)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818)
1112~大圓滿教法 編輯部 緣氣:(5496)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468)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165)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975)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790)
926~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6633)
901~大圓滿心要精義加行指導 大圓滿心要 緣氣:(6365)
685~大圓滿三部教義 敦珠法王 緣氣:(7289)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212)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837)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656)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319)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607)
570~大圓滿法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6041)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260)
537~蓮師祖古寧體不共大圓滿治一切傳染病障法訣 twice 緣氣:(7489)
482~大圓滿﹝6﹞Dzogchen 西藏生死書 緣氣:(6453)
481~大圓滿﹝5﹞Dzogchen 自由時報美東版 緣氣:(5744)
480~大圓滿﹝4﹞Dzogchen 晉美彭措上師 緣氣:(6220)
479~大圓滿﹝3﹞Dzogchen 全知麥彭仁波切造頌 緣氣:(7465)
478~大圓滿﹝2﹞Dzogchen Lama.com.tw 緣氣:(6616)
477~大圓滿Dzogchen www.Dharma-media 緣氣:(6782)
455~大圓滿思想 持明丹珠 緣氣:(6009)
【No285】大圓滿傳承表 david 緣氣:(7673)
【No255】大圓滿教義中原史 A. W. Barber 緣氣:(6946)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四加行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8779)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滅六道輪迴之根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9727)
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敦珠法王開示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11601)
大圓滿法門簡介 rigpa01 緣氣:(7616)
大圓滿 其其 緣氣:(7326)
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大圓滿心性 緣氣:(902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760)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87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8206)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970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7059)
大圓滿之見-法王敦珠仁波切 紅教法王敦珠仁波切 緣氣:(4911)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緣氣:(11493)
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鐵伏藏法 緣氣:(646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緣氣:(697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4) 達真堪布 緣氣:(7586)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787)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緣氣:(8451)
圓覺宗大圓滿皈依心要 智敏·慧華 緣氣:(7038)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621)
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線上視頻觀看_ 達真堪布 緣氣:(8017)
大圓滿 實修證悟心要 阿松登巴仁波切 緣氣:(12189)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830)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6057)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達真堪布 緣氣:(7745)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達真堪布 緣氣:(6673)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585)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6046)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452)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606)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2) 達真堪布 緣氣:(6865)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573)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4) 達真堪布 緣氣:(6518)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及意解 達真堪布 緣氣:(6065)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877)
大圓滿前行 自序 嘎瑪 緣氣:(6790)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法 1 嘎瑪 緣氣:(7069)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前行2 嘎瑪 緣氣:(5934)
大圓滿前行 言教與證教3 嘎瑪 緣氣:(4662)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525)
大圓滿前行 共同前行5 嘎瑪 緣氣:(6991)
大圓滿前行 不共前行6 嘎瑪 緣氣:(7584)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356)
大圓滿前行 學密基本觀念8 嘎瑪 緣氣:(6329)
大圓滿前行 轉煩惱為道用9 嘎瑪 緣氣:(6686)
大圓滿前行 三要行10 嘎瑪 緣氣:(8451)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169)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206)
《吾心忠告》大圓滿 敦珠法王仁波切 緣氣:(5164)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680)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492)

上一篇( 執戲空論 妙禪問)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