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教法)前言
  我們所作的一切不外乎是為了今生與來世,因此修學佛法首重依止具德上師,凡師所囑,竭誠遵從。以師所教之前行:暇滿難得、壽命無常、業因果報、輪迴過患、解脫功德等四轉思維薰習自心,此乃修行最根本的要訣。

   所以研修教法必須追隨正統的傳承,也就是說上師必須具足傳授教法的資格,而弟子如具極強的虔信並如說修行的話,他將了解教法的內涵,捨此,教法的授受無從發生。

  所以上師須具備「讀」弟子內心的能力。當上師具備如實了知弟子內心續之流的能力時,他可藉此為弟子介紹心性。例如,當上師檢驗一位修行者時,他可直接經驗到這位修行者是否真的悟到心性。

   所以大家應當經常觀察自己的內心。大家都不希望吃虧,都希望得到利益,可是卻面臨很多困難,就此而言,許多的眾生不能夠如法實修教法的話,我們的心就覺得非常難過。所以許多的上師來講述教法,大家應努力聽聞,並嚴謹地實修。如果現在有作佛法實修的話,即使明天死亡也不會害怕。大家世俗的事情是非常地繁雜的,但是應當好好的想想下一世,好好地重視佛法。如果能夠固定在早上、晚上作修持,這是最好的,倘若不能的話,就想辦法將佛法用在日常生活上,若能修鍊平等普遍利益ㄧ切眾生的清淨菩提心,之後修持讓心專注的奢摩地(止)禪定,在這種狀況下就會有所謂的大圓滿教法。

如何選擇上師

  ㄧ般人如果沒有透過聽聞學習的話,我們對佛陀經典的內容可能會不清楚,這種情形就好像我們處於暗室,東西莫辨。因此欲知如何取、捨、聽聞在ㄧ開始是最重要的事。在具德上師座下如聽聞教法後,在中間要數數思維與觀察,已經思維觀察還不夠,我們應依靠導師的指引來觀修,之後依止傳承上師口耳相傳的心要教法的導引,篤實地修持。這種具德上師對一位有心追求覺悟的行者而言,是比心、眼更加重要的!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上師就像是ㄧ位嚮導,能將馬騾變成一位完人。所以,他的恩德是非常浩瀚的!


  如果我們真想修行的話,沒有好好在事前觀察便隨意依止一位上師是非常危險的。蓮師曾云:「依止上師之前沒有觀察就像是喝毒藥一般,在攝受弟子之前沒有觀察就好像跳下斷崖一般。」所以,在事前好好觀察是非常重要的事。

  具德上師應具足的條件在甘珠與丹珠藏經中有個廣泛的陳述。簡言之,ㄧ位具德上師應具備以下三各條件:第一、首先他應在顯密經續論典上具足深廣的聞思,以此成就慧力,不須仰仗他人。第二、具足完整的大手印、大圓滿口訣,並以此明見心性,在見地上確信無礙。第三、嚴守戒律,以菩提心及證悟的見地成熟、解脫他人。具有高尚的心,無量的悲心於內相續中任運地生起,能無所畏懼地接引、幫助眾生。符合以上條件的上師是我們可以依止的對象。

  相反地,若仍處迷惑之中卻自以為是地攝受愚昧弟子,沒有菩提心,內心續中充滿著自私自利的想法,在口頭上把話說得很漂亮,然而內心卻十分粗鄙,貌似修持者而實際上不是修持者,以上所提的上師便是我們在小心觀察後要捨棄的對象。

TOP


如何依止上師

  知道如何取捨並好好地觀察後,我們應本著虔誠恭敬心來依止上師,締結法緣。

  當上師打開你最深層的心,並讓你確實瞥見你的心性時,你就會對上師以及他的生命、教法和智慧心所呈現的真理,由衷生起喜悅感激。那種不假設計、真誠的感覺,根源於重複的、確定的內心經驗,不斷清晰而直接的體驗心性,唯有這種感覺才是我們所謂的恭敬心,即「渴望和尊敬」。
因此,你必須知道真正的恭敬心是什麼。它不是無心的崇拜;它不是放棄你對自己的責任,也不是毫無揀擇地服從一個人或一個奇想。真正的恭敬心是對於真理牢不可破的接受。真正的恭敬心來自敬畏和尊崇的感激,但這種感激是透明的、紮實的和明智的。

  由於你越瞭解上師的真正本質,因此你就會越尊敬上師;又由於你終於知道上師是你的心和絕對真理的連繫,也是你的真實心性的體現,因此你更渴望上師能啟發你。

  誠如連花生大士所說的:「完整的恭敬心帶來完整的加持;深信不疑帶來完整的成功。」
無論顯密,若我們與善知識結下法緣後,應當以恭敬心、虔信心與歡喜心此三種心態來侍奉上師,讓上師喜悅。特別是在密咒乘中,上師的地位非常崇高、殊勝。所有共同與不共的戒律,都可融攝在身、口、意三門之中。

  就身的戒律而言,對上師的身不恭敬與傷害等心態與行為是我們要棄捨的。上師的身即是僧寶,它的本質是化身,了解這ㄧ點後,我們要向上師的身祈請。

  就語的戒律而言,對上師的所有開示,乃至隻字片語都應如教奉行。上師的語即是法寶,它的本質是報身,了解這ㄧ點後,我們應向上師的語祈請。

  就意的戒律而言,舉凡與上師的心意相違背的行為便應捨棄。上師的意即是佛寶,它的本質是法身,了解這ㄧ點後,我們應向上師的意祈請。倘若我們具足堅固信心的話,我們將可迅速地證得成就,這是不共的要訣。因此,我們必須如實地認識到在我們證得大解脫的果位上,沒有比上師更重要的了。

  另,有人或許會問,本尊、空行、護法與財神等是否比上師尊貴呢?我們應當了解到離開上師,便沒有所謂的本尊、空行、護法與財神等。這些都是上師的化現,也就是祂們的本質即是上師。以上所述都是在共、不共續部,針對上師的條件以及如何依止上師,或顯或隱都有說明的要點。
以上節錄自雅久寧瑪學院

相關文章:
○1119~入菩薩行論〜智慧品講解 巴登竹巴仁波切 緣氣:(6917)
○1118~『那洛桑覺』施身法 編輯部 緣氣:(7355)
○1116~大般若經十萬頌偈 編輯部 緣氣:(4899)
○1115~入菩薩行論 編輯部 緣氣:(6435)
◎1114~龍欽七寶藏之~「法界藏」 編輯部 緣氣:(5171)
◎1113~ 尊貴法王子 蔣康仁波切『跨越生死』弘講 編輯部 緣氣:(4602)
◎1111~觀音中陰施‧頗瓦遷識 編輯部 緣氣:(4509)
◎1110~尊貴佐欽登批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670)

上一篇(◎尊貴財旺仁波切) 回目錄 下一篇(◎尊貴金督喇嘛)