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2)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今天要學習的內容是暇滿難得。暇滿難得很重要,得到暇滿的人身才有了解脫的機會,才有了修持正法的機會。有了暇滿的人身,才可以修持正法;如果沒有暇滿的人身,我們就不能修持正法了。不修持正法的話,我們就不能解脫,也不能成佛了,我們永遠會痛苦,會有很多很多煩惱。所以,解脫不是小事,是頭等大事啊,都一定要明白。做人都這麼難,三惡趣的痛苦就更不用說了,確實是極大難忍啊!我們不是講故事,不是嚇唬人,也不是鬧著玩,都是事實啊!真是這樣的,非常非常的痛苦。這個痛苦我們真要感受的話,根本忍受不了,但是沒辦法,業力麼。業力現前了,你就得承受,就得忍受。

趁著現在還沒有墮落惡趣之前,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別讓自己墮落惡趣。到時候多難,多苦啊!一旦墮落了,想出來,想解脫,可以說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現在就要注意,別造這些墮落惡趣的惡業。你造業的時候,第一個很容易,第二個沒有任何的意義。但是你要感受果報的時候,時間非常漫長,不是一年兩年,也不是幾十年幾百年。你要承擔的痛苦不是一般的痛苦,是非常難忍的、極大的痛苦。

比如我們今天說個瞎話,打個妄語,說打就打了,想說就說了,很容易,也沒有任何的意義。但這是造業啊!你以後要承擔果報,要感受痛苦。這個痛苦,時間又漫長,痛苦又難忍,不是小事啊!都不當事,隨便,想說就說,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似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語、綺語、離間語、貪心、害心、嗔恨心、邪見,說做就做,說犯就犯,根本不當回事。你要感受這個果報,承擔這個後果的時候,可不是這麼容易,這不是小事。

你要好好地想一想,多注意,別造這些業。有時候肯定會造業啊,我們很多人還是凡夫,有時候因愚癡,不知道,不明白就造業了。有時候煩惱一上來,控制不了就又造業了。有時候因習氣,不知不覺地又犯錯了,又犯戒了,又造惡業了。有時候也知道,也明白,但是不相信佛說的話,不相信上師說的話,然後又造業了。所以對此一定要懺悔,統統地懺悔啊!

你當下能把握住,不犯戒、不犯錯是最好的。萬一當下沒有把握住,突然造業了,犯戒了,立即抓緊時間,越快越好,發自內心地懺悔。佛曾經說過,兩種人都能解脫,都能成佛:一個是不犯錯,不犯戒的人;一個是犯錯了,犯戒了,會懺悔的人。你雖然犯戒了,犯錯了,但是過後能反省、能懺悔也行。業障沒有功德,但是通過懺悔能清淨,能消除,這是業障的功德。任何業障通過懺悔都能消盡,都能清淨。統統地懺悔,這是唯一的方法。

懺悔的事不要一拖再拖,要抓緊時間。最好不要過夜,中等的不要過月,最起碼、最差勁的也不能過年啊!過夜了,過月了,過年了,就越來越不好懺悔了!沒有過夜的時候你能懺悔,這個業就容易消掉。沒有過月,一個月之內能夠懺悔也行。最差的不能過年。過年了,一年當中沒有懺悔,還繼續留痕跡,留這種惡習的話,雖然也能懺悔清淨,但是難,就像個染汙似的,時間越長越不好處理。

我們很多人既然還是凡夫,有時候一定會犯戒,會犯錯,這也很正常。但是你不懺悔,那你就談不上修行了。佛對學佛人最高的的要求是不犯錯不犯戒,不造惡業,這個你沒有做到。你要承認錯誤,你要改正錯誤,這個你也沒有做到。最低的、最起碼的要求,就是過後懺悔,你連這個都沒有做到,那你還能談得上是學佛修行人嗎?不是學佛人,不是修行人。

我們很多時候因為不了知,不明白,也會犯戒。有時候我們對很多道理還是半信半疑,因為這個也會犯戒。有時候我們也明白,也相信,但是煩惱一上來,嗔恨心一上來,控制不了,罵人了;控制不了,傷害人了,傷害眾生了,也有這種情況。

