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開示 暇滿難得(4)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暇滿難得。得到了暇滿的人身才有修持正法的機緣。如果沒有暇滿的人身,就沒有修持正法的機緣了。所以我們首先要觀察自己,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是不是具足八種閒暇、十種圓滿的暇滿人身?如果不是的話,我們要抓緊時間,想盡辦法,把自己的人身變成暇滿的人身,讓自己的相續成為正法的法器。這個特別重要啊!如果我們不是正法的法器,就不能修持正法了。不修持正法的話,我們就不能解脫了,永遠都會痛苦,會有煩惱。

都不願意有煩惱吧,都不願意感受痛苦吧?如果你不想有煩惱,不願意感受痛苦的話,你得抓緊時間學修正法。要學修正法,首先要具備條件。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就是暇滿的人身。八種閒暇有沒有具足,十種圓滿——我們昨天講的五種自圓滿、五種他圓滿——有沒有具足?如果沒有具足的話,那我們就不能修持正法了。前幾天學修了暇滿,因為要觀察自己的相續是不是正法的法器,是不是暇滿的人身?如果不是,我們就要想盡辦法,把自己變成暇滿的人身。

昨天我們講過,自入聖教,自己要進入佛門,還要有善知識的攝受。還要有根德圓滿、信心圓滿這些。信心有四種,首先是堅定不移的信心。什麼叫堅定不移的信心?任何時候都不懷疑,任何情況下都不動搖!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一遇到違緣、障礙了,就開始動心了。那就沒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了。如果沒有堅定不移的信心,進入不了佛門。要進入佛門,最起碼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的基礎是信心,沒有信心,無法能從內心裡皈依。

表面上天天在皈依,皈依證也不少了,每一個人手裡都有一大堆。今天在這皈依,明天在那皈依,過幾天又不太相信,不太願意,又跑到別處去皈依。總是懷疑,總是失去三寶,失去佛法。這樣的皈依不是皈依,也不能進入佛門。如果對上師善知識沒有信心,就不會有上師善知識的攝受。善知識的攝受是什麼?自己能夠依止,能夠信任。

上師三寶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但是如果你自己不信任,不依止的話,你無法能夠得到他的攝受,更不用說得到他的加持或者竅訣了。完全看你自己,完全靠你自己。這是信心圓滿。

我們講的進入佛門,師已攝受,這些都要仔細觀察。其他的應該不用考慮太多,不用觀察太多,大部分人都有。但是這幾個很難說啊!還有業際顛倒,對佛法沒有興趣。現在很多人都是,雖然也信佛了,也學佛了,但是什麼也不願意做,也不願意上課,也不願意聽法,也不願意學修。上課也好,修法也好,都是特別勉強,根本沒有興趣。時刻都在造惡業啊!我們的所思所想,所做所為,有幾個善的念頭啊?沒有,都是惡念!都是造惡業!時刻都在造惡業!還覺得自己很有修行是不是?你是不是想解脫啊?我看了,你不是想解脫的人。你說你想解脫是騙人的,不是真話。如果是真心的話,你怎麼一點點也不在乎造業呢?我跟你們說得一清二楚,怎麼不記住呢?怎麼不精進呢?哪有比修行還重要的事?什麼工作、事業,拉倒吧!它能給你什麼呀?你內心那麼多煩惱和痛苦、壓力,都是從哪裡來的?你得好好觀察。

對於一個真想解脫真想成佛的人來說,沒有比修行還重要的事!但是我們現在把修行放在一邊,閑著沒有事做了,參加參加,念一念;一有什麼事,根本想不起來。哪有這樣的學佛人?高興了,沒有什麼事了,就念一念,哪有這樣的修行人?我們要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全力以赴地,竭盡全力地,盡心盡力地學修,都發過誓,都發過願啊!你不能空發誓願啊!你空發誓、空發願,都是帶因果的呀!你發誓了,發願了,沒有盡心盡力去做,這不是欺騙眾生了麼!這不是欺騙一兩個眾生啊,而是欺騙了三界所有的眾生!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你欺騙了所有的上師三寶,一切善神護法,你要付出代價,你得承擔後果啊!

什麼事都沒有似的,自己願意幹什麼就幹什麼,願意參加就參加,不願意參加就不參加,樂意學就學,不樂意就不學,隨便,什麼都可以似的!在因果面前,都記得一清二楚啊!以後都要承擔。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你看看,到時候你會後悔的!到時候你會痛苦的!沒有辦法,千劫萬佛,所有的佛都降臨到你面前來救度你,也救度不了。

業力沒有現前的時候,通過懺悔、通過修行都可以避免。一旦業力現前了,那個時候像個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你就得承擔這個後果。但是很多人真的不相信啊!你看社會上那些人,不相信因果,到處造業,瞅著還挺成功,挺美似的。我跟你們講,這是善業快要窮盡啦!過幾個月,過幾年,過幾十年,你們看,一片黑暗,只有痛苦,不會有絲毫的安樂啊!地獄裡的眾生特別多,為什麼?下地獄是很容易很容易的。我們如果現在不好好修,不好好懺悔的話,我們的所作所為,包括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下地獄的因。因緣成熟的時候,我們要下地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啊!

下地獄很容易啊!一個微小的念頭,一個刹那的惡念,最微小、最弱的刹那中的惡念,也會牽引我們下地獄,別的就不用說了。我們在輪回的過患裡講過十八層地獄的痛苦。十八層地獄是大概說的,其實有無數的,各種各樣的地獄。眾生也是特別特別的多,大部分都在地獄裡。除了地獄的眾生,其他道所有的眾生都綜合起來,與地獄的眾生相比也比不了。相對一比,其他道沒有多少眾生,都在地獄裡。所以都得注意!還是沒有相信!這說明你對輪回的痛苦,因果不虛還沒有甚深地體會,沒有真正弄明白。

你真正弄明白了,對這些道理有一個深刻的瞭解或者體會,那你就不會這樣懈怠,也不會這樣懶惰。你看,多懈怠啊!這次這麼好的機會都不抓住,還都不願意似的,沒有興趣似的。對正法沒有興趣,別想解脫!繼續去感受痛苦吧!現在我們很多人對佛法都沒有興趣。學佛修行的時候,應該要像饑餓的犛牛吃草一樣。在特別饑餓的犛牛面前放青草,它會怎麼想,它會怎麼吃?你看我們現在,像在狗的面前放青草一樣,根本沒有興趣,看都不看!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別想學了,沒有用,徒勞無益!還會造很多很多的業,通過佛法,拿上師三寶來造業,後果更嚴重。別學了!想學就好好學,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

你真會學佛了,真有修行了,不會耽誤你的事,不會影響你的生活,也不會耽誤你的工作。你的生活,工作會越來越好,會越來越吉祥,越來越圓滿。你學佛了,修行了,影響了自己的工作,耽誤了自己的生活,你就修偏了,你所修的就不是正法了。佛法是斷除煩惱的方法,是脫離痛苦的方法,是解決生活中、工作中所有問題的方法。有佛法才能解決問題,有佛法才能改變人生。不用擔心!

