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積累資糧的方便

 曼茶羅修法

一、供曼茶羅之目的:

    經雲:未滿二資糧,不證勝空性。成佛的主因乃智慧,智慧不會是無因無緣證得的,是從聞恩修及福德資糧而生。積福資糧有很多不同方便,其中最殊勝的為供曼茶羅。福慧要雙運,若無慧資糧,僅積福資糧也不能成佛。若不積福資糧也不能證悟空性。是故,首先要積累福資糧。

二、曼茶羅修法:

    曼茶羅基盤有上、中、下三等,上等為用黃金或白銀做的,中等用青銅,銅等做的,下等用木板或石板所作。但皆應面平美觀。所供的供品,金、銀、珍珠等各種珠寶為上等;訶子、毛訶子等各種藥材為中等;各種糧食為下等。實在沒有糧食等供品,小碎石及砂子也行。這些供品先用水洗淨,次曬乾,再用喀什米爾的藏紅花水及檀香水或酥油汁塗上,染成藏紅色。供曼茶羅之房屋要打掃清潔。內設供桌,其要有三層,上層放置(1)釋迎牟尼像(2)《大幻化網頌》和《般若波羅密多攝集經》,(3)佛塔及鈴。中層放置修曼茶羅其曼茶羅一直放置供桌上不動,修完曼茶羅為止。下層上供上五供即:食物、花、水、燈、香。供時從佛像的右邊開始先供食物,再供花,次供水,其後供燈,最後供香。供供品時從佛像右開始,收供品時從佛像的左即是自己右開始收。其中水供要供七杯,如果是大供杯,每杯距離留一指,小供杯每杯距離一粒青稞或大米的寬度,其中水不能太多或太少,杯內有限度線。水不宜倒在外面供桌上,供杯放置要整整齊齊。

    中層上的曼茶羅叫修曼茶羅其基盤上供五堆或九堆米或其他供品,其供品觀想為修歸依時所說的歸依境,中為上師蓮師,前為佛寶,左右為僧寶,後為法寶以及護法等等。

    複次供曼茶羅,其有三者,(1)三十七堆曼茶羅,(2)三身曼茶羅,(3)七堆曼茶羅。供時左手拿著曼茶羅基盤。用右手手腕前面反復擦曼茶羅基盤面,因為,這是為了清淨自己的業障而不是曼茶羅基盤上有什麼不淨物要擦的。所以只用手腕不宜用布等其他物。往昔大德手腕前破而生瘡時,用手腕右側,其破後用後面,其也破而生瘡時用左側擦。如是苦苦耐心於苦,這些叫做苦行。苦行不一定要去荒無人煙的地方不吃飯,不飲水。如是擦拭,邊擦念誦百字明和七支供詞。然後再誦曼茶羅詞,三十七堆曼茶羅時初誦:嗡巴雜爾布味阿吽時用右手無名指把香水塗上曼茶羅之基面。誦:嗡巴雜爾日克阿吽時用右手母指及無名指持執米右旋而放置基盤中心,其意為觀想須彌山種子或除魔。若有鐵圍山即圓圈放置於基上。(1)誦須彌山時中央一大堆米。次繼續誦曼茶羅詞並供米等供品。(5)東勝身洲等從東起安置四方,朝自己的方向或朝供桌的方向為東方。(13)身及勝身洲等八小洲安於各大洲的先西後東,譬如:身洲在勝身大洲的西方勝身小洲在東方(14)寶山,(15)如意樹,(16)滿欲牛,(17)自然稻安于東南西北。(18)輪寶,(19)珠寶(20)妃寶,(21)臣寶也安于東南西北。(22)象寶,(23)馬寶,(24)將軍寶,(25)寶藏瓶,如次安于東南間、南西、西北、北東之間。(26)嬉女,(27)鬘女,(28)歌女,(29)舞女,又安于東南西北。(30)花女,(31)香女,(32)燈女,(33)塗女安于東南等四隅。(34)日於東方,(35)月於西方,(36)寶傘安於南方,(37)尊勝幢安於北方。

    複次誦人天受用無不圓滿對其上堆滿米無空隙而成頂,並觀想以上述的三十七種供品為主,一切人天受用供養歸依境中所講一切佛菩薩等。此廣曼茶羅于每座初供三或七遍左右。

  