第四個是習氣。也不是想犯戒,也不是想犯錯,也不是想造這些惡業,但是人都有習氣,不知不覺地又犯錯了。

人為什麼造惡業,會犯戒、犯錯,佛講了四種原因。一個是不明白,第二個是不相信,第三個是煩惱,第四個是習氣。但是佛夠寬容的了,沒事,你當下沒有把握住,不怨你;你還沒有斷煩惱,所以沒有控制得了;你還有習氣,所以又犯戒了。沒事,我可以原諒你,你只要懺悔就行了,也能清淨,你一樣可以解脫,一樣可以成就。你連這個都沒有做到,還不承認自己的錯誤,還不想改正錯誤,還想繼續犯,那就沒法救了!佛夠寬容的了,我們自己沒有做到,佛也沒辦法。

不造惡業是最好的,造惡業了,通過懺悔也能清淨,沒有事。但是就怕造惡業了還不懺悔。你自己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有沒有這種情況?如果有這種情況,你得統統懺悔。否則的話,壽命是無常的。人的壽命就在呼吸之間,隨時都有危險,隨時都可能死去。你造業了還沒有懺悔,突然死了,就要墮落了,就要下地獄了,你要感受地獄的痛苦了!多可怕啊!還等什麼呀,趕緊懺悔吧!

我們不墮落,不下地獄,但是留戀人間和天界,覺得這裡好,也是錯誤!天人哪有好的?天人福報很大,條件很好,但是內心特別空虛,整天在懈怠懶惰放逸的狀態中虛度光陰。他們世間的福報太大了,能享受的太多了,但是這些對他來說都沒有用,物質上的享受代替不了精神上的安寧,內心一樣空虛,一樣痛苦煩惱。整天特別放逸,內心特別散亂,不能安寧,所以他們也沒有快樂。現在一說天人好,天界好,都想升天。一說“你能升天”,或者“你的親人升天了”,都心裡踏實,有點高興了似的。剛才我講了,天人沒有好的,他們世間的福報大,比人還有福報,但是他們只有財富,沒有法福,他們的福報不如人。人能學佛,能修行,天人不能,他們對佛法生不起信心,所以說天人沒有好的。天人快要死亡的時候,就會出現死亡的征相,特別可怕。很多天人都是,福報窮盡了,只剩下這些惡業,要感受惡報,再也得不到人天的樂趣,大部分天人都會下地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你看,有用嗎?

天堂好,條件好,天人福報大,但是也有煩惱,不快樂,有什麼用?天人壽命都很長,但是對他們來說,不覺得長,感覺不到,吃喝玩樂,時間很快就會過去。然後就要下地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也特別的痛苦!你們別求人天的福報,別想升天啊!

然後是人。很多人覺得,人挺好,做一個有福報的人,來世想當主席,當總統,當明星,也有這樣的人。別想了,沒有快樂!沒有修行的話,有錢也是個負擔,有權也是個壓力。這些明星,沒有自由,活在別人的眼光下,非常非常痛苦!我們不太瞭解,看他們的節目也看不出來他們的內心,也不知道他們其他的情況,只是看到他們在表演的時候挺好,覺得挺有意思。那個時候他們正在裝麼!正在裝的時候,裝快樂,裝好,能有什麼可靠的呀?他們實際上特別痛苦,一點點也不自由。而且他們有他們的難處,他們有他們的煩惱,特別的痛苦。我們也沒有當過明星,所以感覺不到。主席、總統都是這樣的。我們今生今世也沒有當過,以前肯定當過,但是都忘了,現在也想不起來了。其實他們也特別痛苦,特別有壓力。他們有他們的難處,有他們的煩惱、痛苦,比我們的痛苦大得多。所以,別希求這些。