學佛修行重要,沒有什麼比學佛修行還重要,而且學佛修行不會耽誤你的事。不是學佛修行了,就不要工作,不要生活了。發心清淨了,真正能夠身心一致了,思想和行為一致了,不會耽誤你,不會影響你,一切都會越來越好。但是都不相信,怕耽誤工作,怕耽誤生活,怕耽誤這個,怕耽誤那個,然後就開始放棄,開始動心。這樣的話還不如不學呢!不管是什麼時候,不管是因為什麼,你捨棄了佛法,捨棄了三寶,那你還能解脫,還能學,還能修嗎?所以都一定要好好地學修佛法。

首先觀察,有沒有修持正法的機緣和條件?這特別重要啊!如果沒有的話,如果還不是特別具足的話,你得抓緊時間,想盡辦法,讓自己變得暇滿。這是重點。對照暇滿人身的條件,一對都對上號了,這些條件都具備了,自己真是個暇滿的人身,那你就要珍惜,不能白白地浪費啊,很難得啊!暇滿的人身不是誰都能得到,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得到。非常非常難得!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再想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不能錯過,一定要珍惜啊!

有的人根本不懂,好像這個人身想得就能得似的,很隨便似的,很容易似的。“今生我就打個基礎。解脫下次再說,來世再說吧!”學佛修行的事一拖再拖,解脫的事也拖到來世。你拖吧!真的,這不是自欺欺人嗎?來世你能得到人身嗎?不可能!“有什麼得不到的?現在這不也是人身麼,這不是得到了嗎?下次有什麼,肯定能得到。”你憑什麼呀?你知道嗎,這個人身是怎麼得到的?我們今生今世得到人身了,這不是偶然的,這是累生累世積累的福報。

我們無數的生生世世當中積累了福德,今生才有這麼一個機緣,得到了這個人身。來世可以說是再也得不到了!佛在經中有很多很多比喻,我們看這些比喻,然後去思考。萬一錯過了,再想得到人身,不可能!因為佛不會欺騙眾生。

佛在經中講得清清楚楚。有個比喻,假設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變成一個海洋,在海面上有一個帶孔的木板,隨著波浪到處飄蕩,一刹那也不停止。海底有個盲龜,一百年浮上海面一次。盲龜和木板要相遇,盲龜的頭頸正好要鑽進木板的孔中,這不可能。因為木板沒有心,它不能找盲龜,它也不是在一個地方停留著,而是到處飄蕩,一刹那也不停留。盲龜沒有眼睛,它不能去找木板,它也不是經常浮上海面,一百年浮上海面一次。它們兩個要相遇,正好盲龜的頭頸要鑽入木板的孔中,可能嗎?不可能吧,問誰都肯定會說不可能,很難很難!同樣,在輾轉輪回的過程中,想再一次得到人身,也是這麼難,幾乎不可能。

你看看佛打的這個比喻。佛為什麼打這個比喻?意思是讓我們知道,要珍惜,別錯過。萬一錯過了,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涅槃經》等很多經裡都有比喻。在特別光滑的牆上撒一把豆子,想讓豆子停留在牆上,可能麼?不可能!同樣,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想再一次得到人身,也是不可能的。還有,一根豎立的針上面放豆子,要豆子停留在針尖上,可能嗎?跟剛才說的一樣,不可能。想得到人身,就是這麼難,幾乎不可能!“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就是這個意思。劫,有小劫、中劫、大劫,這裡說的是大劫。一個大劫六個多億年。“萬劫不復”,一萬個劫當中,不能恢復,不可能!沒有機會了。

第一個要觀察自己是不是暇滿的人身。如果不是那就完了,今生也沒有機會了,所以要抓緊時間讓自己變成暇滿。如果自己變成暇滿了,或者自己就是暇滿的人身,你得抓緊時間,不要錯過,一定要珍惜,一定要把握住啊!別錯過。萬一錯過了,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了。這是比喻。

還有數量。“人身這麼難得啊?看起來人也有很多啊,世界上有這麼多人,五十多億人。這麼多人,不難得唄!如果這麼難的話,能有這麼多人嗎?”不多!幾十個億,還多?與其他道的眾生比起來根本不多!佛在經中講,地獄的眾生,像整個大地的微塵。餓鬼的眾生,像恒河沙那麼多。恒河有兩種說法,一個說法是,恒河是屬於印度中部的一條河,是印度最有名,最大的一條河。還有一種說法是,恒河不是一條河,這裡指的是整個世界所有的河。你看,那樣的話就多了。餓鬼也不少,但是與地獄的眾生比起來就沒有幾個。傍生就像酒糟那麼多。阿修羅就像彌漫的大雪那麼多,人和天人僅僅像指甲上的微塵這麼多。指甲上有微塵嗎?指甲上幾乎沒有微塵,有也是幾個,比起整個大地上的微塵,差距多大啊!人和地獄的眾生比,可以說幾乎沒有多少人,都在地獄裡。

這是數量上的比喻。這都是佛陀在經中講的。佛是不會欺騙眾生的。地獄的眾生就像夜晚的星星那麼多。餓鬼的眾生與地獄的眾生相比,就像白天的星星這麼少。然後餓鬼和傍生相比,餓鬼的眾生就像夜晚的繁星。傍生就像白天的星星。傍生和餓鬼一比,傍生沒有幾個。阿修羅,天人,人,這三個是上三道的眾生。傍生和上三道的眾生一比,傍生的眾生(畜牲)就像夜晚的星星那麼多。上三道的眾生就像白天的星星這麼多。這麼一比,人就沒有幾個了。

佛講過,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的事業是恒常的,時刻都在連續不斷地救度這些眾生。但是輪回沒有空的時候,眾生沒有度盡的時候。為什麼?因為輪回是無邊無際的,眾生是無數無量的。當時觀音菩薩為了救度眾生,忙了那麼多天,到處度眾生,度了無數的眾生,六道都去了。最後他自己心裡想,好了,眾生度盡了。沒想到回頭一看,照樣,一個也沒有少似的。他覺得眾生太難度了,沒法度了。他度眾生的時候特別忙,就幻化了千手千眼,幻化了一千隻手度眾生,幻化了一千隻眼睛看眾生。沒有忙過來!他覺得眾生太可憐了,就流眼淚了,流了二十一滴眼淚,變成了二十一個度母。