二、三身曼茶羅修法

    擦好曼茶羅基後用無名指塗香水,再安置鐵圍山,供九堆米;中央、四方、四隅,先東及東南起。並誦:

藏音:東松及等雪瓦茶居響

仁青那登拉咪覺違達木

達李隆雪決巴雍布林吉

曲吉可爾陸借爾畏指托學

漢音:三千大界百俱胝之刹,

充滿天人受用及七寶,

己身一切受用皆供養。

願獲轉法輪王之王位。

    曼茶羅觀想為無數之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的七寶、近七寶、八瑞相、如意樹、藏瓶、如意寶藥物、甘露、山水森林等合意美觀的一切人天受用及己身三世善根等所珍惜的一切皆毫無貪著吝惜供養上師化身之壇城。此為化身曼茶羅。

    報身曼茶羅:放置第二鐵圍山,裏面供五堆米等供品。即中央東南西北各一堆。並誦

藏音:哦門德青杜波貴比響,

唉巴阿旦柔唉措布尖。

唯永雀比正碰桑耶巴,

普豐龍古幸拉學巴爾學。

    漢意:非低大樂密嚴之刹土。

具足五定五部壇城者,

供養無量妙欲贊供雲,

願能受用報身之刹土。

    曼茶羅觀想於化身曼茶羅之上空自境密嚴刹即報身之刹,其中所有智慧之相無量殿及任運自成的妙欲供女等不可思議的供雲恒時供上師報身壇城。

    法身曼茶羅:放置第三鐵圍山,裏面只供一堆米,位於中央,並誦

藏音:浪指浪達匈尼布木比格

頭吉瑪嘎雀尼若比尖

古當吐李整巴浪達章

普韋曲格幸拉學巴爾學

漢意:諸法清淨童子寶瓶身,

法性遊戲無盡非莊嚴,

供養持身明點清淨刹,

願能受用法身之刹土。

    曼茶羅觀想於報身曼茶羅上空,於無生本來清淨中,無盡光明的現象作為供品供養上師法身壇城。

    如是不能觀想的初修者應思維:於不可思議三身刹土中有何妙欲供品均為供養上師三身佛。無論是何者,應祈請三寶加持圓滿己他一切眾生的資糧,清淨罪障,證悟法性,究竟獲得三身之果。

    三、七堆曼茶羅:擦基盤塗香水同上。基面上供七堆米,中央、東、南、西、北,再東和西並誦:

藏音:沙昔福及修章美多雜木

日繞林昔尼列尖巴德

桑吉幸得目德布樂窪爾吉

卓根浪達幸拉學巴爾學

漢意:大地塗香散妙花,

日月四洲須彌山,

緣為佛刹供養故,

諸眾願獲清淨刹。

峨當古汝那曼雜拉崗尼爾亞達亞目。

    七堆米即須彌山,四洲東日西月供養為清淨的佛刹。

    最後福田及曼茶羅均化光融入自身,增長福壽智總受用,複次專注空性中。起坐後誦《普賢行願品》等回向文而回向善根。

    修五加行中的曼茶羅在計數時,最好是三身曼茶羅供十萬遍。中等的三萬遍三身曼茶羅,七萬遍七堆曼茶羅,下等的十萬遍都供七堆曼茶羅也可以。如果有條件米和藥物每次都供新不宜反復供舊的。若無此條件便根據自己情況而儘量換新的。實在沒法換新的,反復用也行。已供過的糧食可以佈施鳥類或乞丐,也可以堆集在佛象之前,自己不能用。

三、供曼茶羅之益

    現世成就心所望之事,究竟而獲佛果皆為圓滿資糧之果。圓滿有緣福資糧而獲佛之色身,圓滿無緣慧資糧而獲佛之法身,世間及出世一切事有福報均成,無福不成。是故,對此生起耐心和歡喜心,及為度無邊眾生而供曼茶羅的菩提心。菩薩佛子積資糧及懺悔罪業皆為利他,不為己現世圓滿。

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講義中曼茶羅修法終!