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不欲臨苦,怨憎會苦。人啊,沒有什麼好的,都是個痛苦。所以六道輪回裡沒有快樂。我們一定要斷除這些煩惱,消除這些分別執著,一定要消除這些惡業。我們消除惡業了,斷除煩惱了,就不用流轉輪回了,也就不用感受輪回的痛苦了。

解脫是個大事,但是如果我們不修持正法的話,就不能解脫了。沒有暇滿的人身,我們就不能修持正法了。所以首先我們要觀察自己,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是不是暇滿的人身?這是個大事啊,不能不觀察啊!有的人不明白,“我們為什麼首先要修持暇滿難得呢?修持暇滿難得有什麼用?有什麼意義呢?”也會生起一些疑惑。如果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不是暇滿的人身,那我們修持不了正法,我們不是正法的法器,學也是白學,修也是白修,再精進再努力,也不能解脫。這是個大事。

所以首先我們要學修暇滿難得。我們要觀察自己的相續,自己是不是暇滿的人身。我們雖然得到了人身,但不是所有的人身都是暇滿的人身。如果我們是暇滿的人身,那就要珍惜。如果我們的人身不是暇滿的人身,我們要想盡辦法,把自己的相續,把自己所得到的這個人身變成暇滿人身。你看,多重要啊!

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是不是暇滿的人身?就要這樣觀察,這樣對照。昨天我們講了一共有八種無閒暇處,這裡所講的閒暇,指的就是有學佛修行的緣分和條件。沒有這個緣分,沒有這個條件,就是無暇處。這個要明白。一說閒暇、無閒暇處,有的人又糊塗了,對不上號了。

八無暇處的眾生,都沒有修持正法的緣分與條件。人間的有四種,非人間的有四種。非人間的有地獄、餓鬼、傍生、長壽天。這個我們都不是,所以我們不用再觀察。人間的有邊鄙地、邪見者、暗劫、喑啞。邊鄙地是沒有佛法的地方。邪見者是邪知邪見特別嚴重,相續被染汙了。暗劫是沒有佛法的劫。喑啞是意根喑啞,真正的瘋子、傻子,無法能夠溝通。這些我們都不是。

這麼一看,我們沒有出生於八無閒暇處,都遠離了八種無閒暇處,都具足了八種閒暇。然後再繼續觀察,一共有十種圓滿。有五種自圓滿,有五種他圓滿。自圓滿是從自己的角度要具足的五種圓滿,第一個是所依圓滿,第二個是環境圓滿,第三個是根德圓滿,第四個是意樂圓滿,第五個是信心圓滿。

第一個所依圓滿是擁有人身,這個我們都有了。得人身是最基本的條件,得到了人身,才有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可能。有人身不一定能學佛修行,不一定能解脫成佛,但是有這個可能。其他道,三惡道,阿修羅和天人都沒有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可能,連可能性都沒有。有些天人,八大天王、八大天女,不是普通的天人,這都是佛菩薩為了度化天界的眾生所化現的,這都不算。

以前很多天人,不是佛菩薩所化現的那些普通的天人,也有很多到世尊面前請法、求法,也有這樣的情況。他們也請法了,佛也傳法了,但是只是結個善緣、種個善根而已。真要學修、真要解脫成佛,沒有這個可能。他們結善緣了,種下善根了,然後他們很快就能托生為人,然後再皈依佛門,依止上師,然後在上師的引導下聞思修才能解脫,才能成佛。一般的普通天人,沒有在天界裡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這種情況。所以三惡道我們就不用說了。上三道,阿修羅和天人也沒有真正學佛修行的緣分,沒有解脫成佛的可能性。得到人身了,轉生為人了,才有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可能性。在得人身的基礎上,才會有其它的圓滿,這個叫所依圓滿。