眾生沒有度盡的時候。為什麼?眾生太多了。這麼多眾生在哪裡呢?大部分都在地獄裡。地獄的眾生最多,餓鬼第二多,傍生第三多。傍生有隱居、海居傍生。我們不說別的傍生,只說螞蟻,一個蟻穴裡的螞蟻的數目,就已經超越了整個南瞻部洲的人數。你看,傍生都那麼多,餓鬼和地獄就不用說了。為什麼這麼多?墮落惡趣容易啊!我現在一說,“不能啊,會墮落惡趣啊。別別別,會下地獄啊!”都不相信似的。下地獄哪有那麼容易啊?這不是嚇唬我麼,不是騙人麼!說是沒有說,但心裡就是這個意思,不能冤枉人啊。就不聽,根本不在乎。讓我解釋一下,我就這麼解釋。真的,很容易啊!地獄的眾生,餓鬼的眾生,為什麼這麼多呢?容易啊!人和天人為什麼這麼少?難啊!非常難,不是一般的難。

很多人都不懂,他們根本沒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這些道理,我們能跟他們一樣嗎?我們遇到了佛法,而且明白了這些道理還不相信,還不好好去做,還繼續造業,這就已經輕視了三寶,輕視了因果。這樣的話,我們比那些沒有遇到佛法,不懂佛理的人還愚癡!我們的罪過會比他們還嚴重!那些人根本沒有遇到,根本不知道,也肯定有罪過,但是沒有這麼大的罪。我們明明知道還不相信。還天天發心發願,發這個心發那個願,然後一個也不去做,欺騙眾生,欺騙上師三寶,還挺有能耐似的。真的,你要承擔後果呀!一定要對自己負責,讓自己注意,這個後果自己要承擔。你整天欺騙上師,欺騙三寶,欺騙眾生,來世就不用說了,今生今世也不會有好的結果。出口就是願,你得注意。一定要守護誓言,自己所發的這個願,要盡心盡力去做,否則有一定的後果。

拖到來世,來世吧!你有什麼把握?來世你還有機會嗎?連人身都得不到!根據剛才佛打的比喻,根本不可能再得人身。人身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得到的,要具足很多的因緣,具足了這些因緣才能得到這個人身。沒有因哪有果?不種因哪裡有結果?不可能的!什麼是得到人身的因緣?我們簡單地說,有清淨的戒律,有廣大的佈施,有殊勝的願力,才能得到人身。

什麼是清淨的戒律?戒律有很多,這裡所指的戒律,不是別解脫戒,也不是菩薩戒,也不是密乘戒,這是屬於世間的戒。什麼叫屬於世間的戒?就是一般的行善斷惡。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戒律,戒:不允許做十種惡業;律:必須要做十種善業。什麼是斷十種惡業,什麼是行十種善業?

身善業:

不殺生:不殺害自他眾生的生命,叫斷惡。愛護自他的生命,叫行善。

不偷盜:不拿屬於別人的東西。在別人不允許的情況下,拿別人的東西歸自己,占別人的便宜歸自己,這個叫偷盜。要斷惡,不偷盜。不拿、不佔有別人的東西。要行善:要行持佈施,多做佈施,法佈施,力佈施,財佈施。

不邪淫:斷除邪淫,這叫斷惡。護持戒律,受戒持戒,叫行善。

這三個是屬於身業。

口善業:

不妄語:斷除妄語,叫斷惡。說實話,說諦實語,叫行善。

不兩舌:斷除離間語,不挑撥離間,叫斷惡;化解別人的怨恨,叫行善。

斷除惡語:不惡口罵人。惡口罵人,不僅僅是直接說別人的缺點、毛病。傷害了別人,說別人不願意聽的話,這都屬於是惡語。斷惡語,說悅耳語,就是說好聽的話——要說實話啊。現在的人都會表揚,都會誇獎,都是假的,不是真心的,這不叫說悅耳語。這不是行善,這不是欺騙眾生嗎?斷除綺語,綺語是沒有用的話,閒話。人都愛說閒話。老說”我們家如何如何,今天我們家吃的如何如何……“有用嗎?斷除綺語,叫斷惡。精進念誦,念佛、念經、念咒,這叫行善。這都屬於口業。

口業很容易犯。人都有習氣,愛造口業,愛說離間語,愛挑撥離間。說話得注意啊!一點點也不當事,一說別人的壞話就來精神了,習氣麼!還有綺語,愛說閒話。還有惡語,這都容易犯。妄語,不知不覺地打妄語。方便語不算啊,有的人連方便語都不敢說。方便語在表面上看是個妄語,但實際上不是妄語。方便語得會說啊,不是什麼都是方便語。

意善業。斷除貪心,不貪圖財物。貪哪個都是貪,貪人、貪財、貪地位、貪名譽,這都是貪。斷除貪心,當持舍心。

斷除嗔恨、害心,斷除想傷害別人,傷害對方的心,叫斷惡。修持饒益眾生的心,這叫行善。

斷除邪知邪見,要修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有很多,這裡指的是世間的正知正見。屬於世間的正知正見是什麼?相信因果,相信輪回;深信因果,深信輪回,這是屬於世間的正知正見,有這個就行。不相信輪回,不相信因果,這就是邪見。要斷除這樣的邪見。不是斷除所有的邪見,要斷除所有的邪見那就是佛了。

這就是因,有清淨的戒律。第二個,有廣大的佈施。很多人連佈施都沒有,捨不得,連自己都捨不得,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捨不得用,捨不得住,更不用說舍給別人了,這就是吝嗇心。

清淨的戒律,廣大的佈施,這都屬於是因,還有緣。要有殊勝的緣的連接,才能托生為人。自己好好地觀察觀察,有嗎?行善斷惡有嗎?做到了嗎?廣大的佈施有嗎?做到了嗎?殊勝的願,發願,有嗎?沒有,你也不去做,下次、來世,不能托生人了。“那不托生人,能升天也行。”升天更不用說了,更沒有機會了。升天也沒有機會,托生為人也沒有這個因緣,那怎麼回事啊?就墮落了,要不就是托生為傍生、畜牲,要不就是托生為餓鬼,要不就是下地獄。

我說的都是實話啊,你們一定要往心裡去啊,別傻乎乎地看著我,沒有什麼可看的,往心裡去。多觀察,多思維,有個判斷,有個結果呀,不能擦肩而過,不能從這邊進,從那邊就走了,不能這樣。牢記在腦子裡,融化到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什麼時候都需要這三個過程。知道人身難得,太難得了。我們得到了,多幸運啊,多好啊!應該高興。那應該怎麼辦?你得珍惜,別白白地浪費。珍寶般的人身——暇滿的人身叫珍寶般的人身,如意寶拿到手裡了。比一般的如意寶還好,好得多!怎麼講?一般的如意寶,你恭敬它,供養它,向它求世間的這些吃穿住用,它都能給你,但是它不能讓你解脫,不能讓你成佛。

我們依靠暇滿的人身,一定能解脫、成佛。我們吃得再好,穿得再好,擁有得再多,也就是今生今世,到臨終的時候,一分錢也帶不走,連自己的身體都帶不走。沒有什麼意義。有的人一生一世就是幾天,有的人就是幾年,再好也就是幾十年。真的,這幾十年算什麼啊!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以後還要繼續輪,繼續轉。一相比,這幾十年,就是一刹那,別太在乎,別太在意!