相關文章:
大圓滿 無餘虹身成就者 巡訪記 堪布 慈誠羅珠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9492)
◎1143~大圓滿即身成就傑尊毗瑪寧體 編輯部 緣氣:(8721)
1112~大圓滿教法 編輯部 緣氣:(5410)
1107~大圓滿《椎擊三要口訣》 編輯部 緣氣:(6366)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048)
1046~大圓滿成就上師-尊貴楊丹仁波切簡傳 編輯部 緣氣:(6885)
997~大圓滿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 編輯部 緣氣:(6689)
926~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6525)
901~大圓滿心要精義加行指導 大圓滿心要 緣氣:(6274)
685~大圓滿三部教義 敦珠法王 緣氣:(7189)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094)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731)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567)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3)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1)
570~大圓滿法 白玉台灣網站 緣氣:(5937)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148)
537~蓮師祖古寧體不共大圓滿治一切傳染病障法訣 twice 緣氣:(7412)
482~大圓滿﹝6﹞Dzogchen 西藏生死書 緣氣:(6365)
481~大圓滿﹝5﹞Dzogchen 自由時報美東版 緣氣:(5654)
480~大圓滿﹝4﹞Dzogchen 晉美彭措上師 緣氣:(6131)
479~大圓滿﹝3﹞Dzogchen 全知麥彭仁波切造頌 緣氣:(7345)
478~大圓滿﹝2﹞Dzogchen Lama.com.tw 緣氣:(6527)
477~大圓滿Dzogchen www.Dharma-media 緣氣:(6698)
455~大圓滿思想 持明丹珠 緣氣:(5921)
【No285】大圓滿傳承表 david 緣氣:(7567)
【No255】大圓滿教義中原史 A. W. Barber 緣氣:(6836)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四加行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8654)
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徹確滅六道輪迴之根 貝瑪南傑仁波切 緣氣:(9600)
大圓滿的加行見地 敦珠法王開示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11465)
大圓滿法門簡介 rigpa01 緣氣:(7518)
大圓滿 其其 緣氣:(7205)
大圓滿心性休息論 大圓滿心性 緣氣:(8919)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65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77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8086)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6967)
大圓滿之見-法王敦珠仁波切 紅教法王敦珠仁波切 緣氣:(4846)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密海尋珍記——《藏密大圓滿與六成就法詮釋》一書代序 緣氣:(11369)
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鐵伏藏法 緣氣:(6369)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緣氣:(688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4) 達真堪布 緣氣:(7487)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北方為不空成就佛 大圓滿 緣氣:(6674)
成就本性懷愛大圓滿法 緣氣:(8314)
圓覺宗大圓滿皈依心要 智敏·慧華 緣氣:(6936)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490)
大圓滿法加行輪回過患1 線上視頻觀看_ 達真堪布 緣氣:(7910)
大圓滿 實修證悟心要 阿松登巴仁波切 緣氣:(12081)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733)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2)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3) 達真堪布 緣氣:(7620)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4) 達真堪布 緣氣:(6582)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497)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5966)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0)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6)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1) 達真堪布 緣氣:(7724)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2) 達真堪布 緣氣:(6773)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484)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4) 達真堪布 緣氣:(6437)
《大圓滿願文》逐句釋文及意解 達真堪布 緣氣:(5955)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5)
大圓滿前行 自序 嘎瑪 緣氣:(6697)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法 1 嘎瑪 緣氣:(6978)
大圓滿前行 關於大圓滿前行2 嘎瑪 緣氣:(5837)
大圓滿前行 言教與證教3 嘎瑪 緣氣:(4586)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3)
大圓滿前行 共同前行5 嘎瑪 緣氣:(6899)
大圓滿前行 不共前行6 嘎瑪 緣氣:(7476)
大圓滿前行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7 嘎瑪 緣氣:(7258)
大圓滿前行 學密基本觀念8 嘎瑪 緣氣:(6241)
大圓滿前行 轉煩惱為道用9 嘎瑪 緣氣:(6588)
大圓滿前行 三要行10 嘎瑪 緣氣:(8326)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069)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070)
《吾心忠告》大圓滿 敦珠法王仁波切 緣氣:(5059)
兩個可一生成就的法門:大圓滿法和淨土法  達真堪布 緣氣:(4558)
寧瑪巴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陳俊吉 緣氣:(5338)

上一篇(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