第二個就是環境圓滿,學法修行的環境要圓滿。這個指的是佛教中土,佛法中土。佛法發展、興盛的地方叫佛法中土。在佛經裡分地界中土和佛法中土兩種。印度,尤其是金剛座是地界中土。因為它是整個南贍部洲的中央。我們這個劫叫賢劫,在賢劫裡會出現一千尊佛陀,都在印度金剛座示現成佛。印度金剛座是不壞不滅的。這個世界有成、住、壞、空。世界有壞,一直到空劫的時候,印度金剛座仍然存在。因為這是諸佛示現成佛的地點,加持力特別強,也是賢劫千佛的一種力量合二為一,使它變得不生不滅了。世界到空劫的時候,它仍然存在。這是地界中土,然後是佛法中土。以前印度是佛法中土,因為印度是佛法最發展,最興盛的地方。後來藏地也是,現在漢地也是。佛法發展了,佛的事業發展了,佛法現在正是興盛的時候,內地、漢地也屬於佛法中土。我們生於佛法中土,我們有了環境圓滿。

第三個根德圓滿。眼根、鼻根、耳根、舌根、身根、意根,六根具足不殘缺。盲人、聾啞人要聽聞,要學修佛法都有困難。有一點點問題,但是沒有直接影響到學佛修行、解脫成佛,也算是根德圓滿。

第四個是意樂圓滿,就是業際不顛倒。不用說是學佛的人,不用說佛菩薩,就是做為一個人,也應該要善良,應該要行善積德,這是一種做人的原則。業際顛倒的人不是這樣的,是相反的。看現在也有這樣的人。就想騙人,想傷害他人,這種人心地惡劣,惡念特別重。行為也是,不行善、不積德,光造惡業。經常吃喝嫖賭,這種人剛強難化,行為特別粗魯。就是幹這些殺盜淫妄酒的壞事,這種人就是業際顛倒。

還有一種業際顛倒的人,剛開始挺善良,挺有善根,也接觸佛法了,皈依三寶了,後來遇到一些事情,出現一些情況以後,就灰心了,退步了,開始一點點也不相信因果,不相信輪回,不相信三寶了。心裡生起了邪知邪見,惡念開始嚴重,開始做些惡業壞事,也有這樣的情況。這種人,學佛修行也是有目的的,他沒有達到目的,就開始懷疑,開始灰心退步,開始放棄一切了,然後還誹謗佛法,造惡業。這種人也是業際顛倒。這種人無法轉變,無法救度。這種人也不能修持正法。我們都不是這樣的人吧?如果不是,意樂圓滿我們就有了。

第五個是信心圓滿,對上師三寶有信心。有的人對上師三寶一點一滴的信心都沒有,不是懷疑,而是徹底不相信。也有這樣的人,善根特別淺薄,而且無法能夠溝通,無法能夠轉變,這種人也不能修持正法。我們不是這種人,所以信心圓滿也有了。

觀察自己的相續,一個個對號的時候,知道所依圓滿、環境圓滿、根德圓滿我們都有了,但意樂圓滿和信心圓滿還要仔細地觀察。如果自己對佛法沒有興趣,對上師三寶沒有信心的話,還是沒有具足意樂圓滿和信心圓滿,所以也不能修持正法。所以要培養信心,多看輪回的過患,多看解脫的利益,多看上師三寶的功德,這樣逐漸也能培養起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上來了,學佛修行就不難了。

其實學佛修行一點點也不難。在生活中、在工作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學可以修,關鍵是我們不會學,不會修,因為不懂佛理,不懂佛法。這是最可怕的。你不懂佛理還信佛,不懂佛法還學佛,這不是沒有事找事嗎?真的。信佛也是迷信,學佛也是盲修瞎煉,荒廢人身。你真明白了,真會了,一點點也不難。在工作中,在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修。哪個不是修行啊,哪個不能成為修行啊?包括掃地、擦地,包括洗臉、洗澡,包括吃飯、睡覺都可以變成修行。念一轉都變成修行了,念轉不過來的話,你在佛堂裡念佛、燒香、誦經、磕頭也不是修行。不會發心,不會調整心態,都不是修行。那麼自私自利地拜佛,那麼自私自利地誦經,那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就像我昨天講的,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