我們這些凡夫,太在意了,太在乎了。“哎呦,我餓了怎麼辦?我凍著了怎麼辦?我有什麼事了怎麼辦?身體不好了怎麼辦?”患得患失,痛苦得不得了。太可憐了!有什麼啊?有什麼可怕的?有什麼可留戀的?有什麼可放不下的啊?都是無常啊,都在刹那刹那當中變,唯一不變的也會變,好也會變,不好也會變。好也不可能永遠那麼好,壞也不可能永遠那麼壞。沒有什麼可靠的,也沒有什麼可留戀的。一切一切都在變化當中,什麼也留不住,什麼也靠不住,只能留住我們自己所做的善業惡業,它會永遠跟著你,不會有浪費的,放心吧。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不會有浪費,也不會有差錯的。覺得沒有事似的,他都造業了,還那麼好。誰、誰那麼惡劣,還那麼順利。那是白業要窮盡了,暫時不能報應,因為他很多前世修的福報今生一定要窮盡,以後不能出頭,不能再出來了。他是最大的惡人,會判無期徒刑。什麼意思?就在給他準備的監獄——地獄裡接受無期徒刑,沒有出頭的時候。他以前也做過一些善業,這個一定要窮盡。惡業先不報,先把善業窮盡。能不是這樣嗎,你們看?天天都在消耗福報,不積福,福報就像一桶水似的,一直用,沒有加,有一天肯定會窮盡,那個時候就沒有了。同樣的道理,善業都用光,然後把這個桶扣著,永遠不能再翻過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真的,不可能有浪費。

我們懂得這個道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種不可能得,種了就能得。但是你種的是豆,得到的也是豆;你種的是瓜,得到的也是瓜。一樣,沒有無緣無故的。如果這個世間上有一件事,有一樣東西是無緣無故的,那樣樣都可以是無緣無故的。沒有人能講出這個道理,不可能。誰能講得出來?如果有能講出來的,就可以講出來。

佛曾經說,這個世界上如果有一件事、有一樣東西是無緣無故的,是沒有因緣而形成的,那樣樣東西都能無緣無故地形成。這樣的話你就不用建工程了,不用種地了,等著吧,就有莊稼了,就有收穫了。不可能的。就是這個道理。因果不會有浪費,不會有差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種的是善,你得到的果也是善;你種的是惡,你得到的果也是惡。你光造惡業,還覺得什麼事都沒有似的。不是不報,時候不到。時候還沒有到呢!統統懺悔吧!

一觀察,一對號,不行了,造業造得太狠了。那怎麼辦啊?沒有別的辦法,業力還沒有顯現的時候,因緣還沒有成熟的時候,你得統統懺悔!最好要明心見性,證悟空性,超越因果,才是真正的本事啊!最起碼你要轉變因果,斷惡行善。

什麼叫轉變因果?你殺生了,傷害眾生的生命了,你還沒有懺悔,罪業還沒有得以清淨的時候,你要統統懺悔,抓緊時間。如果你不懺悔的話,將來它會成熟。這個時候,先要下地獄。好不容易從地獄裡出來,托生人以後,你一定會生病,壽命一定會很短。我們現在就要斷惡行善,轉變因果。什麼叫轉變因果?本來你殺生了,要感受短命多病的果報。但是我們統統懺悔,然後我們改正錯誤,以後再也不殺生,甚至還愛護自他的生命,以前你殺生的業就能清淨。將來你行善了,愛護自他的生命了,就會健康長壽。這叫轉變因果。

最好超越因果,明心見性,證悟空性,一切如幻如夢,不受任何的干擾,不受外在的影響,不受任何的因果,心達到如如不動,這叫超越因果。你現在功夫沒有達到那個層次,你就統統轉變因果,好好懺悔,這是最起碼的。人人都有錯,誰沒有錯?但是你不承認錯誤,不改正錯誤,這個是錯誤,是大錯特錯!人犯錯這不叫錯。都是凡夫,都是人,誰不犯錯啊?但是你不承認錯誤,不改正錯誤,這種人沒法救啦!大錯特錯!他不會有進步,不會有轉變。

都一定要珍惜這個人身。吃喝玩樂這不是珍惜人身。什麼叫珍惜人身?你知道人身的價值是什麼?人和畜牲的區別在哪?吃喝玩樂不是區別,不是人身的價值。吃喝玩樂誰都會,包括我們最討厭的蒼蠅,它都能。它怎麼能吃喝玩樂呢?整天飛來飛去的。你看多髒啊,多可憐啊,多微小啊,多脆弱啊!人家看你也這樣,人家瞅著你還可憐呢!你認為,它和我能比嗎?我住在別墅裡,開寶馬!我吃的多好,多豐富啊!我穿的多好啊,都是名牌。在它的眼裡,這些什麼也不是。它才厲害呢!它看你這個眾生,人太可憐了。

我多方便啊,我也不用洗澡,也不用換衣服,我的衣服是現成的,也不用一到夏天又換一樣,一到冬天又換一樣,一到秋天又換一樣,整天換,整天洗呀、刷呀,它嫌這麻煩。人多麻煩啊,它一定會這麼想。吃一頓飯也這麼費勁,還得準備,還得做,還得吃,我多隨便啊,我隨時都可以吃啊!我們這些人認為,我吃的多乾淨啊,多好啊!它吃的多髒啊。但是它不認為髒。我們吃的和他們吃的,在他的境界裡,在它的眼裡,沒有區別,它喜歡它自己吃的東西。它有它的生存方法。它還會說,什麼住別墅,什麼開寶馬,我多好啊,我一想走,就可以飛。你能飛嗎?他就那麼認為,他覺得他自己好,你覺得你自己好,你們互相可憐。它有它的生存的方法,它對別墅沒有興趣,它對寶馬沒有興趣,給它也不要。你送給它一百輛賓士,它也不要。

我為什麼講這些呢?這都不是人和畜牲的差距。這些畜牲,包括蒼蠅、螞蟻、蚊子啊,它們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跟我們不一樣,它有自己的吃喝玩樂。我為什麼講這個?因為吃喝玩樂不是人身的價值,不是人和畜牲的差別。剛才那麼一講,它一樣會那麼想,它一樣會跟你講。你們兩個要辯論的話,你很難超越它。人的價值是什麼呢?能學佛能修行,能解脫能成佛。這才是價值啊!這個你跟蒼蠅辯論,它沒有話了。它不會學啊,讓它念一句阿彌陀佛,它能念嗎?它就沒辦法了。這才是人身的真正價值啊!能學佛,能修行,能解脫,能成佛,這才是人身的價值。如果我們沒有靠人身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話,我們就浪費了這個人身。光吃喝玩樂,虛度這些光陰,荒度這個人身的話,跟畜牲沒有區別了。學佛了修行了,那就有區別了。

除了人道,其它道都不能真正學佛修行,都不能成佛,都不能解脫,這才是真正的人身的價值。如果你沒有學佛,沒有修行,沒有解脫,沒有成佛,你就跟畜牲沒有區別了。珍寶般的人身,沒有用在該用的地方,沒有讓它承辦自己該做的事情,你就白白地浪費了。就像個如意寶,你沒有認識到,沒有恭敬它供養它,沒有向它求世間的這些吃的用的,卻把它扔在垃圾桶裡。這樣的話,對你來說,這個如意寶跟一般的石頭沒有什麼區別。

一樣,如果你光吃喝玩樂,沒有學佛修行,把這個人身浪費了,就跟畜牲沒有區別了。人身就像個黃金,黃金是珍寶,稀有啊,應該拿它來做耳環、項鍊這些裝飾品戴著,多有意義,多有價值。但是你沒有把它用在該用的地方。你把它做成垃圾桶了,跟塑膠沒有區別了。做垃圾桶,塑膠比黃金還好,還方便,要搬要挪都不沉,多方便啊。要做垃圾桶的話,黃金還不如塑膠。

一樣,光吃喝玩樂,虛度光陰,荒度人身,你這個人身還不如畜牲。真的!畜牲多自在啊,比我們人還自在。它們吃也簡單,穿也簡單,它也不用換這個換那個,買這個買那個。象犛牛,它吃的是青草,喝的是礦泉水。這麼一說,犛牛多厲害啊,犛牛的福報多大啊,它吃的是冬蟲夏草,喝的是真正的礦泉水啊。我們天天吃的東西都有毒,都是慢性毒,都傷害自己。犛牛吃的那些多好啊,全是綠色食品,比我們還強呢!你認為你挺了不起似的,其實還不如畜牲呢!有什麼了不起的啊?

你得把心收回來,好好地觀察觀察自己。有什麼可傲慢的?有什麼了不起的?真的,在我的眼裡,這都什麼也不是!什麼權利、勢力、財產。好好學,這才是真正的珍惜人身。這些是暫時的,有什麼可靠的?有錢,也是個負擔;有權,也是個壓力。我們現在沒有錢,沒有權,所以感覺不到。你真有了錢,有了權,那個時候你才能感覺得到。錢多了,它就會壓死你;權多了,有權利了,它就會掐死你啊!真的,別追求這些,順其自然。來了,我們也不拒絕,來就來唄!不來,我們也不追求。真的,真不追求這些。在哪都能吃飽,在哪都能穿暖。富人和窮人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誰都能吃飽,餓不著;誰都能穿暖,凍不著!如果這個社會沒有太大的變化,都一樣,都能吃飽穿暖,都不會餓著凍著。如果這個社會有一天有個變化了,我們共同的業力現前了,誰也跑不了,都得一樣受罪、受累。所以,別老追求這些。

有些人老想發財。別老想發財,真的,沒有比修行還重要的事。能不能聽一句話啊?你不聽,我沒有損失啊!你看看我有沒有損失。我不會有損失。你不聽我的話,我照樣好。我任何時候都是,靠我自己的良心,靠我自己清淨的願力。如果我有業障顯現了,誰也救不了我,誰也幫不了我。我不會靠你們,我是靠我自己的良心,我是靠我自己。

我跟你們講過,我是個出家人,我吃的是眾生的,我穿的是眾生的,但是我也付出了,我沒有做出,沒有做過對不起眾生的事,我自己最清楚自己,誰愛說誰說,愛怎麼說怎麼說。我已經付出了,我已經盡力了,我心裡沒有愧,我內心特別安寧。我不是說瞎話,我說的是真心話。你不聽我的話,是你自己的損失,後果你自己要承擔,我是為你,不是為別的,我沒有別的意思。我們這裡很多人,都跟我學修很多年了,現在應該瞭解,我從來不求這些。我為了自己沒有求過你們,我為了自己沒有說過你們,都是為了你們。

你們一定要聽話,沒有比修行還重要的。沒有修成,沒有開悟證悟之前,有錢有權都不是好事,都會變成修行的障礙。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太富也是一種障礙,太窮也是一種障礙。學佛人不能墮入兩邊,一個是窮邊,一個是富邊。特別窮的人,連吃穿都費勁,哪有心思信佛修行?根本不可能,這也是一種障礙。若是太富了,生活上暫時沒有什麼太大的坎坷了,工作上沒有什麼太大的挫折了,身體也蠻好,家庭也挺和睦,都比較順利的時候,他不會信佛,不會有真正的信。他信了,也是一種迷信,或者在表面上信,真正從心裡學的人很少。有是有啊,肯定有。

以前印度佛在世的時候,很多富翁,很多國王都學佛修行,最後成就了。現在也是,不管是在藏地還是在內地,有錢有勢的人也真心學佛,最後真正成就的人也有,但是大部分的都不會學。中等的最合適。我們每天修法裡也有這個發願,我們前世也肯定這樣發過願,今生沒有處在特別富裕,也不是特別貧窮的環境裡,學佛修法的條件正好具備。你們也是,應該發心發願,生生世世能夠得到這樣的人身,能夠生於這樣的家庭,能夠處在這樣的環境,這是最好的。

我們開悟證悟以後怎麼都行。為什麼這麼說?真正開悟證悟了,真正有智慧了,有定力了,這個時候有錢沒錢,有權沒權無所謂,這個時候在那個境界裡,黃金和牛糞沒有區別,有也行沒有也行,不會障礙你,之前會障礙。所以不要特別執著地去追求這些。來了我們也不拒絕,有什麼樣的緣就了什麼樣的緣,有什麼樣的債就還什麼樣的債,這就是真正的修行。