最基本的這些道理都要明白,都瞭解了,然後再去修,一點點也不難。這個特別重要。別浪費時間,多麼難得的機會,都一定要珍惜!好好地學,好好地修,真的不能錯過啊,這個機會不能擦肩而過啊!我們天天學佛修行,一定要多留心,一定要往心裡去啊!一定要記在腦子裡,溶化到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每一件事都應該這樣做,包括學佛修行。

學佛修行是多大的事啊,不但要明白,更要記住,更要做到。這是多麼好的機會,家裡也能走開了,也可以參加這個法會了。有的想來,家裡走不開;有的想來,沒有時間,要上班工作;有的年齡大了不行,有的身體不好不行。你們有多好的機緣啊,所以都要珍惜。每一件事、每一個功課都要做好,修法的時候,觀修的時候,從內心裡做,把功夫下在心上。

今天晚上講到這吧,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得勒!

我們共同回向,將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無上大圓滿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9497)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725)
1112~大圓滿教法 編輯部 緣氣:(5414)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369)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051)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887)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691)
926~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6529)
901~大圓滿心要精義加行指導 大圓滿心要 緣氣:(6276)
685~大圓滿三部教義 敦珠法王 緣氣:(7191)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095)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73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569)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5)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4)
570~大圓滿法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5939)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150)
537~蓮師祖古寧體不共大圓滿治一切傳染病障法訣 twice 緣氣:(7414)
482~大圓滿﹝6﹞Dzogchen 西藏生死書 緣氣:(6367)
481~大圓滿﹝5﹞Dzogchen 自由時報美東版 緣氣:(5658)
480~大圓滿﹝4﹞Dzogchen 晉美彭措上師 緣氣:(6133)
479~大圓滿﹝3﹞Dzogchen 全知麥彭仁波切造頌 緣氣:(7349)
478~大圓滿﹝2﹞Dzogchen Lama.com.tw 緣氣:(6529)
477~大圓滿Dzogchen www.Dharma-media 緣氣:(6699)
455~大圓滿思想 持明丹珠 緣氣:(5926)
【No285】大圓滿傳承表 david 緣氣:(7571)
【No255】大圓滿教義中原史 A. W. Barber 緣氣:(6839)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四加行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8657)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滅六道輪迴之根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9603)
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敦珠法王開示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11469)
大圓滿法門簡介 rigpa01 緣氣:(7519)
大圓滿 其其 緣氣:(7207)
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大圓滿心性 緣氣:(892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656)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774)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8089)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955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6971)
大圓滿之見-法王敦珠仁波切 紅教法王敦珠仁波切 緣氣:(4846)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緣氣:(11375)
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鐵伏藏法 緣氣:(6372)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緣氣:(6886)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4) 達真堪布 緣氣:(7491)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678)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緣氣:(8318)
圓覺宗大圓滿皈依心要 智敏·慧華 緣氣:(6937)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494)
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線上視頻觀看_ 達真堪布 緣氣:(7912)
大圓滿 實修證悟心要 阿松登巴仁波切 緣氣:(12085)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736)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達真堪布 緣氣:(7624)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達真堪布 緣氣:(6585)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499)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5969)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2)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7)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1) 達真堪布 緣氣:(7730)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488)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4) 達真堪布 緣氣:(6442)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及意解 達真堪布 緣氣:(5958)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8)
大圓滿前行 自序 嘎瑪 緣氣:(6700)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法 1 嘎瑪 緣氣:(6981)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前行2 嘎瑪 緣氣:(5845)
大圓滿前行 言教與證教3 嘎瑪 緣氣:(4589)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7)
大圓滿前行 共同前行5 嘎瑪 緣氣:(6904)
大圓滿前行 不共前行6 嘎瑪 緣氣:(7480)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261)
大圓滿前行 學密基本觀念8 嘎瑪 緣氣:(6245)
大圓滿前行 轉煩惱為道用9 嘎瑪 緣氣:(6594)
大圓滿前行 三要行10 嘎瑪 緣氣:(8330)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074)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077)
《吾心忠告》大圓滿 敦珠法王仁波切 緣氣:(5063)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565)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346)

上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 回目錄 下一篇(準提佛母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