別要求這個要求那個,別追求這個追求那個,沒有頭!你現在一分錢也沒有,這個時候你覺得,我有十萬,二十萬,就足夠了,我就可以踏踏實實的學佛修行了。不可能!你真有了十萬二十萬,這個時候根本不夠用。為什麼知道嗎?剛才你一分錢也沒有,這個時候你沒有那麼大的欲望,沒有那麼高的要求。你真有了幾十萬,這個時候你的欲望和要求就高了。一分,拿十萬做這個,然後再拿十萬做那個,然後再想拿十萬就不夠用了,怎麼辦?還得掙。這個時候你想有一百萬就行了,就夠用了,我就可以踏踏實實的學佛修行了。錯誤!你真有了一百萬,這個時候就像剛才說的一樣你又不夠用了。然後你又要一千萬。真有了一千萬,一樣,你要一個億。有一個億不行,你要好幾個億、好幾十個億。最後整個南瞻部洲的財產都歸你了,你也不會滿足的。

人就是這樣,欲望和要求會越來越高。最開始住在草房裡,那個時候你心裡肯定會這麼想,我有個平房就行了,特別想住上一個好一點的、漂亮一點的平房。你真正住上了,就不行了。剛開始幾天,幾個禮拜,幾個月,心裡很高興,哎呦,我真能住上,多好啊,多寬啊,多漂亮,多暖啊!過幾個月就不行了。一看都住樓房,我得換,我必須得住樓房,就追求想住樓房。真正住樓房了,又不行了,又看見別墅,別墅多好啊。又追求別墅。真有了別墅又不行了,又想在這也買一座別墅,那也買一座別墅。有很多很多別墅也不行,然後就又想做企業,建工廠,建這個建那個,不夠用,沒有頭!別想這些,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人啊,貪得無厭,不會有頭的,差不多就行了,餓不著凍不著就行了!欲望越少,你的痛苦越少。有欲望就有失望,有盼望就有絕望。這都是相對的。所以沒有欲望是最好的。你看,米勒日巴在山洞裡,他沒有欲望,所以他特別快樂。他沒有條件,連吃穿都費勁。但他內心快樂,因為他是個成就者。對一個成就者來說,有沒有都無所謂,條件好不好都無所謂。在他的眼裡沒有什麼,有也行沒有也行。都一定要珍惜,好好學修。學修佛法了,才是珍惜人身,現在都聽明白了吧?

但是學佛修行不能盲修瞎煉,一定要明理。現在很多人,不明白道理。“我要往生,人太苦了,我再也不來了。”這種自私地求往生,能往生嗎?往生的條件佛講過,你知道嗎?發菩提心,積累資糧,觀修阿彌陀佛,回向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四個條件具備了才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想去就可以去了?你想走就可以走了?不可能的!盲修瞎煉,天天念佛念經,一進佛堂,把門一關,什麼也不顧,什麼也不管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喊。這不是念,這是喊。根本不顧家人,一進佛堂,把門一關,自己敲啊、唱啊、念啊,根本不考慮其他人的感受。家裡很多人都不信,很多人都不願意聽,讓他們生氣,讓他們起煩惱,他們一生氣,一起煩惱,然後就開始誹謗佛法。這就是傷害了眾生。那邊傷害眾生,這邊念佛,你念的這個佛能滿意嗎?能高興嗎?

我們皈依三寶的時候說,皈依法,不能傷害眾生。這是什麼意思?法本身是饒益眾生的,是不惱害眾生的,是不傷害眾生的。你已經惱害眾生,傷害眾生了,你已經犯戒了,你所修的不是正法。不是正法哪有佛啊?佛不會保佑你。這樣念佛沒有任何的意義。一點點也不懂,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

還有的人,一說禪宗殊勝,一說打坐好,就開始打坐,根本不懂什麼叫打坐,怎麼去打坐,打坐幹什麼。在那邊糊裡糊塗地,像個傻子似的,給自己要求,善念惡念,什麼念也不能有。什麼意思啊?什麼念也沒有,這不是傻了麼?這不是完了麼?在這樣無意識、無思想的狀態中,荒度人身,虛度光陰。這種人,我們在前面講過,一定會墮落惡趣。能往生嗎?能成就嗎?想打坐、參禪、靜修,明心見性是基礎。在明心見性的基礎上,心回歸當初,保持當初的狀態,在本覺、本來具有的覺性當中安住,這才是真正的修禪。什麼也不懂,馬馬虎虎地,這是輪回的因啊!很多人都是這樣,看看自己是不是這樣的,這都是不如法的。

我這裡沒有針對一兩個人說的,這是佛講的道理,我給大家講,然後我們都把它當成鏡子好好照一照自己,自己是不是這種人。如果是這種人,那就完了。還有的人修密,也沒有傳承,也沒有儀軌,也不知道五種圓滿的基礎,也不知道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些修法,然後光念幾個咒語,“我已經修密了”,挺了不起似的。“你修的是什麼?”“不能說,我是修密的。”意思是要秘密,要保密,不能說的意思。實際上他自己什麼也不會,什麼也不懂,裝得好好的,挺有修行似的。哪有這樣修密的?拉倒吧!連出離心都沒有,還說自己修密。

修密法,五種圓滿是基礎,然後手印啊,觀想啊,持咒啊,都得會啊!通過三種力量——所有的這些修法都通過三種力量——第一個是觀想的力量,第二個是打手印的力量,第三個是持咒的力量。我為什麼講這些?如果不這樣修,都是盲修瞎煉,沒有任何的意義。結果會下地獄啊!剛才我說了,你那樣念佛,沒有念好,一定會下地獄的。那樣修禪,沒有修好,一定會墮落惡趣的,托生為傍生。修密沒有修好,一定會變成鬼神鬼魔。修好了是修佛的;修不好是修魔的。一個是成佛,一個是成魔,除了成佛就是成魔。修密就是這樣。自己好好看看。這都是不如法的。那怎麼辦?要學就要系統地學,要修就要按次第來修。

其實我們都是實修者,不是搞理論,不需要那麼多知識,但是最基本的道理得懂。最基本的道理,需要的都不懂,都不明白,那你怎麼修啊?不懂佛理不能學佛。不懂佛理,不懂佛法,念佛,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念,什麼是佛。佛是什麼意思?佛梵語是“布達”,“布達”翻譯過來是覺悟的意思。什麼叫覺?你看看,你不是迷麼?念佛要覺,你覺了才是念佛,你沒有覺就是迷,這樣的話,你是念佛的嗎?你跟佛能相應嗎?必須得懂道理,系統地學,按次第來修。

現在我們所修的這個法,是最完整、最捷徑、最直接,離佛果最接近的。不珍惜的話,你會後悔的。我現在講的外加行、內加行,都不是我創作的,這是歷代傳承上師,從普賢王如來開始,一代代法脈相傳傳到現在,這都是歷代傳承上師們已經給我們鋪好的路,做好的飯,我們應該無懷疑、不回頭地走這個路;應該不懷疑、不猶豫地吃做好的飯。

我跟你們講過,今生解脫的路,已經給你們鋪好了;今生解脫的飯,已經給你們做好了。你們應該不懷疑不回頭地走這個路。你餓得夠嗆,抓緊吃吧,還猶豫什麼啊?真的,你猶豫猶豫,耽誤你自己;懷疑懷疑,耽誤你自己。我已經盡責任了,我不是見死不救啊,我這是無能為力啊!你們再不好好修,我是真的無能為力,我真不愧疚,沒辦法,我已經盡責任了。其他的法門都殊勝都好,但是我們就是這個緣,就是這個福報,就遇到了這個路,就得到了這個飯,我們應該吃我們自己該吃的這頓飯,我們應該走我們自己碰到的、已經找到的路,沒有必要再去找其他的路,沒有必要再去找其他的食物,這樣的話會耽誤你自己。知道不?

你既然皈依了,修法了,就好好地學,好好地修。別再懷疑,別再找其他的路。你總是找,總是換,這樣的話緣起不好。你遇到這個路了,你沒有好好地走,又走又回頭,又找到一個路,又走又回頭……這是緣起不好。剛才緣起已經不好了,然後你總是這樣,你永遠達不到目的。這可不是好事啊!如果你們以前有這樣情況,多念點緣起咒,能恢復恢復。今天依止這個上師,明天依止那個上師;今天修這個法,明天修那個法。按道理來說,這都是不如法的。如果有這樣的情況的話,多念點緣起咒。真的,這個特別可怕。緣起也特別重要。

都一定要好好地珍惜,別盲修瞎煉。都一定要好好地學佛修行,一定要懂道理。有的人說,我現在感覺很好,然後高興得不得了。有的人說,我現在感覺不好。這都不是問題。感覺好不好無所謂,別總是找這個感覺。有點舒服,有點成就了,高興得不得了。有的暫時沒有什麼收穫,沒有什麼變化,傷心的不得了,又開始懷疑。用不著。不可能沒有進步。你一心一意,堅持不懈地學修,往前使勁地走,不可能沒有結果。感覺不到不是問題,剛才感覺好,這也不長久,這也不是成就,也沒有什麼可靠的。我說過,你首先要找到方向,有目標,有個方向是最重要的。沒有目標,努力是白費。有目標有方向,能朝著這個目標,這個方向走,不退轉,就是勝利。

不管是身體上,還是家庭上,還是工作上有坎坷挫折,不要害怕,一切都會過去,也是個好事。不經過風雨不能見彩虹。一樣,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智慧是人和事之間磨練出來的。你能遇到一個違緣,就會提高一個層次;你能遇到一個障礙,會增長一種智慧。如果你能把握住了都是好事;如果把握不住自己讓自己陷進去,那就沒辦法了。

真正學佛了,修行了,身體開始不好了,好事!心情開始不好了,好事!為什麼這麼講?這些病障魔障,本來就有,顯示了,就去面對,好事!你會面對,敢面對,都能成為修行,都能成為佛道,都在讓你進步,都在讓你成長,都在給你機會。真的,沒有這些,智慧怎麼生起?業障怎麼消除?如果你把握住了,不是生病,是去病;不是著魔,是去魔。很快就會過去。過去了,原來就有的魔,就沒有了,去掉了;原來就有的病,就沒有了,去掉了。難道這不是去病?不是去魔嗎?好事!轉念,這個特別重要。念一轉,業就消了;業一消,這個果報就結束了,好事。

其實這都是好事。他對你微笑也好,他對你翻臉也好,都在給你表法啊!他幫助你也好,傷害你也好,都在給你機會,成長的機會,超越的機會啊!如果你沒有這些機會的話,怎麼成佛啊?他不罵你,不打你,不傷害你,不欺騙你,你怎麼修忍辱啊?沒有對境啊!沒有對境你怎麼修忍辱?都是好事,都在給你表法,讓你開悟;都在給你機會,讓你解脫啊。真的,我說的是實話。但是你自己能不能把握住?有的人把握不住。我怎麼說也不聽,總是愁眉不展的,把自己陷入那個狀態,那就沒辦法了。念不轉,就不好使了。是去病去魔,但是你念沒有轉過來,自己沒有把握住,陷入進去了,自己給自己壓力了,痛苦了,那沒辦法。你沒有把握住,是生病啊,是著魔了!如果你把握住了,是去病,是去魔啊,好事啊。沒有什麼。

屬於別人的永遠都是別人的,屬於自己的永遠都是自己的,誰也不欠誰,欠也得還。沒有永遠欠的。還也是。欠也是,不會永遠欠。今生他欠你,來世他要還你。今世你欠他,來世要還他。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回。我們所說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就是這個意思。源源不斷,輪回麼,什麼時候能出頭啊?

“我現在在家裡什麼也不用幹,什麼也不用做,我讓他伺候我。他給我做飯,洗衣服,我什麼也不用。”挺有能耐似的,挺有本事似的。“我什麼也不管。”現在美得不得了,以後你要承擔後果啊!那個時候你會哭得不得了。你欠的,你總得還啊,你要還給人家。哪有這麼無緣無故的?哪有這麼隨隨便便占別人便宜的?早晚得還。你今生這樣,來世就要還過來。這都不是什麼好事。多付出,沒有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現在我們付出,做任何事情是有要求,求回報的。給他做一件事,他沒有表揚,或者沒有什麼回報,心裡就想,“這人,我對他真好,我為他付出了那麼多,但是他還不理解,我以後再也不理他了。”這種念頭,這種心態,就是自私自利,是有要求的,有回報的。他沒有表揚你,或者沒有得到回報,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心裡就開始埋怨。這就是錯誤的,不要這樣。自己能做多少算多少,也不是勉強,別求回報,不要要求那麼多,多做點。

人啊,能動點就動點,別懶惰,別懈怠。人都懈怠,老想占點便宜。家裡也是的,看著,讓他動,那邊他一動,這邊就開始不用動了。要出去扔個東西什麼都是,躲著,看著,懶惰麼!人都懶。欠人家的,你以後一定得還。多付出,多做點沒有事,一定有回報。不管是為了大家,還是為了一兩個人;不管是為了家人,還是為了親人,還是為了其他人都是,多付出點,不會有浪費的,早晚有回報。你就不用想,回報自然而然就有。但是我們現在人啊,就這樣。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凡夫麼,想占點便宜,想得到好處。菩薩畏因,他就重因,他不怕感受果報,就怕造業。造業了,以後還要承受果報。報應了,沒有事,這是好事,機會來了,一懺悔,念一轉就行了,他不怕報應,就怕造業。凡夫不是這樣,凡夫就不怕造業,他就怕報應。怕也沒有用,也得感受。剛才說的,你通過修行第一個能超越,第二個能轉變、改變。這兩個都沒有做到,你得面對,得承擔,別的沒有辦法。有的人老問,上師,“我身體不好怎麼辦。”“上師,我家裡如何如何不好怎麼辦?”沒有辦法,我已經都說完了。你能不能好好修超越?你能不能轉變?這兩個你都沒有做到,你就別問我,我現在不願意回答這些,因為已經都說完了,還問什麼啊?這兩個你都沒有做到,你得勇敢地去面對、承擔,別的沒辦法。一定要好好地珍惜人生,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

佛法是活法,佛法是辦法,有佛法就有活法,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法就是活法,我們有佛法這個活法,我們才能活得快樂輕鬆自在,不用懷疑,一定能。你好好地學佛,好好地修行。如理如法,堅定不移地去學修,一定能。用佛法來活著,佛法是解決我們生活中工作中這些問題唯一的方法,通過佛法,通過修行,我們才能解決這些問題,通過佛法通過修行,我們才能解脫這些煩惱與痛苦,我們真正能從生活中解脫,從工作中成佛。不用懷疑,一定能!佛法不是神話,別把佛法當神話,佛法就是活法。

我們懂得了,明白了佛講的這些道理,一定要運用起來,運用到工作中,生活中,用佛法來工作,用佛法來生活。生活變成佛法,工作變成修行,這樣我們才能得到解脫,得到成就。修行和生活不能脫離,不能分開,一定要結合,這樣我們才能解脫成佛。學佛修行了,不是不要工作,不是不要生活,照樣要工作,照樣要生活。什麼樣的工作、生活都是緣分,既然結上這個緣了,就必須要了這個緣。好好地了,了緣了債,把這些緣都了了,債都還了,這樣我們才能了脫生死,才能解脫成佛。這都特別重要。現在很多人一說要放下,就都放棄了,什麼也不要,什麼樣不想,什麼也不去做。這個就是錯誤的。

放下不是放棄,你真正能夠放下了,那個時候不要放棄一件事,不要放棄一個人。樣樣人都可以接觸,樣樣事都可以接受,主要是你自己能不能看破放下,這個特別重要。真正放下了,就不要放棄了。放棄是罪過,放下才是解脫。一定要這樣好好地去學修,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好好地工作,好好地生活。你會工作,會生活,這就是修行。能輕鬆自在地生活,能快快樂樂地工作,這才是真正的解脫。一定要抓緊時間,好好地學修佛法,這才是珍惜人身,這樣我們才能解脫成佛。不要懷疑,一定能!別再浪費時間,一定要抓緊時間,好好地學修。

沒有比修行還重要的。把修行放在第一個位置,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修行不會耽誤你的工作生活,如果耽誤了就不是真正修行,就修偏了,自己一定要抓緊調整。這樣學修我們會勝利,一切都會吉祥如意,一切都會心想事成,一切都會圓滿成功。今天就講到這裡。

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得勒!我們共同回向。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等一切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早日能夠證得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9492)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721)
1112~大圓滿教法 編輯部 緣氣:(5410)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366)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048)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885)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689)
926~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6526)
901~大圓滿心要精義加行指導 大圓滿心要 緣氣:(6274)
685~大圓滿三部教義 敦珠法王 緣氣:(7189)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094)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73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567)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3)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1)
570~大圓滿法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5937)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148)
537~蓮師祖古寧體不共大圓滿治一切傳染病障法訣 twice 緣氣:(7412)
482~大圓滿﹝6﹞Dzogchen 西藏生死書 緣氣:(6365)
481~大圓滿﹝5﹞Dzogchen 自由時報美東版 緣氣:(5655)
480~大圓滿﹝4﹞Dzogchen 晉美彭措上師 緣氣:(6131)
479~大圓滿﹝3﹞Dzogchen 全知麥彭仁波切造頌 緣氣:(7345)
478~大圓滿﹝2﹞Dzogchen Lama.com.tw 緣氣:(6527)
477~大圓滿Dzogchen www.Dharma-media 緣氣:(6698)
455~大圓滿思想 持明丹珠 緣氣:(5922)
【No285】大圓滿傳承表 david 緣氣:(7567)
【No255】大圓滿教義中原史 A. W. Barber 緣氣:(6836)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四加行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8654)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滅六道輪迴之根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9600)
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敦珠法王開示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11466)
大圓滿法門簡介 rigpa01 緣氣:(7518)
大圓滿 其其 緣氣:(7205)
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大圓滿心性 緣氣:(8919)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65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77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8087)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955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6968)
大圓滿之見-法王敦珠仁波切 紅教法王敦珠仁波切 緣氣:(4846)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緣氣:(11369)
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鐵伏藏法 緣氣:(6369)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緣氣:(688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4) 達真堪布 緣氣:(7487)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674)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緣氣:(8314)
圓覺宗大圓滿皈依心要 智敏·慧華 緣氣:(6936)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491)
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線上視頻觀看_ 達真堪布 緣氣:(7910)
大圓滿 實修證悟心要 阿松登巴仁波切 緣氣:(12082)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73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2)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達真堪布 緣氣:(7620)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達真堪布 緣氣:(6582)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497)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5966)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0)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6)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1) 達真堪布 緣氣:(7724)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2) 達真堪布 緣氣:(6773)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484)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及意解 達真堪布 緣氣:(5955)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5)
大圓滿前行 自序 嘎瑪 緣氣:(6697)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法 1 嘎瑪 緣氣:(6978)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前行2 嘎瑪 緣氣:(5837)
大圓滿前行 言教與證教3 嘎瑪 緣氣:(4586)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3)
大圓滿前行 共同前行5 嘎瑪 緣氣:(6899)
大圓滿前行 不共前行6 嘎瑪 緣氣:(7476)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258)
大圓滿前行 學密基本觀念8 嘎瑪 緣氣:(6241)
大圓滿前行 轉煩惱為道用9 嘎瑪 緣氣:(6588)
大圓滿前行 三要行10 嘎瑪 緣氣:(8326)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069)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071)
《吾心忠告》大圓滿 敦珠法王仁波切 緣氣:(5059)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558)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339)

上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 回目錄 下一篇(五加行 曼茶羅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